1971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临泉大步赶昔阳
千里淮北平原上出现了一个学大寨、赶昔阳两年发生巨变的先进县——安徽省临泉县。
党的“九大”以来,中共临泉县委和县革委会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学大寨,赶昔阳,认真总结和推广本地学大寨的先进典型经验,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以比较快的速度改变了全县多灾低产的面貌,跨入了先进行列。
一九七○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五百二十五斤,比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二,比解放初期增长三倍多;皮棉平均亩产达到一百零二斤,比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五十,比解放初期增长四倍以上,成为淮北地区第一个粮食亩产超《纲要》,皮棉亩产过百斤的县。今年,虽然遭到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仍夺得了农业的好收成。粮食、棉花、芝麻总产量都比去年有所增长,林、牧、渔也获得很大发展。两年来,全县向国家交售粮食两亿三千多万斤,皮棉一千五百七十八万斤,芝麻油二百一十万斤,肥猪十五万二千头,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进一步巩固了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社员生活水平也有很大提高。
临泉县位于安徽淮北的西部,历史上是一个不涝就旱的老灾窝。解放后生产虽有发展,但农业生产水平仍然很低。一九六九年冬天,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县革委会决心带领全县百万人民学大寨,赶昔阳,迅速改变多灾低产面貌。当时,部分领导成员看不到群众中蕴藏的革命积极性,对短时间内改变落后面貌信心不足。短期内能不能改变落后面貌?大家对照大寨经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认识到,学大寨,赶昔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存在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只有狠抓路线教育,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才能树立迅速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带领群众在学大寨的道路上大步前进。从此,县的主要领导成员纷纷深入社队调查研究,从后进社队中寻找积极因素,发掘增产潜力;从先进单位的经验中,找到前进的方向。
迎仙公社后常湾二队过去是一个地势洼、砂礓多的老灾窝,解放十几年来,皮棉平均亩产一直在二、三十斤左右,直到一九六八年,皮棉平均亩产才增加到四十五斤。一九六九年,这个队的干部和社员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以大寨为榜样,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树立起改变落后面貌的雄心壮志。他们坚持为革命种田,科学种田,砂礓窝里闹革命,苦战一年,皮棉平均亩产猛增到一百五十四斤,一跃跨进了先进行列,打破了“淮北棉花不能高产”的迷信,闯出了学大寨迅速改变落后面貌的新路。
后常湾二队一年巨变的事实,使县领导班子成员受到一次生动的路线斗争教育。大家深刻认识到,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就能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农业。通过这些调查,他们还看到,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要带领全县人民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以大寨大队和昔阳县为榜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能迅速改变临泉多灾低产的面貌。
接着,县革委会一面组织社队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到后常湾二队参观学习,一面以“后常湾二队上去了,我们怎么办”为题,发动大家认真讨论。许多社队干部和贫下中农进一步提高了路线觉悟,振奋了革命精神,增强了学大寨、赶昔阳的信心。他们说,论条件,我们不比后常湾二队差,只要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走大寨的道路,后常湾二队做到了的,俺们也一定能做到!于是,群众促领导,领导带群众,全县很快掀起了学大寨、赶后常湾二队的热潮。
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起来以后,县委和县革委会紧紧抓住长期影响全县农业生产发展的主要障碍——涝旱问题,发动群众集思广益,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一步一个脚印地根除涝旱灾害,为农业增产创造条件。
临泉县有七条骨干河流从西向东横穿全境。解放前,由于河道弯曲狭窄、年久失修,排水不畅,十年九灾。解放后,在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指引下,全县人民先后疏浚治理老河五条,开挖新河十条,排水干沟十九条,减轻了涝旱灾害。但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水利建设进展缓慢,涝旱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纷纷深入水利建设第一线,参加劳动,指挥战斗,带领群众开沟挖河,修桥建闸,打井办电,收到了多快好省的效果。
位于临泉县中部的涎河两岸,地势低洼,易涝易旱,七个公社二十八万亩耕地有三分之二以上经常受到涝旱灾害的威胁。这个地区的革命干部和广大贫下中农,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开沟排水,建闸蓄水,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经过两个冬春的奋战,兴建了四座蓄水闸,开挖了总长九十多里的八条河,打了四百多眼机井、一千多眼土井、半砖井,使百分之八十的耕地达到旱涝保收。一九七○年这个地区七个公社的粮食平均亩产由一九六八年的三百七十斤提高到五百四十四斤,皮棉亩产由一九六八年的三十八斤提高到一百零五斤,实现了粮、棉平均亩产超《纲要》。两年来,临泉县委和县革委会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完成了七百多万土石方,治理了七条大河,打了一千六百多眼机井、三千多眼土井和半砖井,建了十五个电灌站,深翻平整了六十多万亩土地,初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排灌体系,基本上解除了涝灾,灌溉面积扩大到六十多万亩,为夺取农业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临泉县深入开展学大寨群众运动以后,涌现一批以后常湾二队、韦柿园大队、椿树庄生产队为代表的学大寨先进典型。县委和县革委会认为,只有让点上的经验在面上开花结果,才能迅速改变全县的面貌。于是,他们切实改进领导作风,深入不同类型的社队,扎扎实实地推广本地学大寨的典型经验。
韦寨公社孙油坊大队是淮北地区二十个有名的后进大队之一。过去,这个大队资本主义倾向严重,学大寨运动开展不起来,革命和生产长期处于落后状态。县委领导成员多次深入到这个大队,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结合“一打三反”运动和整党建党,大办领导班子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干部和社员群众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改天换地的斗志。他们远学大寨,近学后常湾二队,自力更生大搞农田水利建设,使全大队六千八百多亩农田基本上实现了旱涝保收,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粮食平均亩产由一九六九年的二百八十一斤提高到五百六十四斤,皮棉平均亩产由一九六九年的五十二斤提高到一百零五斤,一年向国家交售粮食三十八万斤、皮棉二万七千九百斤,集体储备粮达到三十八万七千斤,社员收入比一九六九年有很大提高,成为后进变先进的典型。今年,县委和县革委会总结和推广了孙油坊大队后进变先进的经验,对后进队一个一个地调查摸底,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推动学大寨运动更加深入地向前发展。
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许多社队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但也有一些社队的面貌变化不大。原因在那里呢?邢塘公社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的经验,使县委和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受到很大启发。这个公社阎庄大队的贾寨和贾庄两个生产队只有一沟之隔,劳力、生产工具、土地及自然条件都大体相同,但由于两个队执行政策有差异,革命和生产面貌大不一样。贾寨生产队领导班子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政策观念比较强,坚决执行社会主义按劳分配政策,充分调动了社员群众为革命种田的积极性。因而,农业生产逐年发展,一九六九年粮食平均亩产超过了《纲要》,去年又提高到七百二十斤,社员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对国家的贡献也越来越大。而贾庄生产队,由于干部路线觉悟不高,政策观念不强,没有认真执行按劳分配的政策,结果,挫伤了社员群众的劳动积极性,革命、生产受到了损失。邢塘公社党委和革委会抓住这两个典型事例,在全公社进行政策教育,使干部和社员群众增强了政策观念,有力地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县委和县革委会认识到,党的政策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有些社队学大寨学得不好,生产面貌变化不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的政策没有得到落实,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县委和县革委会针对这些情况,多次举办有社、队主要领导成员参加的政策教育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联系实际,批判违反和干扰党的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同时,县领导成员还深入基层,宣传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和群众执行政策的自觉性,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辽宁省宽甸县牛毛坞公社五道岭子大队贫下中农,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修建大寨式梯田,决心摘掉山区落后帽子,夺得粮食高产稳产。
  本报通讯员摄

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 提高继续革命觉悟
桂林地区农业生产获得全面丰收
粮食作物比去年增产一成五,五个县粮食亩产跨《纲要》;油料、甘蔗、麻类等经济作物有较大幅度增产;养猪事业、林业生产有新的发展
新华社南宁十五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地区今年农业生产获得全面丰收。粮食作物比去年增产一成五,全区有五个县粮食亩产跨过《纲要》;油料、甘蔗、麻类等经济作物也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产。到十一月底,全地区生猪存栏数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多,林业生产也有新的发展。
中共桂林地委和地区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指示,今春以来多次举办有县、社领导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结合当地农业学大寨过程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广大干部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为带领群众夺取今年农业生产丰收打下了思想基础。资源县是个林区,县委和县革委会针对有些人认为林、粮不能兼顾的论调,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真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今年获得粮、林双丰收。全县造林二十五万四千多亩,是历史上造林面积最大的一年,提前完成了国家木材生产任务,粮食亩产也跨过了《纲要》。
桂林地委和地区革委会注意对干部和社员进行政策教育,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今年开春,地区革委会派干部到基层检查政策执行情况,接着专门召开了进一步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三级干部会议,联系实际,学习政策,总结执行政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策观念。在这个基础上,各地普遍检查了执行政策中的问题,排除来自“左”的和右的方面的干扰,使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得到落实。
桂林地委和地区革委会,还把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合理改革耕作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今年重点抓了推广双季稻。桂林地区位于越城岭和都庞岭之间,大部分地方山高、风大,春暖迟,秋寒早。过去许多地方只种一季中稻,近几年开始大力推广双季稻。今年,桂林地委和地区革委会进一步总结和推广本地的先进典型经验,使全地区双季稻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将近百分之二十。同时,因地制宜地推广良种,提高水稻单位面积产量。荔浦县今年大面积推广了耐寒、高产、早熟的晚稻良种,对增产起到了很好作用。今年桂林地区广大社、队还自力更生制土磷肥,造土农药,为水稻及其它作物的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丰收不忘节约 储粮备战备
荒我国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在夺得今年农业丰收的同时,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积极节约用粮,储备粮食备战备荒,做到粮食丰收了不忘勤俭节约,增产了不忘增加储备。
荣成县群众养成节约用粮好风尚
山东省荣成县发动群众开展节约储粮活动,现在全县各社、队的集体储备粮和绝大部分社员家庭的储粮不断增多。
荣成县革委会十分重视粮食储备工作,经常向干部、社员宣传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开展忆苦思甜活动,对社员进行路线教育。大岗大队一九六八年粮食增产以后,由于不注意节约,社员生活安排不好,生产发展也受到影响。一九六九年,这个大队秋季受灾减产,但由于夏收时注意了储粮备荒,这一年不但完成了国家征购任务,社员生活也安排好了,生产队还储备了一些。县革委会用大岗大队的事例教育大家,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了节约粮食、储粮备荒的重要意义。现在全县各生产队都制订了节约用粮、增加储备的计划。港山后大队原来是个缺粮队,经过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改变了面貌,生产逐年发展。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牢记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教导,养成节约用粮的好风尚,集体和社员家庭年年储备一点,现在全大队也有了不少储备粮。
临城县队队有储备粮
河北省临城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的教导,坚持教育干部、社员节约储粮。现在全县队队有储备粮。
临城县革委会最初对粮食节约储备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抓得不紧。后来县革委会成员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搞好节约储粮工作,是落实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方针的问题。于是,他们针对干部和群众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的生产队干部认为,只要做到不要国家供应粮食就行了,自己储备不储备关系不大。县革委会就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帮助他们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到丰收了要增加储备。白云掌大队过去靠国家供给粮食。后来他们通过开展学大寨运动,改变了面貌,平均亩产达到七百多斤。丰收后他们精打细算,在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和社员生活逐年提高的基础上,集体还储粮十八万斤。城关公社集体已储粮一百多万斤,有的干部认为粮食储备得差不多了。县革委会就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家提高了认识,节约储粮工作又开展起来,现在全公社储粮又有增加。
(新华社)
南泥湾公社逐年增加粮食储备
陕西省延安县南泥湾公社的贫下中农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在粮食增产丰收,完成国家征购任务以后,逐步增加粮食储备,取得了成绩,现在全公社共储粮五十多万斤。
南泥湾公社的贫下中农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狠抓革命,努力发展农业生产,使粮食产量逐年提高。在增产丰收以后,他们坚持开展节约用粮、储粮备荒的活动。东风大队一九六五年前还是一个穷队,由于开展了学大寨运动,改变了落后面貌,现在全大队已有储备粮六万斤。这个公社的贫下中农经常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分配问题上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增强节约储粮的自觉性。有一个生产队,有的人在丰收以后曾提出把粮食分光,贫下中农批判了这种错误思想,坚持节约用粮、储粮备荒,现在集体储粮已有两万多斤。
白泉公社坚持储粮备荒
湖南省长沙县白泉公社的干部和社员,八年来坚持节约用粮、储粮备荒。现在全公社集体储备粮食已达二百多万斤。
这个公社的干部和贫下中农今年经过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深入开展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认识到了节约用粮,增加粮食储备的重要性。他们特别注意执行党的政策,不断巩固节约储粮成果。在夏收和年终分配前,他们组织生产队、大队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学习党的分配政策,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在节约用粮中,生产队节约的粮食,归生产队集体所有;社员家庭节约的粮食归社员所有。各生产队还建立了严格的粮食管理制度,使粮食储备工作做得更好。党的政策的落实,大大调动了社员节约储粮的积极性。现在全公社队队有储备,绝大部分社员家庭的储备粮不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