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巴基斯坦统一联合党领导人努鲁尔·阿明和人民党主席布托
强烈谴责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严重罪行
强调巴基斯坦人民下定决心保卫祖国
巴基斯坦一些群众团体强烈谴责苏联支持印度侵巴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日电 巴基斯坦统一联合党领导人努鲁尔·阿明和人民党主席布托最近分别发表谈话,谴责印度政府侵略巴基斯坦的严重罪行。
努鲁尔·阿明十二月九日晚在对全国人民发表广播讲话中说,印度发动了对东、西巴基斯坦的侵略,是要把东巴同西巴割裂开来。
努鲁尔·阿明强烈谴责印度入侵者狂轰滥炸巴基斯坦无辜的平民,造成了东、西巴基斯坦大批村镇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他说:“由于印度对达卡投掷凝固汽油弹,印度就破坏了一切国际法和国际公约的准则。”
他指出,敌人还袭击了给东巴基斯坦运送食品和其他救济品的外国船只。由于这一广泛的破坏,特别是使东巴人民蒙受了极大的灾难。
他赞扬巴基斯坦人民高昂的斗志。他说:“东巴基斯坦人民为击退敌人表现出无比的勇气和决心。他们决心保卫祖国。”
布托八日在致全国人民书中说:“我们在同掠夺成性的侵略者作斗争。在二十三年中,印度已经三次力图消灭我们,印度已有好几次侵略别的大小邻国。但是,巴基斯坦人民已经下定决心,决不允许野蛮残暴的力量毁灭他们的祖国。”
布托说,巴基斯坦人民不会容许千百万穆斯林这样白白地流血和牺牲。
“我们的事业是正当的,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由于是正义的事业,它就必然要胜利。”
布托向英勇的巴基斯坦武装部队致敬。他说,全国人民为他们而感到自豪。他说:“我国人民知道,你们是在庄严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他号召巴基斯坦武装部队“把侵略者从我们的祖国赶出去”。他要求巴基斯坦人民充分支持英勇的巴基斯坦武装部队。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的一些群众团体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苏联支持印度政府向巴基斯坦发动赤裸裸的侵略。
卡拉奇巴基斯坦—苏联友好协会主席、巴基斯坦著名诗人费兹·艾哈迈德·费兹八日在卡拉奇发表声明说,克里姆林宫在当前印巴局势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无耻地运用强权政治”。声明指出,任何国家和个人都无权使用武力把自己选择的任何政治安排强加给另一个国家。这样的干涉“只能被认为是不道德的无端侵略,因此,对这种侵略给予任何援助或怂恿,也应当受到谴责”。
声明说,苏联对印度扩张主义者的支持是“反和平、反人民、毫无道理和荒谬的”。声明呼吁友好的苏联各族人民促使他们的政府“不再支持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
拉瓦尔品第—伊斯兰堡巴—苏友协执行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指责社会帝国主义违背了“它自称要执行的和明确宣布的一切原则”。协会主席哈立德·瓦希德指出,苏联政府支持印度赤裸裸的侵略和粗暴地干涉巴基斯坦内政是“违背一切正义与平等的信念的”。
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和卡拉奇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领导人九日在卡拉奇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印度统治者无耻地干涉我国内政并且对我国发动侵略,这种行径必然引起所有珍视自由、和平与正义这些公认的准则的人们的注意。他们应当站出来勇敢地谴责和反对大国对小国、强国对弱国的这种强盗行径。”
声明指出,“印度以东巴基斯坦流离失所的人为借口,公然同时向东、西巴基斯坦发动侵略。印度为了吞并更多的土地,竟然厚颜无耻地抛弃了国际正义和公平的一切准则,粗暴地违反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它自己过去一直喋喋不休地大肆标榜自己是遵守这些原则的。通过缔结一项军事条约,它自己同苏联结了盟,从此它正式同它大吹大擂的‘不结盟’政策告别了。”
声明说:“因此,我们不能不强烈谴责苏联政府的态度,苏联政府支持和鼓励印度扩张主义者以‘解放东巴基斯坦人民’为名对巴基斯坦发动了无端的侵略。”
声明说:“我们呼吁巴基斯坦全国新闻工作者全力参加抵抗印度侵略者的战争,为保卫巴基斯坦及其独立和国家主权作出一切可能的贡献。不管他们在什么地方工作或者以什么身份从事工作,他们必须用自己的笔揭露敌人的真正意图,反对敌人的干涉和侵略,激励和团结人民迎接这个历史的挑战。”

赤道几内亚总统发表讲话指出
巴人民正为保卫独立和领土完整而斗争
利比亚驻巴大使重申利比亚全力支持巴人民保卫祖国
阿尔及利亚报纸强调印承认“孟加拉国”严重损害巴主权
新华社十一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赤道几内亚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十二月十日在赤道几内亚首都圣伊萨贝尔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巴基斯坦人民正在为保卫独立和领土完整而斗争,我们主张和平解决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冲突。”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七日电 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发表声明说:“我们强烈谴责印度侵略巴基斯坦,并且重申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勇敢保卫祖国的巴基斯坦人民。”
这项声明是巴基斯坦的官方发言人十二月七日晚上在向报界介绍情况的会议上宣读的。
新华社八日讯 阿尔及利亚报纸发表评论谴责印度侵略巴基斯坦。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十二月七日在关于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报道中强调指出,印度政府宣布承认“孟加拉国”,“这个事实被普遍认为是损害巴基斯坦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态度。”
这家报纸还指出,印度政府支持东巴的分裂主义分子,“这个事实证实了印度想要通过武力把英迪拉·甘地夫人昨天(六日)向新德里议会提出的解决办法强加于人的企图,即在达卡建立一个亲印度的‘人民联盟’政府。”

陈楚在联大政委会会议上阐明中国支持“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原则立场
谴责印度在苏联支持下大举侵巴
揭穿印度把自己打扮成“爱好和平”的伪善面目
新华社联合国十日电 中国代表团代表陈楚十二月十日下午在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政治委员会)讨论裁军问题的会议上,就锡兰等十三国提出的关于“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提案发言,阐述了中国政府对这一问题的原则立场。他指出,目前印度洋的和平正遭到严重的破坏,因此必须谴责印度在苏联的纵容和支持下对巴基斯坦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同时,还必须揭穿印度把自己打扮成“爱好和平”的伪善面目。他还指出,苏联、美国、英国、印度对印度洋的和平与安全应当承担义务,否则就毫无保证。
陈楚说:“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提案,反映了很多亚非国家要求维护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的迫切希望,反映了他们反对超级大国争霸印度洋和在印度洋划分势力范围的正义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代表团原则上是支持这个提案的。”
陈楚接着指出:
“一,目前印度洋的和平正遭到严重的破坏,印度在苏联的纵容和支持下,对巴基斯坦进行大规模的武装侵略,其目的就是为苏联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印度洋和印巴次大陆,推行其霸权主义服务。对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必须严厉谴责,对巴基斯坦人民的英勇抗战必须坚决支持,侵略必须击退,和平必须恢复,否则根本谈不上建立印度洋和平区。
“二,印度一面发动和扩大侵略战争,一面又伪善地把自己打扮成‘爱好和平’的样子,作为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提案国之一。这完全是欺世盗名以国际协议为儿戏的恶劣的两面派的作法,严重地破坏了本提案的严肃性。因此,我们认为在通过本决议案时必须揭穿印度的假面具。印度如不停止其侵略行动,根本没有资格作一个提案国。
“三,中国政府关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声明,和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制止核战争的立场是大家都很清楚的。中国在国外没有一兵一卒,没有任何军事基地,没有做任何损害别国的事情。中国现在不做、将来也永远不做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负别人的‘超级大国’。中国承担的义务已远远超过提案对有关国家提出的要求。当前的问题是和印度洋有密切关系的苏、美、英、印应当承担义务,否则对印度洋和印巴次大陆的侵略和威胁的根源将依然存在,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毫无保证。这个提案没有明确提出这个问题是有缺点的。
“四,中国代表团希望秘书长向第二十七届联大提出的报告能够符合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根本要求。”
陈楚代表中国代表团在作出上述声明和保留的条件下,在会上对这个提案投了赞成票。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印度政府侵略巴基斯坦
印度侵略者必须立即停止侵略行动并履行联大决议
据新华社十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十二月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进行军事侵略。
声明说,近几天来,印巴次大陆形势的发展充分表明,印度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纵容和支持下,正在对巴基斯坦进行一场不宣而战的大规模侵略战争。
声明指出,印度入侵的目的在于制造一个由一小撮印度豢养的分子领导的“孟加拉国”。其根本目的,是分裂巴基斯坦,将东巴基斯坦置于它直接或间接的控制之下。
声明指出:“印度同苏修领导集团于今年八月所缔结的军事同盟条约及印苏两国政府就印巴次大陆的形势发展在联合国内外的勾结,显然是适应它们的扩张野心的。”
声明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强烈谴责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内政的插手和干涉以及对一个独立与主权国家巴基斯坦的军事侵略。”
声明说:“要消除印巴次大陆的紧张局势,唯一的途径是印度侵略者立即停止侵略行动,双方迅速采取步骤履行联合国大会十二月七日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决议。世界舆论应责无旁贷地谴责和彻底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一步违背世界人民强烈愿望和破坏国与国之间和平共处基本原则的行为。”

公然无视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印巴停火撤军的决议
印度加紧推行武力侵占东巴的阴谋
英·甘地公然反对联大决议叫嚷印度要蛮干下去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印度扩张主义者公然无视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的要求印、巴双方停火和撤军的决议,蛮横地继续推行用武力侵占东巴基斯坦、制造“孟加拉国”傀儡政权的阴谋。
十二月七日,联合国大会以一百零四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要求印巴双方立即实现停火并各自从对方领土撤军的决议。巴基斯坦的官方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这项决议表明,印度炮制的和苏联支持的“孟加拉国”的概念遭到了联合国多达一百零四个会员国的完全拒绝。虽然这项决议未能注意到新德里自己承认的侵略,但是巴基斯坦表示接受它,如果印度也这样做的话。
但是,印度政府却公然无视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反对它侵略巴基斯坦的严正立场,对联合国大会的这项决议大肆攻击,并且表示要蛮干下去,继续用武力扶植“孟加拉国”傀儡政权。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八日报道,印度的一位官方发言人在印度内阁政治委员会开会之后叫嚷,“如果不承认孟加拉国的现实,在东部或在西部都不会停火。”这家印度通讯社的另一条消息攻击投票赞成联合国大会决议的埃及、南斯拉夫等国家,叫嚷“印度到一定时候,势必要重新估计自己对这些国家以及它们的问题的政策和态度。”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也跳出来反对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她十日在新德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颠倒黑白,胡说印度对巴基斯坦进行军事侵略“走的是正确的道路,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奈何我们”。她在表示印度要蛮干下去时叫嚷:“要采取一切步骤”来“解放孟加拉国人民”,“什么也阻止不了印度把占领军赶出(东巴)这个地区”。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国防部长贾·拉姆十日还蛮横地要联合国屈从印度扩张主义,承认所谓“孟加拉国”。拉姆攻击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是不现实的”。他叫嚷说,“除非联合国能考虑到孟加拉国局势的一些基本事实,否则,光是停火和撤军是无济于事的。”
与此同时,印度政府正加紧推行军事侵略和对东巴基斯坦实行军事占领的计划,印度官员将进入印军侵占地区建立警察机构。印度国防部长九日宣布,印度军队和所谓“孟加拉国解放军”的东巴叛乱分子正在“统一的司令部指挥之下”向东巴大举入侵。据西方通讯社十日从新德里报道,印度政府发言人宣布,印度政府同“孟加拉国”傀儡政府“举行了适当的谈判之后达成了印度和孟加拉国之间的这个第一个正式协议”。报道说,这项由英·甘地和“孟加拉国”傀儡政府头目签字的协议规定,“在任何冲突地区,印度军队和叛乱者解放军将在印度指挥官的统一指挥下协同一致地行动。”法新社十日从加尔各答报道,在印度侵略军侵占地区,“印度政府将临时派一些高级官员辅助孟加拉国工作。这些官员中的大部分可能在警察部门工作。”

印度政府阻碍外国同巴基斯坦的空中海上交通
许多外国商船遭到印度海军劫夺和袭击,有的被炸沉
印度空军继续轰炸巴和平城市,激起巴基斯坦人民深仇大恨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印度政府在侵略巴基斯坦、屠杀巴基斯坦人民的同时,强行阻碍外国同巴基斯坦之间的空中和海上交通,侵犯许多国家的利益。
印度政府十二月十日悍然宣布,所有外国飞机在飞往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和达卡以前,必须首先通知印度外交部并且要得到印度政府的批准。据全印广播电台十日广播,外国飞机在飞进和飞出达卡途中必须首先在印度的加尔各答机场降落。这些毫无道理的规定,进一步暴露了印度政府专横跋扈的面目。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十日还公然宣布,外国船只要在西巴的卡拉奇和东巴的吉大港靠岸,必须先向印度海军当局申请“通行证”,而且要由印度海军进行详细检查之后才发给“通行证”。他承认印度海军袭击了和毁坏了一些外国船只。据外国通讯社十日报道,至少有属于丹麦、希腊、塞浦路斯、巴拿马、英国、利比亚、意大利等国家的十八艘商船遭到印度海军的劫夺和袭击,有的还被炸沉。英国政府已经就印度海军的行径向印度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印度空军继续狂轰滥炸巴基斯坦的一些城市的居民区。据巴基斯坦报纸十日报道,印度空军飞机又轰炸和扫射了卡拉奇、锡亚尔科特、萨戈达、拉合尔和海德拉巴的平民区,造成了二百五十多人的伤亡。印度侵略者的暴行进一步激起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他们的深仇大恨。在卡拉奇,市民侯赛因的妻子被炸死,自己又受重伤,他对新闻记者说:“我妻子的死和其他许多孩子母亲的死,暴露了印度侵略者的血腥面目。”一位受伤的老人米尔·哈希姆说:“敌人是胆小鬼。我是一个老年人,在军队里呆过二十五年。我仍然准备去和敌人打仗,好好教训他们。我并不在乎我自己的生命。我的祖国比我自己的生命更宝贵。”
巴基斯坦人民响应政府的号召,为反侵略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巴基斯坦政府成立“国防基金组织”后的第一天,许多工会会员、学生和居民就踊跃捐献,把各种送给前线的必需品包括毛毯、棉衣、食品、药品、香烟等送到这个组织那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