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劳动党中央、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举行盛大宴会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
  霍查同志出席在乔罗沃德市举行的宴会,还向烈士陵墓献花圈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十一月二十九日晚在地拉那游击队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七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哈基·托斯卡,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查费尔·斯巴秀,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法迪尔·帕奇拉米,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群众组织的代表、参加过民族解放战争的老战士、烈士家属、人民英雄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以及先进职工、军队代表和文艺界的代表等。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为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以及中国女子篮球队和男子排球队领队徐振宇,副领队郭金岭、钱澄海。
驻阿尔巴尼亚的外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哈奇·列希同志代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在宴会上祝了酒。
他说:“十一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这两个节日是我国光荣的历史上两个最伟大的事件。今年,我国人民是在我们英雄的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圆满结束之后,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掀起了革命热潮的时候庆祝这两个节日的。”
列希同志说:“从我国人民成为自己命运的真正主人的时候起,仅仅过去了二十七年,但是在这短暂的时间内,他们在光荣的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英明的和高瞻远瞩的领导下,做出了我国过去数世纪以来没有做出的事业:把阿尔巴尼亚从一个十分落后的国家变成为在社会主义光明大道上稳步前进的发达的和先进的国家。”
列希同志说:“阿尔巴尼亚将永远是亚得里亚海岸上的社会主义和革命的坚不可摧的堡垒。阿尔巴尼亚人民紧紧地团结在自己英雄的党和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周围,在党的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
列希同志说:“正象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所强调指出的,今天的世界形势不仅有利于革命,而且革命正在成为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为争取并捍卫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日益加强他们的坚决斗争。站在反美斗争前列的英雄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开展人民武装斗争,正在给予美帝及其走狗以毁灭性打击,从而使它们陷入空前的困境。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奋起捍卫自己崇高的民族利益,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敌人。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以及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必胜,世界上所有爱好自由的人民同他们在一起。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革命的对外政策,永远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和各国人民争取自己的主权的斗争。今后,我们将更加加强我国人民、我们党和我国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光荣的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战斗团结和兄弟合作。我们的友谊是由我们两国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锤炼起来的。”
列希同志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将永远坚定地走它的正确的道路,为捍卫各国人民的事业、社会主义、革命和真正的世界和平而不遗余力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宴会上演出了文艺节目。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斯克拉巴里区委员会和斯克拉巴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十一月二十九日在乔罗沃德市举行晚宴,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九周年和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
阿尔巴尼亚党和人民的敬爱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出席了宴会。
陪同恩维尔·霍查同志前往斯克拉巴里区参加节日庆祝活动的劳动党中央委员卡雷曼·伊利、涅奇米叶·霍查以及斯克拉巴里区的党政领导人、群众组织的代表、民族解放战争时期的老战士以及烈士家属等也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上,恩维尔·霍查同志为英雄的斯克拉巴里区人民祝酒。他表示相信,斯克拉巴里区人民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样,将永远忠于党的伟大事业,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祖国而进行的创造性劳动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十一月二十九日,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卡雷曼·伊利同志代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向斯克拉巴里区的烈士陵墓献了花圈。然后,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陪同人员参观了区博物馆和“拉米兹·阿拉尼斯塔希”普通中学。
当恩维尔·霍查同志来到“拉米兹·阿拉尼斯塔希”普通中学参观时,聚集在学校操场上的师生热烈鼓掌和欢呼。
恩维尔·霍查同志向学校的师生讲了话。霍查同志指出,学校应当以党的精神,以崇高的、纯正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青年。他还谈到了学校和青年为把山区变得更为美丽而应做的工作。霍查同志勉励学生们好好学习。他指示要使教学更加深入,要培养学生的果敢、英勇和坚强的精神。
霍查同志参观了这所学校之后,同广大师生合影留念。
二十九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以及其他党政领导人希斯尼·卡博、拉米兹·阿利雅、贝基尔·巴卢库、科乔·蒂奥多西、阿迪尔·查尔查尼、里塔·马尔科、彼得里特·杜米等继续分别在吉诺卡斯特、科尔察、发罗拉、费里、卢什涅、斯库台、佩什科比等地参加了当地的庆祝活动。
同一天,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查费尔·斯巴秀以及其他党政军负责同志,分别代表党中央、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等,在地拉那向民族解放战争烈士陵墓献了花圈。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
  阿常驻联合国代表举行盛大招待会
  乔冠华团长黄华副团长和其他国家的数百位客人应邀出席
新华社联合国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萨米·巴霍利和夫人十一月二十九日晚在联合国大厦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出席了招待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的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副团长黄华和代表团全体代表、副代表以及其他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其他国家的数百位客人。
中国代表团向阿尔巴尼亚代表团赠送花篮,表示节日的祝贺。
中阿两国战友在招待会上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热烈赞扬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之间的兄弟般的情谊和战斗团结。
十一月二十七日,马利列同志和巴霍利同志在阿尔巴尼亚代表团驻地宴请乔冠华团长、黄华副团长和中国代表团的其他代表。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乔冠华团长会见苏丹外长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联合国二十九日电 参加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苏丹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几人民反侵略胜利一周年庆祝活动后
我政府代表团由几内亚回到北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由轻工业部副部长谢鑫鹤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几内亚人民反击葡萄牙雇佣军入侵胜利一周年的庆祝活动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轻工业部副部长夏元栩、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何扬、吕学俭等到机场迎接。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迪奥普的夫人、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巴以及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以轻工业部副部长谢鑫鹤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几内亚人民反击葡萄牙雇佣军入侵胜利一周年庆祝活动之后,于十一月二十六日乘飞机离开科纳克里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有:几内亚负责外交的国务秘书卡马拉·达曼坦,负责公共工程和产业的国务秘书巴里·阿尔法·巴卡尔,负责预算的国务秘书登布亚·马马杜·贝拉,负责邮电的国务秘书迪亚洛·穆克塔尔,负责农村经济的国务秘书迪亚洛·阿卜杜拉耶,负责国内贸易的国务秘书卡巴·马马迪。
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和其他国家驻几内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十一月二十五日,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为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几内亚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财政部长伊斯梅尔·杜尔,负责科学研究的国务秘书卡马拉·内内哈利·孔德特,负责思想、教育和扫盲的国务秘书兼负责新闻和旅游的国务秘书路易·贝汉津,负责农村经济的国务秘书迪亚洛·阿卜杜拉耶,负责公共卫生的国务秘书卡马拉·凯库拉,负责运输的国务秘书马拉·艾哈迈德·迪翁巴和政府秘书长西·萨万·苏莱曼。
伊斯梅尔·杜尔部长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十一月二十二日不仅是几内亚的节日,而且是非洲的节日,实际上是世界的革命的节日。
谢鑫鹤团长和韩克华大使在讲话中对几内亚人民和几内亚政府热情友好地接待中国政府代表团表示衷心感谢。他们赞扬了几内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消除殖民主义势力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新成就。

白相国部长会见并宴请智利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陈洁今晚会见了由智利外交部负责外贸事务副部长埃内斯托·托雷亚尔瓦·莫拉莱斯率领的智利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智利驻中国大使乌里维。会见后,白相国部长设宴招待了智利经济代表团。
智利驻中国大使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德和、彭金波、程飞、张星桥、李树德等。

应邀前往参加坦噶尼喀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我人民解放军代表和工人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炮兵副司令员钟辉,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达累斯萨拉姆参加坦噶尼喀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代表、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王岳西已在坦桑尼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炮兵负责人孔从周,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副局长赵春正,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等前往机场送行。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 以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苏州市工代会主任华林森为团长,江西省革命委员会常委、省工代会委员高淑娥为团员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应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坦桑尼亚参加坦噶尼喀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北京市工代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世忠、张香山、何英、丁雪松、印邦昌、毛宝忠、王岳等,前往机场送行。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也到机场送行。

李强副部长宴请荷兰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 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范登堡为团长、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威斯曼为副团长的荷兰经济代表团。
荷兰驻中国代办窦克森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李强副部长和范登堡团长先后祝酒,共祝中荷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李川、胡叔度、孙锁昌、王建功、周秋岩、陈叔梓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中国各进出口总公司的负责人。上午,李强副部长会见了荷兰经济代表团的朋友们,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大阪部落解放同盟活动家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日本大阪部落解放同盟活动家访华团一行八人,在团长泉海节一率领下,二十九日晚乘火车到达北京。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雨、嵇保书、段云、王东风等前往车站迎接。
今晚,中国国际旅行社和中日友好协会设宴欢迎日本朋友。

满载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
我政府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由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巴基斯坦参加了中国援助建设的重型机器厂的落成和铸锻件厂的奠基典礼并进行友好访问后,满载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有关部门负责人韩念龙、韩宗正、陈树福、严庆提、徐斌洲、马仪、曹克强、尹佐珍、张剑飞等,在机场迎接。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大使馆公使贾弗里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卡拉奇三十日电 由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巴基斯坦进行了七天友好访问后,于十一月三十日离开卡拉奇,乘飞机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有:信德省省政府首席秘书曼祖尔·伊拉希、西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董事长阿扎姆·阿里泽、信德省省长顾问阿加·阿克巴尔·沙阿、巴基斯坦外交部代表艾哈迈德·卡迈勒等。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苗九锐也到机场送行。
卡拉奇巴中友好协会二十九日晚在卡拉奇举行宴会招待中国政府代表团。信德省省长拉赫曼·古勒中将、全巴基斯坦妇女协会主席哈桑夫人和其他知名人士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苗九锐也出席了宴会。
卡拉奇巴中友好协会主席哈蒂姆·阿拉维在宴会上发表讲话,对中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十分珍视巴中两国之间的友谊。他表示相信,中国代表团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
李水清团长在讲话中说,中国代表团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这充分表现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表示相信,在中巴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中巴友谊,必将不断巩固和发展。
李水清团长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是全世界人民和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的共同胜利。他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这场斗争中所作的坚持不懈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二十九日中午到达卡拉奇的。当天中午,西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董事长阿扎姆·阿里泽设宴招待了中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九日电 由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拉合尔进行两天访问之后,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离开拉合尔到卡拉奇访问。
二十七日,中国政府代表团由西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董事长阿扎姆·阿里泽的陪同到达拉合尔机场时,受到旁遮普省首席秘书阿夫扎勒·阿卡、旁遮普省省长军事秘书海德罗尔·哈桑少校、拉合尔巴中友协主席蒙塔兹·艾哈迈德·汗等数千人的热烈欢迎。
当天晚上,旁遮普省长穆罕默德·阿蒂库尔·拉赫曼中将设宴招待中国政府代表团。宴会后,招待中国客人欣赏了巴基斯坦艺术家演唱的巴基斯坦民歌和中国民歌。
二十八日下午,拉合尔巴中友协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拉合尔巴中友协主席蒙塔兹·艾哈迈德·汗在招待会上致欢迎词。他说,巴中两国是亲密的邻邦和好朋友。中国政府代表团到巴基斯坦访问,使拉合尔人民和巴基斯坦全国人民感到非常高兴。中国政府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谊。李水清在讲话中表示感谢拉合尔人民和旁遮普省政府对代表团的热烈欢迎。他赞扬拉合尔巴中友协的朋友们为增进巴中两国的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表示相信,由于中巴两国人民和政府的共同努力,这种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拉合尔期间,还参观了工厂和名胜古迹。

中蒙国境铁路联运会议例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新华社呼和浩特三十日电 中蒙国境铁路联运会议例会,于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双方经过协商,签订了新的议定书。蒙古铁路代表团已于今晚离开呼和浩特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