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齐奥塞斯库同志就改进思想工作、普遍提高群众的知识和社会主义教育水平等问题作了长篇报告;全会通过《罗共中央全会决议》和一系列措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从十一月三日至五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三日,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就改进思想工作、普遍提高群众的知识和社会主义教育水平等问题在全会上作了长篇报告。全会过程中,共有五十人发了言,一致表示拥护齐奥塞斯库同志的报告。
全会通过了《罗共中央全会决议》。全会还通过了关于改进罗共中央和地方党组织所属专门委员会的组织和作用的一系列措施。根据全会决议,罗共中央将设立以下委员会:经济问题委员会,农业、林业和食品工业问题委员会,社会问题、保健和生活水平问题委员会,组织工作、干部工作问题以及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的活动、群众参加社会领导问题委员会,思想意识、科学和教育问题委员会,国际关系委员会。
全会结束时,齐奥塞斯库同志再一次发表了讲话。

专栏:工农兵战地

深厚的友情 衷心的祝贺
上海国棉十七厂工人评论组
在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的节日前夕,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我们上海国棉十七厂的共产党员和革命职工,同全中国人民一样,怀着深厚的革命情谊,向战斗在反帝反修前哨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员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领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是经过革命武装斗争考验的党,是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反帝、反修斗争中久经锻炼的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以来的三十年,是光辉的、战斗的、胜利的三十年。
阿尔巴尼亚党和人民一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同帝修反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阿尔巴尼亚党和人民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粉碎了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种种阴谋破坏活动,在社会主义大道上阔步前进。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全国开展的革命化运动,大大提高了人的思想觉悟,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阿尔巴尼亚人民已经胜利完成了四个五年计划。今年一开始,阿尔巴尼亚人民又掀起了社会主义竞赛高潮,在争取胜利完成一九七一年——第五个五年计划第一年的生产任务中取得了新的成就。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我们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样,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和胜利感到无比高兴。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中阿友谊,把我们同阿尔巴尼亚战友紧紧连结在一起。正如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指出的,“这是建立在共同目标和共同理想基础上的友谊,是建立在钢铁般的基础上的友谊。”毛主席指出:“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是经过激烈的国际阶级斗争考验的。这种友谊所产生的力量是无穷无尽和真正无敌的。”在反对帝修反的共同斗争中,我们并肩作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我们互相学习,互相支持。最近,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表决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案,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立即把蒋帮从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阿尔巴尼亚等提案国政府在这场斗争中,作出卓越的贡献。这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对我国正义事业的有力支持,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胜利,是美帝国主义的惨重失败。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对我们的支持。当我们上海工人阶级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在一九六七年掀起“一月革命”风暴,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开展夺权斗争的关键时刻,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支持电报和信件,从遥远的亚得里亚海岸传到黄浦江畔,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为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夺权斗争的胜利叫好。我们读到了地拉那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工人寄来的支持信,使我们在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决心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斗争中受到了很大鼓舞。近几年来,我们厂同阿尔巴尼亚战友之间的往来更加频繁。一九六七年,我们荣幸地接待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希斯尼·卡博同志,以后又有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来我们厂参观访问,给我们带来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宝贵经验。我们厂党委会和革命委员会的负责同志也曾光荣地到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幸福地见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革命的团结力量无穷,战斗的友谊珍贵无比!
在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员和人民共庆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的光辉节日的时候,我们全厂共产党员和广大工人决心更好地学习阿尔巴尼亚战友的革命精神和宝贵经验,不断巩固和加强同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以及全体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支援世界革命,为彻底埋葬帝修反而战斗到底。
我们热烈庆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衷心祝愿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取得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

中阿两国人民亲密友谊的一曲颂歌
北京的十月,秋高气爽,晴空万里。
阿尔巴尼亚姑娘爱尔达的有缺损畸形的心脏,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做了修补手术以后,完全恢复了健康,于十月二十五日高兴地出院了。爱尔达和她的妈妈,满载着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依依不舍地同医院负责人、医务人员、服务人员以及爱尔达的小病友们,热情地握手告别。
在这分别的时候,爱尔达健康红润的笑脸,象一朵盛开的友谊之花。她激动地说:亲爱的同志们、兄弟姊妹们,我就要离开你们了。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我的这颗被中国同志医治好的心脏,将永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跳动在一起。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代表罗博大使向中国同志表示感谢。他说:爱尔达的有病的心脏,经过中国同志的努力,变成了健康的心脏。这颗心脏,凝聚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真挚、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感情。爱尔达的血管里,有阿尔巴尼亚人的血,也有中国人的血。爱尔达不但有阿尔巴尼亚的爸爸妈妈、兄弟姊妹,而且有很多中国的爸爸妈妈、兄弟姊妹。我们的爱尔达,将永远同中国人民一起,为反帝反修,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战斗!
(一)
十六岁的爱尔达,是一位阿尔巴尼亚老游击队员的女儿。她从小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跑步、打球或参加其它激烈活动后就心慌气短。她是一个民兵,但是因为心脏有病,许多训练活动都不能参加。她多么希望能象同学们一样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和军事训练啊!
为了治好爱尔达的病,爱尔达的父母越过千山万水,把女儿从地拉那送到了北京。
阜外医院的同志们象接待亲人一样接待了爱尔达。他们把替爱尔达治病当成一个光荣的任务,表示要决不辜负阿尔巴尼亚同志的期望和信任,一定把爱尔达的病治好,让她健康地回到反帝反修前线去继续进行战斗。
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们认为,爱尔达的心脏病是房间隔缺损。就是说,在爱尔达的左心房和右心房之间,有因为先天发育不全形成的洞。血液不象健康人那样从左心全部流入大动脉内,却通过这个洞分流到右心,造成血液循环紊乱。只要切开心脏,把洞修补好,就可以治好这种病,使爱尔达的血液循环恢复正常。但是,在检查过程中却发现了一个不常见的情况:爱尔达的肺动脉血氧很高。这说明,除了心房间隔缺损,爱尔达还可能患有其它的心血管畸形。
遇到这种复杂的情况,一般总要做一次左心室造影检查。就是把有机碘显影药注入心脏,把心脏内部的情况拍摄下来。但是,这种检查方法会给病人带来痛苦。
为了从思想上到技术上、物质上为爱尔达的手术进行充分的准备,阜外医院的医务人员们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先后举办了六次全院会诊学习班。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
参加学习班的医务人员都表示要以白求恩同志为榜样,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完全、彻底地为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他们说:我们不能给爱尔达增加痛苦,一定要对爱尔达的病情作出正确的判断,制定出适当的手术方案。他们用辩证的观点对爱尔达的病情进行了全面的、科学的分析,首先肯定了房间隔缺损的诊断,并且认为这是爱尔达病情当中的主要矛盾;同时认为,也不能忽视爱尔达肺动脉血氧高,合并其他心脏血管畸形的可能性。根据这个判断,他们决定在手术前和手术中做好两手准备:首先准备做房间隔缺损手术,同时在技术上、物质上进行较复杂手术的准备,以便在手术过程中一旦发现有其他畸形时,能立即进行矫正。
选择什么样的胸部切口,对做好这个手术起着重要的作用。最初制定的手术方案,决定用纵切口。明确了爱尔达当前疾病的主要矛盾以后,医生又对切口的问题进行了反复推敲。纵切口对做体外循环手术比较方便,但是对不需要体外循环的房间隔缺损修补手术并不顺手。而横切口便于做房间隔缺损修补手术,如手术中发现其他畸形,需要做体外循环时,还可以延长切口。认真研究的结果,大家一致同意改用横切口。
手术方案确定了。但是,政治责任心和对阿尔巴尼亚同志的深厚友情,促使爱尔达的主管医生还在一遍又一遍地翻阅着爱尔达的病案:诊断和手术方案还有没有漏洞呢?
血,是心脏手术需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他的视线停留在验血报告单上:爱尔达的血型是“O”型。他忽然想到:欧洲人的血型,除了一般地分A型、B型、AB型、O型四种以外,还有百分之十五左右的人是RH因子阴性血。爱尔达是不是这一种血型呢?
这个医生提出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他们立刻请反帝医院专门研究血液的医生来会诊。在反帝医院血液化验室的协助下,大家进一步检验了爱尔达的血,结果证明,爱尔达果然是RH因子阴性血。
在我国内地,属于RH因子阴性血的人只占千分之一二,而RH因子阴性“O”型血就更少了,大约四千个人当中才碰得上一两个。
做一个房间隔缺损修补手术,一千毫升血就足够了。爱尔达要做体外循环下复杂手术的准备,就得预备三千毫升血。过几天就要做手术了,到那里去找这么多的RH因子阴性“O”型血呢?
让爱尔达回阿尔巴尼亚去做手术吗?不能。爱尔达万里迢迢来到北京治病,这是阿尔巴尼亚同志对我们的信任和鼓励,怎么也不能让她带着有病的心脏回去。推迟手术,慢慢地找血,那要耽误爱尔达的功课和爱尔达父母的工作,同时也会错过最好的手术时机。
能不能用阳性的“O”型血来代替呢?
如果爱尔达过去没有输过血,这一次手术中是可以输少量的阳性血的。但是,几天以后爱尔达的体内就会产生一种抗体,将来再输血的时候,就会产生严重的输血反应,危害她的生命安全;即使爱尔达将来不再输血,也会影响爱尔达下一代的生存。
只顾眼前手术成功,不管病人将来的痛苦,这是决不允许的。外科和管血库的同志都说:“我们不仅要保证这次手术成功,而且要想到爱尔达一生的健康,想到爱尔达的下一代。我国是一个七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天大的困难也难不倒我们,就是海底捞针,我们也要把爱尔达需要的三千毫升血找到。
(二)
一场在北京、天津、上海为爱尔达找血的战斗开始了。
当阜外医院的同志从北京输血总站得到了九个属于RH因子阴性血的志愿献血员名单时,高兴极了。九月二十四日清晨,血库和外科的同志就乘车出发,一个一个去查访。他们先到西北旺,再到顺义县。刚找到两个献血员时,汽油已经耗去了三分之二。第三个献血员住在通县,汽车开到县城,才知道要找的献血员孟献英还在很远的西集公社。他们立即又赶往西集。一了解,不巧得很,孟献英已于二十多天前到北京塑料三厂当工人去了。汽车急忙又向回开,等到开到塑料三厂,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
就这样,他们没有顾上喝一口水,吃一顿饭,一天奔驰五百多里,终于找到了住在郊区的献血员。
接到为阿尔巴尼亚战友找血的任务以后,天津市中心血站党支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把全站动员起来寻找血源。大家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感情,一本本,一页页翻阅着成千上万名献血人员的名册。查到名单,还不知道这些人在不在天津,能不能输血,需要立刻派人去查访。他们查了许多单位,终于找到了九个献血员。
经过严格检验,北京、天津两市共采集了二千毫升RH因子阴性“O”型血。
九月二十八日晚,上海医学化验所接到了阜外医院要求支援血液的长途电话。听说是为阿尔巴尼亚战友输血,血型组、体格检查组、血清组、血库、血液保护组的同志们立刻行动起来。他们连夜从几十万名志愿献血员名单中,找出了几十个符合条件的献血员名单。为了选择质量最好、最纯的血,他们为献血员作了严格的体格检查,重新检验了每个人的血型,最后才从这几十个人中选定了五个献血员。三十日上午,一千毫升新鲜的RH因子阴性血采集完毕。这些宝贵的血被储存在专门赶制出来的土冰箱里,立即由专人送到机场。上海医学化验所的同志们从接到长途电话到把血液送到北京,中间只用了四十八小时,比阜外医院要求的时间提前了两天。
北京、上海、天津的志愿献血员们,都把给阿尔巴尼亚战友献血,看成是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按照规定,每人每次献血不得超过二百毫升,但是,献血员们都要求医务人员多抽一些,保证满足阿尔巴尼亚战友的需要。天津市老工人刘永年听说要给阿尔巴尼亚战友输血,一早就穿着干净衣服赶到市中心血站,争取第一个抽血,谁知别人比他来得更早。有个工厂的干部姜永久接到献血通知的时候,正准备带领工人出去作野营训练,听说要给阿尔巴尼亚战友献血,第二天一早他就赶到血站。抽完血,正当医务人员给献血员送来鸡蛋、点心的时候,他已经悄悄地离开了血站,回厂去了。不久,他就带领着队伍出发了。
(三)
十月四日,阜外医院麻醉科、外科的同志们一早就到了手术室,对一切准备工作又再一次作了仔细的检查,血库的同志也认真地配好了血液。
爱尔达来到手术室的时候,神态自若,亲切地微笑着同手术室的同志们打招呼。她战胜疾病的顽强意志,给医务人员很大的鼓舞。
在替爱尔达进行麻醉、体表降温和皮肤消毒的时候,医院革委会主任带领大家重温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
“我们需要的是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上午十一时,手术开始了。
打开胸腔以后,医生们迅速切开心包,用手进行心外和心内探查,结果发现爱尔达的左心房和右心房之间确实有两个洞,一个有小鸡蛋大,一个有拇指盖大,没有发现其它心血管畸形。这证实了房间隔缺损的诊断。手术按照房间隔修补手术的方案迅速进行。
在修补房间隔缺损的时候,必须阻断血液循环,暂时不让血液流进心脏。这种阻断不得超过八分钟,否则,病人就会因大脑缺氧,发生脑细胞坏死,带来严重后果。
这真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斗。
这时,手术台上和手术台下,麻醉人员和手术人员,医生和护士,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争取最快、最好地把手术做成功。
时针指着十二点五分。手拿秒表的麻醉科主任轻轻喊了一声:“一、二,开始!”
手术台上的四名医生,配合得象一个人一样。他们把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爱倾注在一刀一钳、一针一线上,用迅速而精确的动作,阻断了心脏血液的来路和去路,切开了心脏,吸净了心脏内的存血,又一针一针地把两个洞缝好。
这些工作迅速而准确地完成以后,立刻开放了阻断,让血液重新流入爱尔达的心脏,爱尔达立即就恢复了正常的血液循环。
这时,秒表的秒针正指着十二点十分五十秒。这就是说,从开始阻断血液循环,到恢复血液循环,一共不到六分钟。
爱尔达安静地躺在手术台上,一千二百毫升新鲜血液,带着北京、上海、天津二千万人民的心意,带着七亿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一滴一滴地流进了爱尔达的血管。
从爱尔达来到手术室的时候起,爱尔达的父母亲就守候在手术室外的休息室里。当他们听说爱尔达手术的关键部分已经胜利完成的时候,爱尔达的母亲高兴得一面流泪,一面笑着紧紧地握住了院革委会主任的手。爱尔达的父亲说:我太高兴了,太感谢你们了!
爱尔达的手术顺利完成了。为了保证她及早恢复健康,主管医生和护士在她的病床前守候了两天两夜。医院的炊事员给她做来了可口的饭菜。爱尔达出院时,体重比原来增加了七斤。手术后三天,爱尔达的父亲就离开北京,放心地回到自己的战斗岗位去了。
在爱尔达出院前,医院的同志们为她举行了欢送会。会上,中国同志和阿尔巴尼亚战友一起,用中阿两国语言同声高唱《国际歌》和《我们是真正的朋友》。阿尔巴尼亚同志用中国话高呼“毛主席万岁!”“阿中人民友谊万岁!”访问过阿尔巴尼亚的医生,用阿尔巴尼亚语高呼“霍查同志万岁!”“中阿友谊万岁!”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这响亮的歌声,久久地在中阿两国战友的心里回荡。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