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

中共中央致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
最热烈祝贺阿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七日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是经过革命武装斗争考验的党,是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反帝、反修斗争中久经锻炼的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成立就投入武装斗争,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经过英勇奋战,粉碎了意大利、德国法西斯的侵略,推翻了本国封建、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的政权。全国解放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发扬不断革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阿尔巴尼亚正在建设成为一个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高举无产阶级革命旗帜,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气概。你们大力支援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忠实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受到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的高度赞扬。
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是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革命路线的胜利。现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制定了新的战斗纲领。我们深信,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这一战斗纲领的指引下,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一贯互相支持,紧密合作,并肩前进。今后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七日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六大”胜利闭幕
选出党中央委员会 霍查同志继续当选第一书记
霍查同志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致闭幕词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十一月七日上午在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主持下胜利闭幕。
这次代表大会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在六天多的大会过程中,八百多名代表听取并讨论了恩维尔·霍查同志作的关于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作的关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发展经济和文化的第五个五年计划指示的报告。代表大会就这两个报告通过了相应的决议,从而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确定了今后工作的伟大行动纲领。
这次代表大会生动地体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全国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的钢铁般的团结,表达了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奋勇前进的坚定决心,显示了他们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红旗,把反对帝、修、反的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
大会还通过了关于支持越南人民解放斗争的决议。许多应邀前来参加大会的外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的代表在大会上致了贺词,会议期间还宣读了许多兄弟党给大会的贺电和贺信。
在七日的大会上,宣布了由大会代表在六日下午选出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七十一名委员和三十九名候补委员的名单;宣布了由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在七日上午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出的十三名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四名政治局候补委员和四名中央书记,以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检查和监察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委员的名单。
当大会宣布恩维尔·霍查同志继续当选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时,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高呼“恩维尔·霍查!”“劳动党!”“党、恩维尔,我们时刻准备着!”会场上的热烈气氛,充分表现了全体劳动党党员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对自己的敬爱领袖的无限拥护和热爱。
恩维尔·霍查同志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致了闭幕词。
霍查同志说,“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我们党和人民的生活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它是在高度的共产主义原则精神下,在原则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下进行的。”
“我们党的显著特点是:她的队伍的坚强团结,她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牢不可破的联系。在这次代表大会中充分体现出来的这一团结和这一联系,过去是、现在依然是我们一切胜利的永不枯竭的源泉,是党和人民的力量、生命力和团结的磐石般的基础,是新阿尔巴尼亚的自由与独立的保证,是新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未来的保证。”
霍查同志说:“现在,我们面前有着在阿尔巴尼亚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的战斗和工作纲领。在我们代表大会的文件中提出了我们所要达到的宏伟目标。这些目标的实现将使国民经济和文化提高到新的水平,将改善人民的生活,将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总的来讲,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的执行将进一步加强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阵地,将使我们的祖国变成革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更加坚强的堡垒。”
霍查同志说:“我们的第六次代表大会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和声援的生动证明。这么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代表参加以及他们对我们党和我国人民所讲的热情和诚挚的话,对我们大家是一种荣誉和激励。请允许我以你们的名义,以党和全体人民的名义感谢我们亲爱的同志和朋友们的兄弟般的祝贺和祝愿,感谢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人民中国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尊贵的朋友毛泽东同志给我们代表大会发来的热情的兄弟般的贺电。对我们党所作的评价,对她的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斗争的支持,是巨大的革命激励和鼓舞。
“从我们方面来说,我们再一次向兄弟党和我们的全体战友保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永远声援和无保留地支持他们的革命斗争。她将永远高举社会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一如既往地在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钢铁般地团结在一起,并肩前进,将揭露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分裂和破坏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和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企图。我们真正的共产主义革命者,任何时候也不停止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论战,将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叛卖路线和叛卖活动的斗争进行到底,将坚决地捍卫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并将这一事业永远推向前进。”
霍查同志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在七日的大会上,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还向在为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而开展的劳动竞赛中获得优胜的区和生产单位颁发了红旗。
大会最后在雄壮的《国际歌》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闭幕。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六日下午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七日上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党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书记,选举结果如下:
中央政治局委员十三名:阿·凯莱齐、阿·查尔查尼、贝·巴卢库、恩·霍查、哈·托斯卡、希·卡博、卡·哈兹比乌、科·蒂奥多西、马·穆夫蒂乌、穆·谢胡、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
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四名:彼·杜米、皮·皮里斯特里、皮·多德比巴、查·斯巴秀。
中央书记四名:恩·霍查、哈·托斯卡、希·卡博、拉·阿利雅。
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霍查。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六日下午举行的会议上,还选出了由二十一人组成的党中央检查和监察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在七日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选举易·西纳为主席,加·楚奇和哈·阿拉尼塔斯为副主席。

姬鹏飞代部长设宴热烈欢迎巴基斯坦代表团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布托举行答谢宴会
周恩来、叶剑英等出席 宴会充满中巴人民友好气氛
新华社七日讯 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代表团全体成员、随行人员和专机机组人员。宴会上充满中巴人民友好的气氛。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巴基斯坦和中国国旗。
应邀出席的代表团成员是:布托、拉希姆·汗空军中将、苏尔坦·汗、古尔·哈桑中将、拉希德·艾哈迈德少将、阿弗塔布·艾哈迈德·汗、塔巴拉克·侯赛因、巴蒂。
应邀出席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和夫人、大使馆其他成员,由团长哈马拉尼率领的巴基斯坦乒乓球代表团和在北京的巴基斯坦专家。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出席了宴会。
姬鹏飞和布托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姬鹏飞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对受叶海亚总统委托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布托先生、拉希姆·汗将军、苏尔坦·汗先生等巴基斯坦代表团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赞扬巴基斯坦贵宾们为发展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曾经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姬鹏飞指出,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在中巴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发展。
姬鹏飞赞扬巴基斯坦人民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光荣传统。他说,为了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独立,他们同外来侵略者和干涉者,同内部分裂主义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巴基斯坦政府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为维护亚洲和平和促进亚非团结作出了贡献。
姬鹏飞说,最近以来,印度政府继续利用东巴问题,粗暴地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对巴基斯坦进行颠覆活动和军事威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目前次大陆的紧张局势十分关注。我们认为,任何国家的内部事务只能由本国人民自己处理。东巴问题是巴基斯坦的内政,应该由巴基斯坦人民自己求得合理解决,决不容许任何外国以任何借口进行干涉和颠覆。中国政府一贯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他国内政。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立场。我们相信,巴基斯坦广大人民是爱国的,是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是反对内部分裂和外来干涉的。我们希望,巴基斯坦人民加强团结,共同努力,克服困难,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注意到,有人正在利用次大陆出现的紧张局势,蛮横地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妄图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历来主张,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应由有关双方协商解决,而不能诉诸武力。最近叶海亚·汗总统提出的关于印巴两国武装部队从边界各自后撤、脱离接触的合理建议,是有助于缓和次大陆紧张局势的,是应当受到欢迎的。巴基斯坦朋友们可以相信,如果巴基斯坦遭到外来侵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姬鹏飞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所作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布托在讲话中热情称颂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他说,中、巴之间的友谊来自于两国人民和平和友好相处的坚定决心。它是在万隆宣言原则的基础上培育起来的。
布托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就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他说,我相信在联合国的会议上,中国将一贯为促进国际和平和人类进步而大声疾呼。我们巴基斯坦人将永远支持中国为这些目标而作出的努力。
布托谴责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进行分裂、颠覆活动和军事威胁。他说,印度鼓励、煽动和出钱支持分裂主义的运动,以打击我国的根基。它正在训练、武装和派遣渗透分子和破坏分子对我们国家和社会大肆进行破坏活动。
他说,为了恐吓我们,印度将其武装部队,包括重装甲部队、炮兵和飞机,部署在巴基斯坦两翼的边境,进入战斗阵地。从这些疯狂的军事活动中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即:印度正在策划通过武装冲突来达到其反对巴基斯坦的目的。
布托说,我很遗憾地说,某些国家——幸而这种国家为数很少——已在印度的宣传和压力下屈服。印度公开宣称,它已获得了大量的武器,并吹嘘说,在同巴基斯坦的冲突中它将不会是孤立无援的。我们确实希望,这些国家会识破印度正在玩弄的危险的游戏,不要鼓励它发动对巴基斯坦的全面侵略。
他接着强调说,如果巴基斯坦遭到侵略,那么我可以满怀信心地向全世界保证,作为一个把自由看得高于一切的人民,我们将不遗余力地保卫我们的荣誉和家园。
布托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谅解和支持表示欣赏和感谢。他表示相信,困难不久就将过去。他说,这场考验将把我们锻炼得更坚韧不拔,更有决心去维护我们的独立和完成我们的使命。在这方面,我确信你们的友谊和支持对我们所有的人将继续是鼓舞和力量的源泉。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韩念龙、彭绍辉、邝任农、潘焱、朱培章、刘春、丁国钰、杨德中、柴成文、韩叙等。
新华社七日讯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布托今天晚上为代表团访问我国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有关方面负责人邝任农、潘焱、朱培章、刘春、丁国钰、杨德中、柴成文、韩叙、叶成章、张颖、朱传贤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厅里悬挂着中国和巴基斯坦国旗。
布托先生首先在宴会上祝酒,对这次访问表示满意。他说,我们进行了非常有成效的讨论,我们将带着完全满意的心情返回巴基斯坦。在我们离开伟大、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前,我愿再次向你们保证,巴基斯坦在亚洲所要起的作用,是积极的作用,即促进友好、和平、互不干涉内政、人类进步的作用。为此,巴基斯坦人民将同中国人民并肩站在一起。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祝酒时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好邻邦。这次巴基斯坦代表团受叶海亚·汗总统阁下的委托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同我国政府领导人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取得了满意的结果。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诚挚友谊。他请巴基斯坦贵宾回国以后,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叶海亚·汗总统阁下、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和敬意。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宾主一再举杯祝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拉希姆·汗空军中将、苏尔坦·汗等巴基斯坦代表团成员,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巴基斯坦乒乓球代表团成员,出席了宴会。

专栏:社论

光辉的历程 伟大的胜利
今天,阿尔巴尼亚举国上下,一片欢腾,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怀着革命战友的喜悦,向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红旗的大会,是一次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战斗经验的大会,也是一次动员广大人民夺取新胜利的大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缔造者、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在大会上作了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大会制定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今后在国内外活动中的方针和政策,提出了深入开展革命化运动的任务,确定了第五个五年计划,规划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远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这次代表大会,对于巩固阿尔巴尼亚的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的意义,将成为阿尔巴尼亚人民胜利进军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恩维尔·霍查同志在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党的生活的三十年是光荣战斗和胜利的三十年,是为创建新阿尔巴尼亚而进行巨大斗争和付出巨大劳动的三十年。这是我国人民的悠久历史上最光辉、最伟大的时期。”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三十年前在反对法西斯占领者的斗争烈火中诞生的。当时,只有几个共产主义小组,代表着大约二百个党员。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党领导人民通过武装斗争,打败了法西斯侵略者,推翻了国内的反动统治,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使阿尔巴尼亚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经过三十年的艰苦斗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成为今天领导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党,成为久经考验的、享有威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一切胜利的领导者和组织者。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三十年,是在同国内外敌人进行英勇搏斗中走过的,是在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中走过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不畏强暴,敢于战斗,表现了大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为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战斗历程,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光辉篇章。
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为了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表现了高度的原则性。在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两条路线的大论战中,在反对以苏修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旗帜鲜明,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丰富的经验。它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手拿镐,一手拿枪,把一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国家。近年来,劳动党采取的一系列革命化措施,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人民的阿尔巴尼亚这盏欧洲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更加光辉灿烂。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各国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一切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超级大国强权政治的正义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对外关系不断开展,它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
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自缔造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是经过长期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我们一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在今后的日子里,不论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都将永远并肩战斗,共同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