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男女团体四至九名名次全部排出
各国乒乓球队遵循友好邀请赛的宗旨赛出了风格和水平
新华社六日讯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团体四至九名的名次,经过男、女各六场的循环比赛,今天晚上全部排出。
首都体育馆比赛大厅里,各国运动员之间团结友好的景象,因为今天进入半决赛而显得更加热烈和可贵。投入比赛的各国乒乓球队,遵循友好邀请赛“增进亚非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促进亚非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的宗旨,今天赛出了风格和水平。
来自抗美救国斗争前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男子乒乓球队,今天投入决男子团体四至六名的比赛时,首先同印度男子乒乓球队相遇。越南队和印度队在团体第一、二阶段的分组循环赛期间,均获得五胜一负的成绩。今天越、印的比赛,成了人们注目的中心。双方开局后,越南的陈文琼因为抽球失误较多,首先输给了印度的阿里。第二盘,越南的男子单打冠军阮玉潘,采用攻守结合的战术奋力扳回一分,双方打成一平。这以后,双方又接替失分,出现了二比二的第二次平局。全场观众对双方选手实力相当的紧张比赛,报以响亮的掌声。而后,印度队在严加防守的情况下,力争起板反攻奏效,又以三比二领先。这时,双方比赛已经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以攻为主的越南队,虽然体力已经有很大消耗,但仍然发扬了敢打敢拼的风格,在二比三的劣势下,挥拍奋战,连得三分,最后以五比三反败为胜。比赛结束后,两国运动员亲切握手、交谈,表现了两国运动员的友谊。
在女子团体比赛中,决七至九名的埃及队同加纳队的一场比赛,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出场的两国运动员,都是横握球拍、攻守结合的选手。他们是:埃及的萨布里、加尔比和卡迈勒,加纳的杰克斯、埃舒恩和奥克万。投入比赛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并且每局的比分也多次出现平手。当双方各赢两盘、打成二比二时,场外的双方运动员热烈鼓掌,为场上的双方运动员鼓劲。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战,埃及队以三比二结束比赛时,两国运动员高兴地会集在一起,交流经验,并共同祝愿今后为促进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排在男、女各九个队以外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员,虽然在团体比赛中不再打了,但是为了抓紧时机提高自己的球艺,今天也纷纷来到了首都体育馆。他们之中,有的在聚精会神地观摩场上的比赛,有的在练习馆挥拍练球,得到了在场朋友们的赞扬。
今天决出的男子团体四至六名的名次是:越南、印度、尼日利亚
(越南以五比三胜印度,越南以五比○胜尼日利亚,印度以五比一胜尼日利亚);七至九名是:马来西亚、埃及、加纳(埃及以五比一胜加纳,马来西亚以五比○胜加纳,马来西亚以五比二胜埃及)。
女子团体四至六名的名次是:印度、马来西亚、缅甸(印度以三比○胜缅甸,印度以三比一胜马来西亚,马来西亚以三比一胜缅甸);七至九名是:越南、埃及、加纳(越南以三比○胜埃及,越南以三比一胜加纳,埃及以三比二胜加纳)。七日全天,将分别在朝鲜、日本、中国的男、女队之间,决出这次友好邀请赛男、女团体赛前三名的名次。

专栏: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一定把朋友的深情厚谊带回去
六日晚上,灯火辉煌的首都体育馆里,加纳和越南两国乒乓球女运动员进行了一场友好的团体赛。越南女运动员阮氏梅生龙活虎般地接连起板,抽杀猛烈,不断得分。坐在档板外观看比赛的加纳教练伊·夸耶高兴地说,她这样精神饱满,充分发挥了技术特长,使我们能学到不少东西,也增进了加纳和越南两国运动员的友谊。
当伊·夸耶说这句话的时候,人们却没有想到这里有一段体现亚非运动员新风格的故事。原来,在这场比赛就要开始的时候,越南女运动员阮氏梅突然肚子疼起来。当时,越南运动员建议,把比赛时间拖延一会。加纳朋友听说后欣然同意了。阮氏梅吃了一些药,坚持上场比赛。加纳朋友看到阮氏梅打出了水平,十分赞佩。他们说,加纳和越南两国运动员虽然是初次相会,通过这次友好邀请赛,却结成了朋友,增进了友谊。当越南一个女运动员把一枚纪念章赠给加纳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保·博阿滕的时候,两国运动员亲切握手。加纳朋友表示,一定要把越南朋友的深情厚谊带回加纳去。

专栏: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比赛场上的新风尚
今天下午,达荷美女子乒乓球队同苏丹女子乒乓球队进行的团体比赛,是一场打破国际体育惯例的友谊赛。
原来,达荷美和苏丹的这场女子团体比赛,按比赛日程安排在十一月五日晚上进行。但很不巧,达荷美两名女选手之一安·芒萨病了,不能前来参加比赛。按照国际比赛惯例,当时不能到场比赛,就作弃权论。
苏丹女子乒乓球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听说达荷美运动员病了,十分关心。团长马·哈·阿布贝克尔带领几个队员,专程前往前门饭店看望患病的达荷美运动员。他说:友谊是最重要的。达荷美朋友病了,我们要等她病好以后再比赛。友好邀请赛竞赛委员会把苏丹乒乓球代表团提出的延期比赛的建议,转告给达荷美乒乓球代表团以后,达荷美全体运动员很受感动,赞扬苏丹运动员的高尚风格。他们高兴地说:苏丹队主动提出延期比赛,这在国际体育比赛中是少见的。我们一定要在比赛中共同增进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今天下午,达荷美运动员安·芒萨带病参加比赛。上场前,苏丹运动员热情地问她病好了没有?比赛开始后,安·芒萨精神抖擞地出战,一有机会就起板扣杀,每当她打出一个好球时,苏丹运动员西·穆·阿里就点头表示称赞。她们的友好比赛,不时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比赛结束后,达荷美运动员安·芒萨说,苏丹姐妹对我这么关心,我表示感谢。今天我的身体虽然不大好,但一想到要增进朋友之间的友谊,劲头就来了。苏丹运动员打得比我们好,同他们比赛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我们虽然输了球,但赢得了友谊。

专栏: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一对亲密的朋友
一天下午,首都体育馆内的比赛场上,黎巴嫩女乒乓球运动员杰·瑙法勒和尼日利亚女乒乓球运动员贝约库,进行了一场友好的比赛。这两位选手,一个抽过来,一个扣过去,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
比赛一结束,激烈交战的双方,立刻成了亲密的朋友。杰·瑙法勒和贝约库亲热地手拉着手,来到档板旁边的一张凳子上坐下,交谈起来了。她俩一边比划,一边谈论着刚才的那场比赛,相互称赞对方的球艺,都表示要学习对方的长处,提高自己的水平。这时,贝约库拿出一个小本,在上面画了一幅尼日利亚的地图,向杰·瑙法勒介绍尼日利亚的情况,表达了她自己和尼日利亚人民对黎巴嫩人民的友好感情。杰·瑙法勒从贝约库手中接过本子,在尼日利亚的地图旁边画了一幅黎巴嫩地图,表示黎巴嫩人民要和尼日利亚人民团结在一起。她俩越谈越亲切,久久不愿离开。她们说,我们虽然素不相识,但是友谊比赛使我们成了亲密的朋友。比赛虽然结束了,但友谊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间。新华社记者

专栏: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我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
宴请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代表团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李青川,代表国家体委和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代表团团长、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副主席、突尼斯青年和体育部体育司司长马哈茂德·谢哈塔。
应邀出席宴会的代表团成员有: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语言部部长恩·西·约瑟夫以及阿里·西赛。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葛步海、江超、莫振球、邹伯贤等。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在宴会上频频举杯,祝愿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和加强,祝愿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圆满成功。

湖南发展油茶取得好成绩
我国油茶主要产区的湖南省,今年油茶获得丰收。从郴州、衡阳、常德、湘西等地区已经收摘的情况看,油茶果产量普遍比去年增产五成到八成。
油茶是一种木本食用油料作物之一。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湖南省各地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油茶生产。今年,全省垦复的油茶林达二百三十万亩。经过垦复的油茶林,一般都生长好,结实多,高产稳产。邵阳县各社、队去冬对油茶林进行了一次垦复后,今年夏天又全面中耕了一次,茶树结实累累,今年收获的油茶果比去年增加四倍多。

抚松县人参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我国著名的人参产地吉林省抚松县,今年人参又获丰收。全县人参总产量达到一百万斤,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目前,广大贫下中农正积极向国家交售人参。
中共抚松县委和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人参生产。全县人参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产量逐年提高。各公社的生产队合理安排劳力,充分利用土地,解决了农业生产和人参生产争工、争地的矛盾,夺得了粮食和人参双丰收。

宽甸县积极发展板栗生产
辽宁省宽甸县充分利用山区有利条件,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板栗生产。现在,这个县有栗树七百万棵,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一点六倍。今年板栗总产量达一百五十多万斤,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宽甸县栽培板栗已有很长的历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县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加强了对板栗生产的领导。在发展板栗生产的过程中,各社、队自选良种,自繁树苗,做到了全县栗树苗自给,而且每年还支援外地大量种子和苗木。

茌平红枣丰收
山东省茌平县在积极抓紧粮、棉生产的同时,认真抓好枣树管理,今年全县红枣的总产量达到六百二十多万斤,比去年增长两倍。
茌平县盛产红枣。为了争取红枣丰收,在去年秋末冬初,茌平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总结了过去放松枣树管理,以致近几年大部分枣树连续遭受虫害,使红枣减产的教训,积极发动群众对枣树加强管理。今年以来,全县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药物喷杀与人工捕打相结合的办法,对危害枣树的害虫治了好几遍。同时,各社、队,还对枝条过密的枣树,进行整枝剪条,保证通风透光;在汛期及时组织社员对大片枣树地进行排水,防止枣子早期落地。因此,今年全县六十多万棵结枣树普遍果实累累,而且红枣个大、浆多、无虫蛀。

庄河县海蜇丰收
我国重点海蜇产区之一的辽宁省庄河县今年海蜇获得丰收。入秋以来,全县共捕捞海蜇一千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十倍。
这个县沿海渔村的广大渔民和干部,根据今年夏天雨水多、海蜇资源丰富的特点,打破常规,提前开始捕捞。许多社队采取一船多具、一具多用的方法,创造了日产的最高纪录。
目前,庄河县水产供销部门正在把加工好的海蜇皮,陆续运往各地,供应城乡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

诏安县白木耳收成好
福建省诏安县今年白木耳获得丰收。到十月上旬,全县已收购白木耳六千八百七十多斤,超额完成了国家收购计划。
诏安县是福建山区白木耳主要产地之一。为了发展白木耳生产,县农业部门派出技术员到新产区社队进行具体指导,帮助社员掌握白木耳培植技术。由于领导重视,认真执行党的政策,今年全县有条件培植白木耳的社队都积极培植,使白木耳产量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新华社)

四川省射洪县夺得棉花丰收。这是青岗公社七大队第三生产队的社员在翻晒新棉。新华社记者摄

中日友协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
郭沫若副委员长出席 王国权副会长和飞鸟田一雄团长讲话
新华社六日讯 中日友协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团长飞鸟田一雄和副团长铃木力、伊达秋雄、大森真一郎率领的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
应邀出席宴会还有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萩原定司、村冈久平。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出席了宴会。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和飞鸟田一雄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王国权副会长在讲话中感谢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对中日友好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在谈到当前世界大好形势时说,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案,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驱逐蒋介石集团,这是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的胜利,是美帝国主义二十多年来顽固坚持剥夺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政策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彻底破产。他谴责佐藤政府一贯追随美帝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和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他说,佐藤政府不甘心它的失败,变本加厉地伙同美帝国主义策划“台湾独立”的阴谋,妄图把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省从祖国分割出去,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允许的,也是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的。美日反动派的阴谋,只能以彻底的失败告终。
王国权副会长说,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日本人民要求立即、无条件、全面地收复冲绳的斗争。
飞鸟田一雄团长说,联合国全面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全世界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胜利。他谴责佐藤政府在联合国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挖空心思地制造“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阴谋,谴责佐藤政府玩弄“归还”冲绳的骗局。他说,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坚决反对“归还”冲绳的骗局,坚决反对日本参与策划“台湾独立”的阴谋,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解放台湾纯属中国的内政。他说,真正要求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的斗争,在日本国内必须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粉碎日美安全体制的斗争结合起来。
出席宴会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丁国钰、张学书、徐明、王晓云、王笑一、肖向前和周一良教授、冯钟芸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