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农业学大寨

把落实党的政策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来对待
——中共河南新乡县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推广大寨经验
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必须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这是推广大寨经验的一项重要经验。怎样落实?中共河南省新乡县委的体会是:县委要自觉地做执行政策的带头人。毛主席咋说就咋做,不乱出点子,不搞新花样,敢于排除来自“左”和右的干扰,把执行政策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并且对政策问题亲自抓,反复抓,一抓到底。
弄清落实政策中的糊涂思想
新乡县是农业学大寨的一个先进单位。皮棉亩产超百斤,粮食亩产过“黄河”。在大好形势下,曾经有些大队出现了一些违反政策的苗头。县委及时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有阶级敌人的破坏,有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的干扰,也有干部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县委认为,这些苗头如不及时纠正,就会影响学大寨运动的健康发展。他们针对干部思想认识上的问题,一个队一个队地帮助认真解决。
一九七○年春,合河公社东北永康大队党支部个别成员,曾错误认为,社员在房前屋后种植树木,是“资本主义倾向”,打算收归集体。有人批评这不符合党的政策,他们却认为“割资本主义的尾巴,路线上是对头的”。针对这个问题,县社负责同志就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政策的论述,联系实际,回顾本队林业发展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一九五八年,人民公社成立时,全村有五千多棵树,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先是极“左”,把社员房前屋后的树收归公有;后来又在“三自一包”黑风影响下,把集体的树分光。两股妖风一刮,树减少了。以后,经过落实政策,林业才又得到发展。历史的经验使大队党支部认识到:路线和政策是不能分家的。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代表了群众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不按政策办事,就要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群众的积极性。认识清楚了,党支部认真按政策规定办事,社员情绪高涨,林业发展很快。
洪门公社在一次评比检查时发现:马庄大队的粪坑多了,粪堆大了;洪门大队的粪坑填了,粪堆小了。这是为什么?公社负责同志经过深入调查,发现马庄大队在教育社员为革命积肥的同时,对社员交给集体的肥料,认真执行按质论价的政策,调动了社员积肥的积极性。而洪门大队在批判了“工分挂帅”以后,有的干部错误地认为,社员向集体交肥料,给报酬就不是政治挂帅,政治挂帅就不能给报酬。于是,就取消了社员投肥计酬的规定,因而挫伤了社员积肥的积极性。
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就在马庄大队召开全社大队和生产队干部的现场会,用这两个大队的典型事例,引导大家摆事实,讲道理,讨论政治挂帅与执行政策的关系,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政治挂帅和执行政策是统一的。过去,有些人不教育社员为革命积肥,搞“工分挂帅”,不是政治挂帅;现在,有些人借口为革命积肥,取消合理计酬,不按党的政策办事,同样不是政治挂帅。认识提高后,各队既坚决批判“工分挂帅”,又向社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坚持按照党的政策办事,给社员合理报酬,这样就调动了社员为革命积肥的积极性,使全公社农家肥的数量一年之内就增加四万多方。
从世界观上解决落实政策问题
中共新乡县委从斗争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到:能否正确执行党的政策,决定于执行政策的人的世界观。私心严重的人,就不可能正确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因此,他们在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中,同时帮助各级干部努力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二年多来,他们抓住社队干部执行政策中的私心杂念的表现,着重帮助他们从世界观上解决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有的干部在学大寨运动中,不是学狠抓阶级斗争,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群众这个根本,而是学表面,出风头,赶浪头,不按党的政策办事。水南营大队过去是个后进队,一九六九年春,大队个别干部不顾客观条件,擅自改变政策规定,想“露一手”,来个“一鸣惊人”,结果出现了瞎指挥,使生产受到影响。去年冬天,县委负责同志深入到这个大队,组织大队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的教导,引导他们联系自己在执行政策中的错误思想,斗私批修,使他们认识到: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反映了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必须切实执行。如果不切实际,脱离群众,以感想代替政策,必然要吃苦头,摔跟头。大家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使群众革命积极性不断提高。今年,全大队粮食亩产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七十多。大队干部深有体会地说:“吃一堑长一智。今后一定要老老实实按党的政策办事!”
有的干部思想有顾虑,对违反政策的行为,特别是来自“左”的干扰不敢批评和抵制,怕说自己“右倾”。一九六九年冬,大块公社有一个大队追求形式,不切实际,集中劳力,修宽马路。公社有些干部明明知道这样做既占地又费工,但因私心作怪,怕别人说自己给群众泼冷水,就采取了回避的态度。群众批评他们:“不点头,不摇头,碰到问题绕道走。”后来,县革委会主任发现了这个问题。他一面向这个大队的干部群众讲明这样做不符合群众要求,应当立即刹车;一面教育公社干部必须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的政策的立场,敢于同一切违背党的政策的错误倾向和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
还有个别干部从自己的私心杂念出发来对待政策。有一个生产队干部,在分配实物时,违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以自己的利益为转移,随意确定分配比例。广大社员议论说:“俺队的政策是随着队长变的”。蹲点的干部就跟他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等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使他认识到:从私心杂念出发,必定走邪道。当干部必须大公无私,不能打自己的小算盘。他狠斗了自己的私心,落实了党的政策。
新乡县委在落实党的各项政策的过程中,严格遵照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的教导,坚持调查研究,反复检查执行政策的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抓住带倾向性的问题,认真解决,发现违反政策的苗头,及时纠正,不断排除“左”和右的干扰,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做到干部心里踏实,社员群众放心,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附图片)

严肃认真落实党的政策
赵丰年
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各地认真执行党对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
但也有的同志对正确执行党的政策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说什么“只要路线对头,不怕政策过头”,他们不是按党的政策办事,而是凭自己的感想行事。把无产阶级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割裂开来,这是完全错误的。这种思想对于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有很大妨碍。
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是不可分割的。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是指引我们沿着革命道路前进的革命航线;党的各项政策,指出工作中哪些是许可做的,哪些是不许可做的,正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政策“过了头”,路线就要受干扰。有的同志口头上说要忠实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实际上却对体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具体政策不认真执行,那口头上说的只不过是一句空话。只有坚决按照党的政策办事,才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违背政策,不要界限,必然会偏离革命路线。
把具体政策和革命路线对立起来的说法,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这些同志,往往不是肯定一切,就是否定一切,好走极端。批判了“分光吃尽”,他就搞过多积累,不顾社员收入;批判了“弃农经商”,他就对社员经营的正当家庭副业也反对。要认真落实政策,必须学习和运用一分为二的辩证方法,对具体事物进行具体分析,分辨正确与错误的界限。
还有些同志借口当地情况特殊,不按党的政策办事。这些同志不懂得,“普遍性即存在于特殊性之中”,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就是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从许多具体事物中概括出来的。各地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提出落实政策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但总的政策原则必须坚持,必须认真执行。如果强调特殊性,各搞一套,各行其是,怎么能使党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呢?
由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和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开展,阶级敌人变换手法,往往以极“左”的面貌出现,干扰破坏党的政策;而我们一些同志,由于缺乏真正的路线觉悟,也以为“左”比右好;还有的同志带着私心杂念执行政策,不是扎扎实实按党的政策办事,而是求形式,赶“风头”,总想搞新花样;或是对于来自“左”或右的干扰,不敢批评抵制,不敢坚持政策原则。这种状况说明,必须把执行党的政策提高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提高到阶级斗争的高度来对待。必须认真改造世界观,才能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政策。

两种作风 两个结果
广西容县石头公社泗福大队党支部书记 邹享中
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领导作风确实很重要。不同的作风,就会得出不同的工作结果。
去年秋收前,我没有很好地和群众讨论,就主观决定把全大队的主要劳动力都集中在几个山头上造田。当时我想:把劳力集中起来,声势浩大,造出的田地连片,别人一看,就可以看到成绩。结果,开出的田没有水灌溉,也没有注意贯彻执行互利原则,群众造田的积极性不高,造田的进度很慢,质量也不好,有的生产队嫌太远还不愿种。
在今春的整风会上,群众就这件事情对我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说我作风不民主、不扎实,光讲表面,不求实效,也没有很好执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带着这个问题,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图表面、求声势,实际上是为了个人的面子好看,是风头主义。用这种思想去指导工作,必然偏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认识提高后,我就在群众中作了斗私批修,并且决心转变领导作风。
今年秋收前,在开山造田的群众运动中,我接受了去年的教训,首先逐个山头进行实地勘查,在摸清水源、土质、劳动力等情况的基础上,坚决贯彻队为基础的原则,帮助生产队落实计划措施,落实政策。之后,又把各队的计划交给群众讨论,调动了群众造田的积极性,只二十天时间,就开出了新梯田二百八十多亩,比去年同期造田的面积增加了一倍。
两种思想,两种作风,得出两个结果。我深深体会到:无产阶级的作风,对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关系很大。只有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破除私心杂念,克服“领导高明”的思想,事事与群众商量,才能培养实事求是、扎扎实实的作风,才能不断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干劲要鼓到实处
广东省罗定县金鸡公社革委会
我们金鸡公社原是个苦旱的石头山区,兴修水利和发展农业生产有“三难”:石山陡立集雨难,缺坑少泉找水难,石灰岩漏蓄水难。有个“专家”曾断言:“石灰岩地区从来都是修水利的禁地”。一九六九年冬天,广大贫下中农在大寨精神的鼓舞下,大立愚公移山志,在悬岩上炸石,深坑里筑坝,岩隙中堵漏,奋战一年,建成了一个“渠塘相连,引蓄结合”的农田水利网,使水稻面积大大增加,改变了年年吃国家统销粮的局面,由缺粮社变为余粮社。
怎样进一步把学大寨运动推向前进?大多数同志认为,金鸡公社面貌的改变,是广大贫下中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依靠艰苦奋斗的结果,今后一定要进一步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群众,更加扎实地做好工作。但是,也有少数同志认为,金鸡出了名,有很多兄弟单位来参观,要干就要干出几件有“气派”的事情来。究竟怎么干?为了统一“一班人”的认识,我们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起,研究进一步学大寨的规划。
大岗大队有三十亩旱田缺水灌溉。公社一个常委到这个大队,帮他们拟了一个方案:开凿一条全长两千米的环山大石渠。他想,这条渠道建起来,工程宏伟,外地来的人远远一望,就可以看到金鸡贫下中农的干劲。他把方案交给群众讨论,立即受到了尖锐的批评。贫下中农说:“搞水利,开渠道,是为了发展生产,还是为了好看?要是为了发展生产,就要把干劲使到实处!”他们和这个常委一起实地勘察,作出了一个从清水塘引水的规划。这个规划,只要挖泥渠一千米,不但不用开山炸石,而且水源较足,极为实用。
这位常委感受很深,回到公社后谈了自己的认识。其他同志也把从群众中得来的材料摆出来,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大家深刻地认识到,要彻底改变金鸡公社的面貌,就要从当地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做工作。如果图虚名,搞“花架子”,哗众取宠,就会挫伤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从这以后,我们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老老实实办事,对于农田水利和社办工业等基本建设,做到能土不洋;发现不符合实际的规划,坚决修改。回龙大队崩沙头水库的兴建方案,经过三次修改,资金减少了百分之八十,时间由四年缩短为四十天,受益面积却同样是一千亩。
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经常向群众作调查,可以防止工作中的主观主义。洪塘大队有座叫“皇帝帽”的荒山。为了扩大耕地面积,我们决定组织这个大队的十五个生产队,集中力量在山上开梯田,叫荒山献粮食。贫下中农认为,“皇帝帽”地方偏僻,只能由附近的六个生产队分期开发,其他九个生产队相距太远,又各有荒地可开,应该分散作战。这样,不但可以节省劳力,多开荒地,而且便于以后的耕作管理。
贫下中农的意见,使我们认识到,要把干劲鼓到实处,就要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使自己的思想、计划、行动,符合客观实际。我们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的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严肃的战斗的科学态度”的教导,重新审查和修改了原来的开荒造田计划。生产队附近有荒可开的分散开荒,荒地不多的,由大队组织几个生产队联合到远处开荒。今年,全公社利用农事间隙就开荒造田三千七百多亩,发展了甘蔗、黄麻等多种经济作物。
坚持调查的作风还使我们避免了工作中的盲目性。金鸡公社肥源缺乏。罗贯大队一个女社员曾用一担石头粉种黄豆,获得了好收成。石龙大队一个老贫农又亲自带我们勘察了一个石垌,说他曾在这个垌里看见过忽隐忽现的磷火。我们根据这些线索,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发现山上有磷矿石,就办起一个磷肥厂。公社革委会一个领导成员原以为矿石含磷量特别高,想从山顶到山脚架设一条空中运输线,并从山脚开一条公路直达磷肥厂,组织劳力大量开采。后来,他又从表层到底层进行了反复的勘察、化验,才知这里只有藏量不大的散矿,便改用小型开采办法,避免了盲目修路的损失。

中共山西省绛县县委副书记周明山坚持深入实际,紧密联系群众。这是他在同大交会社磨头大队社员们交谈学习两条路线斗争的体会。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编后

老老实实办事
毛主席说:“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要学习大寨经验,除了狠抓根本而外,还要树立一种好作风,老老实实地学,扎扎实实地干,把干劲真正鼓到实处。否则,就不可能把大寨经验真正学好和推开。
用什么态度学大寨,树立什么作风?这不是一般的问题,而是路线问题,世界观问题。
金鸡公社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干劲很大。但有了点成绩以后,个别领导同志曾经产生了图虚名、争面子的思想,想干几件有“气派”的事情。群众批评他们说:“为生产,还是为好看?”群众的批评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教育了他们,触动了他们的灵魂,纠正了他们的错误,使工作又有了新的起色。
作风问题,对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关系很大。无产阶级的作风,就是尊重客观实际的老老实实的作风。只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一是一,二是二,才能保证农业学大寨运动沿着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如果只图个人虚名,不扎扎实实去学,学大寨就会走到邪路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