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热烈祝贺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贺信
新华社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十一月一日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最热烈地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贺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阁下:
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最近以压倒多数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同时把蒋介石集团从这个组织里驱逐出去的提案。我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以十分高兴的心情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这一历史性事件,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以及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国际组织中的一切合法权利而进行了二十多年斗争的全世界主持正义的政府和人民在外交上的极其辉煌的胜利,同时也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惨重和可耻的失败。它还表明:世界各国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义性和在各个方面的日益强大的力量,从而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越来越多的支持。
老挝人民坚信:恢复中国的唯一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将对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与社会进步的斗争作出重要的贡献。
顺致崇高的敬意!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苏发努冯亲王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一日于桑怒

毛里塔尼亚达达赫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四日讯 努瓦克肖特消息: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十一月二日在努瓦克肖特接见了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
达达赫总统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一事再次表示祝贺。达达赫总统说:“这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事。这是正义的胜利,是共同的胜利。作为中国人民的朋友,毛里塔尼亚人民的满意心情是和中国人民一样的。”
冯于九大使感谢达达赫总统的祝贺。他并对达达赫总统在我国国庆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时致电周恩来总理,转达了我国政府的感谢。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外长发表讲话
新华社亚丁四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勒·奥拉基十一月二日发表电视讲话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是世界革命力量取得的又一胜利,是帝国主义势力在这个国际组织中遭到的一次失败。
奥拉基说,这个胜利是中国人民进行了二十二年斗争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得到了世界各国支持的结果。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发表声明
新华社大马士革三日电 巴勒斯坦《法塔赫》周刊在十一月三日出版的一期中,刊登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欢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特别是因为中国是世界上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关于解放问题的立场,同抵抗运动的战略和行动最接近的国家,这一点已经不再是什么秘密了。”
声明说,中国进入联合国对于巴勒斯坦革命具有多方面的意义。这说明,只要有持久的人民武装斗争作后盾,公理就能战胜镇压。
声明指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安理会的合法席位,“第一次使阿拉伯事业、特别是巴勒斯坦事业有机会在安理会中有了代表”。声明说:“巴勒斯坦革命相信,中国革命在同世界帝国主义的对抗中决不会在原则问题上作任何让步。”

日中友协(正统)总部等举行酒会
据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十月二十七日晚上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日本各界友好人士五百多人出席了酒会。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理事长宫崎世民、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任理事川濑一贯等先后在酒会上讲了话。
宫崎世民说,第二十六届联大通过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案,是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感到高兴的大喜事。他强烈谴责佐藤政府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阻碍恢复日中邦交的罪恶行径。他说,必须掀起更广泛的群众运动,坚持斗争,争取早日恢复日中邦交。
中岛健藏在讲话中指出,日本人民再也不能忍受佐藤反动政府的统治,再也不能容许它继续奉行敌视中国的政策。要打倒佐藤政府,以促进日中友好和实现恢复日中邦交。
川濑一贯说,日中邦交迄今尚未恢复,完全是日本政府奉行敌视中国的政策造成的。他表示,日中友好贸易界人士要同各界群众广泛团结起来,展开斗争,迫使日本政府放弃敌视中国的政策。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社会党总务局长高泽寅男、公明党代表涩谷邦彦、民社党代表渡边朗、日本共产党(左派)代表隅冈隆春。他们在讲话中表示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阴谋。

厄瓜多尔工人学生举行集会游行
新华社四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工人和学生最近举行集会和游行,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十月二十五日在联合国以压倒多数通过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的提案的消息传到厄瓜多尔以后,首都基多和第一大城瓜亚基尔两地数以千计的大学生举行了游行和集会。他们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美帝国主义政策的破产”,“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伟大胜利”,“团结起来,打倒已受重伤的帝国主义野兽”。
瓜亚基尔哲学学院学生联合会主席埃米略·奥乔亚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驱逐蒋介石集团“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一个伟大胜利,是美国政策的富有教训的失败,这个政策企图孤立中国,而结果是孤立了美帝国主义自己”。
在洛斯里奥斯省,克维多城的数百名工人和学生也走上大街举行游行,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旅日爱国华侨举行集会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旅居日本东京的二百多名爱国华侨十月二十九日在东京举行集会,热烈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会场正面中央悬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两边悬挂着五星红旗。
这次集会是由东京华侨总会主办的。
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在会上讲话。他指出,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绝不会因为他们的失败而改变他们的侵略本性。现在,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勾结日本反动派妄图长期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省。日本军国主义也妄图把它的侵略魔爪伸进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省。吴普文表示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玩弄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和“台湾归属未定”以及其他类似的阴谋和谬论。
吴普文呼吁旅日侨胞进一步加强团结,发展中日友好,为促进解放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省作出新的贡献。东京华侨总会理事吕漱石以及旅日爱国华侨的各省同乡会、自治会、妇女、青年等团体的代表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表示旅日爱国华侨要紧紧地团结起来,坚决粉碎美日反动派制造的一切阴谋。
最后,参加集会的爱国侨胞情绪激昂,不断振臂高呼:“加强爱国团结,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我国台湾省的一切阴谋!”“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集会在高昂的革命歌曲和热烈的掌声中胜利结束。

各国舆论欢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锡兰
《每日新闻》十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胜利,也是国际关系中的正义、理性和良知的胜利。世界上那些正确地认为联合国是一个被超级大国控制的组织的小国值得赞扬。”“它们很坚定。它们拒绝向压力屈服,也不为甜言蜜语所欺骗。”
社论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表明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迅速提高,而且也是世界小国集体意志和团结的一个收获。”
几内亚
“革命之声”电台发表评论指出,人民的胜利是不可抗拒的。
评论说,联合国如此荒谬地不顾正义,竟然把理应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席位让一个代表外国的肮脏利益的集团窃据达二十二年之久。
评论说:“几内亚人民从中得出的教训是,必须坚信这一点:各国人民只要坚持斗争,终将取得胜利。”
评论最后指出:“几内亚人民、非洲人民和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的人民相信,在联合国组织内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各国人民坚强的朋友,它将使人们从联合国安理会的讲台上听到各国人民强有力的声音。
“胜利属于正在战斗的人民!”
马里
国家电台十月二十六日中午广播的一篇社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美国遭到了失败。
社论说,这一胜利“不仅仅是中国的胜利,也是包括七亿中国人民在内的第三世界的胜利”,“因此马里就更加感到自豪”。社论说,“这是进步人们的胜利,是黑暗势力的巨大失败。”
《发展报》十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朋友所进行的斗争获得了自己的成果,首先击败了“两个中国”的谬论,接着又胜利地驱逐了蒋介石集团的代表。社论说,使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正常化和合法化的斗争不仅是不可抗拒的,而且尤其是不可扭转的。这个斗争使那些二十二年来一直顽固地要把伟大中国的伟大人民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的人们遭到惨败。要把中国排斥在世界组织之外是徒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昂首阔步进了联合国。
尼泊尔
《新兴的尼泊尔报》十月二十八日发表的题为《伟大的胜利》的社论指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不仅是中国的伟大胜利,也是那些象尼泊尔那样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被蒋介石集团窃取的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提案国的伟大胜利。
《一瞥报》十月二十七日的社论说:“我们相信,一贯支持弱国反对强国事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即使在联合国里也会继续支持它们的事业的,而超级大国在联合国里利用这个国际组织的讲台使它们对弱小与和平的邻国的侵略行径合法化。”
《雪山晚报》十月二十七日的社论指出:“其实,这并不是接纳一个国家和驱逐另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以一个国家的合法代表取代同一个国家的非法代表的问题。”
《廓尔喀新闻报》十月二十八日发表的社论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一事已使全世界人民产生新的希望和热情。”
《人民生活报》十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联合国大会已给那些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再次设置障碍的人一个教训,“使他们实际上知道了世界真正的人心向背”。
《新社会报》十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排除在外,任何重要的国际问题都不能得到解决。“美国应对于二十二年来保持的这种局面负主要责任。现在,这种局面已经永远结束了。”
《人民使者报》十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指出,“这一事实表明,美国及其同伙迄今所奉行的政策的破产。”“我们向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以及向毛主席卓有成效的领导表示祝贺。尼泊尔始终支持中国的事业,我们深信两国之间的友谊今后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时报》的题为《一个新的纪元》的社论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不仅是中国的胜利,也是整个亚洲的胜利。它不仅表明中国得到了充分的国际地位,而且同样表明亚洲上升到它应有的地位”。
社论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世界霸权“掌握在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手中”,世界不平衡的现象是势必要加以纠正的。
卡拉奇《晨报》的题为《一件大事》的社论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是“理性战胜了昏庸”。社论说:“这也是国际政治生活中对现实的有力评论。中国参加联合国大会、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必然对国际事务的总的处理发挥有益的作用。”
卡拉奇《黎明报》的题为《一个重大的决定》的社论说:“联合国大会决定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这无论从那种意义上说都是一件划时代的事件”。
苏丹
《新闻报》十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在美国为了把七亿中国人民排斥在联合国外而策划了二十多年的政治阴谋和诡计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终于取得了它在这个国际组织中的席位。”
社论说:“苏丹同其他国家一起为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进行了多年的斗争。这是因为人民中国的进入联合国除了恢复它的合法权利以外,还会给这个国际组织本身展开广阔的前景,从而帮助它摆脱帝国主义控制的枷锁。”
社论最后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和平和真理的胜利”。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革命报》十月二十八日发表的社论说:“完全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和把台湾(蒋介石集团的代表)赶走的决议在世界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是亚非人民的胜利,也是美国政策的惨重失败。”
社论说:“中国进入这个世界组织和取得它在联合国各机构以及安理会中的当然的位置是亚非人民取得的一种胜利,也是正在进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人民的胜利。这是因为,由于中国的政策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所以中国将和那些正在进行争取解放、国家统一和社会正义的斗争的国家站在一起。”
社论最后指出:“今天不是殖民主义的时代,而是自由与和平的时代”。
南斯拉夫
《战斗报》十月二十七日发表评论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这一决定纠正了对待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许多巨大错误中的一个。战后二十多年来,一些大国一直企图维持自己的垄断地位,按照自己的标准来衡量现实,从而不仅威胁了弱小国家的独立,也威胁了整个人类的生存。蒋介石受到外国舰队保护以及孤立中国的全部政策,都是我们时代的历史性错误。
评论指出,联合国大会的表决结果表明,在国际生活中,力量的对比发生了变化,重新进行了安排。大多数国家普遍要求尊重小国的独立,反对大国垄断。无论在不结盟纲领方面,还是在人类面临的其他迫切问题上的共同愿望和利益方面,都加强了中小国家的团结和活动。它们对待中国和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积极态度,是联合国中新的多数为争取改变整个国际生活中的关系的主张和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联合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在新老势力间一次重大对抗中,这个从来垄断的多数被一个新的多数国家代替了。
十月二十六日,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表评论指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将会对今后世界的发展产生影响,将打破在解决和决定别国命运等问题上现存的垄断。评论还说,人们期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对联合国,对联合国内外的大小国家的平等,对世界和平将作出建设性的贡献。(据新华社)

专栏:工农兵战地

人民胜利 美帝惨败
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以压倒多数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出的要求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世界人民取得了胜利,美帝国主义遭到了惨败。
这次联大表决的结果,反映了时代的潮流,反映了世界上人心的向背;说明各国人民普遍要求同中国人民友好;表明一两个超级大国想操纵和垄断联合国,推行强权政治,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是根本行不通的。
这次联大表决的结果,充分显示了世界人民和中小国家的巨大力量,证明为正义而进行的斗争必胜。
多年以来,许多友好国家一直为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驱逐蒋介石集团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上,许多友好国家再一次仗义执言,坚决同美日反动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对我国给予了宝贵的支持。事实再次证明,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不过是美日一小撮反动派,而大多数国家是站在中国人民一边,为正义而斗争的。
(河北枣强县恩察公社贫下中农评论组)
这次联大表决的结果,实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和一切坚持正义的人们的愿望和要求,各国人民纵情欢呼。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却惊慌失措,乱作一团。
但是,美日反动派是决不会甘心他们的失败的。他们正在加紧制造“一中一台”和策动“台湾独立”的阴谋,甚至妄想让蒋介石集团以“台湾独立”的名义重新挤进联合国。他们的狼子野心仍然是想把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永远分割出去,以便长期霸占。但是这不过是美日反动派的垂死挣扎而已。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美日反动派越垂死挣扎,他们的失败就越会更惨。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雄鹰)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