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外长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地拉那十月三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同志代表劳动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十月二十六日前往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会见刘振华大使,对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提案这一重大胜利,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刘振华大使对这一祝贺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把这一祝贺转达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刚果总统和外长分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月三十一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十月二十六日接见中国驻刚果人民共和国大使王雨田,热烈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恩古瓦比总统说,这不仅是人民中国的胜利,也是所有进步国家的胜利,是人类和平和正义事业的胜利。
同一天,刚果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奥桑斯·伊孔加也接见王雨田大使表示祝贺。
伊孔加外长说,我们从这一胜利中得到的经验是: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正如毛主席所说,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不管帝国主义施展什么伎俩,下定决心的人民必定会得到解放。
王雨田大使对恩古瓦比总统和伊孔加外长的祝贺,表示感谢。

赤道几内亚公共工程部长约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公共工程部长赫苏斯·阿方索·奥约诺·阿洛戈十月二十六日约见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坦,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表示热烈祝贺。
奥约诺·阿洛戈部长说,这一胜利是人民又一次把美帝踩在脚下,再一次证明:革命必胜。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蒋介石傀儡集团被驱逐,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根据马西亚斯总统的教导,赤道几内亚人民总是把英雄的中国人民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
陈坦大使感谢奥约诺·阿洛戈部长的祝贺,并说,这是我们共同的胜利。

毛里塔尼亚外长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二日讯 努瓦克肖特消息: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十月二十六日接见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表示祝贺。
他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一件非常重大、特别好的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被承认为唯一合法的政府,“两个中国”的观点被排除了。
他说,中国在取得联合国合法席位后,将为正义和平等的事业,为捍卫小国利益和结束殖民主义,对世界提供更大的帮助。
冯于九大使对穆克纳斯部长的祝贺表示感谢。

苏丹总统府事务部长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喀土穆一日电 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府事务部长阿布勒·卡塞姆·哈希姆十月二十七日在喀土穆的人民宫接见了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代表尼迈里总统、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以及苏丹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提案。他说:“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巨大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
此外,苏丹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在向《天天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指出,中国属于第三世界,苏丹为中国进入联合国而感到十分高兴。

赞比亚外长约见我大使
新华社卢萨卡一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外交部长伊利贾·穆登达,十月二十六日约见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代表赞比亚执政党、政府和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
穆登达外长说,联合国大会投票的结果使仍受殖民统治的被压迫人民深受鼓舞。
秦力真大使对穆登达外长的祝贺表示感谢。

智利总统夫人和副外长的祝贺
新华社圣地亚哥十月三十一日电 智利总统阿连德的夫人奥顿西亚·布西和外交部副部长阿尼瓦尔·帕尔马,向中国驻智利大使林平热烈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十月二十七日晚,总统夫人奥顿西亚·布西在内政部长托亚夫人的陪同下,从外地乘飞机抵达首都圣地亚哥后,直接从机场来到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向林平大使表示热烈祝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她说:“这是我们多少年来所期望的结果。”林平大使表示感谢智利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支持。
二十六日,智利外交部副部长阿尼瓦尔·帕尔马打电话给林平大使,祝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摩洛哥驻华临时代办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二日讯 拉巴特消息:目前在摩洛哥度假的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卜杜勒·拉蒂夫·拉克米里,受摩洛哥外交部委托,十月二十七日到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会见张伟烈大使,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拉克米里说:“我以外交部和个人名义向中国祝贺。我国政府对联合国历史性决定非常满意。我们将高兴地看到中国进入联合国。这是发展中国家的胜利。”张伟烈大使感谢摩洛哥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支持。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发表文章
新华社一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月二十九日广播一篇文章,热烈欢迎联合国大会通过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案。
文章说,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的提案以压倒多数获得通过,这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重大胜利。泰国人民对于这一胜利表示衷心的祝贺。
文章说:“这次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并把蒋介石集团驱逐出联合国,这是主持正义的进步力量同以美帝为首的反动派非正义力量长期斗争的结果。进步力量取得了出色的胜利,反动派则遭到惨重的失败。”
文章说:“联合国大会通过上述决议,符合当代的进步潮流,符合全世界人民和主持正义的国家的要求。”
文章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并驱逐蒋介石集团出联合国,“清楚地反映了现在的世界形势日益朝着有利于人民的革命和进步事业而不利于一切反动派的方向发展。”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二十多年来推行封锁中国的政策,非法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阻挠在联合国机构之外。但是由于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坚决斗争,使美帝国主义封锁和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遭到了破产。
文章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小撮走狗日本佐藤政府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等推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等阴谋,企图保留蒋介石集团在联合国的席位,继续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但是,它们的挣扎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文章最后说:“泰国人民一贯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干涉和封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反对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奉行追随美帝国主义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政策。”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发表社论
新华社一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十月三十一日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广播的一篇社论说,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出的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立即驱逐蒋介石集团的提案,“这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胜利,是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顽固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阴谋的破产,是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分割中国神圣领土台湾的阴谋的惨败。马来亚人民热烈欢呼世界人民这一重大胜利,并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
社论说:“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应当享有它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但是,二十多年来,美帝国主义耍尽种种阴谋,顽固地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无耻地干涉中国的内政,推行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罪恶勾当。美帝的阴谋一直遭到各国革命人民的坚决反对,使它陷于日益孤立的境地。”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谁想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谁想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谁就一定为人民所唾弃,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社论指出,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上,美帝伙同日本反动派进行了一系列卑鄙的活动,但是,他们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社论说:“美日反动派及其追随者并不甘心它们的失败,它们还在继续加紧推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地位未定’和‘台湾独立’等罪恶阴谋。美帝的军队仍然赖在台湾和台湾海峡不走,日本军国主义也在台湾加紧进行侵略活动。这是它们顽固坚持反对中国、反对中国人民的反革命立场的露骨表现。”
社论说:“马来亚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一贯的严正立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允许任何外来干涉。美国侵略军必须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滚出去。我们永远同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站在一起,反对美日反动派及其追随者推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地位未定’和‘台湾独立’的罪恶阴谋。”

日本《长周新闻》发表社论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进步报纸《长周新闻》十月三十一日发表社论,欢呼第二十六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的提案。
社论说:“这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各国人民、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胜利,是社会主义中国的胜利。”
社论表示日本人民将坚决粉碎美日反动派策划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以及“台湾独立”的阴谋,打倒佐藤反动政府,争取实现恢复日中邦交。
社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的国家。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美日反动派不承认这一点,在联合国竭力推行“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阴谋,但这个阴谋被彻底粉碎,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社论说:“中国代表权问题在联合国取得的胜利,反映了日本人民的意志,反映了全世界人民的意志,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和佐藤卖国反动政府的悲惨的彻底失败”。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和佐藤卖国反动政府绝不会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正在策动“台湾独立运动”,继续推行反华阴谋。
社论指出,日本各阶层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军国主义,要求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反对“归还冲绳”协定骗局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社论说:“打倒佐藤卖国政府,是当前实现日本人民的要求,争取实现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和繁荣的事业的迫切任务。”
社论最后说:“我们必须彻底粉碎美日反动派用新的手法推行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阴谋,彻底粉碎美日反动派与台湾的反动分子勾结起来推行的‘台湾独立运动’,立即争取实现恢复日中邦交。我们必须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从朝鲜,从台湾,从印度支那,从亚洲赶出去。美帝国主义没有任何理由赖在日本并设立军事基地。我们必须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粉碎‘归还冲绳’的骗局。为此,我们要集结全力,打倒佐藤卖国政府。”

专栏:工农兵战地

全世界人民的胜利
唐山四二二水泥厂工人评论组 秦皇岛港务局工人评论组
在十月二十五日的联合国大会上,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出的要求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以压倒多数通过了。美帝国主义长期剥夺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政策和企图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破产了。这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胜利。我们衷心感谢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对我国的宝贵支持。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十月二十九日的声明。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起,美帝国主义就用政治孤立、军事包围、经济封锁等手段企图阻止中国人民的胜利前进。二十多年来,美国政府为剥夺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耍尽了种种花招。但是,这些阴谋都遭到了失败。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不可阻挡地兴盛起来。我国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今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次联合国大会表决的结果,反映了各国人民要求同中国人民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这次表决结果同时也说明了一两个超级大国要操纵和垄断联合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的国家是越来越困难了。世界是世界人民的,不是一两个超级大国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一个国家的事,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管;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国来管;联合国的事,要由参加联合国的所有国家共同来管;这是当前世界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超级大国要干涉别国内政,推行强权政治,骑在别人头上发号施令,是行不通的,必定要遭到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
目前,美日反动派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美帝国主义至今仍然霸占着我国台湾省,美日反动派还在散布所谓“台湾地位未定”的谬论,加紧策划所谓“台湾独立运动”,妄图继续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随时粉碎任何分割中国领土的罪恶阴谋。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省,台湾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中国人民在斗争中得到了世界人民的有力支持,同时我们一贯把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看作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正如我国政府声明指出的,中国永远不做欺负其他国家的超级大国。我们将同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为维护各国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为维护国际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而共同奋斗。

日本友好团体和群众组织祝贺联大通过二十三国提案
决心为日中友好和打倒佐藤政府而斗争
据新华社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的友好团体和群众组织十月二十六日纷纷发表声明,热烈祝贺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的多数票通过了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驱逐蒋介石集团的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提案,表示决心为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和打倒佐藤反动政府而进一步展开斗争。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黑田寿男、理事长宫崎世民、事务局长三好一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说:二十多年来一直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美日反动派策划的最后一个阴谋,已经被粉碎了。“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同广大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欢呼,同时以极大的愤怒谴责佐藤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声明说:“当彻底出卖给美帝的佐藤政府已经预料到了在联合国中的失败时,就派出岸信介和其他一些人帮助象张群、何应钦和谷正纲这样的腐败分子伙同美国反动派策划‘台湾独立’的阴谋。这是严重的,但这恰恰表明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和对亚洲的侵略政策。”声明呼吁:渴望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的一切政党和团体,一切人民组织和全体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推翻卖国的佐藤内阁,实现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发表的声明说:“这是我们多年来一贯坚持的正当要求,是值得大为庆幸的事。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炮制的‘两个中国’的阴谋,在国际舆论面前遭到了惨败。”“我们严厉谴责日本和美国两国政府无视全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强烈要求而带头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我们强烈抗议佐藤政府,追究佐藤政府应负的政治责任,要求佐藤政府立即辞职。”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事务总长岩井章发表声明指出:“所谓在台湾有一个代表中国的政府的说法已经彻底破产了。这正是世界的现实情况。”“我们认为,由于佐藤政府迄今顽固地坚持敌视中国的态度,因此要求它承担责任并要求佐藤下台。我们应当立即开展更大规模的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
日中邦交正常化国民协议会召集人代表腊山道雄发表声明说:“阿尔巴尼亚提案被通过是人们预料的必然结果,尽管如此,日本政府所采取的态度,却是十分遗憾的事。”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我们宣布,要加强反美爱国统一战线,以粉碎日美联合公报和‘归还冲绳协定’,以立即实现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为目标,推进推翻佐藤卖国内阁的斗争。”
日本记者同盟发表声明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这是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胜利,是全世界伸张正义和争取进步的人民的辉煌胜利。”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大木正吾发表声明说:“阿尔巴尼亚提案以没有预料到的巨大多数票获胜,这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佐藤内阁暴露了它违反世界历史潮流的荒唐行径。佐藤内阁必须尽早承认自己在对外政策方面所犯的错误,立即辞职。”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发表声明说:“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定的对外政策的胜利”。
声明说:“我们要求立即废除日蒋条约,并且立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我们严密警惕并且强烈反对某些势力正在策划的‘台湾独立’的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