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持两条腿走路方针 发扬自力更生革命精神
全国建成一千八百多小水泥厂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在发展地方工业中,坚决贯彻毛主席提出的大中小并举等一系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广泛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小型水泥厂,使我国水泥工业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
目前,我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建设起一千八百多个小水泥厂。这些小水泥厂分布在全国百分之六十的县,其中山东的泰安、烟台、昌潍、济宁地区,河南的新乡地区,广东的肇庆、韶关地区,安徽的巢湖地区,陕西的咸阳地区,湖北的咸宁地区,广西的梧州地区,江西的九江地区,黑龙江的牡丹江地区,现在每个县都有了小水泥厂。今年,我国小水泥厂的产量将占全国水泥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多,水泥的质量一般稳定在四百号以上。小水泥工业的蓬勃发展,不仅有力地支援了农田水利建设,而且支援了地方工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国各地在发展小水泥工业的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坚持了为农业服务的方向。山东省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根据自己的资源条件,新建小水泥厂一百八十七个。现在全省的小水泥厂已有二百一十多个。这些小水泥厂的产量,约占全省水泥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这个省的泰安县,一年前还不能生产水泥,工农业所需要的水泥全靠国家调拨。近一年来,他们发扬“穷棒子”精神,先后由县、公社、生产大队和其它行业办起了十七个小水泥厂,利用本地资源,生产了六千多吨水泥。
各地的工人和贫下中农在发展小水泥工业过程中,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他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就地取材,土法上马,使一个个小水泥厂迅速投入生产。河南省新乡地区李固水泥厂,是在一九五八年由七个贫下中农用二百元资金因陋就简办起来的。经过十三年的艰苦奋斗,这个厂的水泥日产量已由建厂初期的二十五公斤提高到三百五十吨,生产工艺由全部手工操作发展为半机械化,现在他们不仅能生产四百号矿渣水泥,还生产出了五百号硅酸盐水泥。内蒙古和林格尔县水泥厂,是在去年十一月由十五名贫下中农和三名干部,在荒山坡上用几台简陋的设备办起来的。一年来,他们经过艰苦创业,已经生产出四百号水泥二百多吨,支援了本县的工农业生产。浙江嘉兴县五名家庭妇女办起的一个街道水泥厂,现在已能日产水泥二十吨。四川省广汉县连山公社胜利大队第八生产队的贫下中农,用一个月时间,办起了一个只有四个操作工、日产量为半吨的小水泥厂,满足了本队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的需要。
各地党委、革委会还发动群众,试验成功了用白垩土、河卵石、蛎壳、方解石、珊瑚石、煤矸石、炉渣、火山灰等制造水泥,使制造水泥的原料由过去几种增加到几十种,为发展水泥工业广开了门路。同时,各地对生产水泥的窑和磨也进行了重大改革。河南新乡地区李固水泥厂创造的“蛋形地窑”和辽宁营口石灰矿创造的“水泥轮窑”,就是群众创造的结构简单,建造容易,设备少,投资小,收效快,适合县、社水泥厂使用的两种煅烧窑。这两种窑目前正在全国各地推广。
为了使小水泥工业健康地发展,很多省、市、自治区党委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教导,对发展小水泥作了统一规划,进行了合理布局。各地小水泥厂生产的水泥,除了用来修建电灌站、扬水站、小型水坝、桥梁、海堤外,还用来制作水泥船、轨枕、厂房构件、电杆,有些地方用来制造门、窗、桌、椅,节省了大量木材和钢材等建筑材料,受到群众的欢迎。山东省泰安地区几年来利用本地区生产的水泥,修建和续建中、小水库九十五座,微型水库四百八十座,扬水站二千二百多座,机井一万九千多眼,塘坝一千七百九十多座,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为了总结和推广各地发展小水泥工业的经验,国家建委最近在山东泰安召开了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和交流泰安地区和泰安县、河南新乡地区李固水泥厂、浙江省嘉兴县建设街道水泥厂等二十多个单位发展水泥工业的经验。

中阿友好人民公社、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炮兵某部分别隆重集会
欢庆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
罗博大使和夫人、哈卡尼武官和夫人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分别应邀出席
公社社员和解放军战士在庆祝会后表演了歌颂中阿友谊的文艺节目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北京市郊区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怀着喜悦的心情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同志一起隆重集会,欢庆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
今天,中阿友好人民公社革委会所在地呈现出一派节日气氛。“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的横幅标语高悬在革委会的大门上,扩音器里不断播送着阿尔巴尼亚歌曲和中国歌曲。社员们一清早就冒着严寒从四面八方聚集在公社革委会门前,迎候阿尔巴尼亚同志。当罗博大使和夫人、大使馆参赞安东尼等阿尔巴尼亚同志来到时,欢迎的行列中发出了“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
中阿友好人民公社革委会主任张士达首先在庆祝会上讲话。他代表公社革委会和全体社员向阿尔巴尼亚战友表示最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二十七年来,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反帝反修的旗帜,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发扬不断革命精神,一手拿镐,一手拿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对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完成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六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安东尼参赞在庆祝会上讲了话。他对和中阿公社社员一起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感到非常高兴。他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和中阿公社所取得的成就,使阿尔巴尼亚人民感到无比高兴,因为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中国人民真正的兄弟、朋友和同志。
庆祝会结束后,罗博大使和夫人等阿尔巴尼亚同志由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绍文,外交部苏欧司司长余湛等陪同,观看了公社社员们表演的歌颂中阿两国友谊,歌颂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文艺节目。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炮兵某部指战员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哈卡尼和夫人,经济参赞贝赞尼,和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负责人宋玉琳,炮兵有关负责人黄登保,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朱开印,北京部队炮兵和炮兵某部负责人张英辉、张德斌、肖剑平、刘光、郭建都等出席了庆祝会。
会场主席台正中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是中阿两国国旗。会场里挂着“中阿两党、两国人民、两国军队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等横幅标语。
炮兵某部负责人郭建都首先在会上讲话。他代表部队全体指战员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战友表示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郭建都说,阿尔巴尼亚解放以来的二十七年,是在同国内外阶级敌人进行英勇搏斗中走过来的,是光辉的、战斗的、胜利的二十七年。他热烈赞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帝反修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军遵循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贯彻执行劳动党“五大”的决议,采取了一系列革命化措施,部队战斗力和战备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更加不可战胜。他说,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对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为有这样的英雄军队作为自己的战友而感到自豪。
郭建都说,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两国军队的革命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无论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中阿两国人民都将永远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哈卡尼武官在热烈掌声中讲了话。他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领导下,在国家生活的各方面取得的巨大胜利。他说,在这期间,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特别重视国防力量的加强。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已经无比坚强,她时刻准备保卫祖国的神圣疆土。在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包围的情况下,党的“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建设社会主义”的口号,使广大劳动人民都把自己既看作是建设和生产的工人,又看作是一个随时听从党的召唤、在人民军队伍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革命战士。
哈卡尼武官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胜利,使两国更加繁荣富强,国防力量不断增强。今后阿中两国将一如既往地肩并肩地向前迈进。
庆祝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会后,阿尔巴尼亚战友参观了这个部队的战士宿舍、农副业生产展览,观看了北京部队政治部宣传队和这个部队战士业余宣传队演出的中国、阿尔巴尼亚的革命文艺节目。
阿尔巴尼亚战友到达和离开这个部队时,部队指战员敲锣打鼓、高呼口号,热烈迎送。

甘肃出土大批珍贵历史文物
为研究我国历史的发展和古代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以及对外友好往来,提供了丰富的实物例证
新华社兰州二十八日电 甘肃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了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物,其中包括一批比较重要的原始文化的遗物。这些历史文物为研究我国历史的发展和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以及对外友好往来,提供了丰富的实物例证。
一九六七年九月在灵台县白草坡出土的三百四十多件西周早期(约公元前十一世纪——公元前七七○年)的铜器,器形完整,造型朴实精美,铭文清晰。还有一件玉铲,铲身雕着奴隶形象。这些铜器和玉器,为研究我国古代社会历史提供了重要资料。
一九六七年在秦安县上袁家发现了秦朝铜器十七件,其中的铜权上阴刻着秦始皇和秦二世的诏版铭文,反映了秦朝的统一和中央集权的建立。其余的铜器,上承战国器物风格,下开汉代器物样式,尤其是铜灯的造型新奇别致,灯的中间有一轴,能转动,打开成为三个灯,合上又成为一个,盖上盖子可以随身携带,表现了当时的工艺水平。
武威县雷台的贫下中农在一九六九年发现了一座东汉墓(公元二五年——二二○年)。墓内出土金器、铜器、铁器、玉器、骨器、漆器、石器共二百二十多件,其中有铜车十四辆;铜马十七匹,马上有骑士;还有御车奴、将车奴、从奴、从婢等铜俑四十五个。这座汉墓是一个丰富的“地下博物馆”。墓中发现了一件罕见的古代艺术品——踏飞燕的奔马。这是一个造型奇特的铜质奔马,长尾翘举,作昂首嘶鸣、飞腾前进状。为了显示奔马的飞驰,作者大胆想象,在马的右后蹄下踏着一飞燕,其他三脚悬空,赋予了深刻的意境,表现了丰富的浪漫主义色彩。古代不知名的艺术家的这一杰作,不仅神态生动,制作精美,想象力丰富,而且艺术造型合乎力学平衡的原理,反映了我国劳动人民高度的智慧,在兰州展出时观众无不为之赞赏。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甘肃省还出土了一批原始文化的遗物。一九六七年天水县蔡家坪出土的人面形器盖,是距今五、六千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被称为仰韶文化的典型遗物。这种人面形器盖,泥质红陶,陶质坚硬,塑造精美,表现了当时造型艺术的水平。一九六六年九月在兰州市王保保城出土的彩陶壶、碗、罐等,距今约四、五千年,是稍晚于仰韶文化的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的文物。这些文物,不单器物形制规整,而且色彩鲜艳,陶质坚细,火候很高,上有以黑色带纹为主所组成的同心圆纹、波浪纹等对称图案,反映了当时的制陶和绘画技术。武威县皇娘娘台发现的红铜器和彩陶,是马家窑文化以后的齐家文化的遗物,距今约四千年,这些遗物表明当时是金石并用时期,与中原的龙山文化处于同一时期。在天水县马跑泉、渭源县寺坪等地还发现齐家文化遗存迭压在仰韶文化遗存之上的地层关系,证实了齐家文化晚于仰韶文化,有力地否定了某些资产阶级学者所谓齐家文化早于仰韶文化的谬论。
出土的这些原始文化遗物,再一次证实了我国考古工作者关于甘肃的原始文化与中原原始文化是一致的这一科学论断。

一九六七年秦安县上袁家出土的秦朝的铜权,刻有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二二一年)和秦二世元年(公元前二○九年)诏版铭文,反映了秦朝的统一和中央集权的建立。
一九六九年武威县雷台出土的东汉(公元二五年——二二○年)的踏飞燕的铜质奔马,造型奇特,矫健优美,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丰富的想象力和高度的工艺水平。  新华社记者摄
这是一九六七年天水县蔡家坪出土的人面形器盖。英雄的人民 光辉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