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工人阶级用自己的反抗证明,他们不能再忍受自己的处境,不愿做奴隶,不愿在暴力专横之下忍气吞声了。
列宁:《新的激战》

美国十万煤矿工人坚持罢工获胜
东海岸和墨西哥湾几万码头工人英勇坚持罢工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二十五个州约十万名煤矿工人,到十一月十四日为止坚持了四十五天的罢工斗争,终于迫使垄断资本家作出让步。这次罢工斗争是一九四九年以来美国煤矿工人罢工历时最长的一次。
今年十月一日,美国八万多煤矿工人不顾尼克松政府冻结工资的“命令”,举行了大规模的罢工斗争,反对垄断资本家的残酷剥削,要求提高工资,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
煤矿工人的罢工,使美国二十几个州的烟煤矿陷于瘫痪,许多重工业部门的生产和铁路运输都受到严重影响,沉重打击了美国垄断资本。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东海岸和墨西哥湾的数万名码头工人,不顾美国政府的威胁,挫败了垄断资产阶级破坏罢工的种种阴谋,英勇坚持罢工斗争。到十一月二十五日为止,这场斗争已经持续了八个星期。
这次罢工是码头工人为反抗码头垄断资本家更加残酷的剥削于十月一日爆发的。在此之前,码头垄断资本家借劳资合同到期的机会,悍然决定资方不再保证码头工人得到原合同所规定的工资,妄图进一步榨取码头工人的血汗,牟取暴利。码头垄断资本家的无理行径,激起了码头工人的极大愤怒,工人们于十月一日掀起了大规模的罢工斗争,反击垄断资本家的进攻。
码头工人的长期罢工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垄断资本。
罢工使美国在大西洋沿岸和墨西哥湾的许多重要港口陷于瘫痪。据报道,东海岸和墨西哥湾的码头工人每罢工一天,将使美国垄断资本损失一千七百万美元。
面对码头工人英勇的罢工斗争,美国政府十分惊慌,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美国联邦劳工调解处处长康茨多次出面,向码头工人施加压力,妄图用各种手段胁迫码头工人复工。十一月二十四日,尼克松又任命了一个所谓“调查委员会”,“调查大西洋和墨西哥湾码头罢工的僵局”,企图进一步镇压码头工人的罢工。白宫发言人齐格勒二十四日也威胁说,尼克松正在计划使用塔夫脱—哈特莱法制裁东海岸和墨西哥湾码头的罢工工人。但是,具有顽强斗争精神的美国东海岸码头工人不理睬尼克松政府的这一套,仍然坚持罢工斗争。

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通过决议
谴责葡萄牙、南非等殖民当局
中国代表团代表符浩在会上投票赞成这项决议
新华社联合国二十六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社会、人道和文化委员会)十一月二十五日通过了一项谴责葡萄牙、南非等殖民当局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干涉非洲一些独立国家内政的决议。中国代表团代表符浩在会上投票赞成这项决议。
这项决议表示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和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民族自决权利的斗争,并且呼吁各国从政治上、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为民族解放、自决和独立而斗争的人民。决议还强烈谴责一些国家,“特别是葡萄牙和南非推行殖民主义的帝国主义政策,使用武力反对一些独立的非洲国家、发展中的国家和为自决权而斗争的人民”。决议还谴责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某些成员国的政策,这些政策帮助在南非建立了一个旨在镇压人民为自决权而进行的斗争和干涉一些独立的非洲国家内政的军事工业集团”。
这项决议在会上以七十四票赞成、十二票反对(包括美国、以色列、葡萄牙和英国)、二十七票弃权获得通过。在这项决议表决之前,美国代表曾先后提出了五个修正案,妄图从决议草案中删去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词句,阻挠决议草案的通过。但是,美国提出的五个修正案遭到了大多数代表的反对因而被否决。
中国代表团代表符浩二十五日在表决前发言,表示反对美国的修正案,重申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的斗争的严正立场。
符浩说:“今天我们讨论的问题是民族自决权利和殖民地国家人民独立的问题。我们认为,所以产生这样的问题是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存在。当前各种表现形式的殖民主义的继续存在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挑战,所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等地区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坚决支持阿扎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符浩在发言中表示同意阿尔及利亚等国修正案中的这样一条意见,即不应当把巴勒斯坦从修正案中删去。他指出:“从有些代表的发言中好象地球上没有巴勒斯坦这个民族,巴勒斯坦争取民族权利的问题不存在。这是闭着眼睛不承认现实。”
符浩最后说:“美国代表发言竭力要回避在决议草案中正确地提出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谴责。或者说他们不喜欢和害怕这些词句,为什么?我们认为他们企图回避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的实质。这是毫无道理的,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

反对物价上涨 要求增加工资
西德十二万五金工人罢工
据新华社波恩二十五日电 西德巴登—符腾堡州五金工人十一月二十二日开始的罢工斗争,到二十五日已经进入第四天。
五金工人这次罢工,是为了反对物价上涨,并且要求增加工资。二十二日罢工开始时,有五万五千名工人参加罢工;到二十三日扩大到十二万人。垄断资本家为了破坏罢工斗争,威胁要关闭这个州的五百四十四家工厂,解雇三十六万工人。但是,罢工工人表示,将不顾垄断资本家的威胁和破坏,继续坚持罢工。
据新华社波恩二十三日电 西德巴登—符腾堡州五万五千名五金工人十一月二十二日开始的罢工,二十三日扩大到十二万人。这是八年来西德五金工人最大的一次罢工。工人们要求增加工资,反对物价不断上涨。
西德的五金工业包括钢铁、有色冶金、机器制造、汽车以及电器等许多重要工业部门,在业工人约有四百万人。二十二日,巴登—符腾堡州北部七个企业的工人开始举行罢工,其中包括西德最大的大众汽车公司的工厂及戴姆勒—本茨汽车公司的工厂。二十三日,罢工扩大到八十个工厂。在这次罢工的中心曼海姆,有四十个工厂由于罢工而陷于瘫痪。此外,在埃斯林根、海德尔贝格、卡尔斯鲁厄、斯图加特等城市的工厂,生产也受到影响。

抗议垄断资产阶级裁减工人造成严重失业
英国十多万工人罢工、示威和集会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五日电 英国全国各地十多万名工人十一月二十四日举行罢工、示威游行和集会,强烈抗议垄断资产阶级越来越多地裁减工人,造成严重失业。这次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把最近这几个月来英国广大工人反对失业的斗争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参加这次罢工的有全国许多地方不同行业的职工,其中包括苏格兰上克莱德造船公司的工人,伦敦、利物浦等地的码头工人,林肯郡、埃塞克斯等地一些重要工业企业的工人。许多地方的工人在举行罢工的同时,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伦敦,来自英格兰、苏格兰、南威尔士等地区的约二万名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工人们举着许多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要求工作权利!”“团结起来,反对失业!”“保卫工人权利!”浩浩荡荡地经过伦敦西区主要街道,到议会前面举行抗议。
当工人们游行到英国议会门前时,当局出动了警察、马队,对工人进行威胁,阻拦工人前进。许多工人群众同警察和骑警进行了英勇的搏斗,他们一面高呼口号,一面还击警察的进攻。当局无理逮捕了十多名示威群众。
这次工人的罢工和示威活动使全国不少工厂、船坞、码头的生产和作业陷于停顿,使垄断资本受到巨大损失。

加群众抗议警察镇压工人
新华社讯 渥太华消息:约一万二千名加拿大人十一月二日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警察十月二十九日镇压工人的暴行。
十月二十七日,蒙特利尔市的法文报纸《新闻报》的老板拒绝工人的合理要求而关闭了报社。资本家的这一行径激起了工人的义愤。工人们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二十九日在蒙特利尔市举行了示威游行。这次示威游行遭到了警察的镇压,据报道有两名妇女死亡。
(附图片)
法国数万冶金工人在巴黎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改善生活条件。图为冶金工人的示威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通过巴黎的市中心。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利比亚、苏丹、叙利亚领导人发表谈话
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行径
阿拉伯国家军队参谋长会议开幕,埃及武装部队参谋长强调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粉碎以色列阴谋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六日电 利比亚、苏丹和叙利亚等国家领导人最近分别发表谈话,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径,并且重申使用武力是打退侵略者的唯一办法。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十一月十九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发表讲话,谴责以色列侵略者,并指出:“使用武力是阿拉伯人夺回他们被剥夺的权利的唯一办法。”
卡扎菲主席呼吁所有阿拉伯国家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反对以色列的斗争。
苏丹总统尼迈里十一月十八日在接见沙特阿拉伯新闻社记者时发表谈话指出,只要以色列不改变其顽固态度,阿拉伯人就决心进行战斗。
尼迈里总统说:“我相信,迅速消逝的时日正在把我们引向我们所不希望进行的战争,以便恢复我们的尊严和威信。”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最近同埃及《鲁兹·优素福》周刊的记者在谈到对抗犹太复国主义及其扩张野心时指出:
“我们主张在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等方面采取行动。这是解放领土和打退侵略者的唯一途径。”
哈达姆在讲话中重申叙利亚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不接受安理会决议的立场。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六日电 阿拉伯国家军队参谋长会议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开罗的阿拉伯联盟总部开幕。
这次阿拉伯国家军队参谋长会议,是为召开阿拉伯联盟联合防务委员会会议做准备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巴林、埃及、伊拉克、约旦、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沙特阿拉伯、苏丹、叙利亚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等阿拉伯国家。
埃及武装部队参谋长萨阿德·侯赛尼·沙兹利主持开幕式,并且发表了讲话。他说,以色列的扩张主义野心已经在全世界面前暴露无遗。
他说:“为了保卫我们的民族,为了对付威胁着我们的犹太复国主义的危险,摆在我们面前的唯一的问题仍然是军事力量问题。”
沙兹利在讲话中强调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以便粉碎以色列妄图分裂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阴谋。
正在开罗访问的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阿布·扎伊德二十五日发表声明指出:“进行战斗是阿拉伯民族应当承担的一项义务。”他说,对埃及的任何袭击就是对苏丹的袭击,苏丹要成为埃及的后盾,在战场上同埃及站在一起。

印度官方人士最近承认
印度军队越境侵入东巴基斯坦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官方人士最近承认,印度武装部队不久前向东巴基斯坦的杰索尔等地发动进攻时,越过边界侵入东巴基斯坦。
据美联社十一月二十四日报道,印度总理英·甘地二十四日向议会发表的讲话中透露,“印度军队已受权越过边界进入东巴基斯坦”。报道说,她还“暗示,在战斗期间,印度士兵越过了边界。”
据路透社二十四日从德里报道,印度政府一位发言人今天(二十四日)承认,上星期日(二十一日)印度军队“曾越过边界进入东巴基斯坦”。这位发言人说,“印度军队当时是根据修改的指示行事的。这种指示允许他们在自卫时越过边界。”报道说,这位发言人“在被问到他们是否曾进入了东巴基斯坦时,他回答说,‘自然他们得越过边界’。”
美联社二十四日也从新德里报道说,“一位政府发言人不肯说明这些印度军队深入了东巴基斯坦多么远,他说,距离是按自卫的需要来决定的”。这位发言人还说,“我无法告诉你们今后将发生什么情况。但是它可能再次发生。”
印度报纸《国民先驱报》二十四日也作了同样的报道。这家报纸报道说,印度军队“现在已得到许可为了自卫而越过边界”,“印度军队星期日(二十一日)在西孟加拉的杰索尔边界上第一次越过了边界”。这家报纸报道说,印度发言人还说,“这种行动可能再次发生”,“不可能对(进入巴基斯坦领土的)距离规定任何限制。地区司令将必须决定为了自卫什么时候有必要越过边界。”
美联社二十六日从新德里发出的消息说,“据(印度)国防部的一项公报说,印度军队在加尔各答以北大约八十英里的地方越境进入了东巴基斯坦,打毁了一辆巴基斯坦坦克,打死打伤八十名巴基斯坦人。”

美国加紧武装以色列侵略者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最近加紧武装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以支持它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
美国参议院十一月二十三日通过一项向以色列提供五亿美元军事贷款的提案,并且指定这笔贷款的半数用于购买美国的F—4鬼怪式喷气飞机。
美国参议院这次通过的向以色列提供的贷款,是美国国会目前正在讨论的军事拨款法案的一部分,法案规定美国一九七二年度的军费总开支为七百零二亿美元。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根据美国最近同以色列签订的秘密协定,美国将为以色列制造武器和其他高级军事设备提供技术和生产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