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帝侵略柬埔寨的新罪行
本报评论员
在印度支那遭到惨败的美帝国主义,最近几天接连出动美国空军,掩护大批西贡伪军,对柬埔寨又一次发动大规模的武装入侵。十一月二十五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西贡走狗侵略柬埔寨的新罪行,并表示柬埔寨爱国军民将英勇战斗,粉碎美帝和西贡伪军的军事冒险。中国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新的侵略罪行,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反击侵略的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派遣西贡伪军入侵柬埔寨,不过是它进行垂死挣扎的表现。一年多来,柬埔寨爱国军民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展轰轰烈烈的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胜利。现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解放了十分之八的领土和十分之七的人口,在解放区普遍建立了各级人民政权。继今年五月的斯努大捷以后,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又在六号公路地区歼灭大量敌人,取得辉煌战果。美帝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即使依靠华盛顿的美元和西贡的刺刀,也越来越难以支撑残局。正是在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节节胜利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再一次指使南越伪军入侵柬埔寨,妄想稳住朗诺—施里玛达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新的军事冒险必将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去年,美国侵略军亲自出马都未能扑灭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的星星之火;现在,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发展壮大、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取得巨大胜利的时候,自身难保的西贡傀儡集团又怎么能够救得了金边一小撮卖国贼呢?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已经在一年多的抗美救国战争中打出了一片大好形势。他们必将在新的战斗中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加强团结,相互支援,取得新的胜利,为整个印度支那的民族解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阿尔巴尼亚人民掀起生产新高潮
迎接阿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七周年
广大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以新的成绩响应劳动党“六大”的号召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响应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号召而掀起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中,迎来了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七周年的光辉节日。整个山鹰之国到处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欣欣向荣的景象。
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后,广大工人、合作社农民和人民知识分子不断提出各种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倡议,以新的成绩响应党的号召。
科尔察工具厂的工人在讨论党的“六大”文件时,提出了“我们应如何落实‘六大’决议”的问题,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掀起了争取荣获“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思想的旗帜”称号的运动。这次运动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工人们的政治思想觉悟、教育新人;厉行节约;提高工人的技术熟练程度和文化水平;减少进口。目前,这项运动正在科尔察区和其他区的工厂企业得到热烈响应。
首都地拉那的广大工人也以高昂的革命干劲投入社会主义竞赛,胜利完成今年生产任务和今年头十一个月的生产任务的捷报不断传来。目前,全市已经有十二个工厂企业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有更多的工厂企业提前完成今年头十一个月的生产计划。“米哈尔·杜里”印刷厂的职工仅在二十天的时间内就出版了十八万册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在党的“六大”上作的报告,使广大人民能及时学习这两个文件。
在其他各区中,已经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工厂企业:费里区有十一个;都拉斯区有十二个;斯库台区有十一个。已经完成今年头十一个月生产任务的工厂企业:费里区有十五个;都拉斯区有十七个;斯库台区有二十七个;发罗拉区有十五个。
广大农业劳动者掀起了集中突击活动的高潮。地拉那区的合作社社员最近提出:要在今年之内完成一九七二年的开荒计划,而这个区的申杰尔吉农业合作社在今年十一月八日已完成了一九七二年的开荒计划。
今年,农业劳动者的秋耕秋种工作进行得比往年都早。到十一月十九日,农业合作社的初耕计划已经超额完成了百分之九,而国营农场则超额完成了百分之二十二。全国秋种任务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九十六。

铁托总统应齐奥塞斯库主席邀请访罗后
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七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应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的邀请,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对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问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齐奥塞斯库主席和铁托总统,特别满意地强调指出,罗南之间的传统友谊,在今天获得了进一步的和全面的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运输、领事关系和边境地区、农业和水利、旅游、卫生和其它等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重大成就。”
公报说:“双方满意地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中,社会主义、民主与和平的力量,各国人民和各个国家要求保卫和巩固民族独立、缩小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争取谅解和在平等基础上进行国际合作的意愿,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反对侵略政策、统治和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的斗争,正在越来越加强。”
公报说:“齐奥塞斯库主席和铁托总统表示相信,当前世界问题的解决,要求一切大、中、小国家都积极参加,这是保证和平和加强和平、促进国际合作和捍卫一切国家人民的合法利益的有效途径。”
公报说:“双方认为,继续加强双边的和多边的平等合作关系,继续在政府级和非政府级加强巴尔干一切国家之间的互相谅解、互相信任和互相尊重,对大陆上当前的积极进程,对在巴尔干建立和巩固友好、睦邻和合作的关系,对使世界这一地方变成无核区,将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公报说:“双方重申,全力声援和积极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英勇斗争。双方认为,为了停止印度支那的战争,必须立即从越南南方、老挝、柬埔寨全部撤出美国军队及其同盟军,这将为根据越南人民、老挝人民、高棉人民的利益和意愿实行政治解决创造条件。双方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双方相信,这七点建议是寻求和平公正解决的现实基础。”
公报谈到中东问题时说:“双方认为,为了在近东建立持久的和平,必须根据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意志和民族愿望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公报说:“双方强调了不结盟国家的作用,它们越来越显示出,不结盟国家是为争取独立、民族解放、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繁荣,为促进国家间的平等关系和使国际气氛健康化,为社会进步、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而进行斗争的一支强大力量。”
公报说,双方主张不在别国领土上举行军事演习;禁止在外国设置新的军事基地和核武器;从国境线上后撤军队;在世界各地建立无核区;解散军事集团,等等。
公报说:“双方对二十六届联大的成绩,尤其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给以积极的评价。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坚决主张,它反映了现代国际生活中出现的积极倾向,是使联合国能顺利完成自己的使命的一个基本条件,也是一切成员国积极参加解决国际生活问题的表现。”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波兰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会见了波兰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斯塔霍维亚克。
会见时,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李庭荃、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在座。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巴维尔赤克也在座。

为罗中明年交换货物和付款议定书的签订
杜马大使举行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为罗马尼亚和中国一九七二年交换货物和付款议定书的签订,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罗马尼亚外贸部部长科尔内尔·布尔蒂卡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有关方面负责人赵重德、李连庆、王斌、周平、李萍,和我国各进出口总公司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越南同挪威和丹麦建交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已经就两国之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达成协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丹麦王国政府也已经就两国之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达成协议。
这两项协议已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分别在河内、奥斯陆和哥本哈根公布。

巴基斯坦总统国防顾问设宴招待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国防顾问吉亚斯·乌丁·艾哈迈德,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拉瓦尔品第设午宴招待访问巴基斯坦的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新闻和民族事务部秘书罗埃达·汗、财政部秘书卡齐、商业部秘书贾法里、总统秘书处秘书阿卜杜勒·加尧姆和外交部司长塔巴拉克·侯赛因等。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
二十六日上午,李水清部长和由他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张彤大使陪同下,拜访了总统国防顾问吉亚斯·乌丁·艾哈迈德。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为我政府代表团访巴
我驻巴基斯坦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十一月二十六日晚上在伊斯兰堡为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举行宴会。
参加宴会的有:巴基斯坦总统经济顾问米·穆·艾哈迈德、总统国防顾问吉亚斯·乌丁·艾哈迈德、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马赫布尔·拉希德、工业和自然资源部秘书卡姆鲁·伊斯兰、经济统筹和外援事务司秘书伊加·侯赛因、新闻和民族事务部秘书罗埃达·汗等巴基斯坦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在宴会上祝酒时提议,为巴基斯坦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为叶海亚·汗总统的健康干杯。巴基斯坦总统经济顾问米·穆·艾哈迈德在祝酒时提议,为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健康和幸福,为巴中两国永恒的友谊干杯。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观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一些拉美国家朋友
祝贺友好邀请赛圆满成功
新华社讯 前来参观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乒协代表团负责人,在友好邀请赛结束的时候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对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们深信,未来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必将为增进亚非拉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南美乒联代表团团长海梅·穆尼奥斯说,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对我们来说是不可忘怀的。友好邀请赛加深了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比赛场上运动员之间的友好表现是令人感动的,对手之间是朋友的关系。他说,更使我们满意的是友好邀请赛下届将扩大到拉丁美洲。我们希望参加这样的友好邀请赛,这种想法现在已变成现实。我想,通过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举行,我们有共同经历和遭遇的亚、非、拉三大洲人民的友谊将会加强。
智利乒协代表团团长卡·贝利斯和代表团成员、智利乒协主席普·苏加尼说,我们非常满意能来观摩这次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亲眼看到友好邀请赛中友谊第一的精神。这次友好邀请赛场内场外都充满了友谊。他们表示相信,未来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将进一步增进亚非拉人民的友谊。
哥伦比亚乒协代表团团长里·蒙托亚认为,友好邀请赛的巨大成就是加强了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友谊,比赛水平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友好邀请赛将要扩大到拉丁美洲,这使哥伦比亚运动员感到非常满意和高兴。
墨西哥乒协代表团团长埃·法雷尔说,这次友好邀请赛增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友好邀请赛团长会议决定,把友好邀请赛扩大到拉丁美洲是一件非常好的事,这肯定会结出丰硕果实。他说他为中国人民对所有外国朋友表现的兄弟般的友好精神所感动。“共同的感情把墨中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