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发表第三十一号告高棉同胞书(第一部分)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发表第三十一号告高棉同胞书(第一部分),全文如下:亲爱的同胞们:
在这第三十一号文告中,我谨着重向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军队中的军人们讲话。
在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军队中服务的军人们!
你们自愿或不自愿地帮助金边大卖国贼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使我们的国家柬埔寨及其居民越来越深地陷入我国历史上遭受的最大的凌辱、最大的贫困、最大的痛苦和最大的破坏的境地,已经将近两年了。
多少个月以来,你们眼睛所不断看到的是,在你们老板的十恶不赦的“共和国”中,到处是凌辱、贫困、痛苦和破坏,而这个“共和国”的无耻和骗人的箴言却是“自由、博爱、平等、正义、幸福和繁荣”。
多少个月以来,你们耳朵所听到的,全部是在乡村、甚至城市里的可怜同胞们的绝望的呼唤,以及在这场战争中死去的你们同伴们的家属发出的悲痛的哭声和令人心碎的哀悼声。而正是你们的亲王父亲在过去使我们的祖国和民族得以免遭这场战争;但是,你们的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头目们”为了换取理查德·尼克松每年给他们一伙的三亿四千万美元,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进行亲美帝国主义的政变之后,便肆无忌惮地和非法地把这场战争“输入”我国。
我不能相信,军装、武器和美元会使你们从内心的深处和思想上完全失去对我们国家和居民的怜悯。如果你们这些军人们拒绝进行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为了美国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唯一利益而出钱让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匪帮进行的这场战争,那末,这场使我国(你们和我们的国家)遭到彻底破坏、使不久前还过着幸福与和平生活的我国人民陷入特大地狱中的战争就会迅速停止。
自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起,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匪帮便不知羞耻地欺骗了你们,它以我们的柬埔寨遭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侵略”为借口,让你们去完成给我国带来有史以来最大不幸的事。
但是今天,就连美国当局,特别是华盛顿的国务院也终于向全世界供认,这个借口是假的,是不符合事实的。
对此,请你们注意法新社华盛顿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八日的下述电讯。
法新社题为《美国官方关于柬埔寨的提示》的电讯称:“国务院负责美国对柬埔寨政策的人士……宣称,他们相信北越人和越共对柬埔寨并没有野心。”
正如你们所看到的,就连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也毫不犹豫地向国际报界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丝毫没有侵略我国或者把我国变成新殖民地的意图。但是,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为什么要提供“巨额”美“援”,来支持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匪帮所“努力”从事的战争呢?
最近美国参议员以绝大多数通过缩减对朗诺提供的美“援”对此作出了解释。同美国人民一样,美国参议院也知道,美帝国主义的头子尼克松总统,一方面想把我们的国家柬埔寨列入作为美国新殖民地的亚洲国家的行列;另一方面,想支配数十万高棉人作为他的“炮灰”,以代替他自己的儿女(美国兵)进行反对我们的兄弟——越南人民的侵略和殖民战争。对此,一九七一年十月三十日的一期《远东经济评论》透露,照美国参议院看来,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变我国为新殖民地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对越南南方的占领。“理查德·尼克松总统仍决心在西贡维持一个非共产党的政府,……而柬埔寨正在被建成为用来保护此政府的一个西方堡垒……。”
运用你们的智慧去清楚地认识这一无可否认的事实: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匪帮已完全把你们出卖给理查德·尼克松,让你们去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美国兵替死,美帝国主义需要把我们印度支那各国变成殖民地,并把我们印度支那置于它的统治之下,因为如果我们印度支那获得了解放,在美帝新殖民主义统治下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其它国家和地区人民(如泰国、菲律宾、南朝鲜等人民)将受到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高棉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的这种榜样和胜利的无限鼓舞,他们将有勇气群起把美国新殖民主义赶出去。
我说:运用你们的智慧去了解这一事实,即:美国的预算不是给你们用来保护柬埔寨的,而是为了维持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越南南方、老挝和东南亚的统治。
美国的前参议员尤金·麦卡锡,不久前还向美国公众指出这一残酷的现实,正如美联社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六日发自华盛顿的一则电讯所报道的:“越南化意味着‘改变尸体的肤色’,把美国人变成越南人”。美国大杂志《新闻周刊》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五日的一期中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透露,美国政府对所谓“高棉共和国”的所谓的“经济援助”,也是用来收买你们,把你们当作“炮灰”去替美帝国主义送死。“即使所谓的开发基金也常常主要地用于军事目的。(尼克松)政府给与柬埔寨的经济援助中的一亿一千万美元也显然被用来加强朗诺的脆弱的军事机器。”
正如《新闻周刊》所写的,美国为开发柬埔寨所用的援助基金是为了使柬埔寨进行战争,使她彻底毁灭。
关于这一点,你们该是最清楚的,现在我国到处只是破坏和废墟,而在亲王父亲时代,我们的军队每天都参加建设和兴办小学、中学、大学、医院、卫生所、工厂、大桥、公路、小道、港口、机场、种植园和水利工程。
尼克松每年所给的三亿四千万美元都是一些炸弹、凝固汽油弹、炮弹、子弹,用来破坏我国的农村、村镇和城市,使我国大批的同胞如果不是死亡,也是陷于贫困和绝望之中。这三亿四千万美元中的另一部分则装进了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及其匪帮的主要成员的腰包。而你们呢?你们的头目们把你们当作牛马,投给你们“吃”的只是些面包屑。你们微薄军饷中的一部分也同样装进了你们的头目们的腰包,甚至连这笔军饷中剩下的微不足道的部分也还不能按时发给你们。有些月份里,你们一无所得,这就迫使你们中间的某些人去当抢劫商人和公民的“强盗”。
请你们作为“高棉共和国”的军队,用你们的智慧研究你们的问题的下述三个方面。你们为之效劳的卖国“共和国”,正在走向注定的和即将来临的死亡。
一、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起,尼克松许诺大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的“巨额”贷款,将显著减少。
现在,你们为之服务的政权每年拿到三亿四千万美元,但是即使是维持自己的生存也已感到万分困难。朗诺—施里玛达为了使他们的肮脏的“共和国”能够继续苟延残喘,已向他们的主子尼克松要求每年增加一亿多美元的援助。
但是,在美国人民的压力下,美国参议院最近决定将美援总额从三十亿(左右)美元减为二十亿(左右)美元。在这方面,《新闻周刊》写道:“人民反对对外援助,当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但是当前这种醒悟的深度和广度,显然达到了空前未有的地步。……(国会中的)自由派已经对向极权主义政权提供援助感到不安,……连保守派也对由于美国悲剧性地卷入印度支那而带来的外交上的麻烦感到愁眉不展。事实上,各阶层的美国人都日益感到,美国本身令人忧虑的问题已经够多了……。”
美国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进行战争,终于使自己遭到破产。朗诺“共和国”的经济和瑞尔垮台了,美国的“富翁们”也面临着极为严重的社会、经济和财政问题。支撑你们为之效劳的反人民和反民族的“共和国”所需要的钱,今天已经感到不够。这不是言过其实。路透社十一月十六日署名约翰·帕斯尔的一则电讯就是证明,该电讯称:“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称,这里的七、八名援外人员现在没有工资了,而且从法律上讲,也已经失业,因为昨夜十二时已经取消了这种经费。……对柬埔寨的援助到昨天夜间,已经正式结束了……。”《新闻周刊》则解释说,美国(对象朗诺的“柬埔寨”这类国家的)援助,总有一天要“寿终正寝”,因为“在美国,人们日益感到,正如美国不可能成为世界的警察一样,它也不可能成为世界的施主。”
很明显,美国人民已经对“供养”金边和西贡这类有害的政权感到厌倦了。因此,你们不能再寄希望于你们的老板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会拿到使自己得以长期生存下去的足够的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你们中间某些人喜欢打仗,并充当美帝国主义的雇佣军,美帝国主义很快也将无法在这场扼杀柬埔寨的游戏中支持你们多久了。柬埔寨不会死亡,因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也就是我国人民,将会拯救她,而如果你们继续为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匪帮效劳,你们则将作为卖国贼而死去。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这一伙在外国银行里已有巨额存款,而且在他们最后崩溃的前夕,他们还会有美国飞机和直升飞机把他们安全无恙地送到泰国、法国、日本或美国。但是如果你们继续手持武器背叛我们柬埔寨和印度支那从美国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枷锁中解放出来的神圣事业,你们难道能脱逃人民的审判吗?
如果你们的心坎里还有一丝一毫的爱国主义感情,如果你们还具有通常的智慧,那么你们就应该懂得,现在正是你们扔掉武器,抛弃大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的已经完蛋的事业的时候了。
下星期,我将提出你们的问题的另外两个主要方面,供你们研究和思考。
我将特别向你们说明,尽管金边在进行骗人的宣传,全世界都已得悉,在英勇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旱季开始时所发动的胜利攻势面前,美帝国主义的雇佣军——朗诺的军队遭到了无数的失败。
施里玛达曾在华盛顿宣称,在目前旱季开始时,他的军队将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手中完全收复磅同和暹粒省,并将去收复桔井、上丁、蒙多基里、腊塔纳基里和柏威夏省。而今天,西方和美国的大通讯社使全世界都知道,尽管有美国空军的大规模的支持,“真腊二号”战役已遭到惨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取得六号公路的重大胜利之后,又在二号、三号、四号和五号公路以及朗诺、施里玛达军队的巢穴,包括多列、巴登、干宝、波成东等地给他们以沉重打击。大卖国贼们的最后匪巢——金边已被英勇的人民武装力量四面围困。
不管你们是否愿意,你们的斗争注定要遭到可耻的彻底失败。
因此你们唯一的出路是马上离开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匪帮的贼船。

乔森潘总司令向六号公路战线上干部、战士及全国军民发出号召书
号召柬埔寨军民乘胜追歼敌人有生力量
指出朗诺傀儡集团在六号公路沿途进行的“真腊二号”军事行动遭到惨败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最近向六号公路战线上的干部和战士以及全国军民发出号召书,号召他们加紧进攻,乘胜追击敌人。
号召书说:“在美帝国主义的指挥下,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傀儡集团从一九七一年八月二十日以来,投入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兵力,在六号公路沿途进行‘真腊二号’的军事行动。他们在这次极端罪恶的军事行动中出动了拥有七十多个步兵营的十五个旅,以及炮兵部队、装甲车和在芝尼河和森河上的军舰。美帝国主义和西贡伪军出动了包括B—52型战略轰炸机在内的各种型号的飞机,积极参与了这次军事行动。
“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傀儡的目的是要炫耀一下搞战争‘高棉化’的这伙傀儡的实力,以便在柬埔寨推行‘尼克松主义’。”
号召书指出,敌人在这次“扫荡”中企图重新控制连接当古和磅同省省会的六号公路地区;占领包括巴莱、占卡勒和斯栋德朗等县在内的这个人口稠密和经济富裕的地区,以便进一步重新占领磅湛、磅同、柏威夏和暹粒省的解放区。
号召书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同当地人民密切配合,立即向敌人发起进攻,使他们遭受了沉重的损失。“从一九七一年八月二十日到十月二十五日的第一阶段内,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伪军将近五千人。”在从十月二十六日到现在的第二阶段内,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从巴泰到山图克的七十公里长的地区把敌人的有生力量打得落花流水,特别是在波罗坎—当古—伦隆—巴莱这一地区主动向敌人发起了十分猛烈的进攻,包围并消灭敌人,切断交通线和联络系统,摧毁桥梁。仅在十月二十六日到十一月十三日的十八天中,就打死打伤敌人四千多名。敌人在伦隆的阵地被摧毁,整个第四十六旅被消灭,从中尉到中校级的许多军官被俘。敌人惊恐万状,士气一蹶不振,陷于一片混乱。
号召书说,目前,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包围当古、巴莱和六号公路上的其它据点。敌人处于极度混乱和绝望的境地。驻扎在当古周围的金边伪军乱作一团地退却到当古,而驻扎在当古、巴莱和磅特马的伪军企图逃往金边,一些伪军军官和士兵向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投诚。
号召书说:金边伪军的“真腊二号”军事行动遭到惨败,这是由于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在六号公路进行了连续不断的包围和进攻,同时,在全国各战场上,特别是在金边以西的战线上采取了强有力的行动,把伪军围困在原地,并且在波成东机场、国际电讯中心等战略据点歼灭了敌人。
号召书指出,这些胜利具有重大的意义,敌人“真腊二号”军事行动已遭到致命的打击,企图把金边伪军作为在柬埔寨推行战争“高棉化”的核心的计划已遭到失败。全国各地的敌人将处于绝望和混乱的境地。
号召书说:“这些胜利反映了在战斗中日益壮大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数量上和质量上的发展。”
号召书说:“这些重大的胜利是由于在六号公路战线上由正规军、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三种武装力量组成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在战斗中发扬勇敢精神和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而取得的结果。”
号召书说:“在‘真腊二号’战线上,特别是在当古、巴莱、磅特马战场上,伪军狼狈溃退,而我们则继续紧缩包围圈,日夜不停地发起强有力的进攻。在五号、四号、三号、二号公路等其他战线上,我们正在十分猛烈地打击敌人,并对金边防线发起进攻。在政治上,敌人面临着最严重的危机和陷入一片混乱之中,而在经济和财政上,敌人已经走投无路和正在进行垂死挣扎。”
号召书号召六号公路战线上和全国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全体干部和战士进一步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争取更大的胜利。
号召书号召伪军官兵乘敌人陷于一片恐惶和溃乱之际揭竿而起,把枪口转向那些拒不放下武器、顽固凶恶的法西斯卖国军官,及时加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行列。
号召书号召解放区的僧侣和同胞们加强团结,支援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打击敌人,以便夺取更大的胜利。
号召书号召生活在被敌人暂时控制的地区、特别是当古、巴莱、六号公路地区和金边等地方的僧侣和同胞们对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进行坚决斗争,或者到解放区去,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全国人民一起为消灭敌人而斗争。

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科尔内尔·布尔蒂卡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副团长巴蒂卡和部分代表团成员已先期到达北京。
今天前往机场欢迎罗马尼亚朋友的,有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连庆、赵重德、王斌、张星桥,以及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彭润民等。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经济参赞廖宁,以及在北京的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成员。

参加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朝方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参加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的、由朝方首席代表康润南率领的代表团一行五人,在签订了会议协议书并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交通部副部长苏杰,中方首席代表郭保中以及白俊卿、韩力平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也到车站送行。

英国苏格兰发展和工业理事会主席等离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英国苏格兰发展和工业理事会主席克莱德斯米尔等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英国朋友在北京访问期间,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曾会见他们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英国朋友还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和学校,游览了长城、故宫等名胜古迹。
英国朋友离京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川、王验等前往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英国驻中国代办处临时代办萨力察等。

罗马尼亚旅行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以罗马尼亚共产党伊尔福夫县委书记马林奈斯库·格奥尔基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旅行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参观访问,满载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的深厚友谊,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荣国、杨公素、马家骏、李连庆、邢仁先、张耀、丁平、毕学谦等前往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