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军民反“绥靖”斗争胜利辉煌
沉重打击美帝在越南南方农村推行战争“越南化”的战略措施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南方广大农村地区的军民,以不怕艰苦牺牲的英雄气概,英勇顽强地坚持反“扫荡”、反“绥靖”,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使美伪集团“绥靖”农村的计划不断破产。
美帝国主义把“绥靖”越南南方农村列为推行战争“越南化”的主要战略措施之一。为此,美伪集团调集大量美军和伪军,对广大农村地区反复进行“扫荡”、“绥靖”,轰炸、炮击广大农村,血腥屠杀人民,施放化学毒药,毒死树木、庄稼,甚至用推土机把整个村庄夷平,毁掉了越南南方的三分之一的村庄。
但是,美伪集团的残暴镇压吓不倒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英雄的越南南方广大农村地区军民。他们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解放军主力部队的支援下,顽强地坚持反“扫荡”、反“绥靖”斗争。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印度支那各战场节节胜利的鼓舞下,取得了新的胜利。
在位于人口稠密、资源丰富的第一号“绥靖”重点区湄公河三角洲的乌明地区,美伪集团从去年十二月初起集中了一个步兵师、一个别动军联团、一个装甲团、几十支战船队和大批“保安队”、“民卫队”,使用包括B—52型轰炸机进行地毯式轰炸和大规模撒放化学毒药,进行长时间的“扫荡”。可是美伪集团不但“绥靖”不了这个地方,反而遭到了可耻的失败。据不完全统计,到今年九月十六日为止,乌明地区军民共消灭和瓦解敌人一万二千多名。其中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到六月为止就消灭了近五千名敌人。在槟椥省,美伪集团用两个主力团和几十个保安连对梅棋和翁宗两县的一些乡进行“扫荡”。但仅在两个月之内,地方部队、游击队和人民就消灭了敌人近五千名。
在反“扫荡”、反“绥靖”斗争中,广大农村军民人人动手,自制各种简陋武器打击敌人。南部和中部南区游击队和人民在今年第一季度消灭敌人近一万名,其中有百分之四十是用简陋武器消灭的。南部西区游击队和人民在五月份用自制武器和竹尖、陷阱等,消灭敌人三千五百名。在游击战争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广大农村地区军民广泛、连续地包围和进攻敌人的据点、哨所。南部西区军民在今年上半年包围和进攻了一千六百个据点、哨所,并攻克、重创和迫使敌人撤离了其中的一千零七十个据点。
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积极支援下,广大农村居民进一步开展了反迫迁的斗争。同时,许多被赶进“战略村”和“集中居民区”的人民,也积极配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进攻,不断奋起斗争,逮捕和惩罚“绥靖”恶棍,砸烂敌人的统治枷锁,返回家乡进行生产和战斗。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配合下,越南南方农村有一百八十三万人次奋起斗争,捣毁和动摇了二千二百六十个“战略村”和“集中居民区”,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对五百个村的控制权,使几十万人获得了解放。
越南南方农村地区军民反“扫荡”、反“绥靖”的胜利,使解放区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扩大着。游击战争不仅在农村地区而且还在西贡、岘港等城市周围地区日益蓬勃发展,使已经衰弱的美伪军进一步深陷被动挨打的困境。

叶海亚·汗总统接见中国政府代表团
李水清团长向叶海亚·汗总统转达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问候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二十四日接见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叶海亚·汗总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李水清部长向叶海亚·汗总统转达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问候。叶海亚·汗总统表示感谢,并且要求李水清部长向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转达他的问候。
接见时在座的有:巴基斯坦总统经济顾问艾哈迈德、外交部秘书苏尔坦·汗、西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董事长阿扎姆·阿里泽。接见时,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也在座。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电 由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乘飞机到达拉瓦尔品第。代表团是应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塔西拉重型机械厂的落成和铸锻件厂的奠基典礼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中国代表团的有:巴基斯坦总统经济顾问米·穆·艾哈迈德、总统国防顾问吉亚斯·乌丁·艾哈迈德、经济统筹和外援事务司秘书伊加·侯赛因、外交部辅助秘书蒙塔兹·阿尔维、西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董事长阿扎姆·阿里泽以及巴基斯坦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拉瓦尔品第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阿尤布·米尔扎和当地其他知名人士也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以及在这里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机场上洋溢着友好的气氛。欢迎人群举着巴基斯坦国旗和中国国旗,不断高呼“巴中友谊万岁”等口号。

印度武装部队入侵东巴基斯坦
叶海亚·汗总统宣布全巴处于紧急状态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和巴基斯坦官方宣布,印度武装部队二十一日对东巴基斯坦的杰索尔等地区发动了大规模进攻。巴基斯坦总统、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叶海亚·汗二十三日宣布,“由于受到外来侵略的威胁”,巴基斯坦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巴联社二十二日晚的报道说:“印度在没有正式宣战的情况下,已对东巴发动了一场全力以赴的攻势。”在杰索尔地区,“印度第九步兵师、印度第四山地师、两个印度坦克团已发动了进攻。”“在这个地区留下的几具尸体表明,这次进攻是由印度第四十二山地旅和印度第三百五十山地旅为先导的。”
报道说:“巴基斯坦陆军已成功地在杰索尔边境制止了印度的进攻,战斗仍在继续进行中。”
报道说:“同时,(印度)第八山地师和几辆坦克对巴基斯坦领土锡尔赫特发动了进攻。进攻是在二十二日凌晨开始发动的。”“在吉大港山区,印军第二十三山地师的两个旅进攻了吉大港山区的东北面。”
巴联社还报道,叶海亚·汗总统二十二日上午视察了西巴基斯坦锡亚尔科特前线部队。他在视察时说:巴基斯坦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在我们为了避免战争尽了最大努力而别人仍然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的话,那么,“英勇的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定将保卫祖国的每一寸神圣土地,粉碎侵略者。”

朝鲜南北双方红十字会代表团
举行第十次预备性会谈
新华社板门店二十四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十一月二十四日在板门店举行第十次预备性会谈,继续讨论正式会谈的议程问题。
由于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仍然顽固坚持在正式会谈中只讨论所谓“寻找离散在朝鲜南北的家属”的问题,拒不接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提出的正当合理建议,致使正式会谈的议程问题仍未能达成协议。
双方同意,第十一次预备性会谈的日期,将由双方通过直通电话确定。

专栏:散记

在联合国的第一周
新华社记者
中国代表团自从十一月十五日第一次正式参加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的全体会议以来,已经一个星期了。
每天早晨,一百多面联合国成员国的国旗,在纽约东河之滨的联合国大厦上空冉冉升起,迎风招展。现在,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一面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这面红旗在这里的出现,是中国人民、世界人民以及主持正义的国家的共同胜利。自从中国代表团到达以后,前来参观联合国大厦的人们空前增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经常成群结队地在大厦的周围观望。每当他们看到中国代表团成员时,总是露出友好的笑容,并亲切地对我们说:“欢迎!”“欢迎!”
得悉中国代表团在十一月十五日将首次参加本届大会的全体会议的消息后,许多国家的摄影记者很早就赶到联合国大厦的前门,等候拍下这个“历史性的镜头”。上午十时十五分,当乔冠华团长、黄华副团长和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来到这里、步入会议厅的时候,从联合国走廊到整个大厅,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十五日的全体会议,很自然地形成了欢迎中国代表团的大会,庆祝世界人民共同胜利的大会。
当大会主席马利克致欢迎词后,五十七个国家的代表相继走上讲台致词欢迎中国代表团。其中有的是代表几个国家发言的。许多代表的发言,热情洋溢地对中国人民表达了兄弟般的情谊。阿尔巴尼亚的代表说:“在这欢庆的时刻,阿尔巴尼亚代表团荣幸地向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代表表示衷心的敬意和欢迎。”阿尔及利亚的代表说:“我谨祝中国代表团圆满完成它的使命,并以我们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名义,向中国人民,向毛泽东主席转达我们的祝愿,谨祝幸福和繁荣。”中国的邻邦巴基斯坦、尼泊尔、阿富汗和缅甸等国的代表,在欢迎词中赞扬了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友好睦邻关系。许多非洲国家的代表,对于中国对他们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事业的支持和中国在援助别国时不干涉受援国的内政等,表示钦佩和敬意。一些拉美国家的代表,高兴地看到中国支持他们捍卫二百浬领海权的正义立场。智利代表在会上热情地朗诵了毛主席的诗词。匈牙利的代表还用中文致了欢迎词。
在各国代表们致欢迎词以后,乔冠华团长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登上联合国讲坛,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发表重要讲话。各国代表通过耳机静静地听着。记者们急速地作笔记,有的说:这是七亿中国人民的声音啊!
“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这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我们主张,任何一个国家的事,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管;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国来管;联合国的事,要由参加联合国的所有国家共同来管,不允许超级大国操纵和垄断。”“中国现在不做、将来也永远不做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负别人的超级大国。”乔冠华团长的讲话,得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和其他友好国家代表的高度评价。许多代表走到中国代表团席前,和乔冠华团长紧紧握手。一位非洲代表说:“这正是我们期待和需要的讲话。”另一位代表说:“讲话充分表现了中国的正义立场和谦虚态度。”
一些在十五日的全体会议上未能有时间发言欢迎中国代表团的代表,这些天来也分别在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的特别政治委员会会议,第一委员会、第三委员会会议或其他一些会议上,对中国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在会议室的外面,许多中小国家的代表经常和中国代表团进行友好谈话,并在充满友好协商和平等相待的气氛中就一些问题交换意见。
当然,有极少数国家的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恢复,是不那么高兴的。但迫于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也不得不在十五日的全体会议上作点“欢迎”的姿态。美国代表布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的历史时刻来到了。”这里的一些记者们在下面风趣地谈笑道:布什先生当然没有解释为什么这一“历史时刻”被推迟了二十二年之久!在乔冠华团长讲话以后,布什发表了一项“声明”,对乔冠华团长的讲话表示“失望”、“惊讶”和“不安”,他有气无力地攻击这个讲话是“玩弄词藻的空炮”。但是,连美国报刊也承认:“许多外国代表团,其中包括一些对美国友好的代表团,并不抱有这种看法”,并且嘲笑布什的这个“声明”使美国看起来“象一个感到恼怒的失败者而不象一个大国”。
十一月十六日,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在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的全体会议上行使表决权。这很自然地再次引起了各国代表和各国在这里的记者们的极大注意。在这天的全体会议上,阿尔巴尼亚、坦桑尼亚、索马里、厄瓜多尔和其他许多代表一个接一个地发表讲话,就美国国会不顾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全面禁止同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进行贸易的决议,悍然通过一个允许从罗得西亚进口铬的决定,向美国政府提出警告。当一项反对美国从罗得西亚进口铬的决议在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的时候,绿色指示灯上出现了一百零六的赞成票,中国就是其中的一票。只有殖民主义的葡萄牙和种族主义的南非投反对票。美国代表眼看大势不妙,在投票前就灰溜溜地退出了会场。这项决议以绝对多数被通过以后,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重申了中国政府的立场。中国政府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一贯原则立场,受到许多国家的代表,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的热烈欢迎。在联合国大厦内,到处充满着中国代表团和亚、非、拉国家代表团的团结和友谊的感情。
十一月十九日,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继续辩论所谓“东巴基斯坦的难民问题”。两天前,巴基斯坦代表团已经向这个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备忘录,呼吁会议在讨论中应该局限于慈善工作,以便不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然而,某一个国家的代表,无视巴基斯坦的呼吁,在会上重复了他前一天散布的关于东巴基斯坦局势的不恰当的言论,企图制造混乱。针对这种情况,中国代表符浩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在东巴基斯坦发生的问题纯属巴基斯坦的内政,只能由巴基斯坦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国家无权以任何借口进行干涉。”符浩讲话完后,巴基斯坦代表走上前去和他热烈握手。中国代表团对国际事务的严正立场,受到亚非拉中小国家的热烈赞赏。
正如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在十五日的全体会议上指出:“在过去长时间里,一两个超级大国利用联合国做了很多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各国人民意愿的事情。这种情况不应该继续下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将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为维护各国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为维护国际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共同努力。

热烈庆祝反击葡萄牙雇佣军入侵胜利一周年
  几内亚首都四万多群众隆重集会
  杜尔总统宣读告同胞书 中国等国家的代表团参加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三日电 几内亚各界人民群众四万多人十一月二十二日在首都科纳克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几内亚人民反击葡萄牙雇佣军入侵胜利一周年。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政府部长,国民议会议员以及各群众组织的代表参加了集会,并检阅了由民兵、士兵和居民组成的游行队伍。
应邀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刚果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古巴、罗马尼亚等国家的代表团参加集会。
集会在“九月二十八日体育场”举行。塞古·杜尔总统在大会上宣读了《告全国同胞书》。他说,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是一个庄严的日子,它向全世界、特别是向帝国主义表明,非洲已经成长壮大,“已经认识到自己维护自由、主权和尊严的能力和义务,直接地有效地履行着她对自己的命运和世界历史的责任”。
杜尔总统说,“几内亚革命人民用石头、木棍、撞槌、弓箭、步枪和大炮坚决地给予帝国主义以回击。这样,他们就坚定地勇敢地用革命的暴力抗击了帝国主义,正是由于革命的暴力,使前来重新征服我国的这伙匪帮被埋葬在几内亚的土地上,被消灭在大西洋中。”
杜尔总统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各国政府、各个组织和团体在葡萄牙雇佣军入侵几内亚期间给予几内亚的支持和援助。
杜尔总统宣布,几内亚已经决定把十一月二十二日规定为“十一月二十二日反击日”。他说,“为此,几内亚民主党命令农村和城市、每个地方革命政权、每个企业、每个生产单位进行力量的总动员,全面地投入战斗和经常地进行训练,这就是说,为使科学、技术和经济实现真正跃进而战斗。”
杜尔总统讲话后,群众的游行队伍和由一万多名武装的民兵和士兵组成的队伍在检阅台前通过。
当天下午,科纳克里各个区分别组织了庆祝活动。在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伊斯梅尔·杜尔和杜尔·马穆纳以及负责外交的国务秘书卡马拉·达曼坦等陪同下,中国政府代表团和坦桑尼亚、赤道几内亚、苏丹、智利和尼日利亚等国家代表团分别参加了第六和第九区群众的庆祝活动。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轻工业部副部长谢鑫鹤应邀在第六区的庆祝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几内亚人民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
晚上,塞古·杜尔总统和夫人在总统府为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各国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宴会后,塞古·杜尔总统授予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谢鑫鹤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团长以几内亚共和国国家荣誉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