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贫油论”的破产
——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在石油工业中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
燃料化学工业部革命大批判写作小组
我国石油工业战线广大革命职工,以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为武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打破帝国主义强加的“中国贫油论”,在祖国的大地上,找到了一个又一个的新油田,推动了我国石油工业的迅速发展,实现了我国石油产品的全部自给。我国石油工业的生产和建设进入了一个全面大发展的新时期。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是唯物论的反映论战胜唯心论的先验论的光辉成果。
“中国贫油论”是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宣扬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在石油工业上的具体反映,是直接为推行洋奴哲学和卖国主义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服务的。目前,在深入开展批修整风的运动中,对形形色色的“中国贫油论”,从理论上和政治路线上作进一步的批判,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鼓吹“中国贫油论”就是洋
奴哲学、卖国主义
石油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历来是帝国主义国家拚命争夺的重要原料,也是他们用以残酷剥削别国人民的一种主要商品。从二十世纪初开始,美帝国主义从唯心主义的世界观出发的所谓“学者”、“权威”来到中国,大肆散布“中国贫油”的谬论。他们胡说什么:中国东南部“找到石油的可能性不大”,西南部“找到石油的可能性更为遥远”,西北部“目前虽在生产极少量的石油,但是看来这里不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油田”,东北地区“也和华北一样,不会含有大量石油”,他们断言“中国是决不会生产大量石油的”。依附美帝国主义的旧中国的一些资产阶级的“专家”、“权威”,也紧跟着叫喊:“中国地大而物不博”,中国石油“储量之微,概可知矣!”正是在这种反动理论的统治下,从一九○四年到一九四八年的四十五年间,全国只有几个小油田,一共生产几十万吨石油,完全依靠“洋油”过日子。
解放以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及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继承帝国主义的衣钵,也极力贩卖反动的“中国贫油论”,猖狂叫嚣:“要在中国找到丰富的石油资源是妄想,还不如发展太阳能去!”千方百计地妄图扼杀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高瞻远瞩地指出:我国“地大、物博”,“贮藏了丰富的矿产”。解放了的我国广大石油职工,对于“中国贫油论”十分愤慨。“铁人”王进喜同志就说过:“我们就不相信,石油光埋在他们地底下,我们国家这么大的地方,就没有大油田!”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广大革命群众和科学技术人员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大无畏精神,以革命加拚命的冲天干劲,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上,开展了大规模的石油勘探工作。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在祖国的东、南、西、北,在那些被国内外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断定找不到油的地方,先后找到了克拉玛依、冷湖、大庆等许多新的油田。铁的事实,揭穿了帝国主义分子及刘少奇一伙的谎言与欺骗,宣告了“中国贫油论”的彻底破产。
伟大导师列宁指出:“必须向一切国家、特别是落后国家的最广大的劳动群众不断地说明和揭露帝国主义列强一贯实行的欺骗政策,帝国主义列强打着建立政治上独立的国家的幌子,来建立在经济、财政和军事方面都完全依赖于它们的国家。”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证明,所谓“中国贫油论”,是为其侵略和掠夺政策服务的。实质上,就是为了扼杀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使中国沦为他们倾销石油的市场,以攫取最大利润,实现其从经济上控制我国,进而在政治上控制我国的罪恶野心。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中国贫油论”,也就是为了适应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侵略政策的需要,达到其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阴险目的。所谓“中国贫油论”,是帝国主义的侵略理论,鼓吹“中国贫油论”,就是洋奴哲学、卖国主义。
坚持实践第一观点,开辟找
油新领域
美帝国主义制造“中国贫油论”的主要理论根据,就是认为“足够的、具有经营价值的石油,不是在淡水或陆相沉积中生成的”,“目前已知油田,绝大多数是在海相沉积岩中”,中国大部分是陆相沉积,因此“都没有储藏有工业价值石油的可能。”这种论调,多年来被有些人奉为“真理”。
伟大导师马克思早就指出:“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毛主席教导说:“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这就告诉我们,客观真理是通过实践得来,而实践又是检验客观真理的唯一标准。
海相沉积有大油田,这是在国外多年勘探油田的实践中得出的结论。它对于海相沉积是一个真理。然而,帝国主义分子和资产阶级的“专家”、“权威”,并没有在中国陆相沉积中勘探油田的大量实践,就武断地作出“陆相没有大油田”的结论,这是典型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正如毛主席所说:“如果以为理性认识可以不从感性认识得来,他就是一个唯心论者。”
坚持不坚持实践第一,客观真理从不从实践得来?这是唯物论的反映论同唯心论的先验论的分水岭。一切剥削阶级的代表人物,从他们的阶级本能和唯心主义的世界观出发,总是反对实践第一,反对客观世界的真理性,鼓吹人的认识先于经验,真理先于实践,把头脑看成是制造法则的万能机器,以想象代替实践,结果必然违反客观规律,陷入主观随意性,从而得出错误的结论。
我国广大石油职工和科学技术工作者,同这种唯心论的先验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一九六○年大庆石油会战一开始,广大群众就豪迈地提出:“我们要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侦察地下情况,打开地下石油宝库的大门,粉碎陆相地层找不到大油田的谬论。”他们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经过艰苦细致的勘探工作和科学研究,终于在大庆这个陆相沉积地区发现了第一流的大油田。
广大群众勘探和开发大庆油田的革命实践,证明了有没有大油田的关键,不在于什么“海相”、“陆相”,而在于有没有良好的生油和储油条件。从而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发展了石油地质科学理论,开拓了我国勘探石油的广阔远景。在我国广大的陆相沉积地区,不断找到了新的油田。这个事实再一次告诉我们:实践得真知,实践出科学是一个伟大真理。
但是,有些人由于受到国内外一些资产阶级“专家”、“权威”的框框的影响,在油田勘探工作中,也说什么“有煤的地方没有油”、“红层没有油”、“有火山岩的地方没有油”、“小盆地没有油”等等,因此,根本不去实践,不去勘探,轻易地否定了在这些地区找油的可能。它和“陆相沉积没有大油田”一样,同样是违反实践第一的唯心论先验论的观点,是“贫油论”在新形势下的表现。
毛主席指出:“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周围环境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和研究。”一个地区有没有油田,必须通过周密的勘探实践,才能作出正确的回答。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群众发扬大庆“两论”起家的光荣传统,冲破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有一个区,在钻探过程中,见到了红层,按照“红层无油”的论点,就不必再继续勘探。但是,工人和技术人员总结实践经验,认识到红层本身虽然不能生油,但只要它具有良好的储油条件,附近又有良好的生油层存在,仍然可以形成大油田。他们详细分析了具体的地质条件,继续向深部钻探,终于在红层中找到了新油田。有的地区,在以往勘探过程中,片面地看到当地灰岩层薄,就认为含油的可能性不大,成不了大气候,只注意在砂岩地层找油,结果是“勘探二十年,只知找砂岩,回头看一看,丢了一大片。”经过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反复实践,大量的资料证明,薄层灰岩同样可以有良好的储油条件,而且打出了高产油井,使大面积的灰岩层从“贫油”的框框中解放了出来。由于广大群众坚持了革命实践,同样在有火山岩的地方和面积只有几十平方公里的小盆地内也找到了油。
客观的事物是复杂的,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决定的。石油勘探的无数事实证明:一口井没有见到油,不等于没有大油田;同样,一口井见到了油,不等于拿到了大油田。必须通过大量实践,综合分析各种勘探资料,才能引出正确的结论。任何简单的肯定或简单的否定,都会得出唯心主义的错误结论。
反复实践反复认识,掌握勘
探和开发油田的规律
毛主席指出:“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这一伟大教导,为我们正确认识客观事物指明了方向。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宣扬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既否定实践的首要地位,反对认识必须来源于实践;又否认认识对实践的能动作用,否认人的认识有一个反复的过程,这就必然陷入所谓认识可以“一次完成”的泥坑。在勘探和开发油田的过程中,有些人受了这种错误思想的影响,往往在一个地区,只打了几口井,做过一点勘探工作,就慌忙作结论,说什么这个地区来头不大,没有什么“名堂”了;有的油田经过一段时间的开采,地下情况发生了变化,既不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也不采取积极的措施,就认为“油水不大,没有搞头了”。这些说法,实际上就是认识可以“一次完成”的表现,也是“贫油论”的一种反映。
石油深埋地下,情况复杂,看不见,摸不着。常常由于受到科学技术条件的限制,受着客观过程的发展及其表现程度的限制,对油田需要有一个反复认识的过程,才能使我们的认识比较地接近客观实际,把地下油田的情况搞得比较清楚。那种认为一次成功就是“永远成功”,一次失败就是“永远失败”的观点,是违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规律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勘探和开发油田的实践完全证明了这个真理。
有一个地区,曾做过一些勘探工作,但有些人就满足于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慌忙下结论,说这个地区是“井井有油,井井不流”,没有工业价值,主张放弃这个地区的勘探工作。石油工人和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导,坚持进行深入的勘探,经过反复的实践,终于搞清了这个地区不仅含油面积大,而且有高产油井,根本不是什么“井井不流”,而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大油田。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地扩大勘探成果。
玉门老君庙油田,已开发了三十多年,曾经出现过油层压力、产量下降,含水上升的“两降一升”现象,有人就认为油田已经枯竭了,主张“收摊子”。广大石油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反复实践,反复认识的教导,开展了群众性的重新认识油田的活动,多次组织油田分析会战,先后发现了一个新油层,四块新油区,使油田面积扩大了百分之十,并通过对油层的改造,出现了含水、压力稳定,产量上升的“两稳一升”的新局面,为我国老油田的开发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
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客观世界是不断运动的,人们的认识也是不断深化的,任何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都是错误的。
正确认识客观事物,是一场艰苦的劳动。毛主席指出:“要完全地反映整个的事物,反映事物的本质,反映事物的内部规律性,就必须经过思考作用,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这个改造制作功夫,就是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要用气力做艰苦细致的工作。那种不付出艰苦的劳动代价,一见到复杂事物,一遇到困难,就表现无能为力,认为这也不可能,那也办不到的懒汉懦夫世界观,是什么简单的事物也不能认识清楚的,只能发出哀叹而已!
伟大导师马克思曾经指出:“哲学把无产阶级当做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地,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做自己的精神武器”。回顾石油工业发展所走过的道路,正是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发展起来的。我们必须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继续深入地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宣扬的唯心论的先验论,肃清流毒。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为夺取石油工业的新胜利而奋斗。

从实践中掌握炼油生产的规律
上海炼油厂革委会写作小组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军事的规律,和其他事物的规律一样,是客观实际对于我们头脑的反映”,“一切客观世界的辩证法的运动,都或先或后地能够反映到人的认识中来。”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长期以来,却鼓吹什么法则(规律)“是人的头脑中所思想的东西”,“真正现实一定是超出法则以外而运动的。”这种唯心论的先验论,是一付阻碍我们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的麻醉剂。我们在实践中,不断认真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认识和掌握炼油生产的规律,大搞技术革新,大挖生产潜力,使原油加工能力大幅度提高的事实,就是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散布的“不可知论”、“一次完成论”等形形色色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有力批判。
就拿我们炼油生产中的裂化装置来说,由于是在高温高压下操作,经常结焦,开工三十天就得停工。有人认为:裂化总是要结焦的,不结焦就不叫裂化了。这就是“不可知论”的流毒在作怪。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的教导,通过实践,摸索结焦的规律,并利用它来指导生产,做到少结焦或不结焦。
为什么会结焦呢?在检修中我们把几百根炉管打开观察,原来因为炉火太猛,油流经不住强火的烤炙而结焦,使炉管变形破裂。于是就对症下药,采取“多火嘴,短火焰”的办法,使炉管受热面均匀分散,开工周期一下子从三十天延长到六十天。
能不能再延长呢?我们又在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现场测量数据,对三十一万多个操作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原料油经常变化,时重时轻,而炉温却没有跟着变化,重原料油碰到高温就容易结焦。针对这个情况,又采取了区别原料、调节炉温的办法,使开工周期延长到近百天。后来又发现设备漏油也是一个影响因素,通过改善设备条件,使开工周期达到一百五十天。
这些事实生动地告诉我们,炼油生产规律是客观存在的,人们通过实践完全可以认识它。而且只有认识了规律后,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使炼油生产不断跃进。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散布的“不可知论”,就是要抹杀认识的能动作用,束缚广大群众的手脚,为他破坏社会主义建设制造反革命理论根据,妄图实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公然与毛主席唱反调,鼓吹人的认识可以“一次完成”,否认人的认识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反对人们在实践中认识真理、发展真理。
这种“一次完成论”,反映在生产上就是形形色色的“定型论”、“到顶论”。一个现代化炼油厂的主要生产装置,基本上都是采用定型设计的工艺和定型设备。从“一次完成论”来看,既然定了型,当然不好改,于是只好“多大的锅烧多少饭,多大的塔炼多少油”了。辩证唯物论认为,所谓“定型”,是根据前人生产实践的经验而设计的东西,它反映了过去的生产技术水平,在当时可能是合理的、先进的。但是,群众在长期生产实践中不断地进行革新创造,过去是合理的先进的东西,今天就不一定全部是合理的、先进的了。因此,“定型”只能是暂时的、相对的,决不是永远不变的。
我厂有一个生产粘度添加剂的工段,长期以来,一直“定型”在年产一百吨的水平。能不能把合成塔内的磁圈填料革掉,使产量翻上去?一些资产阶级“权威”打开洋本本吓唬人说:“动不得,这是超级防爆禁区,历来一直要放磁圈,这是定死的。”我们认为,书本知识是否符合于客观真理,还要再回到实践中去检验。塔内的磁圈原来是为了扩大油品的接触面和防止乙炔爆炸而放进去的,通过实践发现磁圈结焦反而使接触面积小了,防止爆炸的不是磁圈,而是丁醇。因此,我们通过试验,一层一层地将磁圈拿掉,最后把占塔的容积三分之二的磁圈全部拿掉,使塔的容量大大增加,产量由一百吨提高到四百五十吨。
在胜利面前,有的同志认为这下子可“到顶”了,我们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当某一客观过程已经从某一发展阶段向另一发展阶段推移转变的时候,须得善于使自己和参加革命的一切人员在主观认识上也跟着推移转变”。合成塔的技术革新仅仅是一个过程的完成,要达到更高的水平,还要不断使认识深化。我们狠批了这种“一次完成论”,继续开展技术革新,把合成、水洗、分解等五道工序,从间断式变为一次连续化,使产量又从四百五十吨上升到千吨以上。
无数事实说明:只要用毛主席光辉的哲学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我们就能够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