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解放多列镇后又狠揍反扑之敌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歼敌两个营一个连
猛袭波成东机场击毁敌机三十六架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解放多列镇后,于十一月十七日猛烈袭击前来反扑的敌人,又歼灭敌人两个营和一个连。
敌人于十七日调派了伪军三个旅,在美国飞机的支援下,妄图重占多列地区。上午,敌人的一个旅分成几路从东面侵犯多列。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立即予以猛烈截击,消灭敌人先遣部队一个连。下午,敌人的第四和第十五两个旅又分成两路从南面侵犯多列。当敌人的两个营陷入伏击阵地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英勇杀敌,歼灭了这两个营的敌人,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另据柬埔寨通讯社的补充消息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十一月十日凌晨猛烈袭击波成东机场的军用飞机停机坪,击毁敌机三十六架(其中有十一架驱逐机,六架L—19型侦察机和四架直升飞机),击伤多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摧毁了一个飞机修理厂、一个雷达站、一个无线电通讯室和许多营房,消灭敌人许多飞行员和技术人员。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一月十五日在六号公路战场上,进攻并占领了当古北面的敌军据点。十四日,六号公路地区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斯昆到巴坎之间截击敌人一支车队,击毁军车三辆,消灭敌人五十名。
柬埔寨民族解放军于十一月八日,在磅同省芝尼河上伏击敌人,击沉敌船一艘,歼敌四十名。柬埔寨民族解放军还在十一月十日袭击盘踞在暹粒省暹粒机场东面的一连金边伪军,消灭敌人四十名。
(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一支地方武装部队的战士们,怀着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刻骨仇恨进行军事训练,准备狠狠打击敌人。  新华社发

越外交部发言人严斥美机袭击越南
义安省军民击落美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十一月二十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从十一月十二日到十九日,美国连续出动B—52型飞机和其他类型飞机,野蛮地袭击了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非军事区内的向立乡。同一时期内,美国飞机还袭击了广平省西部的一些居民区,给当地人民造成了生命和财产方面的一些损失。
新闻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严厉谴责美国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新的行动,并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这些罪恶行动。”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袭击义安省和永灵区的战争罪行。
声明指出,十一月二十一日,美国出动飞机袭击义安省的一些地方;十一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两天,美国的B—52型飞机和其他类型的飞机继续袭击永灵非军事区内、十七度线北侧的向立乡。这些袭击给当地人民造成了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国的上述战争行动,并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粗暴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美国出动飞机袭击越南北方义安省的一个居民区。高度警惕的义安省军民立即惩罚了美国侵略强盗,击落A—7型飞机一架。

妄图扭转在柬埔寨和印度支那战场上的败局
美帝又派遣大批西贡伪军入侵柬埔寨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在美帝国主义的直接策划和美国空军的庇护下,西贡傀儡集团十一月二十二日悍然派出大批伪军对柬埔寨发动一次新的入侵。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参加这次(入侵柬埔寨)战役的(西贡)军队总数将达两万人”。一支乘坐坦克、装甲车和卡车的五千名西贡伪军,在美国空中力量保护下,十一月二十二日沿着七号公路侵入柬埔寨东部。另外数千名西贡伪军集结在一号公路沿线,并且在同一天开始沿着这条公路越过边界侵入柬埔寨东南部。
西贡伪军这次入侵柬埔寨的行动,得到了美帝空军的直接支援。路透社二十二日报道,“美国B—52型轰炸机今天(二十二日)飞到柬埔寨边境内,在好几个地方投下巨型炸弹,为南越(傀儡)军队开辟急需的基地营地。美国作战飞机通过一周来几乎每天轰炸这个地区,已部分地为南越(伪军)的进攻铺平了道路”。
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这次对柬埔寨的新的明目张胆的大规模入侵,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扭转在印度支那战场上的败局,特别是妄图阻挡柬埔寨爱国军民在今年旱季初期发动的胜利攻势而策划的。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为了策划这次新的入侵进行了一系列的阴谋活动。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十一月上旬窜到西贡进行密谋之后,美国一方面不断加紧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解放区和老挝,同时和它的西贡和金边的走狗就这次对柬埔寨的新入侵进行具体策划。十一月十九日,金边傀儡集团派出一个以金边伪军参谋长助理为首的代表团到西贡密谋,西贡傀儡集团又在二十日派出八名西贡伪军高级军官到金边活动。随后,西贡和金边都宣布,西贡傀儡当局“已同意派遣至少一个师的部队进入柬埔寨”协助朗诺伪军作战。
英雄的柬埔寨爱国军民在去年已经胜利地粉碎了十万名美军和西贡伪军的大规模入侵,到现在已解放了十分之八的领土和五百万人口,打出了一片大好形势。美帝这次又派遣西贡伪军大举入侵柬埔寨,妄图通过强化和延长侵略柬埔寨和印度支那的战争来进行挣扎,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应邀参加坦噶尼喀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沙林察外交大臣前往坦桑尼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应邀前往坦桑尼亚参加坦噶尼喀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国内特使英·萨利,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秀木、杨森安将军、谢桑、秀蒲拉西,副大臣万比尼,外交部秘书长宾纳,以及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前往机场送行。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春,我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也前往机场送行。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在“粮食用于和平”的幌子下
美帝给阮文绍朗诺等卖国集团大量军“援”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帝在“粮食用于和平”的幌子下,向南越阮文绍卖国集团、南朝鲜朴正熙卖国集团和柬埔寨朗诺卖国集团提供大量军事“援助”,这再次暴露了美帝与这些国家的人民为敌的狰狞面目。
据报道,一九七○年,除了公开的军事“援助”外,美帝通过“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给了南越阮文绍卖国集团约一亿一千九百万美元用于所谓“共同防御”,给南朝鲜朴正熙卖国集团三千二百三十万美元用于所谓“共同防御”。今年三月二日至十一月四日,美帝先后同柬埔寨朗诺卖国集团签订了一项“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的协定和两项补充协定,向朗诺卖国集团提供了近七百四十万美元的“共同防御”经费。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清楚地看出,所谓“粮食用于和平”计划,只不过是美帝把“剩余”农产品用于侵略战争的别名。

卡斯特罗总理率政府代表团在智利访问
阿连德总统设宴招待古巴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由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率领的古巴政府代表团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在智利北部地区进行参观访问,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据报道,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及其率领的代表团从十二日至十六日访问了安托法加斯塔省的省会安托法加斯塔、玛丽亚埃伦娜和丘基卡马塔以及智利最北部的省塔拉帕卡省省会伊基克。在这些地方他们参观了硝石矿、露天铜矿、海港、渔业公司、造船厂和大学等,卡斯特罗总理同工人、渔民和学生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古巴代表团所到之处,群众手里拿着旗帜和标语牌,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等口号,欢迎古巴客人。在安托法加斯塔和伊基克等地举行了数千人或近万人参加的欢迎集会。
卡斯特罗总理在这些访问过的地方都向群众讲了话。他在安托法加斯塔的一次讲话中说,美国不象十年二十年前那样有力量,现在美国是一个没落的消费社会。他说,美国不得不采取了损害世界贸易的限制性措施,来维持挥霍的经济。卡斯特罗总理在伊基克的一次讲话中赞扬智利政府采取的铜矿国有化措施。他说:“我们现在处在本大陆历史上一个决定性的阶段,胜利迟早必定会属于各国人民。”卡斯特罗总理还赞扬智利同古巴恢复外交关系的行动,并主张拉美国家进行经济合作。
十一日晚,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设宴招待古巴政府代表团。
这几天,智利许多报纸发表文章,欢迎古巴政府代表团访问智利。《民族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在加勒比海的古巴和位于太平洋之滨的智利决心冲破对帝国主义资本的依赖状态,并使用主权来管理自己的原料和自然资源。”社论接着说:这次访问是“为了显示日益增强的友谊”。
古巴政府代表团十七日已前往智利南部地区进行参观访问。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表战绩公报
老挝爱国军民雨季战斗歼敌七千多
号召爱国军民猛烈和连续地主动进攻敌人,同越、柬人民紧密配合进行战斗,夺取旱季战斗新的更大胜利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二十二日报道: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十一月二十日发表了今年雨季(六月到十月)的战绩公报。
公报说,据不完全统计,老挝爱国军民在雨季五个月的战斗中,共消灭敌人七千多名,其中包括右派军队二千一百名,王宝
“特种部队”四千一百名,泰国反动军队一千二百多名以及包括西贡伪军、泰国和美国军官在内的四十多名敌军军官;缴获和击毁敌人各种武器一千九百多件;击落敌人飞机四十九架,击毁敌人军车二十四辆;重创敌人两个机动团和十个营,其中有两个营是泰国军队;同时还攻克了敌军三个大炮阵地。
公报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一九七○——一九七一年旱季中,特别是在老挝南部九号公路战役中遭到了严重的战略性的失败,进入今年雨季以后,为了挽救它们的败局,疯狂地加紧从地面和空中对老挝各爱国力量的解放区发动进攻。在美国空军的直接和集中支援下,由美国顾问指挥的老挝伪军和泰国反动军队,同以往各年一样利用雨季发动了多次战役,大规模地“蚕食”查尔平原—川圹地区、波罗芬高原、沙拉湾、老挝南部九号公路地区和老挝北部的一些地方。同时,它们还疯狂地派遣匪徒、别动队和间谍,对解放区进行骚扰破坏。美帝及其走狗在它们暂时控制的地区内,接连发动严重的扫荡、镇压和破坏,强行抓捕青年去当兵,把人民关进集中营,对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侵略、干涉老挝和要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爱国斗争运动进行残酷的镇压。
公报接着谈到了老挝各地爱国军民在雨季中取得的辉煌胜利。在查尔平原—川圹战场上,老挝各武装力量同各爱国中立武装力量和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发动了猛烈和连续的反攻,压制了敌人的“蚕食”进攻,击退了三十多个营的王宝“特种部队”和泰国反动军队的进犯,迫使敌人撤出各个重要据点,重创敌人的两个机动团和好几个营,消灭敌人三千多名,击落飞机二十四架,缴获、击毁敌人大量武器和战争工具。
在老挝南部战场上,老挝各武装力量和各族人民也英勇战斗,粉碎了敌人的多次“蚕食”进攻,在班聂、班伊杜和会曼建树了出色的战功,使第二十三号公路上的巴色—北松路段这条敌人的动脉公路成为埋葬敌人的坟墓。特别是在反击敌人“蚕食”北松的战斗中,敌人供认:它们被消灭一千二百名,即相当于它们用于这次进攻中的兵力的一半。老挝爱国军民在惩罚“蚕食”波罗芬高原的敌军的同时,还反击“蚕食”沙拉湾市和农布寮的敌人,把敌人赶出老岩地区,并使“蚕食”进攻法兰解放区的敌人遭到严重的损失。在以上各次英勇的战斗中,老挝南部军民消灭敌人近三千五百名,击落飞机十四架,重创敌人九个营,其中有泰国匪徒、别动队两个营,保卫了解放区和各个重要的战略据点。
为了同查尔平原—川圹和南部战场紧密配合,惩罚了由美帝及其走狗派到解放区进行骚扰和破坏活动的许多匪徒、别动队和间谍小组。在美帝及其走狗暂时控制地区内的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和各族人民也积极主动地作战,坚决反击敌人集中人民、“绥靖”和抓捕青年去当兵的一切镇压和破坏阴谋。
公报说:“我国军民在雨季中取得的巨大和辉煌胜利,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不可告人的疯狂阴谋遭到了更加严重的失败,特别是基本上沉重地挫败了敌人在雨季中的一切‘蚕食’进攻和破坏阴谋。我们保卫了各个重要的战略据点,保护了人民,并且继续保持和发展自己的进攻地位。”“我国军民一九七一年雨季的胜利以及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辉煌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和印度支那加紧推行‘尼克松主义’的疯狂阴谋的沉重打击,使‘尼克松主义’遭到更加严重的失败,同时,这也是对泰国反动派的警告:如果它们还继续追随美帝,对我们可爱的祖国犯下罪行,那么,它们必将遭到我国军民给予的应有的惩罚。”
公报说:“我们在雨季困难复杂的条件下所取得的上述胜利,进一步显示了我们军民的伟大力量和十分稳固的优势,证明了我们中央的正确和及时的领导。这一胜利为我们军民在今后进而继续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进一步提供了有利条件。”
公报指出:敌人尽管遭到了严重的失败,却仍然十分顽固,它们正在竭力推行新的军事冒险阴谋。但是,它们的顽固和冒险行动,将只能使它们走向更加惨重的失败。
公报最后号召老挝全军和各族人民进一步发扬力争上游、奋勇向前的精神,猛烈和连续地主动进攻敌人,同兄弟的越南南方和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紧密配合,进行战斗,在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旱季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英勇打击入侵老挝的美伪军。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