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秘鲁代表团到达北京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秘鲁革命政府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将军率领的秘鲁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受到首都数千群众的热烈欢迎。
秘鲁贵宾带来了秘鲁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冶金工业部副部长林泽生,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吴凡吾、王润生、彭金波、程飞、席道崇,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等候在首都机场热烈欢迎秘鲁贵宾的光临。
前往机场欢迎的群众,挥动中国和秘鲁两国国旗,举着“向秘鲁人民致敬!”“中秘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巨幅标语,向秘鲁贵宾表示亲切的敬意。当贵宾们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敲锣打鼓,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秘鲁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二百浬领海权的斗争,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秘鲁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兰迪亚兰,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智利驻中国大使乌里维。
专程前往上海迎接费尔南德斯部长等秘鲁贵宾的我国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秘鲁驻中国商务办事处副主任彼德罗·安蒂亚,今天同机到达北京。
费尔南德斯部长等秘鲁贵宾途经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朱永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送。
(附图片)
由秘鲁革命政府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将军率领的秘鲁代表团到达北京。
白相国、李耀文、陈慕华、林泽生等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认真学大寨 高产再高产
杭嘉湖平原农业生产全面丰收
各级领导深入基层,认真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
新华社杭州电 我国粮食高产地区的浙江省杭嘉湖平原,在连续九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夺得了第十个丰收年,全区春粮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以上,早稻获得了丰收,晚稻长得很好,油菜增产一成半,春夏蚕茧增加一成,生猪存栏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淡水鱼养殖业和林业也有了新的发展,到处呈现出一派兴旺景象。
杭嘉湖平原早在一九六五年粮食平均亩产就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去年又闯过了亩产千斤关,其他农业生产也都有较大发展。在一派大好形势下,部分干部和社员产生了“条件优越,增产到顶,贡献不小”等思想,错误地认为“学大寨已经差不多了”。今年以来,中共嘉兴地委和地区革委会经过认真分析,深切地感到:这种“骄”和“满”的苗头,反映了平原高产地区在要不要学大寨,学什么,怎样学这些问题上,仍然存在着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针对这一情况,他们首先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和“农业学大寨”等教导,认真反骄破满,深入批修整风,进一步总结农业学大寨的经验教训,提高领导班子的路线斗争觉悟。粮食亩产连续两年超过千斤的德清县,在县委和县革委会的领导下,今年在全县展开了以反骄破满为中心的自我教育运动,提高了全县各级领导成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促进了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全县今年又获得了农业全面丰收。
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过程中,杭嘉湖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的伟大教导,把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作为重大问题来抓。去冬今春以来,中共嘉兴地委先后举办了两期由公社党委书记、副书记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各县也先后举办了三级干部学习班,组织各级干部认真学习有关现阶段农村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为了帮助社、队落实好政策,各级领导深入社队,同干部、社员一起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一起研究落实政策的各项具体措施。地处南湖之滨的嘉兴县,今年春天,有一部分社队出现了只抓粮食生产,忽视全面发展的倾向。县委领导就组织这些社队的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教导,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排除“左”和右的干扰,并采取有力措施,发展多种经营,对社员养猪投肥奖励等具体办法,进一步加以落实,从而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各项生产的发展。今年,这个县不仅粮食获得丰收,蚕茧、油菜籽也比去年增产。上半年,全县生猪存栏数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二。
为了夺取农业好收成,杭嘉湖地区今年继续掀起了以整治水系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广大人民群众以大寨为榜样,艰苦奋斗了一个冬春,全区完成土石方三千多万立方米,疏通河道六十多条,加上前几年的水利建设,使全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田达到旱涝保丰收。同时,大力围垦海涂,利用溪滩造田,扩大耕地面积一万五千多亩。这些措施为今年农业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温江地区农副产品增产
新华社成都二十一日电 四川省温江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反骄破满,带领群众进一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今年又夺得了农业丰收,副业生产也有很大发展。据统计,今年全区粮食平均亩产比去年增长近一成;油菜籽平均亩产增长百分之十七;生猪饲养量平均每人超过一头,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六。药材川芎和蚕丝、甘蔗等也获得了丰收。现在,全区已经超额完成了国家粮食征购任务,广大社员还向国家出售了大批其他农副产品。
温江地区位于川西平原都江堰灌区,是四川省的主要粮食、油料产区。去年,全区广大干部社员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打破了长期以来农业生产“稳而不高”的局面,全区粮食平均亩产跨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在胜利和成绩面前,全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以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为武器,反骄破满,正确对待已经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使各级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领导广大群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为夺得今年农业新丰收奠定了思想基础。
温江地区在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中,以大寨大队为榜样,不断破除因循守旧思想和陈规陋习,对旧的农田水利设施和农业耕作制度进行合理改革。去冬今春以来,全区十四个县的社员,以“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英雄气概,掀起了一场以改渠、治河、灭螺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他们首先改造了不适应当前生产需要的都江堰的灌溉渠系。经过全面治理,不仅充分利用了都江堰的水源,扩大了灌溉面积,而且发展了水力、水电事业,并在今年的抗旱斗争中发挥了显著的效能,保证了农业生产的丰收。
今年,全区人民在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四川的代理人散布的“川西平原气温低,不能种双季稻”的谬论以后,积极试验推广双季稻。双流县机投公社第十大队,过去从来不种双季稻,去年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伟大教导,同阶级敌人斗,同资本主义倾向斗,同旧的习惯势力斗,同怕苦怕累的懦夫懒汉世界观斗,大胆地试种了双季稻,当年获得了丰收,全队粮食平均亩产比前一年增产了百分之五十。今春,温江地区有关部门及时总结推广了这个大队种植双季稻的先进经验,使全区双季稻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二十倍,绝大多数获得了丰收。
温江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抓好典型。今年全区涌现了一批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形成层层有典型,处处有样板,使农业学大寨运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新都县县委书记到马家公社第六大队第八生产队蹲点,和当地贫下中农一道总结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指导科学种田,连续八年获得高产稳产的先进经验,并在全县推广,既推动了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又促使这个先进单位不断前进。今年,这个队粮食平均亩产超过双千斤,油菜籽平均亩产达到四百零六斤。
温江地区今年先后遭到旱、风、雹等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各级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纷纷深入第一线,领导广大社员同各种自然灾害展开斗争。遭受多种自然灾害的什邡县、双流县和彭县,各级领导和社员群众发扬勇敢战斗和连续作战的作风,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抗灾,终于夺得丰收。

乐业县熊胆、麝香、兽皮等获得丰收
广西乐业县今年熊胆、麝香、猸子皮、蜂蜜、党参、甲片等山货、土特产获得丰收,比去年分别增长二成至三成左右。今年收购的各种野兽皮有一万多张,比往年任何一年又多又好。
乐业县地处黔桂交界的云贵高原,这里山高林密,山货和土特产特别丰富。乐业县各级革委会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有组织、有领导地发展生产、收购山货和土特产,还积极帮助社员群众正确处理发展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关系,鼓励社员利用农闲和空闲时间上山种植、发展、采集、加工山货和土特产;积极采取措施,修建公路,组织马帮和运输人员,做到了种植、发展山货、土特产不误时;采集加工山货、土特产不误时;收购、外调、运输山货、土特产不误时,使领导、群众、收购部门满意,有力地支援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革命。

益阳县大力发展土特产
在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方针指引下,湖南省益阳县各级革委会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多种经营,使一些过去远销国内外,深受群众喜爱的土特产品,质量数量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和发展。
松花皮蛋是益阳县有名的土特产之一。今年,肉食水产部门的革命职工,在加工皮蛋中,不但吸取了民间加工皮蛋的传统技术,保持了益阳松花皮蛋原有的特色,而且大胆改革加工技术,采用科学的配料方法,缩短了皮蛋腌制的时间,又进一步提高了皮蛋的质量。
湘莲是湖南远销国内外的特产之一。益阳县大搞湖面的综合利用,使蓄洪湖泊,成了抗旱、纳洪、种莲、养鱼的四用湖。
益阳县的水竹凉席是驰名国内外的特产。为了多快好省地发展水竹凉席生产,毛竹湖的水竹凉席厂工人改变从外地采购原材料的习惯,他们自己动手种植水竹,建立原材料基地。这样,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原材料的利用率和产品质量。目前,这个凉席厂的工人正为完成年产十万平方尺水竹凉席的生产任务而努力工作。

活跃在藏北草原上的那曲汽车队
在海拔四千多米的藏北草原上,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辆辆满载着各种物资的汽车在奔驰,不论是阴雨连绵的夏天,还是风雪迷漫的严冬,从不间断。这就是西藏那曲地区汽车队。他们把茶叶、粮食、药品、建设物资和各种日用百货送到藏北草原的各个角落,把牧区盛产的羊毛、皮革和各种畜产品运出来,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促进了藏北牧区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
十年前,那曲车队只有七名驾驶员和六名保修工。在党的亲切关怀下,这支车队逐步发展起来,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名职工,三十多辆汽车。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车队的藏、汉族工人迅速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不断向前。
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车队曾经是个“老大难”单位。那时候,阶级敌人窃取了车队的领导权,疯狂推行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车队的生产上不去,任务完不成,常常靠国家补贴过日子。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挖出了隐藏的阶级敌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工人们批判了刘少奇的“技术第一”、“奖金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革命精神空前振奋,迅速改变了这个车队的后进面貌,跃入了先进行列。
这个车队只有一个修理班。原来只能搞小修,需要大修的汽车都送到兰州和拉萨,路途遥远,既给国家造成很大浪费,又耽误时间,影响运输任务的完成。去年“五一”节前夕,车队的工人们提出自己动手,把停运待修的六辆车子修起来。这个建议得到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各车间、各工种协同作战,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把四辆需要中修的车子修好了。接着,他们又大胆地担负起大修四号车的任务。这辆车许多部件丢失了,基本上成了报废车。工人们迎着困难上,没有材料,就找来一些废料,砸的砸,焊的焊,铆的铆,七拼八凑。经过半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把这辆报废车修好了,大修质量完全符合标准。一年多来,他们完成了十多辆汽车的大修任务,基本上实现了大修不出队,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为了搞大修,工人们充分发挥创造性,自制和改制了手摇压力机、打气泵等土设备。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这支车队已经初步具备了大修汽车的能力。今年,他们不仅修自己的汽车,还帮助其他单位大修了汽车。
随着藏北草原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一些藏族翻身农奴子女参加了车队。现在,那曲车队藏族工人已占百分之七十。他们在师傅的耐心指导下,认真学习各种技术。业余时间,藏、汉族师傅徒弟,三五成群,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许多藏族工人成了抓革命促生产的闯将。
今年七月,正是藏北草原阴雨连绵的季节。雨水冲坏了一些公路,给运输带来了很多困难。但是那曲车队没有等待,没有退缩,而是“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队工人紧密团结,奋战七月,超额百分之九十六点七完成了上级交给的运输任务。在藏北草原几千里漫长的公路线上,到处留下他们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模范事迹。
有一次,车队革命领导小组副组长、藏族驾驶员洛热带领十个驾驶员接受了去比如县运木料的任务。当时,这一带不少公路被洪水冲坏,道路十分泥泞难走。从县城到林场中间要翻一座夏拉山,从山下到山上要拐十三个回头弯,足足要爬两个小时。公路一边是云雾迷漫的高山,一边是悬崖陡壁。他们不怕困难,不怕危险,紧握方向盘,每天翻越一次夏拉山,一个月的任务,仅用二十多天就胜利完成了。
今年七月,其美次仁等两名藏族驾驶员,在洪水暴发的时节,去聂荣县执行运输任务。许多地方洪水冲坏了路面,重载汽车无法通过。他们就不辞辛苦,把物资卸下来,待汽车安全通过以后,再把物资重新装上,继续前进。在近一百公里的路程里,他们先后装卸货物八次,克服了重重困难,跨过一道道急流险川,终于胜利地把药品等牧区急需的物资送到了目的地。  新华社记者

卢氏县药材生产丰收
处于伏牛山区的河南省卢氏县,境内山大沟深,野生药材极为丰富。县革委会积极带领广大革命群众保护野生药材资源,并认真做好外地药材的引种和变野生药材为人工种植的工作,有效地提高了药材的产量和质量。目前,这里的二花、天麻、柴胡、杜仲、黄柏、冬花、荆芥等野生药材品种已逐步移为家种,从外地引种的云木香、黄连、白术、茯苓、生地、党参等十几种药材也已获得成功。现在收购药材品种达六百五十多种。五年内共为国家提供商品药材达一千一百多万斤,最多每年达五百万斤。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