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瑞典文版在瑞典出版
《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瑞典文版现已全部出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七日电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瑞典文版最近在瑞典由达内留斯出版社出版并开始发行。
至此,《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瑞典文版全部出全。

欢迎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亚非新闻工作者》杂志发表社论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亚非新闻工作者》杂志一九七一年第四期发表题为《世界人民的胜利,美国的政治破产》的社论,欢呼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社论说:“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于十月二十五日以压倒多数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个国家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立即把蒋介石集团驱逐出联合国的提案。对此,全世界人民都感到由衷的高兴。这表明全世界都承认中国在当前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地位,没有中国的参加,主要的国际问题就不能得到圆满的解决。这不仅是中国人民,而且也是世界人民在政治上的一个伟大胜利。”
社论在谈到当前大好的国际形势时指出,一两个超级大国操纵联合国的蛮横行径越来越不得人心,越来越多的国家决心掌握自己的命运。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当代不可抗拒的潮流。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通过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个国家提案后于十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说:‘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任何一个国家的事,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管;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国来管;联合国的事,要由参加联合国的所有国家共同来管’。这不仅是中国对待国际事务和对待联合国的一贯政策,同时它也反映了当前中、小国家的共同心愿,即:联合起来,反对一两个超级大国奉行战争、侵略政策,反对它们粗暴干涉别国内政,操纵和控制联合国。”
社论最后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胜利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马来亚《阵线报》发表评论
马来亚社会主义阵线机关报《阵线报》十月三十一日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发表评论说,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驱逐出去的提案,宣判了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玩弄的“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反华阴谋的破产,这是全世界人民的重大胜利,是美帝国主义的惨重失败。
评论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粉碎美帝国主义‘孤立中国’的阴谋。这是一个历史的趋势,它不以帝国主义反动派的意志为转移。”
评论说,今天,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之后,帝国主义将不能这样容易操纵联合国了。同样,帝国主义继续维护殖民主义的统治也必然越来越困难了。
秘鲁报纸发表评论
秘鲁《快报》十月二十七日的评论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这一决议具有巨大的意义,这不仅因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联合国机构中的权利得到恢复,“而且因为这表明了作为西方世界霸主的美国的失败”。
《纪事报》的评论说,由于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提案。“现在这些国家已正式成为一支力量,这支力量使两个传统的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的传统霸权发生问题。”
(据新华社)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强烈谴责美帝推行“台湾独立”阴谋
社会主义中国任何时候也不拿自己的民族权利和利益作交易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一月二十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美帝推行“台湾独立”的阴谋。
文章说:“最近,美帝国主义者在继续顽固地走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的道路的同时,又玩弄了一种新的花招。”“美国官员和垄断资本的报刊侈谈‘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并为此而散布‘台湾地位未定’的论调。更有甚者,在美国统治集团的纵容下,还建立一些反动组织,如‘台湾独立运动’。这些组织根据华盛顿的旨意,正在美国日益加紧活动。在这方面以佐藤政府为首的日本军国主义集团极力扮演丑恶的角色。它追随美帝,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敌对立场而同蒋介石集团保持着密切联系。”
文章指出:“美帝及其支持者为制造所谓‘台湾独立’而加剧进行的活动,是美国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继续,是美国对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极端仇视的政策的继续。”
文章说,事态表明,美帝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世界反动派的堡垒,它的反动和好战的本性丝毫没有改变。
文章强调说:“毫无疑问,美帝国主义者的这一敌对阴谋将和过去一样遭到惨重的失败。社会主义中国任何时候也不拿自己的民族权利和利益作交易。”“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在联合国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重申的那样:‘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用武力侵占中国的台湾和台湾海峡,丝毫不能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的主权;美国的一切武装力量一定要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任何企图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的阴谋,都是我们坚决反对的。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文章最后说:“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一正确的和坚定的立场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主权国家的支持。恩维尔·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和政府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自己的领土的一部分——台湾的不可争辩的权利。’”

阿连德总统参观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中国馆展出期间接待了八十万来自智利各地的观众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十一月十五日参观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第九次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
同阿连德总统一起参观中国馆的还有智利内政部长何塞·托亚,总统的空军副官罗伯托·桑切斯和智利政府的其他官员。
阿连德总统和智利政府官员在中国驻智利大使林平和中国展览团团长王耀庭陪同下,仔细地观看了中国馆。阿连德总统参观后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以智利人民的名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一九七一年的博览会表示感谢。我对在这个馆里所表示出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科学技术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所进行的事业表示深切地钦佩。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智利万岁!”
国际博览会中国馆于十一月十四日晚在中智两国人民团结、友好气氛中闭幕。中国馆从十月二十八日开幕以来,接待了从智利各地前来参观的八十万观众,他们热情赞扬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和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中国馆放映的中国革命影片受到智利观众的热烈欢迎。据估计,有二万多人观看了中国革命影片。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中国驻智利大使林平和应邀参加智利圣地亚哥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王耀庭,十月二十九日晚为中国馆日举行招待会。
阿连德总统的夫人奥顿西亚·布西在总统的海军副官阿图罗·阿拉亚的陪同下出席了在中国馆举行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智利众议院议长费尔南多·萨努埃萨,外交部副部长阿尼瓦尔·帕尔马,交通部副部长莫拉雷斯·加西亚,土地垦殖部副部长劳塔罗·奥赫达,中央银行行长阿方索·伊诺斯特罗萨以及智利政府的其他官员、议员、贸易界和各界的知名人士等。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受到智利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十月二十八日国际博览会开幕后,每天有成千上万的观众参观中国馆。许多观众来自智利国内各个地区。从十月三十日到十一月四日,参观中国馆的观众就达二十八万人。许多智利朋友在参观后,赞扬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并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一位智利朋友说,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作风表现了一种伟大的精神。一位智利大学生激动地说:“中国和智利将永远团结在一起前进,反对帝国主义。我们必胜。”一位工人在留言簿上画了一颗心,在心的中间写着:“智利、中国”,表示智中两国人民心连心。

阿新闻工作者协会宴请我新闻代表团
马马基同志和石少华同志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十六日晚设宴热烈欢迎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为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之声报》总编辑、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达·马马基,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工作人员皮·米特罗约尔基,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社长菲·沃格利,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托雷斯卡,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亚·梅尔西尼,电视台台长克·米萨,人民军报刊总编辑瓦·居拉麦蒂,以及阿尔巴尼亚首都新闻界的其他代表。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夏秀峰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深厚革命友谊气氛的宴会上,马马基同志和石少华同志先后讲了话。
马马基在讲话中热烈欢迎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来到阿尔巴尼亚访问。
他说:“中国新闻工作者不仅是我们的同志,而且也是我们的战友。我们把他们的到来看作是极为重大的事件。他们的到来将不仅有助于加强我们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而且也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他说:“我们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联叛徒领导为首的修正主义、一切反动派和各处的叛徒的共同斗争中,不仅相互学习,而且相互鼓舞。”
石少华在讲话中说,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带着中国人民和中国新闻工作者的革命友情来到阿尔巴尼亚,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学习。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新闻工作者十分高兴地看到,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粉碎了帝、修、反的种种阴谋破坏活动,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石少华在讲话中赞扬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满怀革命激情,以自己的笔为战斗武器,为推动阿尔巴尼亚革命和世界人民反帝、反修斗争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石少华最后说:“我们相信,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工作者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十六日下午,马马基同志和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领导机构的其他成员同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新华社地拉那电 应邀前来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为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之声报》总编辑达·马马基,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工作人员皮·米特罗约尔基,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社长菲·沃格利,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托雷斯卡,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亚·梅尔西尼,电视台台长克·米萨,人民军报刊总编辑瓦·居拉麦蒂,以及首都新闻界的其他代表。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大使馆参赞夏秀峰以及新华通讯社驻地拉那记者杨福田等也到机场迎接。

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会见奥地利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二十日会见了以奥地利联邦商会副主席鲁道夫·赛德尔为团长、奥地利工业家协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哈斯林格为副团长的奥地利经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川、彭金波、宋克强、张廷禹、刘兴华、王验等在座。

奥地利首任驻华大使汉斯·塔尔贝格到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奥地利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汉斯·塔尔贝格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中意两国乒乓球队举行第一次友谊赛
我乒乓球队在法国访问期间应邀参加第二十一届法国国际乒乓球锦标赛
据新华社罗马电 中国乒乓球队十一月十九日晚在罗马体育宫同意大利乒乓球队举行了它访问意大利的第一次男子友谊赛。
友谊赛开始前,举行了入场式。两国运动员由军乐队和意中两国国旗为先导,绕场一周。乐队演奏了两国国歌,两国运动员交换了队旗,然后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友谊比赛。
两国男子乒乓球队的友谊赛结束后,中国女子乒乓球运动员举行了表演赛。
二千多名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次友谊比赛,他们对意中两国运动员的精彩表演一再热烈鼓掌。
意大利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路易·考达法维和意大利政府其他官员以及一些国家驻意大利的外交官员,出席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和大使馆其他成员也观看了比赛。
中国乒乓球队是在结束了对法国的友好访问后,于十一月十八日中午乘飞机到达罗马,对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巴黎电 从十一月八日开始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十一届法国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经过三天比赛后,于十日晚闭幕。
正在法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代表队本着与各国运动员相互学习、增进友谊的精神,应邀参加了这一届锦标赛。
参加这次锦标赛的,除法国和中国外,还有西德、英国、奥地利、比利时、荷兰、意大利、罗马尼亚、瑞典、苏联和南斯拉夫。

芬兰外贸部长等回国 芬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芬兰外贸部长雷伊诺·罗西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京回国。陪同前来访问的芬兰外交部商务司司长乌西维尔塔今天同机离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唐海光、孙锁昌、张星桥和我国驻芬兰使馆商务专员鞠远辉等。芬兰驻华大使海莱尼乌斯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二十日讯 以芬兰外交部商务司副司长埃·帕亚里为团长的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访问然后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孙锁昌、鞠远辉等前往机场送行。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芬兰驻我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国际乒联负责人赫夫、穆尼奥斯回国
新华社讯 应邀来北京参观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国际乒联副主席、非洲乒联代主席、埃及乒协名誉主席阿明·阿布·赫夫,国际乒联副主席、南美乒联主席、南美乒联代表团团长海梅·穆尼奥斯,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家体委、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来北京参观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塞拉勒窝内驻几内亚大使索索·康特,已先期离开北京。

尼日利亚国家体育委员会主席回国
新华社讯 应邀来北京参观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尼日利亚国家体育委员会主席阿德福佩,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国家体委、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克波约瓦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