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越南劳动党领导下,粉碎美帝海空袭击,战胜百年罕见灾害
越南人民把北方建设成坚不可摧的钢铁堡垒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英雄的越南北方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高度发扬革命英雄主义,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对北方的海空袭击,战胜了百年罕见的特大洪水灾害,把社会主义的北方建设成为坚不可摧的钢铁堡垒,成为支援抗美救国战争大前线的坚强的后方。
一九六四年以来,美帝国主义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对越南北方连续进行了野蛮的袭击。英雄的越南北方人民,响应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号召,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不怕艰苦牺牲,对美帝的侵略进行了坚决的回击,粉碎了美帝吹嘘的所谓“海空优势”,胜利地保卫了社会主义的北方。到今年十一月八日为止,越南北方军民已经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千四百零一架,击沉、击伤美国军舰一百四十多艘。
在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中,越南北方充分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的生命力和无比的优越性。尽管处于艰苦的战争条件下,越南北方农村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日益巩固。在战争初期的一九六五年,北方加入农业社的农户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八十八点八;而到战争最激烈的一九六七年,入社的农户增加到百分之九十二点五;到目前为止,北方入社的农户已经增加到百分之九十五点一。农业社的规模也不断扩大。许多初级农业社发展成为高级农业社。到一九六九年底,太平、海兴、南河、宁平、永富、安沛、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所有农业社都发展成为高级社。
越南北方的广大工人、农民,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一切为了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口号下,一方面随时准备战斗和参加战斗,一方面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运动。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把“田间当战场,犁锄当刀枪”,冒着敌机的袭击,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一九七○年农业获得了丰收,单位面积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产一成以上,特别是冬春造达到了十年来最好的收成,总产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并涌现出一批高产的典型。据不完全统计,在一九六五年,达到平均每公顷产稻五吨指标的只有七个县、一百六十二个乡和六百八十个农业社。到一九七○年,已经有两个省(市)、二十八个县、数百个乡和数千个农业社达到了平均每公顷年产稻谷五吨以上的指标。河西省丹凤县的社员们,大力推广农业先进技术,普及高产新品种,取得了每公顷产稻七吨以上的好收成,成为全北方第一个“七吨县”。
一九七一年,北方各地又夺取了冬春造水稻空前大丰收,播种面积比前一个冬春造扩大了近四万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前一个冬春造增产三百公斤,总产量大大超过去年,并且涌现了大批每公顷一造就达到产稻五吨以上的先进农业社。广大农业社员在获得丰收之后,首先选出最好的稻谷,踊跃向国家交售义务粮,支援前线。到七月初,全北方就有一千二百多个农业社超额完成了冬春造义务粮交售任务,许多农业社一造就完成了全年义务粮的交售任务。南河省农民在完成了义务粮交售任务后,还卖给国家成万吨余粮。
当今年越南北方许多地区遭受空前特大的水灾后,广大农业社社员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把困难变成动力,掀起了逐渐改革耕作制度、变一年两造为一年三造的运动。许多农业社在晚稻收割后和春稻播种前,再种一造冬造,种植生长期短的杂粮、薯类和蔬菜,夺回水灾带来的损失。
越南北方广大工人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深仇大恨,一手拿枪,一手拿锤,奋发图强,深入开展劳动竞赛,使整个北方的工业生产稳步地向前发展。继去年超额百分之三完成了国家计划之后,今年上半年又超额完成了计划,生产总值比前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八。特别是电力、煤炭、水泥、纺织等生产得到了迅速恢复和发展,遭受破坏最严重的电力生产部门,现在已经超过了一九六五年的生产水平。今年煤炭工业的生产量将大大超过国家计划。
为了适应战时的需要,越南北方各地大力发展地方工业。据不完全统计,北方各地已经建立了上千个地方国营企业和两千六百多个手工业合作社。特别是第四联区各省,地方工业有了飞跃发展。一九六八年,全北方地方工业的产值比一九六四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九。地方工业的蓬勃发展,为支援抗美救国、发展农业生产和保障人民生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战斗在交通运输线上的广大工人、青年突击队员,怀着对前方战士的深厚感情,以“血可流,心可碎,交通运输线决不能断”的凌云壮志,冒着敌机的轰炸,日夜奋战在钢铁运输线上。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机智地拆炸弹,填弹坑,修公路,架桥梁,不仅保卫了原有的交通运输线路畅通无阻,而且还修筑了数百公里铁路和数千公里新公路,使后方的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广大农民为了有力地支援前线,也掀起了保卫和修筑公路的运动,并修筑了大量的乡村道路。仅在敌人海空袭击最严重的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中,北方十四个省市的人民就修筑了二万五千七百公里的村路,架设和修复了十几万座大小桥梁。
今天,越南北方不仅生产发展,物价稳定,而且大大增强了经济和国防力量。英雄的北方人民正在信心百倍地乘胜前进,为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而继续顽强地奋斗。
(附图片)
英雄的越南北方人民,以顽强的战斗精神,抗击着美国强盗极其野蛮的袭击。图为义安省民兵同公安战士一起警惕地守卫着海疆。
新华社发

柬人民武装力量猛攻金边地区敌军防线战果辉煌
老挝各省爱国军民连续出击歼灭许多敌人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十一月九日到十六日,在金边地区猛攻敌军防线,取得辉煌战果。
十一月九日晚到十日凌晨,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向波成东机场发动了进攻,击毁敌人飞机多架,机场引起大火,一直烧到十日上午。
与此同时,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分成多路进攻波成东机场北面一公里的敌人发报中心,消灭敌人一个警卫连,使敌人同外国的无线电联系完全陷于瘫痪状态。
九日夜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在金边北面约二十公里(五号公路上)的地方进攻敌军,歼敌一个连,俘虏敌人十名。
十一日夜间到十二日凌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向波成东机场西北面四公里处的广播电台以及电台附近的敌人大型弹药库发动进攻,歼灭朗诺伪军一个连,炸毁弹药库多座。
十一日凌晨一时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金边西南面约二十公里的干多地区进攻伪军基地,歼敌一百多名,俘虏许多敌人,缴获大批武器。同时,民族解放军还攻克了位于干多东南的一个敌军据点。同一天上午七时,敌人出动一个营的兵力前往干多解围。民族解放军再接再厉,猛烈截击敌人,共歼敌一个连,重创两个连,俘虏许多敌人。不甘心失败的敌人,第二天又向上述地区增派了三个营。十三日凌晨一时四十五分民族解放军向敌人发动攻势,一举歼灭敌人一个连,重创多连。
十五日、十六日两天,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西部打击敌人,全歼朗诺伪军两个营,重创一个营,打死打伤敌人五百多名,俘虏二百一十九名。
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十一月十五日以前,就围困了盘踞在金边西面约十六公里的多列地区的敌人,切断了从金边到多列的铁路线,并于十四日击落敌人前来救援的飞机一架。十五日,敌人仓惶调动伪军一个伞兵营和三个步兵营前往多列解围。
柬埔寨民族解放军掌握战场主动权,在金边西面十一公里处猛烈截击敌人。据初步消息,歼灭敌人一个营,重创一个营,残敌仓惶遁逃。十六日,盘踞在多列的朗诺伪军第一一二营惊慌失措,被迫丢弃据点逃命。柬埔寨民族解放军乘胜追击,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名,俘虏一百九十名,其中有敌军许多军官,缴获大批武器,解放了多列镇,突破了金边西面的敌军防线。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今年十一月份以来,老挝各省爱国军民连续出击敌人,并取得不少战果。
波罗芬高原爱国军民十一月三日和九日,机动灵活地截击向北松市西面二十三号公路沿线地区发动“扫荡”的敌军,歼敌九十多名。
川圹省爱国军民,十一月六日炮击和攻打富敦山和东当地区的两个敌军据点,歼敌四十四名。
琅勃拉邦省人民武装力量十一月六日和七日,英勇攻打在富萨潘山及其周围地区的敌军阵地和仓库,消灭敌人十多名。
沙拉湾省人民武装力量十一月八日攻打沙拉湾市南面班纳赛内的一个敌军据点,消灭敌人四十名。
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十一月九日晚到十日凌晨,猛烈炮击在沙湾拿吉市东面三十多公里处农萨旁的一个敌军重要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七十四名。十一日,爱国军民攻打并摧毁了法兰市南面的一个敌军重要据点,消灭许多敌人。

专栏:国际知识

越南人民边战斗、边生产
英雄的越南北方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旗帜,边战斗,边生产,在战斗和生产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为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今年上半年,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近百分之十八,其中中央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约百分之三十一。电力煤炭生产今年上半年的总产值达全年的百分之五十七点五,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六以上。机械冶金部门上半年总产值超过计划的百分之三点九。轻工业上半年总产值相当于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二点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八。建筑工人发挥冲天干劲,今年上半年共施工一百八十五个工业和民用工程,其中二十八个工程已经竣工。广大工人群众在提前完成今年上半年生产任务的同时,积极搞技术革新,自力更生地试制成功一批新产品,其中包括越南第一艘三百马力的海上捕鱼船,还制造了适合北方生产特点的收割机、插秧机、采煤和地质勘探用的钻机、混凝土机械厂的全套设备、矽砖厂的主要设备等新产品。
去年越南北方的早稻和晚稻获得了七十年代的第一个丰收,每公顷单位面积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产一成以上,种植面积扩大了五万公顷,总产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饲养业也有了发展,黄牛、水牛的头数都有增加,生猪存栏头数比最高的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在印度支那战场取得辉煌胜利的形势鼓舞下,今年第一季度,越南北方的粮食和食品生产又以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十三点五的优异成绩,有力地支援了前线。今年七月下旬以来,越南北方广大军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抗洪抗灾的斗争中发扬奋不顾身的革命精神,勇敢地抗洪、护堤、救人和抢救国家财产,因此把水灾所造成的损失限制到最低的程度。农业合作社社员还进行了抗涝斗争,及时抢救了成万公顷秧田和稻田。
五百多万越南北方妇女,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充分发挥了才能和智慧,勇敢地承担了上前线战斗或者为建设服务的任务,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三承担”运动。奋战在农业战线上的妇女积极发展生产,使不少农业合作社达到平均每公顷产稻五吨到七吨的指标,比战前增加两三倍。在交通运输线上的年轻女突击队员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保证交通运输畅通无阻。
目前,越南人民在“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北方”的口号下,奋勇前进。

专栏:国际知识

红河
越南的地形南北狭长,人们常常把它比作“一条扁担和两个谷筐”。一条扁担指的是纵贯越南中部的长山山脉;两个谷筐指的是北部的红河三角洲和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红河三角洲在越南北部的红河下游,主要是由红河带来的泥沙冲积而成的,是越南的主要谷仓之一。
红河发源于中国云南省的大理县,经由河口附近进入越南。红河的水因含有红色泥沙而呈现红色,所以叫做红河。它全长一千二百公里,在越南的一段长五百零八公里,由西北顺着黄连山脉流向东南,在首都河内附近分成许多支流入海。
红河水流急湍,蕴藏有丰富的水力资源。但流量很不稳定,特别是在夏秋季节,河水时涨时落,水位变化很大。过去,红河经常给两岸人民带来灾害。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以后,越南北方人民在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展了治理红河的工作,加固了堤防,兴建了许多水利工程。如一九五九年兴建的北兴海水利工程,能灌溉约十六万公顷的田地。今年七月下旬以来,越南北方军民以英勇的革命气概,团结一致,日夜奋战,战胜了历史上最大的洪水,取得了抗洪斗争的重大胜利。

专栏:国际知识

英雄的人民 英雄的土地
钢铁般的永灵
永灵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个特区,面积不到一千平方公里,人口只有七万。它位于十七度线上,是越南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前哨的一个钢铁堡垒。
几年来,美帝国主义动用了大批飞机、军舰和大炮,从空中、海上和非军事区南侧的地面,对永灵不断地进行疯狂轰炸和袭击,妄图毁灭这个地区。但是,永灵军民怀着对敌人的无比仇恨,发扬了高度革命英雄主义和顽强战斗的精神,狠狠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永灵区实行了全民军事化。人民军、民兵、自卫队和群众到处用各种武器组织了防空火网,挖了交通壕和防空洞,同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几年来,永灵军民把来犯的敌机打得一架架粉身碎骨,把敌舰打得狼狈逃窜。永灵区的农业合作社社员还以“一手扶犁,一手拿枪”的战斗姿态,在击退敌人的轰炸和袭击后,努力生产劳动,使农业生产欣欣向荣。
炸不断的咸龙桥
咸龙桥是一座铁桥,在越南清化省北部,横跨滔滔东去的马江,桥的两端连着山,南边的山大小绵亘,是越南北方的交通要津。美国侵略者为了破坏越南北方的交通,曾千方百计妄图炸掉这座桥梁。美国空中强盗几年中曾出动大批飞机,投下了无数炸弹,发射了许多火箭和数不清的炮弹。但是,在咸龙桥两岸军民的英勇打击下,一架架强盗飞机被击落。英雄的咸龙桥,依然屹立在滔滔的马江上。
巍然屹立的昏果岛
昏果岛位于越南十七度线以北的东部大海里,距离陆地三十公里,面积只有四平方公里。昏果岛是越南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最前哨,是监视敌人动静的“眼睛”和阻止敌人北犯的一个堡垒。正因如此,敌人一直把它看作眼中钉。美帝曾经扬言要“毁灭”这座小岛,它出动大批飞机和军舰,对这座小岛进行长期、连续地狂轰滥炸,投下了难以计数的炸弹,发射了大量炮弹。但是,守岛战士们,英勇无畏,给予敌人以沉重回击,使敌人遭到巨大损失。昏果岛至今巍然屹立,金星红旗始终高高飘扬在这座英雄的小岛上。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曾于一九六五年五月二十四日把一面“英雄的昏果”的奖旗赠给战士们。昏果岛,成为举世闻名的越南人民革命英雄主义的一个光辉象征。

专栏:国际知识

越南人民解放斗争的光辉历史
党的成立
一八五八年,法国殖民者入侵越南。越南人民陷入深重的民族灾难。为了争取民族独立,越南人民前赴后继展开了英勇的斗争。一九二九年底,印度支那先后出现了三个共产主义的党。一九三○年二月三日,在胡志明主席(当时名阮爱国)主持下,把三个党统一成为越南共产党。之后又改名为印度支那共产党。从此,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越南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赢得了民族独立和抗法战争的伟大胜利。一九五一年二月,党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改名为越南劳动党。
八月革命
一九四○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入印度支那。当时在胡志明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越南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迅速的发展。党的主力转入农村,开始组织武装力量。一九四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党创建了越南解放军(即人民军前身),沉重地打击了敌人,扩大了革命根据地。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党召开了全国国民代表大会,决定在全国举行总起义。党的号召即刻得到人民响应。总起义爆发十天内,从最北部的河江省到最南部的金瓯角,普遍成立了革命政权。八月十九日,越南人民解放了河内,几天后又在西贡夺取了政权,推翻了法国殖民者和日本法西斯走狗——保大傀儡政权。这就是有名的“八月革命”。九月二日,胡志明主席在河内巴亭广场向全国和全世界宣读了“独立宣言”,宣告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
奠边府大捷
年轻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刚刚诞生,法国殖民者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卷土重来,再次侵入越南。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和劳动党的领导下展开了全面的抗法战争。经过长期的英勇抗战,一九五四年越南人民军解放了西北地区广大城镇。法国殖民者为了挽回败局,决定在越南西北地区莱洲省的奠边府,投下重兵,决一死战。当时法国在奠边府集中了二十一个营和十多个连的兵力,构筑了坚固的工事,吹嘘是什么攻不破的防线。越南人民军从三月十三日开始发起进攻,经过五十五昼夜的激烈战斗,终于在五月七日攻克奠边府,全歼守敌一万六千多名,取得了威震全球的奠边府大捷,最后法国殖民主义者不得不在一九五四年七月召开的日内瓦会议上签订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