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同越南党政领导同志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我国党政领导同志今天同越南党政领导同志,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代表团团员: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阮维桢,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国防部副部长陈贵海,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代表团随行人员:外交部办公厅主任刘文利,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黄宝山,总理府司长、总理秘书黄国勇,外交部副司长陈环,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干部阮珑,以及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胡欣。
我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装备部部长苑化冰,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陆维钊,工作人员梁枫、张青、廉正保、胡乾文。
(附图片)
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同越南党政领导同志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范文同、阮维桢、陈贵海、李班、吴船、阮基石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耿飚、韩念龙、李强、韩宗正、王幼平、苑化冰、陆维钊等。
新华社记者摄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西丰县委领导成员努力提高路线觉悟,带领群众不断取得新胜利
据新华社沈阳电 中共辽宁省西丰县委领导成员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带领全县人民在三大革命斗争中不断取得新胜利。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西丰县委领导成员在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号召指引下,认真读书的自觉性大大提高,在领导班子内部形成了人人学理论的好风气。他们联系实际,把读书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努力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坚决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这个县整党以后,县委领导成员对于还要不要继续抓紧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的问题,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意见。多数人主张继续抓下去,少数人却认为,整党工作刚刚搞过,暂时不抓没有多大关系。为了统一大家的认识,县委决定由主要领导成员带领县、社两级党委的工作人员深入到告家店公社,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地进行调查研究。在调查中,他们看到,经过整党,广大党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显著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但是,也有的支部对政治思想工作抓的不紧,还有极少数党员干部由于放松了思想改造而犯了错误。根据这种情况,县委在告家店公社召开了县委扩大会议,联系这个公社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建党学说,以及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使大家进一步理解到,在社会主义社会这个历史时期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社会上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党内来,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决定了党的思想建设的长期性,因此,阶级斗争要经常抓,党的思想建设也要经常抓。从此,县委把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今年以来,他们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际,对党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特别是着重进行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党的方针政策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的政治觉悟。
中共西丰县委还把看书学习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加深了大家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理解,保证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西丰县是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自然资源丰富,有发展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有利条件。今年春天,在研究农业生产计划时,县委有的成员片面地认为“要想粮食大增产,副业就得大削减”。针对这种错误思想,县委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矛盾论》、《实践论》和毛主席关于“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的论述,并联系过去认真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山区建设就繁荣、就发展,反之,就受挫折的经验教训,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贩卖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批判形而上学观点,使大家理解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辩证关系,明确认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是反映客观规律的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一项根本方针。认识提高后,县委成员自觉用唯物辩证法武装头脑,领导各社、队正确处理粮食与多种经营的关系,作到全面规划,合理安排,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
中共西丰县委领导成员在联系实际读书学习的过程中,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教导,每做完一项工作,都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进行总结,把感性认识提到理论的高度,不断加深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理解,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艾清河是西丰县四大河流之一。由于年久失修,河水泛滥,吞噬两岸大片土地,成为一条害河。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县委下决心要治理好这条河。但是有的成员感到工程大,没经验,缺乏信心。针对这种情况,县委书记便带领大家到先进单位去参观学习,使县委成员增强了治理艾清河的信心。他们在安排好全县农业生产的同时,具体制订了治河方案,利用农闲时间,组织上万人的治河大军开进了艾清河工地。经过七十多天的艰苦奋斗,胜利完成了治河任务。县委在总结治理艾清河的经验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论述,加深了对群众路线的理解,深刻认识到,只要时时处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就能战胜各种困难,创造出人间奇迹。

范文同总理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的同志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范文同阮维桢陈贵海李班吴船等越南战友由周恩来江青叶剑英李先念郭沫若耿飚姬鹏飞吴德等陪同观看革命现代京剧《平原作战》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今晚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由范文同总理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中国京剧团在晚会上演出了革命现代京剧《平原作战》。
范文同总理和代表团团员:阮维桢副总理、陈贵海、李班、吴船等越南战友走进悬挂着欢迎横标的剧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向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光荣使者致意。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这两个大使馆的其他成员,以及在北京的越南专家、实习生等也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陪同观看演出的有,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周恩来、江青、叶剑英、李先念、郭沫若、耿飚、姬鹏飞、吴德等。
《平原作战》描写了抗日战争时期,在毛主席无产阶级军事路线指引下,一支游击队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地道战,顽强打击日寇的故事。中国京剧团的演出,受到越南战友热烈鼓掌欢迎。演出结束,范文同总理、阮维桢副总理,由我国党政领导同志陪同,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这时,帷幕上映出了“中越两国人民友谊万岁!”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范文同总理赞扬《平原作战》是一出很好的戏。他说,我看了以后,感到很高兴,很受感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象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一样,现在,正在进行战斗,我们一定要战斗到最后胜利。这时,剧场一片欢腾。
陪同越南战友观看演出的还有刘贤权、韩念龙、李强、韩宗正、苑化冰、刘春、韩叙、张颖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

周总理致电弗朗吉亚总统萨拉姆总理
热烈祝贺黎巴嫩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一月二十一日打电报给黎巴嫩共和国总统苏莱曼·弗朗吉亚和总理赛义卜·萨拉姆,热烈祝贺黎巴嫩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贝鲁特黎巴嫩共和国总统苏莱曼·弗朗吉亚阁下,黎巴嫩共和国总理赛义卜·萨拉姆阁下:
值此黎巴嫩共和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和黎巴嫩政府及黎巴嫩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我相信,随着中黎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于北京

周恩来、王国权会见意大利前外贸部长科隆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对外友协负责人王国权,今天晚上会见了意大利前外贸部长、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及其随行人员平托和卡西奥,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在座。
会见时,我有关方面负责人胡叔度、奚业胜、王文林、胡洪范、石健、郁泉锡、夏方等在座。

中共广济县委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教导
不断反骄破满 发扬谦虚谨慎作风
据新华社武汉电 中共湖北省广济县委领导成员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的教导,不断反骄破满,保持和发扬谦虚谨慎的作风。
广济县委成立以后,坚持把发扬党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提高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作为县委思想革命化的重要内容。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注意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这个县的县委书记张润州以身作则,反骄破满,虚心向“一班人”学习,凡属重大问题都提交集体讨论,注意倾听那些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人的意见。今年七月,这个县根据上级的指示,准备兴建一座小型化肥厂。在县委会讨论这项建设工程的时候,多数成员认为这是农业增产的一项重要基本建设,应该马上安排劳力,抓紧动工。张润州也同意这个意见。可是,他发现一位分管农业的党委委员有不同看法,因为看到多数人意见一致,这位委员没有把话讲完。张润州便建议大家再仔细地考虑一下,暂不作决定。会后,他就主动找这位委员谈心,虚心征求他的意见。原来当时正值农事大忙季节,这位委员担心抽调劳力过多,会影响农业生产。这个意见使张润州受到启发。第二次在讨论这个问题时,大家认真考虑了这位委员的意见,决定采取分期分批抽调劳力的办法建设小化肥厂,作到兴建小化肥厂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广济县委和县革委会成员从实践中认识到,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必须认真改造世界观。他们经常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光辉著作,防止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袭。有一位县委成员是个新干部,曾一度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今年插早稻时,县委分配他到一个生产大队检查工作。当他发现这个大队的生产进度不如其他队快时,就板起面孔批评了一顿。事后,他想,为什么以前没有这样批评过别人?他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的教导,认识到,这是头脑中的资产阶级“官”气在作怪。于是,他到群众中认真斗私批修,接受群众的帮助。以后,他在这个大队帮助工作的一段时间里,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和群众一起提前和超额完成了早稻插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