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反对美国从罗得西亚进口铬
参加联大第二十六届会议的我国代表团第一次在联大会议上行使投票权,乔冠华团长对这项决议投了赞成票
新华社联合国十六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十一月十六日举行全体会议,以一百零六票对两票通过了一项决议,指责美国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全面禁止对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进行贸易的决议,企图从罗得西亚进口铬。
参加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第一次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行使投票权,乔冠华团长对这项决议投了赞成票。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过去曾经通过决议,全面禁止同白人殖民当局统治的罗得西亚进行贸易。最近,美国国会竟然不顾安理会的有关决议,通过一项提案,决定取消不得从罗得西亚进口战略物资铬的禁令。
美国的这一行径,激起了许多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强烈反对。在十六日的联大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纷纷发言谴责美国的行径,指出美国的这一不可饶恕的行动,不仅违反联合国宪章,也是对掠夺、剥削和压迫津巴布韦人民的罗得西亚政权的怂恿和支持。最后,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要求美国不得从罗得西亚进口铬的决议,其中赞成的一百零六票,反对的两票,弃权的十三票。反对的两票是葡萄牙和南非,美国宣布不参加投票。这项决议对美国的上述做法表示“严重关切”,并指出,如果美国从罗得西亚进口铬的话,它将“严重破坏”安理会关于对罗得西亚的贸易实行禁运的规定。决议要美国“依照安理会决议行事,记住宪章第二十五条所规定的职责”。联合国宪章第二十五条指出:“联合国会员国同意依宪章之规定接受并履行安全理事会之决议。”决议还要求美国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于十二月二十一日结束之前,把它为履行这一决议而“已采取或考虑采取”的行动通知大会。
在投票表决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发表谈话说,中国代表团支持这一决议,是因为这个决议符合中国政府的基本立场。他还指出,中国代表团支持目前的这个决议,并不意味着它支持在中国代表团到达之前在这个问题上通过的所有其他决议。

在党的“九大”路线指引下尽快改变落后面貌
徐州地区农业生产稳步上升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徐州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党的“九大”以来,不断对干部、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区农业生产稳步上升,初步改变了这里农业生产的落后面貌。去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棉花连年获得丰收。今年,虽然遭到严重的自然灾害,全区粮食、棉花、油料作物仍然获得全面丰收。这个历来缺粮的地方,近几年来开始对国家有所贡献。
徐州地区处在沂、沭河下游,历史上水旱灾害严重,农业生产低而不稳。正常年景,粮食亩产只有二百来斤。党的“九大”以来,徐州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层层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社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和“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等教导,认真总结本地区农业上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干部、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这个基础上,全区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改造荒山秃岭,改造湖洼地和盐碱滩。睢宁县原来年年吃国家供应粮,有的干部由于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对这种情况心安理得。去年,这个县首先组织后进单位的干部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号召,狠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干部、社员树立了“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的雄心壮志。一年多来,他们针对本县缺少水源的问题,大力兴修水利,种植了四十多万亩水稻,使全县农业生产形势越来越好。赣榆县在文化大革命初就实现了粮食亩产超《纲要》。但是,后来由于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极“左”思潮,破坏集体经济,使全县粮食生产下降。县委和县革委会成立后,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基层广泛宣传“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发动群众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去年奋战一年,粮食亩产再次超《纲要》。去冬今春以来,全县人民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又为夺取新的丰收创造了条件。
为了迅速改变农业生产面貌,徐州地区各级领导坚持用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思想武装群众,发动群众走大寨的道路,连续几年,开展了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去冬今春,全区兴修水利,平田整地,搬运土石方达二亿五千万方,比往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全区增加的机电设备达到十七万马力,相当于过去二十年的总和。徐州西部地区是缺水的高岗地,过去国家年年投资,领导年年喊打井,但成绩不大。去冬今春,群众自力更生,土法上马,一下就打了四千四百多眼井,解决了这个地区的灌溉问题,把几十万亩低产田改造成为高产稳产田。在全区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去年一年,徐州地区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面积从二百五十万亩增加到四百多万亩,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今年夏季,徐州地区遭受了严重的风、雹、雨涝灾害。广大群众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同灾害展开搏斗。庄稼倒了扶起来,毁了再补种,并且进一步加强秋熟作物管理,终于夺得了农业丰收。
两年多来,徐州地区各级领导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深入三大革命第一线,调查研究,狠抓典型,以点带面,指导全区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开展。农田基本建设群众运动广泛兴起以后,地委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有些地方战线拉得过长,就及时提出办法解决。地委主要领导成员在东海县调查时发现有个工程要把河水通过九级翻水抽上山岭,工程大,受益面积却很小。他立即和当地干部社员商量,坚决砍掉了这个项目,让大家讲实效,合理进行水利建设,更好地调动了群众改天换地的积极性。

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 进一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
山东昌潍地区、江苏南通地区今年又获棉花丰收
据新华社济南电 去年棉花(皮棉)平均亩产过百斤的山东省昌潍地区,在今年的棉花生产中,各级党组织狠抓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大破骄傲自满情绪,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为革命种棉的思想觉悟,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全区一百一十万亩棉花仍然夺得平均亩产百斤以上的好收成。到十一月十日,全地区交售给国家的棉花已达九千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点三。
昌潍地区去年棉花大面积高产,成为我国北方第一个百斤皮棉地区。今年,全区棉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决心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夺取粮、棉双丰收,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但是,也有一些领导成员在大好形势下,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满足于已获得的成绩。为了使全区统一思想,认清形势,乘胜前进,昌潍地区各级党组织反复对棉区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开春,他们组织全区人民深入学习“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反复讨论粮棉关系和为革命种棉的重大意义。三、四月份,展开了一次反骄破满的群众运动,大破“生产到顶”的固步自封思想,树立夺取更大胜利的雄心壮志。
昌潍地区今年棉花遭受了旱、涝、病、虫、雹等多种自然灾害的侵袭。特别在六、七月间,有十万多亩棉花遭受四次雹灾;在八、九月份两次突降暴雨,有二十五万亩棉花受到水淹。但是,昌潍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经过政治路线教育,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夺得了全区连续第二年亩产百斤皮棉的好成绩。
昌潍地区广大革命干部和贫下中农,大力开展科学实验,实行科学种棉,这是今年棉花超过百斤的重要措施之一。棉花合理密植,过去各县都有一些经验,但是没有被广大群众所掌握,影响了棉花大面积的增产。棉区的广大干部社员根据本地的气候特点和土质不同条件,分别进行了不同密度的试验,很快摸到了适合本地每亩留苗的密度,增产效果非常显著。
据新华社南京电 我国著名棉区江苏省南通地区广大社员和干部,坚决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使全区棉花生产在连续八年超《纲要》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丰收,产量比去年有所增加。目前全区广大社员正满怀丰收的喜悦,踊跃向国家交售新棉。
南通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夺取今年棉花丰收的过程中,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和“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等伟大教导,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各种反动论点,破除因循守旧,“增产到顶”的错误思想,提高了广大社员和干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从去冬开始,全区各地就集中力量,进一步疏通河道,兴修小型农田水利,狠抓配套工程,提高排蓄能力,清除明涝暗渍,为今年粮棉丰收打下了基础。
今年在棉花生长的前期和中期,这个地区遭到连续一百二十多天的严重干旱,后期又遭到连续阴雨等自然灾害的袭击。广大社员和干部,没有被灾害所吓倒。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胜了一个个困难,夺得了棉花丰收。

上海市郊嘉定县徐行人民公社东风生产大队社员正在翻晒新棉,准备交售给国家。     新华社记者摄

乐业县因地制宜发展土特产
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乐业县因地制宜地发展土特产生产。今年这个县党参、银耳、核桃、八角、田七、金银花等三十多种土特产全面丰收,产量比去年大幅度增长。
乐业县境内山脉纵横,是盛产党参、银耳、八角、田七等土特产的地方。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领导群众在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土特产生产。为了解决粮食生产和土特产生产争劳力的矛盾,各社、队全面规划,合理安排劳动力,对技术性较强的田七等土特产,组成专业队进行管理,对一般的土特产,发动群众,利用农闲时间,突击剪枝、松土、培土、锄草、施肥、除虫,保证了土特产品的丰收。

昆仑山下幸福泉
——记新疆民丰县维吾尔族人民凿山引水的事迹
昆仑山北麓,有一条大渠宛如银河,钻山岭,跨沟壑,越戈壁,川流不息地流进沙漠绿洲。这就是民丰县维吾尔族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凿通十多里隧洞兴修起来的“八·一八”水利工程。这条总长七十多里的大渠,不仅使民丰县原有耕地的灌溉条件得到了改善,而且扩大灌溉面积四万余亩。
解放以来,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民丰人民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农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是,由于这里“四面戈壁滩,一年两头旱”,每年九月到来年四月的枯水期,纵贯县境的尼雅河水量减少,流经漫长的戈壁后全部渗入地下,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冬季人畜用水也很困难。这样,凿山引水就成了当地人民世世代代的愿望。民丰县人民在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鼓舞下,提出“向昆仑山进军,誓把尼雅河水引下山”的豪迈口号,决心战胜干旱,为社会主义革命作出贡献。但是,民丰人民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受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的阻挠,说什么“民丰县小劳力少,一切要慢慢来”,压制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凿山引水的愿望没能实现。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维吾尔族社员愤怒地揭露和批判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阻挠他们凿山引水的罪行,大大激发了改天换地的豪情壮志。在一九六六年八月十八日伟大领袖毛主席检阅百万文化革命大军的光辉日子里,民丰人民打响了凿山引水的第一炮,决心把尼雅河水引下昆仑山。这一天,全县人民欢欣鼓舞,斗志昂扬,从几十岁的老人到十几岁的孩子,都争着为水利工程献力。共产党员买买提肉孜,劳动抢在先,危险冲在前。后来得了病不能继续留在水利工地,他回到家就把儿子叫到跟前,说:“党和毛主席救了我们全家,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我们可不能忘记过去苦,只顾眼前乐。凿山引水,修建‘八·一八’大渠,是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事。我不能亲手把水引下山,心里很不安。……”儿子没等父亲把话说完,就坚定地表示:一定要继续努力,不引下长流水决不下山。
尼雅河谷的峭壁上地质结构非常复杂,有卵石层,有沙土、碎石和盐碱土凝结在一起的坚硬地层,挖掘隧洞困难重重。动工一开始就碰到了巨型卵石层,有的卵石有半间房子那么大,又圆又滑,三十多斤重的大锤连续猛砸,纹丝不动。社员们围坐在一起学习《愚公移山》,研究征服“拦路虎”的办法。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老贫农巴拉提夏克夏克率领的小分队找出了办法。他们顺着巨石的纹路先用小钢钎凿上几个窝窝,然后把大钢楔子塞进窝窝里,用几个大锤接连狠砸,共砸了六天,硬是靠两膀力气把巨石劈成碎块,铲除了前进的障碍。
今年七月初,一场暴雨之后,洪水顺崖而下,把一段横跨深沟的渠拦腰冲垮,两千多方土石被洪水卷走。为了保证工程的完成,急需大量石头补修。可是附近石头已用完,怎么办?买买提库尔班吐格曼决定爬上悬崖,把山腰间的一堆大石头放下来。有人担心出危险,劝他不要上。他说:“个人安危是小事,集体的利益才是大事,为了把长流水早日引下山,就是流血牺牲也心甘情愿!”说完,他紧紧腰身,默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奋力攀登。快到崖顶时,一块巨石挡住去路,他两手紧紧抠住陡壁,吃力地向上移动。突然,他右脚蹬空,身体下坠,胸前的大石头轰然一声从他两腿中间滑落下去。这时买买提库尔班吐格曼想起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顿时增添了勇气和力量,一把抓住一块山石,用力纵身一跃,蹬上一处平台。他紧张战斗,把几十方大石头放了下来,使冲垮的水渠很快又垒起来。
民丰县维吾尔族人民经过五年艰苦奋斗,终于完成了“八·一八”工程的第一期工程,胜利通水了。喜讯传到千家万户,人们骑着毛驴,跨着骏马,乘坐汽车,从四面八方涌向渠首工地。昆仑山下一片欢腾,
“亚夏,毛主席!”和“亚夏,共产党!”的欢呼声响彻昆仑山麓,尼雅河畔。
《新疆日报》记者
新华社通讯员

浙江山核桃增产二倍
浙江省著名的山核桃今年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二倍多。目前,产区广大社员正满怀喜悦的心情,把质量好、粒子大的山核桃踊跃出售给国家。
山核桃是木本油料植物。它的果实既能榨油,又是广大群众喜爱的副食品。今年,浙江山核桃产区的社员,遵照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不断加强山林的培育管理,使山核桃生长茂盛,获得丰收。

兰溪县乌桕子丰收
乌桕子集中产区之一的浙江省兰溪县,今年乌桕子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多。
乌桕是一种落叶乔木,种子可榨油。今年,中共兰溪县委认真贯彻落实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正确处理了粮食生产和乌桕生产的关系,有关部门的干部,还深入产区社队调查研究,宣传乌桕子收购政策,推广乌桕子增产经验,促进了乌桕子的大幅度增产。

天堂区发展茯苓生产
在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指引下,湖北省罗田县天堂区因地制宜,积极发展茯苓生产。
茯苓寄生在松树上,要发展茯苓首先要发展松树。全区广大社员群众除管理好原有三万七千多亩松树以外,今年春天又新栽松树七千三百多亩,每户平均达七亩多。当前,全区已收获五十多万斤茯苓。广大社员一面收,一面切制加工,向国家交售色泽好、质量高的茯苓,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