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粉碎佐藤政府玩弄“归还”冲绳骗局
日本八万工人举行集会示威
日中友协(正统)总部集会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反对“归还”冲绳协定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来自冲绳和日本各地的大约二万名工人代表十一月十五日下午和晚上同东京工人一起两次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佐藤政府玩弄“归还”冲绳骗局。参加两次集会和示威的群众共达八万人。
日本全国各地的工人代表团在十四日到十五日早晨接踵抵达东京。他们在十五日下午和晚上同前几天到达的冲绳代表团的工人以及东京工人一道,在明治公园举行了两次集会。
在十五日下午的集会上,冲绳代表团团长桃原用行、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先后发表讲话,表示决心进一步展开斗争,粉碎“归还”冲绳协定。
晚上,日本社会党书记长石桥正嗣、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大木正吾在集会上讲话,谴责了佐藤政府玩弄“归还”冲绳骗局,决心展开更大规模斗争,反对佐藤政府要在国会强行通过“归还”冲绳协定的阴谋。
会后,工人队伍以冲绳代表团为前导开始示威游行,向国会进发。示威群众高呼:“打倒佐藤内阁!”“粉碎‘归还’冲绳协定!”“立即恢复日中邦交!”“打倒日本军国主义!”
近几年来,佐藤政府为了加强反动统治,严禁群众在国会附近示威。但是,工人的示威大军冲破了佐藤政府的禁令,英勇地包围了国会。示威游行持续了三个小时。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已经决定在十八日、十九日、二十二日和三十日继续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和展开联合行动,反对“归还”冲绳协定。
据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十一月八日晚在东京举行集会,表示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且要为进一步争取恢复日中邦交、粉碎“归还”冲绳协定和推翻佐藤内阁而斗争。各界人士约五百人参加了这次集会。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黑田寿男、应邀到会的前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广泽贤一、公明党国会议员涩谷邦彦、民社党代表渡边朗、日本共产党(左派)代表隅冈隆春和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陈焜旺等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指出,“归还”冲绳协定是美日反动派为了加强日本军国主义而采取的重要步骤。他们还严厉谴责佐藤反动政府口头上叫喊恢复日中邦交,实际上一直在加紧搞反华的阴谋活动。他们还强烈要求打倒佐藤反动政府。
黑田在讲话中严厉谴责佐藤反动政府追随美帝,变本加厉地敌视中国和加紧推行“归还”冲绳协定的罪恶行径。黑田说:“佐藤政府坚持‘归还’冲绳协定是由于它野心勃勃地企图加强日本的军事力量,扩大日美‘安全条约’的适用范围,阴谋勾结美帝,策划‘台湾独立’,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来,置于日本势力之下。”
最后,大会通过了一项宣言,表示要为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推翻佐藤内阁,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和粉碎“归还”冲绳协定而斗争。

史蒂文斯总统接见我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讯 弗里敦消息:塞拉勒窝内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十一月八日接见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影,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塞拉勒窝内外交部长索洛蒙·普拉特也在座。

罗共中央执委维尔库同志参观我货轮
受到“江阴”“许昌”号负责人和船员们热烈欢迎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康斯坦察县委第一书记、康斯坦察县人民委员会主席瓦西里·维尔库同志十二日参观了停泊在康斯坦察港口的中国远洋货轮“江阴”号和“许昌”号,受到这两艘船的负责人和船员们的热烈欢迎。
陪同参观的有罗马尼亚海运公司、当地党政机关和港务局的负责人。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专程从布加勒斯特前往作陪。
当瓦西里·维尔库等罗马尼亚同志登上中国货轮时,两船升起欢迎旗,船员们列队鼓掌欢迎。
参观后,两船负责人在“江阴”轮上设宴招待了瓦西里·维尔库等同志。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江阴”轮政委许兆凤、瓦西里·维尔库同志和张海峰大使先后祝酒,共祝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加羽毛球运动员在渥太华举行友谊比赛
加拿大代总理夏普出席观看并接见我运动员
新华社渥太华十五日电 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和加拿大羽毛球运动员十四日晚上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了友谊比赛。比赛受到了八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加拿大代总理夏普出席观看了友谊比赛。
中、加运动员举行了单打、双打等项友谊比赛。中国的侯加昌与加拿大的杰米·保尔森对加拿大的伊夫·帕雷与中国的汤仙虎进行的混合双打友谊比赛,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中、加两国运动员友谊当先的精神和精彩表演博得了全场观众的赞扬和热烈的掌声。
出席观看友谊比赛的还有加拿大羽毛球协会主席福伦斯·比等加拿大体育界人士。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临时代办劳辛和大使馆人员,以及一些国家驻加拿大外交使节也出席观看了友谊比赛。
比赛结束以后,中、加两国运动员互相赠送了礼物。加拿大代总理夏普接见了中国运动员,并和他们一一握手。友谊比赛自始至终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由田学诚率领的中国羽毛球队是应加拿大羽毛球协会的邀请于十月三十一日到达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和加拿大羽毛球运动员在维多利亚、埃德蒙顿、卡尔加里、阿尔伯塔等城市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了加拿大人民和运动员的热情欢迎。

卡翁达总统接见我展览团团长李永亭
秦力真大使和李永亭团长举行招待会感谢赞比亚政府对我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的支持
新华社卢萨卡电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十一月七日晚在国家大厦接见了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李永亭。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和大使馆参赞侯启文。
卡翁达总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从十月十六日到三十一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和中国展览团团长李永亭十一月九日晚在卢萨卡举行招待会,感谢赞比亚政府对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在赞比亚的展出所给予的支持。
赞比亚内政部长刘易斯·昌古富,发展、计划和国家指导国务部长亚历山大·契克万达,卢萨卡市市长契尔瓦,外交部常任秘书桑帕,政府高级官员以及赞比亚各界友好人士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一些国家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秦力真大使和契克万达国务部长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我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在卢萨卡闭幕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 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办的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在展出了两周之后,于十月三十一日闭幕。
在展出期间,大约有五万名观众参观了展览会。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内阁部长、政府高级官员、工人、农民、学生和各界人士参观了展览会。
展览会受到赞比亚人民的欢迎和赞扬。一千多名观众在留言簿上题词,热情赞扬中国人民二十二年来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赞扬赞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十一月一日,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李永亭把一些农具和动物标本的展品赠给了赞比亚教育部。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中罗人民情谊深
——记中国舞剧团在罗马尼亚的访问演出
十一月一日清晨,布加勒斯特火车站一片欢腾。中国舞剧团在圆满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就要和兄弟的罗马尼亚战友分别了。罗马尼亚文艺界朋友手持鲜花前来欢送,站台上出现了一幅中罗两国文艺战友依依惜别的动人场面。有的拍摄临别合影,有的互相题词留念,有的亲密地在一起谈叙友情……友谊、团结,团结、友谊,把中罗两国文艺战友的心紧紧连接在一起。
中国舞剧团是十月五日到达布加勒斯特的。他们逗留的时间虽短,但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的热情好客和盛情接待给中国舞剧团的每一个同志都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最使人难忘的是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观看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在布加勒斯特的首次演出,并在演出休息时亲切接见了中国舞剧团的负责人和主要演员,这对中国舞剧团的全体同志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中国舞剧团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先后在首都布加勒斯特、工业城市布拉索夫和文化城市克卢日演出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和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其他歌舞节目共十一场。每场都座无虚席,有时连门口和过道也挤得水泄不通。人们对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赞扬这些节目是“战斗的、革命的艺术”,是“为革命理想服务的艺术”,是“激动人心的革命号召”……
罗共中央机关报《火花报》发表评论说,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和钢琴协奏曲“是唤醒革命精神和带来革命力量的艺术”。《劳动报》的评论说,在舞剧《红色娘子军》中“我们时代的英雄代替了美女,代替了那些被描绘成具有神奇力量的将相”。战友的支持和赞扬,使中国舞剧团的同志受到鼓舞和鞭策。
在短短的二十几天里,中罗两国文艺工作者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在布拉索夫,著名芭蕾舞演员多依娜和舞剧团的薛菁华结成了朋友。她们彼此交换了芭蕾舞鞋作纪念。舞剧团演出时,多依娜是到得最早,离开得最晚的观众之一。中国演员在练功和排练时,多依娜也都去看,和中国同志一起,交流演出的体会和经验。当中国舞剧团离开布拉索夫那天,多依娜一大清早就来到舞剧团的住地,为中国朋友送行。她满怀深情的拉着薛菁华的手说:“我今后如果有机会出国访问,我想去的第一个国家就是中国。”薛菁华说:“欢迎,欢迎,我们在北京等着你!”
罗马尼亚青年钢琴家达恩·格里戈列这次和殷诚忠同志已是第四次见面了。好友重逢格外亲。中国舞剧团刚到布加勒斯特,格里戈列就到旅馆看望殷诚忠。舞剧团在布加勒斯特每次演出钢琴协奏曲《黄河》时,格里戈列都到现场观赏。在舞剧团离开布加勒斯特之前,格里戈列热情地邀请殷诚忠到他家作客。格里戈列一家怀着极大的兴趣听了殷诚忠送给他们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的唱片。格里戈列高兴地对殷诚忠说,经过最近的学习,他已经能够背下《黄河》的谱子了。分别时,两位老朋友互相勉励,决心为本国的革命文艺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了中国舞剧团的顺利演出,罗马尼亚战友做了大量繁琐而细致的工作,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布加勒斯特广播电视交响乐队指挥加罗尔、民间歌舞团歌唱家弗洛林和他的爱人安娜,热心地教中国同志学唱罗马尼亚歌曲;布拉索夫剧院的卡比同志利用假日帮助布置舞台;汽车司机普列达同志忘我地为舞剧团服务,这些都使舞剧团的同志深受感动。中国舞剧团团长周秋野和副团长刘庆棠曾多次对罗马尼亚同志说,在这些难忘的日子里,中国文艺工作者深深感受到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深深感激罗马尼亚战友所给予的大力帮助。而罗马尼亚战友共同的回答却是:“能够为中国同志帮点忙,心里感到很高兴。”
中国舞剧团的同志在演出之余,还参观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史、罗马尼亚革命和民主运动历史博物馆,访问了罗中友好农业社以及一些工厂企业和艺术院等单位。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罗马尼亚人民的热情友好的欢迎。罗中友好农业社主席吉查同志说得好:“你们的来访,使我们两国一万五千公里的距离缩短了,我们的心更加接近了。”
在罗马尼亚期间,中国舞剧团的同志高兴地看到,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的方针,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在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建设社会主义斗争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他们衷心祝愿罗马尼亚人民不断前进,争取更大的胜利。
中罗友谊喜事多。在中国舞剧团访问罗马尼亚的同时,罗马尼亚军队“多依那”艺术团也在中国进行了访问演出。两国文艺工作者的互相访问,进一步增强了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互相了解,为中罗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战斗团结写下了又一新的篇章。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