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党召开五届三中全会
金日成同志主持会议并就“关于国际形势中出现的几个问题”作了报告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的朝鲜劳动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朝鲜劳动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五日召开。
公报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主持了全体会议。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以及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出席了全体会议。
公报说:“如下几个问题列入全体会议的议程:一、关于国际形势中出现的几个问题;二、关于在执行三大技术革命任务中,机械工业部门所面临的任务;三、关于人民消费品的生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就全体会议的议事日程中的第一个问题‘关于国际形势中出现的几个问题’作了报告。”
公报说:“金日成同志总结了由于我党执行了正确的对外政策而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朝着有利于朝鲜人民革命斗争的方向发展。美帝国主义者和追随它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以及朴正熙傀儡集团越来越陷入了困境。
“金日成同志提出了在这种形势下加强我国革命的国际联系和我党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活动方针。”
公报说,全体会议仍在继续举行。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拜会黎笋同志
黎笋同志设宴招待英·萨利特使率领的柬埔寨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英·萨利特使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十一月十五日拜会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
拜会时越南方面在座的有: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文化部部长黄明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范文白、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国防部副部长陈参和越南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阮商。
黎笋同志表示热烈欢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这次对越南的访问,并把它看作是对巩固和发展柬埔寨和越南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的重大贡献,看作是对两国人民决战决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强有力鼓舞。
黎笋同志对柬埔寨军民在战场上连续取得的胜利表示十分高兴。他请代表团向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亲王、乔森潘副首相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其他领导人问好。
英·萨利团长代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衷心感谢黎笋同志接见代表团,感谢越南人民对代表团的隆重、热烈和亲切的接待。
英·萨利团长赞颂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抗美救国斗争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英·萨利团长表示相信: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三国人民日益紧密团结,在全世界人民的同情与支持下,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英·萨利团长祝孙德胜主席、黎笋同志以及越南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身体健康。
英·萨利团长重申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维护和不断培育柬埔寨—越南的战斗团结和深厚友谊的决心。
拜会是在洋溢着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拜会结束后,黎笋同志设宴招待英·萨利团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英·萨利特使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在越南文化部部长黄明鉴、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和越南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阮商的陪同下,参观了关于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战争罪行图片和实物陈列馆。
调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战争罪行委员会主席范文白也陪同代表团参观。
英·萨利团长说:“这个展览馆清楚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罪行。美帝国主义尽管口头上经常叫喊和平,但事实上是想尽办法毁灭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我们永远牢记和刻骨仇恨美帝国主义对我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犯下的令人发指的罪行。我们坚信:我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进一步紧密团结,决心战斗,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十四日,沙林察副团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参观了高平省北坡革命史迹。
陪同代表团参观的有越南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和越南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阮商等。
代表团参观了胡志明主席回国初期领导革命活动时曾经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北坡洞以及胡主席亲自命名的“列宁”溪和
“卡尔·马克思”山。
沙林察副团长在参观后发表讲话说:“我们代表团通过参观北坡历史遗迹,对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更加充满信心。”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谴责美帝顽固地延长侵越战争
美军必须迅速全部无条件地撤出越南南方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就尼克松十一月十二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发表评论,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顽固地继续延长侵越战争。
评论说,尼克松十一月十二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是他的新的欺骗手段的典型,同时也暴露了他的顽固和狡猾的本性。
评论指出,撤走美军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关键之一。美国是侵略者,它就必须停止侵略,必须迅速、全部和无条件地把美军及其仆从军撤出越南南方。这是一个简单的、合情合理的要求。然而尼克松的声明不但丝毫没有提及越南南方问题的政治解决,而且还悍然进行战争威胁,明目张胆地叫嚣要继续维持美军对越南南方的占领,继续用武器、弹药和美元来维持越南人民坚决要推翻的好战傀儡阮文绍。
评论说,越南南方人民强烈谴责和控诉尼克松的旨在延长侵略战争的手段和战争叫嚣。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于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提出了合情合理的七点建议。但是,尼克松政权不肯作出严肃的答复,而且还玩弄各种手段进行反对,掩盖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新的军事冒险行动。
评论最后强调说:“越南南方人民对尼克松的回答是:只要美国还侵略,越南南方人民就要战斗,直到在越南国土上再也没有一个美国侵略者的影子、以阮文绍为首的好战伪政权彻底垮台为止,这就是我国人民的意志和决心。尼克松必须记住!”

圭亚那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公报
新华社十六日讯 圭亚那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公报
由圭亚那合作共和国贸易部部长戴维·艾·辛格阁下率领的圭亚那政府贸易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六日至十一月十五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参观了广州交易会。
周恩来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分别会见了辛格部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热烈欢迎圭亚那贵宾。周恩来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对圭亚那政府在第二十六届联大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的正义立场表示感谢。并且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圭亚那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占有并控制本国自然资源的斗争。
代表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和对外经济联络部进行了会谈。根据发展中、圭两国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双方在各自政府的授权下,就发展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决定本着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并就各自在对方首都设立常驻商务办事处的安排达成协议。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不久的将来在乔治敦设立常驻商务办事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欢迎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在它认为合适的时候在北京设立常驻商务办事处。
双方认为,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相互访问,以及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的发展,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政府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六日

我政府经济代表团离京赴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十六日讯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应阿尔巴尼亚政府的邀请,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副团长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已在阿尔巴尼亚),团员是:魏玉明、高璐、李晓林和翟厚仁(已在阿尔巴尼亚)、张文成。
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刘大煜、韩宗正、李庭荃、王斌、张韵之、周平、黄杰、江平等,前往机场送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经济参赞贝赞尼等,也到机场送行。

亚非舆论欢迎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伊拉克《共和国报》的社论强调说,“伊拉克革命把中国取得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把华盛顿的失败看作是一切邪恶势力和侵略势力的失败”。
这家报纸发表的一篇评论说:“世界的政治图景由于大批国家摆脱了帝国主义统治和美国的政治影响而改观了。如果说这些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以往对华盛顿所说的每件事都举起手来仿效它的话,现在他们却同美国代表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揭露美国的鬼把戏了。”
《革命报》的评论、《巴格达观察家报》的社论和《博爱报》的文章都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刚果人民共和国《战斗》周刊的文章指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那一天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它标志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愚民政策的致命破产。同时,也标志着正在为反对超级大国强盗行径和独裁统治、争取和平与民主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的胜利”。
索马里《先锋报》的社论指出:“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将有助于加强世界和平。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亚非拉的解放运动。”
《十月之星报》的社论说: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和把蒋介石集团赶出联合国,是对殖民主义及其阴谋的沉重打击,是专横跋扈的作法的严重失败。让殖民主义知道,它们的世纪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进步和自由的意识形态已经变得强有力。
叙利亚《复兴报》的社论说:“友好的中国人民在国际上的巨大影响,特别是在他们恢复在联合国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后的巨大影响,将是对我们人民解放被霸占的土地的斗争的大力支持。”
《革命报》的社论指出:“中国在这个复杂的国际关系阶段中取得的政治胜利,是世界进步和正义力量的重要成果。这是对民族解放运动的强有力的支持。”
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的社论指出,联合国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驱逐出这个组织的决议,表明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破产。
社论说:“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人民。他们既没有殖民地,也没有新殖民地。他们没有侵略任何人。他们没有卷入世界上的任何出事的地点。他们是勤劳的人民,他们向所有尊重人类平等和各国主权这些原则的人民和国家伸出友谊之手。他们是人们要加以考虑的力量。联合国会员国给他们以应得的国际承认是合适的。”
赞比亚《每日邮报》的评论指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里驱逐出去,“是那些许多年来一直为此进行努力的国家的胜利”。
评论说,过去二十多年来一直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努力的国家应从中得到鼓舞,“它们的成功应当使它们有更大的勇气来为这个世界的所有被压迫人民、尤其是为现在仍遭受殖民主义痛苦的非洲南部地区人民的正义事业而努力奋斗。” (据新华社)

姬鹏飞代部长会见秘鲁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十六日讯 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秘鲁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米盖尔·巴兰迪亚兰。

我政府代表团离京前往科纳克里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几内亚共和国政府邀请,以轻工业部副部长谢鑫鹤为团长、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为副团长(已在科纳克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科纳克里,参加几内亚人民反击葡萄牙雇佣军入侵胜利一周年的庆祝活动。
代表团团员是: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处长朱显松、对外经济联络部二局副处长陈晋龙。
轻工业部副部长夏之栩、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对外经济联络部二局副局长程飞、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处长何扬等前往机场送行。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迪奥普的夫人、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巴·马马迪也到机场送行。

圭亚那政府贸易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圭亚那合作共和国贸易部部长戴维·艾·辛格和夫人以及由辛格部长率领的圭亚那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郁、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广州市革命群众一千人前往车站欢送。前往欢送的还有专程陪同圭亚那贵宾从北京到广州的我国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
圭亚那政府贸易代表团是十五日从北京乘飞机到达广州的。当天晚上,辛格部长和夫人等圭亚那贵宾应邀出席了一九七一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闭幕招待会和文艺晚会。

为我燃料化学工业代表团访朝归来
金在淑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新华社十六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今天晚上为访问朝鲜归来的中国燃料化学工业代表团举行宴会。
代表团团长、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徐今强,副团长、湖南省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组负责人杨敏和代表团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春、张韵之、王炳臣、朱传贤等,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中朝两国战友频频举杯,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祝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健康长寿,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长寿。

意前外贸部长、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意大利前外贸部长、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及其随行人员平托和卡西奥,于今晚到达北京。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国权、唐海光、奚业胜、王文林、王笑一、胡洪范、周振东等前往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意大利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亚科布契。
科隆博等在来北京前,先后在上海、南京进行了友好访问。

意大利前副总理南尼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意大利前副总理、前外交部长、终身参议员彼特罗·南尼和他的随行人员,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南尼和他的随行人员是十三日从北京乘飞机到广州的。贵宾们在广州期间,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动物园和兰圃,并游览了广州市容。十四日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设宴招待意大利贵宾。
南尼和他的随行人员离开广州的时候,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常委寇庆延和陪同贵宾们从北京到广州访问的我国外交部欧美司负责人胡叔度,到车站送行。
在广州的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巴拉德里也前往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