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抓好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 推动学大庆运动蓬勃发展
吉林工交战线面貌日新月异
新华社长春十六日电 吉林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狠抓思想和路线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和工人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推动了“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发展了全省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今年一开始,吉林省工业、交通和基本建设战线,就进一步开展了“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
在省委和省革委会领导下,全省工交战线各级领导班子,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班、报告会和经验交流会,进一步学习了大庆的经验,交流了学习大庆的体会,扫清了学大庆过程中的思想障碍,从而使全省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出现了崭新的面貌。
目前,除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吉林市油脂厂、辽源发电厂等一批学大庆的典型,都有新的发展以外,还涌现出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吉林热电厂、长春玻璃总厂、大安骨胶厂、通化铜矿、天宝山铜矿和孟恩套力盖矿等一批学大庆的新典型。
由于学大庆运动的蓬勃发展,生产形势也越来越好。今年一至九月,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八点二。钢、钢材、生铁、铁矿石、焦炭、原煤、原油、烧碱、合成氨、染料、拖拉机、汽车、矿山设备、碳素制品等产品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许多产品质量也有了提高。原材料消耗逐步降低,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大量涌现。
吉林省各级党委和革委会认识到,学大庆就要象大庆的广大干部和工人那样,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吉林铁合金厂原来是吉林市工交战线的一个后进单位。这个厂领导班子有的成员由于受刘少奇“群众落后论”的毒害,在工作中没有放手发动群众,因而革命、生产长期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在深入开展学大庆群众运动中,中共吉林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到这个厂蹲点,进行调查研究,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刘少奇散布的“群众落后论”、“专家治厂”、“重洋轻土”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干部和工人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厂革命、生产面貌日新月异,今年前九个月生产总值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在“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中,吉林省工交战线各级领导班子十分注意抓自身的革命化建设。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经常开门整风,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受到群众好评。白城地区过去许多企业亏损现象严重。今年以来,中共白城地委以及各工矿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破唯心论的先验论,深入生产斗争第一线,一面参加劳动,一面调查研究,依靠群众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迅速改变了本地区一些后进企业的面貌,扭转了亏损现象。到十月底,全地区已有四十多个工矿企业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加强政治思想领导 发动群众找矿报矿
福建地质勘探取得显著成绩
据新华社福州电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指引下,福建省各级党委大力加强对地质工作的领导,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使全省地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今年一至九月,全省地质勘探总进尺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点七,比去年一年的总进尺还多。不仅进一步查明了无烟煤的储藏量,而且还发现了烟煤和一些稀有金属矿。此外,还进行了石油、地热、航测等新项目的普查和勘探工作,为福建省工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矿藏资源。
今年年初,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福建省革委会对原有地质队伍作了调整,按七个地区建立起综合地质队。各地区的地质队在地方各级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经常向广大群众宣传办好地质工作的重大意义,发动群众找矿报矿。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近一半的县有了群众性的地质队伍。有的地区从县到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逐级设立了地质小分队、群众报矿领导小组、不脱产的群众报矿小组和群众报矿员,形成了一个群众报矿网,成为地质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
福建省各地地质队在发动群众进行普查、勘探工作过程中,认真地向群众传达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重要指示,并向群众宣传找矿的常识。近一年来,各地地质队散发了有关找矿常识的材料十多万份,分发给群众找矿常识书籍一万多册,还制作了三千多套矿石标本发给全省每个公社,从而有力地推动了群众性的找矿、报矿活动。广大社员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前提下,满腔热情地协助各地地质队找矿。将乐县万安公社寺平大队贫农社员张仁开,听说以前有人曾在远处山上开洞采矿,就自告奋勇地领着地质工作人员到老矿洞里勘查。在他的热心帮助下,地质工作人员终于找到了一个有价值的金属矿带。寿宁县平溪公社木场大队的老贫农吴家章,利用空闲时间在深山密林里找矿,近年来为国家找到了锰矿、铝土矿的矿苗八处。据各地地质队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一至八月,各地群众报矿的矿点达两千五百多处。根据检查结果,证明许多矿点有进一步工作的价值。
福建省各地地质队在广大群众的密切配合下,以大庆工人为榜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常年在高山密林中为革命找矿。七一三地质队第一中队的地质工作人员,除了在七千多平方公里的野外坚持作业外,还积极为所在地上杭县培训有一定独立工作能力的地质员。地质一队普查组不怕苦,不怕累,步行三千多公里,跑遍十六个公社,终于在一个县里找出一个烟煤区和三个无烟煤区。龙岩地区长汀县委和县革委会领导广大群众找矿报矿,在这个一向被认为无煤的县份,发现了一百多处煤点。同时,还发现了一些稀有金属。

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广大庆先进经验
广西工业建设形势一派大好
据新华社南宁十六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领导,促进这一运动蓬勃发展,使全区工业战线革命和生产呈现出一派大好形势。今年一至十月份,全区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二。钢、铁、钢材、原煤、有色金属、化学农药、金属切削机床、农用泵、交流电动机、变压器、拖拉机、插秧机、烧碱、棉布、原盐、机制纸等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大的增长。一些产品的自给水平比过去有了提高。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委和革委会,把加强对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领导,列为重要议事日程。自治区第三次党代会发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号召。各级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第一线,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工业学大庆”的伟大指示,总结学大庆中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落实学大庆的措施。自治区冶金、轻工、燃化、地质等部门以及工业比较集中的柳州、南宁、桂林、梧州等城市的党委会和革委会,分别召开了学大庆的经验交流会和现场会,总结推广了一些学大庆的先进单位的经验。通过这些活动,使广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提高了对学大庆的重要意义的认识,推动了运动的深入发展。
广西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刻认识到,大庆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面红旗,大庆的道路就是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工业的道路,只有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大庆经验,才能学好大庆。因此,今年以来,他们在学大庆中始终抓住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带领群众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不断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柳州钢铁厂党委领导成员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有的基层单位存在着“忙时抓生产,闲时抓政治”的把政治和生产绝然对立起来的倾向。他们就联系这个问题,对基层干部进行路线教育。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学习大庆用革命统帅生产的经验,狠批刘少奇鼓吹的“生产第一”的修正主义黑货,正确处理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全厂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迅速发展,钢和生铁的产量大幅度地增长。
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广西工业战线许多厂矿的党组织和革委会,注意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克服各种思想障碍,推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不断深入。东罗煤矿过去是一个比较后进的单位。这个矿有一些人曾经认为“大庆经验好是好,就是难学到”,对改变本矿的后进面貌缺乏信心。矿领导班子就积极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克服这种无所作为的思想,带领全矿工人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解决了生产建设中的问题,使煤矿迅速改变了后进面貌。广西工业战线许多工矿企业的领导成员,坚持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参加生产劳动,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来推动运动的发展。南宁市耐火材料厂党委领导成员,以大庆领导班子的优秀代表王进喜同志为榜样,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和工人群众一起,把这个过去主要生产砖瓦的工厂,改建为耐火材料的生产基地,为支援钢铁工业作出了贡献。

东北制药总厂的广大革命干部在开展综合利用的群众运动中,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带领工人群众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这是十三车间领导成员和工人们一起安装设备。 新华社稿

正确的指导来源于对客观实际的周密调查
中共浙江省乐清县委书记 宋建慈
今年三月底,我从杭州开会回到乐清县,看到一些地方的旱情比较严重,就认为全县首先应该抓抗旱工作。于是,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向全县提出了“抗旱插秧”的口号,接着开了区、社干部电话会议,反复强调“抗旱插秧”要全力以赴。可是,一连六、七天过去了,插秧进度仍然很缓慢。这是什么原因?我重温了毛主席关于“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的教导以后,就和几位常委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我们发现虽然天旱,但是大部分地方还有一些水,可以插秧,问题在于插秧后如何保苗。这些地方插秧进度慢,正是由于社、队干部按照县委“抗旱插秧”的部署,突出抗旱,造成人为的紧张,影响了插秧进度。
看到这些情况,对我触动很大。我又联系实际,学习了马列的书、毛主席的书,深深感到我们想问题,订计划,办事情,一点也不能离开客观实际。如果不注重调查研究,对客观情况一知半解,就在那里发号施令,指导工作,势必要碰钉子,犯错误,给革命事业造成损失。
“吃一堑长一智”。我们研究分析了这些情况,把“抗旱插秧”的口号改为“插秧抗旱”。这样,既承认有旱情,又把插秧放在第一位,要求全县各地做到有一丘田的水,插一丘田的秧,在抢插的同时,安排一定的力量进行抗旱。工作部署调整后,很快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加快了插秧进度。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要取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洗刷唯心精神。

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辽宁省义县高台子公社台子山大队党支部书记 刘启成
我们台子山大队的南洼子,是一块靠河边的碱地,每年春天化冻后,下点小雨就翻浆,因为地泞,犁一趟净是些泥饼子,地温也低,年年比别的大队晚种一个来月。这样,庄稼在秋天常常遭霜冻,影响收成。前几年,我们打算破这个旧规矩,和干部、社员试着早种,连续两年都失败了。找原因,不外是地温低,粘土块子浆巴,种子不易发芽。
今年春天,领导上号召适时早种。当时我想,别的地方早种行,南洼子情况特殊,不能早种。但在春耕播种高潮掀起来以后,听说第四生产队种完了别的地块,种南洼子去了。我急忙找队干部进行劝阻,那位队长笑呵呵地说:“咱先别说行不行,你到地里看看,咱们再商量。”我到地里一看,原来这个队为了搞好生产,适时早种,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在去年秋后搞了拉沙盖碱,开春,土地刚化冻一犁深的时候,就起了垄。社员们说:“早起垄,一来土地透风透光,可以提高地温,二来又起渗浆作用。”我扒开垄一看,土头松散,还不太凉,觉得四队早种有道理。我就和他们一起总结了经验,并且在队长会上,让各队一律照四队的法子办,南洼子不能早种的“老黄历”要从今年起撕掉。可是,隔了几天一看,哪个队也没起垄,我生气地去追查原因,几个队长说:“四队的法子是好,我们一定要学,可今年不行了,现拉沙盖碱来不及。人家是土地刚化冻一犁深,浆还没上来的时候起的垄,如今地泞得进不去犁杖,再起垄晚了。”我和他们到地里去试验,真的不行,就撤销了原来的决定。
种南洼子地这件事,使我认识到两个问题:第一,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有些事情常常会受到一些挫折和失败,失败了一次、两次,就断定不能成功,不再继续实践下去,这就是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在自己头脑中的反映;第二,对于成功的经验,积极推广是对的,但不能不顾各生产队的实际情况来个“一刀齐”,硬叫那些条件暂时还不具备的地方马上就办,这就是主观唯心主义,这样指导工作,必然要犯错误。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努力作实际调查,才能洗刷唯心精神。”今后我一定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 (新华社)

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
江西省抚州机床厂党委书记 宋诚信
今年春天,我厂锻工车间领导班子成员,出现了不团结现象,影响了革命和生产。车间党支部书记向我反映情况时,我凭着过去解决不团结的老经验,告诉他:召开一个支委会,各自多作自我批评,互相谈谈心,好好解决。那知没有过几天,支部书记跑来告诉我:开了几次支委会,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更闹僵了。完全出乎我的意外。针对这个问题,我反复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世界上只有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最省力,因为它可以由人们瞎说一气,不要根据客观实际,也不受客观实际检查的。唯物论和辩证法则要用气力,它要根据客观实际,并受客观实际检查,不用气力就会滑到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方面去”的伟大教导,受到深刻教育。自己对锻工车间领导班子不团结的原因和发展情况,缺乏具体了解,又没有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就自以为是的发号施令,这样必然要碰钉子。后来,我到这个车间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加以分析研究。发现领导班子不团结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工作的统一指挥,步调不一致,各自强调分工,全局观念不强,其主要责任在于“班长”。得出这个认识以后,我再次找党支部书记谈心,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教导。这个党支部书记提高思想觉悟以后,虚心听取大家的批评,主动承担责任。其他成员也各自做了认真的自我批评,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达到了新的团结。
实践使我认识到,只有坚持实践第一,坚持调查研究,按照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才能自觉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