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忠于马列主义的党
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粉碎了国内外敌人一切进攻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一月八日发表题为《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的社论,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在严峻的政治思想斗争中,在民族解放斗争和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她是我国一切胜利的缔造者和锤炼者。她对自己的人民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她曾在我国被奴役的条件下,动员人民起来投入反对法西斯占领者和本国卖国贼的斗争,并领导人民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推翻了反动的剥削阶级,在阿尔巴尼亚建立了人民政权。”
社论说:“解放后,在一个过去十分落后的半封建国家的条件下,党总是站在我国人民进行的巨大斗争的前列,英明地和以罕见的勇气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粉碎了国内外敌人一切公开的和隐蔽的进攻。”
社论指出:“我们党在国内外的一切生活中赢得历史性胜利的富有生命力的源泉在于她有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学说的永远正确的指导。”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制定自己的政治路线和一切活动中,一直以这一原则为指导: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内的阶级斗争是取得革命胜利、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向共产主义过渡的主要动力。”
社论说:“我们党的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党的队伍的团结一致。这种团结一致来源于党的队伍内部的真正民主,并依靠党的队伍内部的真正民主。我们党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党的建设及其领导作用的原则而进行的尖锐斗争,犹如一条红线,贯穿在我们党的整个生活和活动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同党内的一切敌人,同机会主义、宗派主义、派系活动等进行了尖锐的原则性的斗争。”
社论说:“我们党为反对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而进行的原则性的、始终不渝的斗争以及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是我们党的彻底的国际主义的义务。”
社论说:“我国共产党人和我国人民感到自豪的是有七亿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以他们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最尊贵的朋友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作为自己的盟友和朋友。在这种情况下,领导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始终得到并亲身感受到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全世界真正的共产党人、革命者和进步人们的强有力的帮助、支持和声援。”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已经渡过三十年了,现在进入她生活的四十年代。然而,她犹如年轻时一样,永远年轻强壮、朝气蓬勃。”
社论说,过去的三十年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政治和思想上得到了锤炼,成为一个深深扎根于工人阶级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中间的真正革命的党,成为国际共产主义的一支突击队。她与中国共产党和世界上一切真正的革命力量一道,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为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这个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产物和伙伴而进行了持续不断的原则性斗争,并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社论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之后,贯彻执行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完成新的宏伟的五年计划的任务的过程的特点是:这一过程是发挥更大创造力和变革力的过程。这一期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建立在执行群众路线、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自力更生和开展革命的阶级斗争这些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领导工作,必将做得更加出色。”

新共全国书记处发表声明
新华社九日讯 据十一月三日一期的新西兰《人民之声》报道: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书记处最近发表声明指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对美国敌视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反动政策的沉重打击。
声明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驱逐蒋介石集团的代表,是美帝的巨大失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和革命运动的巨大胜利。
声明说:“美帝及其无耻傀儡如霍利约克政府,同一小撮形形色色的法西斯政权一道,始终力图保持‘两个中国’的神话,这一胜利是对它们名声的巨大打击。”
声明指出,这一胜利表明,美帝不再能象过去那样,利用联合国来侵略朝鲜人民和达到其他穷凶极恶的目的了。
声明说:“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是可取的与可能的,但不能牺牲世界劳动人民的利益。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在这方面一直是堪作典范的。
“它们的对外政策总路线一贯是发展同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合作关系,争取同其他类型的国家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支持一切革命斗争。”
“与此相反,修正主义者则使用歪曲和平共处的手法,反对上述其他几个方面,以便进一步扩大其特权阶层的利益和狭隘的民族主义利益。”
声明强调说:“联合国的确成了反映帝国主义状况和民族独立运动状况的晴雨表。这次它已经揭示了一个最重要的转变,这一转变将提高这里和世界各地革命运动的斗志。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对美国的失败的欢呼和嘲笑着重说明了这一点。
“我们的责任是加速美帝和资本主义在世界范围的彻底失败,更进一步地推动新的革命潮流。”

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的贺电
新华社十日讯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人民议会议长艾哈迈德·哈提卜十一月九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电报内容如下:
“光荣的中国人民胜利地恢复了其在联合国的真正代表的席位,这是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剥削势力的惨重失败。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人民议会祝贺你们取得的这一伟大胜利,并把这一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它相信,中国进入这个国际组织将对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的独立产生巨大的影响。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侵略我们的国家和侵占我国领土的斗争,我们坚信,中国进入联合国是对我们阿拉伯民族解放自己的领土、击退侵略的斗争的一种支持。
我国人民和我国人民议会欢呼这一伟大胜利,并希望不断加强我们两国间紧密的战斗关系,使自由与和平事业在全世界取得彻底的胜利。
阿拉伯和中国的友谊万岁!”

缅甸外交部长的贺电
新华社八日讯 缅甸联邦外交部长拉汉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代理部长姬鹏飞,诚挚地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理外交部长姬鹏飞先生阁下:
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我谨代表缅甸联邦政府和缅甸人民向阁下,并通过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
缅甸联邦外交部长 拉汉上校

马尔代夫外交部长的贺信
新华社十日讯 马尔代夫共和国外交部长艾哈迈德·扎基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最热烈地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贺信内容如下:
“我极其愉快地代表马尔代夫共和国政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世界讲坛。
还请允许我表示我个人对阁下的问候和祝贺,祝贺阁下,以及你的同事们和中国人民在这二十多年的长时期内所表现的耐心、智慧和决心。
我衷心地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将鼓舞着联合国组织的所有其它会员通过这一世界大会重新更加努力以实现国际和平和友好的共同目标。
阁下,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反对“归还”冲绳协定 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支持印度支那人民
日本各地几十万人展开声势浩大斗争
冲绳十万工人举行战后以来最大规模总罢工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人民十一月十日在全国二百多个地方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斗争,反对佐藤反动政府阴谋强使本届国会批准“归还”冲绳协定,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反对日本军国主义,要求立即收复冲绳,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几十万人参加了这一天的斗争活动。打倒佐藤政府的怒吼声震撼着日本列岛。
在冲绳,十万名工人从十日凌晨开始举行了战后以来最大规模的总罢工。当天下午,冲绳县的各界群众六万多人在那霸市举行空前规模的誓师大会。各界代表在会上发言指出,美日反动派阴谋通过“归还”冲绳协定,不仅使过去二十六年来一直处于美帝军事统治下的冲绳继续作为美帝的侵略战争基地,而且使冲绳成为他们从事侵略的共同基地。他们表示要为粉碎美日反动派的这一政策和争取全面归还冲绳而斗争到底。大会结束后,参加集会的群众列队向美国驻冲绳“民政府”进发,举行强大的示威。途中一部分学生以燃烧瓶等为武器和前来进行镇压的武装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
在东京,各界群众分别在代代木等公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在代代木公园,举行了盛大的集会。
总评议长市川诚在会上讲话,呼吁把预定十九日举行的罢工进行到胜利,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展开斗争。
日本社会党代表赤松勇作为来宾在会上发言说:“必须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以及废除日蒋条约的原则的基础上,争取实现恢复日中邦交。”
大会通过决议和宣言,表示决心要为打倒佐藤政府、实现全面归还冲绳、恢复日中邦交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奋斗。大会结束后,到会群众分两路举行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呼:“粉碎‘归还’冲绳协定!”“立即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粉碎第四次防卫计划!”“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美帝从日本滚出去!从亚洲滚出去!”
在东京芝公园举行的群众集会上,人们谴责日本首相佐藤、外相福田和“防卫厅”长官西村硬把中国领土钓鱼岛等岛屿说成是“属于”日本的谬论,谴责日本政府把这些岛屿划进日本“防空识别圈”的罪恶行径,并指出,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公然对亚洲进行军事侵略和掠夺领土的第一步。发言者指出,钓鱼岛是中国的,并表示要坚决粉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领土台湾和掠夺钓鱼岛的阴谋。
同一天,大阪、京都、神户、名古屋、福冈等许多城市也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附图片)
十一月十日,日本冲绳十万工人举行罢工,反对“归还”冲绳协定。图为冲绳工人在示威游行。     新华社发

朝鲜南北双方红十字会代表团
举行第七次预备性会谈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十一月三日在板门店举行第七次预备性会谈,继续讨论正式会谈的议程问题。
由于南朝鲜方面拒不接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正式会谈议程的建议,抱着毫无诚意的态度,顽固坚持在正式会谈中只讨论所谓“寻找分离的家属”的主张,致使正式会谈的议程问题又未能达成协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金泰禧在发言中指出:“分离在朝鲜南北的家属、亲戚、朋友都以巨大的关心和期待注意着朝鲜南北双方红十字会的会谈。因此,正式会谈的议程应符合人民的愿望,并得到正确解决。”
他指出:“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主张正式会谈的议程只局限于分离的家属,这是同朝鲜人民解决分离痛苦的迫切愿望相违背的,是不符合我国的现实的。”
金泰禧团长质问南朝鲜方面为什么正式会谈议程只局限于“寻找分离的家属”,而反对亲戚、朋友的自由往来、书信往来和相互会面?南朝鲜方面无言以对,避不答复,只是重复他们的无理主张。
双方同意,下次预备性会谈的日期,将由双方通过直通电话确定。
这次会谈结束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副团长金德铉会见了采访的记者们。他详细介绍了金日成首相提出的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方针和共和国政府为实现这一方针所作的努力。他还介绍了朝鲜南北双方红十字会预备性会谈进行以来的情况。

尼泊尔前首相阿查里雅离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十一日讯 尼泊尔友好人士、前首相阿查里雅和夫人,十一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王国权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笑一、叶成章、韦建业等到车站欢送。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也到车站欢送。

朝鲜第二批访华参观团离京
新华社九日讯 由朝鲜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局长韩曰龙为团长、商业省处长金成三为副团长的朝鲜第二批访华参观团,在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副局长李权中陪同下,今天晚上乘车离开北京前往沈阳、鞍山等地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到车站欢送朝鲜第二批访华参观团的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荣国、狄文蔚、曹克强、邢仁先、郑玉珠、沈宗儒、许忠敬、朱秉义和首都二百多名革命群众。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也到车站送行。
朝鲜第二批访华参观团已先后访问了长沙、韶山、广州、杭州、上海、南京、天津等地。

伊朗访华贸易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由伊朗工商和矿业联合会副主席阿卜杜勒·阿里·法尔曼法尔迈安率领的伊朗访华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进行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林、奚业胜、张辑川、梁连和、申连春等前往机场送行。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纳耶尔努里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