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男女单打、少年男子单打排出小组名次
新华社十一日讯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单打和少年男子单打,经过两天共六百八十二场的比赛后,今天晚上产生了各小组的名次。首都体育馆共计五万多名观众前来观看了今天全天的比赛,他们不时为亚非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表现出的高风格、高水平,报以一阵阵热烈掌声。
今天上午,日本女子乒乓球选手大关行江同中国女子乒乓球选手郑怀颖的一场单打比赛,得到了全场观众的好评。大关行江和郑怀颖是早已相识的老朋友。在过去的互访中,她俩曾多次交手,彼此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大关行江和郑怀颖又亲热地握着手来到比赛场地。开局后,直握球拍的大关行江和郑怀颖都有搓有攻,比分不相上下。以后,郑怀颖一板扣大关行江的反手,接着又是一板直线球,迫使大关行江来不及起板,双方比分拉开了距离。最后,大关行江虽然连失三局,但是她在比赛中表现的顽强斗志和一丝不苟的精神,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赛结束后,大关行江和郑怀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郑怀颖说:“通过今天的比赛,我们之间的友谊又进一步加深了。”大关行江也说:“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也感到很高兴。”
来自非洲的马里乒乓球队唯一的一名选手法尔,在这次友好邀请赛中,主动同亚非各国乒乓球选手进行友好交往,受到了各国朋友的赞扬。他在今天的比赛中,虽然输给了几内亚选手马·尤拉,但他却高兴地说,他在这里参加友好邀请赛,并没有考虑比赛的胜负,而是为了在同各国运动员的接触中增进友谊。
十六岁的巴基斯坦男子选手贾·哈亚特,今天也以良好的风格和水平,博得了观众不少掌声。贾·哈亚特到今天上午比赛止,保持了五战五胜的不败纪录。今天下午,贾·哈亚特同锡兰选手戈梅兹相遇时,双方打得难解难分,场上比分二比二平。进入决胜局后,贾·哈亚特加快了进攻速度,而戈梅兹沉着地将贾·哈亚特打过来的球一一拨了回去,从而又一次出现僵持局面。接近比赛终结时,贾·哈亚特又改推对方两角,取得成效,才以二十一比十七的接近比分赢得了最后一局。
十八个国家的少年男女选手们,在两天来的单打比赛中引起了人们的注目。这些年龄不满十六岁的亚非少年选手,虽然握拍方法不同,但是他们进攻意识都很强。一些削球手也常常以进攻的姿态出现在球台旁。他们这种朝气蓬勃的面貌和敢打敢拚的良好风格,为人们展现了亚非乒乓球运动的美好前景。
今天产生的男、女单打和少年男子单打各组的第一名,将在十二日开始分别进入第二阶段淘汰赛。女子少年单打比赛将继续进行第一阶段分组循环赛。

对外友协、中拉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欢迎圭亚那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电影招待会,欢迎圭亚那合作共和国贸易部部长戴维·艾·辛格和夫人及由辛格部长率领的圭亚那政府贸易代表团。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慕华、林泽生、梁昌武、陈德和、吴凡吾、邢仁先、席道崇、杜永锡、杨阳等,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在电影招待会前举行的酒会上,丁西林首先祝酒。他代表对外友协和中拉友协,对圭亚那人民的友好使者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辛格部长在祝酒时,代表圭亚那向中国人民表示问候。丁西林和辛格共祝中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革命现代京剧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
辛格部长和夫人等圭亚那贵宾,今天上午由白相国部长陪同参观了北京市第二棉纺织厂。下午,贵宾们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他们受到了工厂负责人和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新闻委员会新闻公报
第三次发起国代表会议在京举行,讨论了下届友好邀请赛的有关事项,并取得了一致意见
新华社十一日讯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新闻委员会新闻公报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一日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期间第三次发起国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孙吉川,金用奎;埃及代表团的阿明·阿布·赫夫,陶·赫拉勒;日本代表团的后藤钾二,四十荣伊久治,大津史郎,二上贞夫;毛里求斯代表团的德莱特尔,陈海粦·伊普通,鲁希;尼泊尔代表团的纳拉·沙姆谢尔·拉纳,恩·辛格;中国代表团的于步血,宋中,岳岱衡,林慧卿。
会议由尼泊尔代表团团长纳拉·沙姆谢尔·拉纳主持。
会议讨论了下届友好邀请赛的有关事项,并取得了一致意见。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新闻委员会新闻公报
参加友好邀请赛的各国乒乓球代表团第二次团长会议在京举行,就发起国代表会议提出的关于下届友好邀请赛的问题进行了协商讨论
新华社十一日讯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新闻委员会新闻公报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一日
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各国乒乓球代表团第二次团长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
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亚非五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的团长等出席了会议。
正在北京参观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国际乒联主席罗伊·伊万斯和夫人、名誉秘书长文特、名誉司库让·梅西埃和夫人,非洲乒联代主席阿明·阿布·赫夫,南美乒联代表团团长海梅·穆尼奥斯·坎普萨诺,智利乒协代表团团长卡洛斯·贝利斯·比尔塞斯,哥伦比亚乒协代表团团长里卡多·蒙托亚,墨西哥乒协代表团团长埃利奥斯·法雷尔,作为特邀来宾,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由发起国之一的尼泊尔代表团团长纳拉·沙姆谢尔·拉纳主持。
会议就发起国代表会议提出的关于下届友好邀请赛的问题,进行了协商和讨论。

王猛宴请国际乒联朋友
新华社十一日讯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王猛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前来参观友好邀请赛的国际乒联的朋友。
国际乒联主席罗伊·伊万斯和夫人,国际乒联名誉秘书长文特,名誉司库让·梅西埃和夫人,国际乒联副主席阿·阿·赫夫,国际乒联副主席、南美乒联主席海梅·穆尼奥斯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充满着友好的气氛。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吴晓达、赵正洪、庄则栋、李梦华,秘书长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黄民伟、王福勇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林慧卿等。

欢迎在京采访友好邀请赛的亚非国家和地区记者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招待会
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新华社十一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在北京采访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亚非国家和地区的新闻记者。
这些朋友来自阿尔及利亚、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缅甸、柬埔寨、喀麦隆、锡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埃及、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印度、伊朗、日本、肯尼亚、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马里、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摩洛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刚果人民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塞内加尔、塞拉勒窝内、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坦桑尼亚、多哥、突尼斯、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
前来采访友好邀请赛的港澳新闻记者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书记处其他成员,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临时代理负责人里萨戈达和书记处其他成员;
亚非国家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官员。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事业局、《解放军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张纪之、鲁瑛、戴征远、廖初江、王珍、彭华、史唯、张常海、田家农等,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负责人张纪之首先在招待会上祝酒。他说,亚非各国人民之间、新闻工作者之间具有深厚的传统友谊,今天大家欢聚一堂,共叙战斗友情,感到特别高兴和亲切。他表示深信,亚非各国新闻工作者这次来中国采访,对于增进亚非各国人民之间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必将作出积极的贡献。
他说,长期以来,亚非各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共同斗争中,密切合作,互相支援。他希望亚非新闻工作者在今后的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团结,共同前进。
查禾多总书记在祝酒时代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热烈欢迎各国和各地区的同事前来采访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他表示深信,通过亚非记者们的报道,必将进一步促进亚非两大洲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体育运动。
他说,今天,各国人民为进步和真正的民族独立,为捍卫国家主权和争取社会解放的斗争正在卓越地向前发展。这次兄弟般的聚会就是在这样一个时刻举行的。对此,亚非记协书记处的成员感到非常高兴。
他表示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取得完全的胜利,是由于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国内和在对外关系上取得巨大成就的结果,也是由于全世界人民反帝救国斗争不断高涨从而使世界形势不断向前发展的结果。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友谊的暖流
夜很深了,利比里亚女运动员奥·多尔伯特的心情还没有平静下来。她一想到今天晚上的比赛,心里就激起一股友谊的暖流。
事情是这样。在女子单打比赛时,利比里亚的奥·多尔伯特同肯尼亚的拉·加马对阵。拉·加马知道奥·多尔伯特是乒坛上的新手,上场前就鼓励她沉着气,不要慌。经过一阵对打,拉·加马发现奥·多尔伯特的脚步不够灵活,特意走过来对她说,从刚才比赛中,看到你因脚步不灵活,接不好对方打过来的吊角球。奥·多尔伯特听后,觉得肯尼亚朋友的意见很对,连连点头表示谢意。她说,我们在比赛时是对手,实际上是朋友。在这次友好邀请赛中,大家都为着实现一个目的,那就是增进亚非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今天从早到晚,利比里亚的七名男、女运动员全部参加了比赛。他们把比赛场当成向对方学习和增进友谊的场所。约·谢尔曼是利比里亚的男子单打冠军,今天分别同巴基斯坦、尼泊尔的运动员进行了比赛。每次比赛中,他都虚心地学习对方的长处,同外国朋友共叙友情。他兴奋地说,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向亚非各国朋友学到了不少好经验。回去以后,一定要为促进利比里亚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贡献。

四个好朋友
今天下午,尼泊尔乒乓球女运动员普·拉马和阿·达库瓦,正准备观摩男、女单打比赛的时候,在比赛大厅门口碰见了缅甸乒乓球女运动员玛丁丁和玛基温。这时,阿·达库瓦高兴得跳了起来,拉着玛丁丁的手说:“我答应送给你的照片,昨天带来了,可惜没有找到你。今天下午,我一定带来。”玛丁丁笑着回答:“好”。她们四人肩并着肩,一边走,一边说,象多年的老朋友一样亲热。
其实,她们互相认识还不到十天。那是在女子团体比赛第一天的上午,尼泊尔女运动员普·拉马和阿·达库瓦,听说缅甸女子乒乓球队同尼日利亚女子乒乓球队进行比赛,就跑过来坐在挡板旁,聚精会神地观看。比赛结束后,普·拉马和阿·达库瓦热情地同缅甸女选手玛丁丁握手,祝贺她比赛中取得的新成绩。玛丁丁很受感动,立刻把两枚纪念章赠给尼泊尔朋友。这时,普·拉马告诉玛丁丁,她出生在缅甸,在尼泊尔长大,对缅甸人民有很深的感情。这次来北京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有机会见到缅甸朋友,从心里感到高兴。
从此,这四个素不相识的女选手,成了亲密的朋友。她们经常互相观看对方的比赛,交流经验,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在一次联欢会上,普·拉马、阿·达库瓦同玛丁丁坐在一起观看文艺节目。阿·达库瓦贴在玛丁丁的耳旁,轻轻地说:“我要送给你一张照片,作为我们友谊的纪念。”
今天下午,当阿·达库瓦把照片送给玛丁丁和玛基温的时候,她俩都很高兴,小心地把这一珍贵礼物收藏起来。玛丁丁和玛基温告诉普·达库瓦,她们这次来北京,没有准备照片,回去后一定把自己的照片寄给她,作为友谊的纪念。玛丁丁说:“当我回到了缅甸,朋友们让我介绍这次友好邀请赛的时候,我将告诉他们,我结识了许多新的朋友。”

永远记住友好相处的日子
在比赛场的一角,加纳乒乓球女选手康·埃舒恩和中国乒乓球女运动员郑玉珊,肩并肩坐在一条短凳上,谈得十分亲切。过了一会,两人沉默了。原来,郑玉珊告诉康·埃舒恩,她十四日要去广州了。听到这个消息,康·埃舒恩心里有点难过,郑玉珊也恋恋不舍。
加纳乒乓球选手们到达北京的第二天,康·埃舒恩就和郑玉珊交上了朋友。从此,她俩经常在一起交流球艺,畅叙友谊,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今天,康·埃舒恩拿出一个小本子,要郑玉珊签字留念,表示要永远记住这友好相处的日子。郑玉珊也真诚地希望和加纳朋友一道,为增进中加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康·埃舒恩是一个年轻的运动员,来北京十多天,就结识了许多姐妹,交了许多亚非朋友。她说,这次来参加友好邀请赛,目的是为了从其他朋友那里学到打好球的经验,也为了增进亚非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她一会儿找中国朋友教她唱中国歌曲,用中国话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一会儿又到球场上找各国朋友同她练球,锡兰、日本、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多哥、尼日利亚的选手,都同她练过球。她说,广泛进行友好交往,不仅可以交更多的朋友,还可以学到很好的经验。她很高兴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下一次还要参加这样的友好邀请赛,为加强亚非人民的友谊,促进亚非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贡献力量。
新华社记者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十一月十一日会见了意大利前副总理、前外交部长、终身参议员彼特罗·南尼及其随行人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