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的宴会上
董必武副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六日讯 董必武副主席今天晚上在他和周恩来总理为欢迎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这次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并且有助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他说:
正当我国人民刚刚欢庆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的时候,埃塞俄比亚帝国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应我国政府邀请,远道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请允许我代表毛泽东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皇帝陛下和陪同访问的皇室成员以及其他埃塞俄比亚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埃塞俄比亚是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国家。埃塞俄比亚人民是具有反抗外来侵略光荣传统的人民。在国际事务中,埃塞俄比亚帝国政府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对亚非国家的侵略和干涉,反对南非白人殖民统治者实行野蛮的种族歧视,支持非洲未独立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埃塞俄比亚对非洲统一组织加强非洲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赞赏和钦佩。
当前形势一片大好。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在非洲,日益觉醒的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侵略、控制、颠覆和干涉,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维护领海权和民族资源的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许多独立国家粉碎了帝国主义组织的种种颠覆,包括雇佣军入侵的阴谋;未独立地区继续坚持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非洲各国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制度、反对同南非“对话”的斗争日益高涨。非洲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正朝着深入的方向发展。但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决不会甘心它们在非洲的失败,必然要做垂死挣扎。我们相信,非洲各国人民只要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不断挫败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施展的种种阴谋诡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非洲人民反帝、反殖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将始终坚决地站在伟大的非洲人民一边。
中国人民和埃塞俄比亚人民都曾为反对外来侵略和压迫进行过英勇的斗争,在这一光荣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万隆会议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来往不断发展。一九六四年周恩来总理应皇帝陛下的盛情邀请,访问了埃塞俄比亚,为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奠定了基础。不久前,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非常感谢埃塞俄比亚政府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正义立场。我们相信,皇帝陛下这次来到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并且有助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我们衷心祝愿皇帝陛下的访问圆满成功!

在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的讲话
新华社六日讯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今天晚上在董必武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中表示确信,他这次访问中国的结果将使中埃两国的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他说:
我这次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进行访问,正好在你们刚刚庆祝过建国二十二周年的时候,这是一件愉快的事情。诸位阁下,请允许我代表埃塞俄比亚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长期来有一个愿望,就是想访问这个产生了人类最悠久文明的伟大国家。我非常高兴,今天这个愿望实现了,我现在能够同新中国的忠诚的领导人交换意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我们友好而热情的接待使我们深受感动,我谨通过你们,副主席先生和总理先生,对中国人民及其政府的这种盛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产生的影响形成了历史的进程,对人类的造福极大。新中国继承了世界上最古老和最持久的文明。这个文明之所以能够延续那么久和对人类作出那么多的贡献,主要是因为它具有普遍的价值和伟大的创造性天才。历史和文化的巨大财富无疑给当今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思想和文艺领域里,贵国人民的贡献是任何人也比不上的。在贵国的整个历史中,你们的圣人和哲学家用思想与行动相结合的方式传授了深奥的知识和道义。你们的文学和艺术不仅生动地体现了贵国人民所达到的高度美学水平,而且由于其内在的普遍意义,成了人类共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你们在物质领域里取得的成就同样也是重要的。你们向全世界表明了如何治理大河,进行奇迹般的建设工程,制造新的工具和创造新的技术。例如,在给人类造福方面,有多少发明能与印刷术相比!这是你们的祖先给世界的一个献礼。
今天,中国人民再次站出来,为了人类的利益,慷慨地愿和其他各国人民共享自己的经验。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世界看到中国发生了深刻和深远的变革,这种变革导致了空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在近代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能象新中国那样成功地作出如此坚决和巨大的努力,在这么短的时期内使这么多亿人口获得进步。我们埃塞俄比亚一直怀着极大的兴趣注视着这一卓越的成就。
今天,说起中国,没有人会不提到它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毛主席的一生经历实际上也就是新中国的历史。个人对一个国家的历史有这么深刻的影响,那是很少见的。毛主席在对人类的四分之一进行组织和领导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就,使他不仅在贵国历史上,而且在世界历史上,赢得了无可争辩的地位。毛主席思想的深刻和宽广,使他在伟大的思想家行列中享有荣誉的地位。他的榜样将使子孙后代不断得到鼓舞。
历史记载表明,多少世纪以来我们两国之间一直是有来往的。近年来,我生动地记得总理阁下对我国的访问,这次访问使我们能亲切地交换了意见。我也还记得中国民间艺术团访问我国的精彩表演。中国人民从几年前访问中国的埃塞俄比亚文艺团的表演中也看到了一点我们的文化遗产。这些演出向我们两国人民显示了我们两国文化上的某些共同之处。
在国际上,埃塞俄比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一贯支持恢复它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把中国排除在联合国会员国之外的主张遭到埃塞俄比亚的坚决反对。我们还互相在对方的首都设立了外交代表机构。
这些仅仅是开始,我希望这将发展成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利益的更为广泛的合作。我来到这里将与贵国政府商谈如何最好地实现这种合作的方式和方法。在这方面我是乐观的,因为我知道实现更加广泛的合作是有共同基础的。
我们的国家象贵国一样,具有悠久的历史。我们两国人民有着反对法西斯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共同经历。这些因素对加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客观上存在的事实是,埃塞俄比亚和中国在不同程度上都是发展中的国家。在理想和抱负方面,我们有许多一致的地方。我知道,我们方面能从你们的经验中学到许多东西。例如,你们正在发展比较适合于发展中国家的需要的工艺。据我了解,贵国的科学和农业研究工作也是旨在解决发展中的国家所特别面临的具体问题。仅在这方面,我们就可以从你们的经验中受益很多。我们两国的贸易实际上是一种尚未挖掘的潜力,这方面是需要加以开发的。文化领域的合作是对我们两国都将十分有益的另一个方面。
在国际方面,存在着广阔的合作领域。世界充满了看来是棘手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切大小国家的合作。有一些问题对和平确实具有关键的意义,因此进行合作是责无旁贷的,这不是什么奢华的事情。
我相信,在这方面我们两国有牢固的基础能在一起合作。例如,在中国和埃塞俄比亚都参加的一次会议上所通过的万隆原则就是这样一种基础。我们两国继续拥护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和平共处、不干涉别国内政的万隆原则。我们也相信,只有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持久的和平才能建立起来。埃塞俄比亚在处理与各国的双边关系中、在联合国以及在非洲统一组织中的对外政策,就是从这些原则中得到启示的。
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可以共同努力,为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寻求解决办法。裁军就是这样的一个问题。不幸,军备竞赛,特别是核武器竞赛有增无已,使人类面临越来越大的危险。贵国对促进裁军有着重要的作用。贵国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意图得到埃塞俄比亚人民以及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欣赏。
埃塞俄比亚一贯认为,在一种全面彻底裁军的制度下通过彻底销毁一切核武器和禁止再生产核武器,才能最终获得安全。为此,埃塞俄比亚在各种国际论坛上倡议签订一项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公约。
军备不但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文明,而且给所有国家都带来了极其沉重的经济负担。军备消耗资源,这些资源可以用来提高人民的福利。人类的利益要求将这些资源用来造福于人类,而不是去扩大最终毁灭的阴影。我们不能让目前的危险局势继续下去而无动于衷,否则就是疏忽了我们对自己人民的职责。
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武装冲突是极其残忍的,破坏性极大。这已成为人类良心的沉重负担。这些国家的人民受够了苦难,应当让他们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的分歧。为此,埃塞俄比亚支持从这些国家全部撤出外国军队,并重申这一地区的人民拥有不可剥夺的权利来决定自己的前途。自世界这一受难的地区开始发生冲突以来,中国的立场也一向如此,对此我们表示欣赏。
目前的中东局势对世界和平和安全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埃塞俄比亚一贯支持联合国为寻求和平和公平的解决所作的努力。在非洲统一组织内——这一组织目前正在商讨如何最好地推动和平解决——埃塞俄比亚将尽力促进正义和积极和平的事业。我本人参与了这一切努力。
在南部非洲存在着另一种危险局势,在那里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联合造成了极端严重的问题,剥夺了这一地区当地人民的自由和人身尊严。南非继续推行其不人道的种族歧视和剥削政策,使得占多数的非洲人陷于被奴役的境地。南非政府还把这种可恶的政策扩展到它非法占领的纳米比亚。
津巴布韦非洲人的处境也没有什么不同。葡萄牙也正在加剧其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的殖民战争。这些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政权继续从非洲外部得到帮助。在这种情况下,被压迫的非洲人民进行了武装斗争。非洲的其它地方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反应是,支持他们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正当斗争。我毫不怀疑地认为,正义和人类尊严的事业最终必将取胜。在这方面,如果我谈下去不提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非洲的殖民地人民为争取自由和人类尊严的斗争所给予的积极支持,那我就是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
这些只是当前人类所面临的一部分问题和危险。这些重大问题的解决,要求所有国家都具有充分的善意和作出真诚的努力。在寻求对所有这些和其它问题的解决办法时,各国必须根据和平共处、平等、互相尊重和不干涉的原则以及进行建设性合作的义务来办事。中国在世界事务中起着特殊的作用——这种作用是同它代表人类的四分之一讲话和行动的大国地位相适应的,谁也不能再设想没有中国的积极参加就能永久地解决这些问题。
我真诚地希望,今后中国和埃塞俄比亚能更紧密地合作来促进和平和进步的事业。我期待着在我这次访问中能进行有成果的讨论和交换意见。我确信,这次访问的结果将使中埃两国的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

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随行人员名单
新华社六日讯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的随行人员名单
特纳涅·沃克·海尔·塞拉西公主
莎拉·吉召公主
阿比耶·阿贝贝中将参议院议长
恩达卡秋·马赛伊
阿斯拉特·卡萨 皇位委员会主席
鲁思·德斯塔公主
珠里亚什·沃克·格布雷—埃格齐亚布赫尔公主
伊斯金迪尔·德斯塔海军准将 海军副司令
特费拉·沃克·基达内·沃尔德 宫廷大臣
塞尤姆·哈雷戈特博士 首相府大臣
梅纳西·海尔博士外交大臣
阿塞法·德米塞中将皇帝卫士长
约翰内斯·基达内·马里亚姆 文墨国务大臣和皇帝私人秘书
阿德马苏·雷塔 宫廷国务大臣
马康南·克布雷特博士 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
哈普特·塞拉西·塔费塞 旅游国务大臣
梅巴·塞拉西·阿莱穆 皇帝私人办公室副大臣
塔费塞·莱马准将皇帝副卫士长
内加·特格涅准将作战训练助理参谋长
内比耶·莱乌尔·基弗莱 皇帝私人办公室副大臣
格塔丘·基布雷特外交副大臣兼外交部法律总顾问
奥布德拉多维奇·杜萨恩博士 皇帝私人医生
马尔科斯·阿加吉耶卢 参议院议员
贝尔哈内·德内克外交部助理大臣兼礼宾司长
穆罕默德·哈米德·易卜拉欣 外交部美洲、亚洲司负责人
特德拉·特肖梅 财政部助理大臣
菲雷森贝特·阿姆德上校 皇帝卫士
(附图片)
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乘坐敞篷汽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时,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在宾馆迎接贵宾。这是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同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月六日会见了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及其随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等参加了会见。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