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党政代表团拜会黎笋同志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十月二十八日拜会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
拜会时在座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总理府部长陈友翼,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国防部副部长陈参。
黎笋同志向英雄的朝鲜人民的使者、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亲密同志、同一条反美战壕中的战友——朝鲜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衷心感谢朝鲜党政代表团给越南人民带来了朝鲜人民的深厚友谊和战斗团结,并祝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朴成哲同志代表朝鲜党政代表团衷心感谢黎笋同志,感谢越南人民对代表团的热烈的、好客的接待。朴成哲同志热烈祝贺兄弟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胜利。
朴成哲同志重申:朝鲜人民将继续竭尽全力在道义上、物质上支援越南人民,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拜会是在洋溢着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随后,黎笋同志设宴招待朴成哲同志和代表团的其他同志。

孙德胜主席致电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
亲切慰问越南南方灾区人民
黎清毅副总理接见黎宽鸿代理团长转交一批物资给灾区人民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十月二十七日打电报给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对越南南方中部中区最近遭到台风袭击的灾区人民,表示亲切慰问。
电报说,北方同胞沉痛地获悉,强台风在中部中区各省给我们南方同胞造成了生命、财产和庄稼方面的巨大损失。
孙德胜主席在电报中代表北方人民向灾区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请转交一部分大米、布匹和药品给灾区人民。
电报揭露美国—阮文绍集团利用这一天灾来集中居民,进行抓兵、掠夺、搜刮和迫害,使中部中区人民“灾上加灾”。电报说:
“我坚信,我们南方同胞将加强团结,互相帮助,迅速克服由于风灾、水灾造成的后果,稳定生活;同时提高警惕,促进战斗,粉碎美国—阮文绍集团的一切残暴、狡猾阴谋,为把抗美救国事业推向彻底胜利作出贡献。”
十月二十八日,黎清毅副总理接见了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黎宽鸿,代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北方人民对南方中部中区最近遭受台风灾害地区的人民,表示亲切慰问。
黎清毅副总理请黎宽鸿转交一批物资给灾区人民,其中包括大米四万吨、布匹四百万米、药品二十吨,以帮助灾区人民克服由于台风袭击而引起的困难。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写信慰问灾区人民
号召南方同胞加强团结战胜天灾敌祸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十月二十七日写信给中部中区灾区人民、干部和战士,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向他们表示最亲切的慰问。
信中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已经指示民族解放阵线中部中区委员会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中部中区代表机构,采取紧急措施,和同胞们一道,迅速克服台风所造成的后果。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决定支出一笔公款来救济遭受台风袭击地区的同胞。
信中说:“在积极和紧急地克服由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后果的同时,同胞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增强团结,为挫败敌人的一切狡猾阴谋和残暴行动而斗争。”
信中号召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进一步发扬军民团结的传统,忘我地为人民服务,英勇地进行战斗,给予利用自然灾害来损害人民利益的美国—阮文绍集团以应得的惩罚。
信中最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深信,同胞们发扬自力更生、团结斗争、战胜天灾敌祸的传统,必将经受一切考验,早日稳定生活,继续在抗美救国事业中夺取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朝鲜党政代表团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等领导人出席;朴成哲同志阮维桢同志讲话强调访问增强了两国人民兄弟合作和战斗团结,指出二十三国提案在联大通过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十月二十八日晚在河内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越南党政领导人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素友、黄英、杜梅、陈友翼、黄国越以及党中央、国会、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越南人民军高级干部等出席了宴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黎宽鸿也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
朝鲜驻越南大使馆人员和正在越南工作的朝鲜专家也出席了宴会。
朴成哲同志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代表朝鲜党政代表团向越南劳动党中央、政府和越南人民对朝鲜党政代表团的隆重、亲切和热情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朴成哲同志说:“我们代表团在各处都可以看到越南人民坚强的战斗形象。尽管是在战争时期的困难条件下,但他们仍然毫不动摇,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大力促进生产,良好地完成自己的战斗任务。所有的男女老少都刻骨仇恨野蛮的美帝国主义,充满着战斗到底和战胜敌人的决心。”
他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更加坚信:越南人民在正义的事业中定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朴成哲同志说:“我们代表团在访问越南期间,同越南党政代表团在同志情谊中就加强反美共同斗争问题、进一步扩大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与合作关系问题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讨论的所有问题都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朴成哲同志说:“在代表团访问越南期间,双方达成了协议并签订了关于一九七二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军事援助的协定、两国经济和技术援助协定以及换货协定。这是正在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同一条战线上并肩战斗和相互支持与合作的我们两国之间兄弟的友好合作关系和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的明显体现,这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
他说:“我国人民将高举反帝、反美革命斗争旗帜,竭尽全力,从道义和物质上继续积极支援战斗中的兄弟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
朴成哲同志说:“联合国大会刚刚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驱逐蒋介石集团的决议,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巨大胜利,而且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胜利。”
阮维桢同志在宴会上致答词。他说:“在我们人民目前的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阶段中,你们的友好访问,是对正在冲上前去夺取新的巨大胜利的我们全国同胞和战士的强有力鼓舞。朝鲜党、政府和人民通过自己的使者的声音,再次重申决心全力以赴地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两个代表团之间将签署的越、朝联合公报和签订的一九七二年关于经济、军事援助协定,是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以及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对越南人民的革命事业的热情、宝贵的支持的光辉体现。”
阮维桢同志说:“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继续全力以赴地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合作关系作出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争取和平统一朝鲜的斗争中,越南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并肩在一起。”
阮维桢同志说:“联合国大会刚刚以压倒的多数通过了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把蒋介石集团赶出这个组织的提案,这是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巨大胜利。越南人民热烈祝贺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一胜利。”
他说:“美国阻挠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拥有自己的正当地位,美国也将阻挡不了中国人民解放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美国也阻挡不了越南人民和朝鲜人民解放南方、进而和平统一自己可爱的祖国。”
他说:“越南人民和朝鲜人民坚持自己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宴会是在洋溢着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当天,朝鲜党政代表团在陈友翼等同志的陪同下访问了海防市,受到了当地党政负责同志陈坚、黎德盛以及广大工人和人民代表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参观了海防港和海防水泥厂。代表团的部分同志还访问了保卫海防市的越南人民军某部。

朝鲜党政代表团离开河内回国
越南党政领导同志和数千群众代表热烈欢送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之后,十月二十九日离开河内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政府副总理黄英,党中央委员、政府副总理杜梅,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党中央委员、总理府部长陈友翼以及政府的许多部长和副部长,越南人民军高级干部,各政党、团体的代表,中央和河内市各机关的代表。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黎宽鸿也到机场欢送。
前往欢送的还有朝鲜驻越南大使金炳三以及大使馆人员和正在越南工作的朝鲜专家。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当朝鲜党政代表团乘车来到机场时,受到聚集在机场上的数以千计的河内市群众代表的热烈欢送。
军乐队奏越南和朝鲜国歌。朴成哲等同志在阮维桢同志的陪同下检阅了越南人民军仪仗队。
朴成哲同志和朝鲜党政代表团的同志们在走上飞机前,同越南党政领导同志和各政党、群众团体、人民军的代表以及外交使节亲切握手告别,并向前来欢送的河内市群众代表挥手告别。
阮维桢同志以及其他越南党政领导同志走向飞机旁,热烈欢送朴成哲同志和代表团的同志们。

越南党政代表团和朝鲜党政代表团签署联合公报
签字后两国战友共祝越朝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代表越南党政代表团,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代表朝鲜党政代表团,十月二十九日在主席府签署了联合公报。
越南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政府副总理黄英,党中央委员、总理府部长陈友翼,党中央候补委员、劳动部部长阮友窍,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国防部副部长陈参。
朝鲜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杨亨燮,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振泰,民族保卫省副相张正桓,党中央候补委员、朝鲜驻越南大使金炳三,外务省参事高成淳。
签字后,越南和朝鲜战友热烈祝贺朝鲜党政代表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获得美好的结果,祝越南人民和朝鲜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越南南方中部中区沿海遭台风袭击
临时革命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地方机构采取救灾措施
新华社河内电 十月二十三日,越南南方中部中区沿海地区遭受强台风的袭击,造成严重破坏,大批房屋被毁坏,大片农田被淹没,数以千计的受灾居民无家可归。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的地方机构正在采取紧急救灾措施。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中部中区代表机构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部中区常设委员会,十月二十四日举行了联席会议,讨论克服由于十月二十三日的强台风和洪水给中部中区沿海地区、特别是给从广沱省到平定省造成的后果以及救济受灾同胞的紧急措施,并决定拨款一亿元救济受灾同胞。
会议指示各级政权和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各部门、各团体,动员一切力量,集中一切能力,同上述地区同胞一道,迅速地克服由于风灾和水灾造成的一切后果,稳定人民生活。
会议向受灾同胞表示最亲切的慰问,并号召受灾同胞发扬坚强不屈的传统,团结互助,战胜天灾敌祸,为克服一切困难、恢复和大力促进生产而斗争,同时提高警惕,反对美伪集团的一切破坏活动和欺骗手段。
会议揭露,目前美伪集团正在利用人民的困难,加紧进行“绥靖”、集中居民和抓丁活动,并以“救济”为名搜刮人民的财物。会议号召中部中区人民团结起来,进行猛烈的斗争,同解放武装力量一起坚决挫败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继续夺取抗美救国斗争的新胜利。

美伪集团在越南南方推行残暴移民计划
越南《人民报》强烈控诉这一严重罪行
新华社河内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美伪集团今年二、三月间在九号公路遭到惨重失败后,正加紧推行一项残暴的移民计划,妄图强迫几十万人、甚至几百万人,从越南南方北部五个省迁移到中部南区和南部去。它们企图把集中居民的计划从乡、县的规模扩大到省、甚至几个省的规模,把十七度线以南的几个省变成无人区,变成“自由轰炸区”,以便破坏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组织。
据西贡报纸透露,美伪集团即将开始实行这一阴谋,强迫广治省犹灵县犹安乡和犹山乡的两千户居民迁移到南部巴地省川木县巴多地区。
越南《人民报》十九日就美伪集团这一阴谋发表评论指出:这是美国侵略者蓄谋已久的一项罪恶计划。
评论说:“我们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美伪集团的这一极其严重的罪行。全世界人民及时地行动起来,谴责美伪集团,为制止它们的魔爪而斗争。”
评论指出,越南人民都知道,处在越南南方北部这个最困难地区的人民从来也没有屈服过。而对美伪集团强迫移民的野蛮手段,他们一定会进行坚决的斗争。
评论说,越南南方同胞发扬坚守阵地的精神,团结战斗,一定能够挫败美伪集团的罪恶计划。

朝鲜南北双方红十字会代表团
举行第六次预备性会谈
新华社板门店二十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十月二十七日在板门店举行了第六次预备性会谈。
会谈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再次重申尽快结束预备性会谈和在十二月十日举行正式会谈的建议,并且要求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予以积极响应。但是,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借口预备性会谈“尚不知何时结束”,“应充分进行”,避而不作肯定答复,使正式会谈日期仍然没有达成协议。于是,会谈只好转入正式会谈的议程问题的讨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金泰禧首先重申了九月二十日在第一次预备性会谈时提出的正式会谈议程的建议,并将这个建议的书面材料交给了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但因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无理纠缠,致使正式会谈的议程问题也没有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