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英勇战斗捷报频传
越南南方解放军在西宁、广治等省连续出击消灭大批美伪军;老挝爱国军民在各个战场猛袭敌人;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在克列战场歼敌一千四百多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综合报道,越南南方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牢牢掌握战场的主动权,连续向西贡西北防线上的盏勒、芹当、善言、沙马等许多美伪军据点发动猛烈进攻。据不完全统计,从九月二十日到十月二十日,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千二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军五十名,重创伪军第五十战团和十个步兵营,歼灭和重创敌军十六个连。
在这期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击毁敌人军车一百四十五辆(近三分之一是坦克和装甲车),击落敌机三十三架,击毁大炮和重型迫击炮三十四门。
九月二十日晚上,西宁省解放军克服各种困难,向西贡伪军重要后方基地和入侵柬埔寨的主要跳板——盏勒基地发动猛烈进攻,重创了伪军第四十三战团的三个营和第十八师、第二十五师师部的部分敌军,歼敌六百多名,击毁军车成百辆,摧毁弹药库两座、营房一百五十座、碉堡和暗堡五十座。
接着,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在九月二十五日夜间、二十六日凌晨同时进攻和猛烈炮击盘踞在沙马、善言、芹当的伪军第五十战团和第七十三边防别动营的各个据点以及二十二号公路从边界至西宁市路段上其他敌军据点。解放军步兵和炮兵部队协同作战,当晚就切断了二十二号公路上敌人的交通线,重创伪军第五十战团和第七十三边防别动营的指挥部,歼敌近二百名。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一个时期在从广治省北部到金瓯的各个战场上广泛出击,消灭了美伪军许多有生力量。
广治省北部战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月十二日、十三日、十六日和十七日在五四四高地等地截击和炮轰敌人,歼敌一百一十多名,击毁坦克和装甲车六辆,缴获武器一批。
广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九月二十日到十月三日连续进攻岘港、会安和各个县城里的敌人,同时截击进行“绥靖”活动的敌人,共歼敌五百多名,击毁军车五十辆,击沉战船一艘,炸毁军用火车一列。
西原地区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十月份上半月连续进攻敌人的“绥靖”力量和各“战略村”里的敌人,猛烈袭击敌人的交通运输线,歼敌近二百四十名。
据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最近以来,老挝爱国军民在各个战场上英勇机智地攻打敌人,取得了新的胜利。川圹省爱国军民从十月一日到十日接连攻打“蚕食”查尔平原南面地区的敌人,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击毁大炮五门。十一日,这个省的爱国军民在查尔平原南面地区击落美国直升飞机和AD—6型飞机各一架。
波罗芬高原人民武装力量十月二日攻打会难的一个敌军据点,打死敌人四十名。四日,人民武装力量猛烈攻打第二十三号公路上的一个敌军重要据点,打死敌人五十名。沙拉湾省人民武装力量十月九日和十日猛烈反击向沙拉湾市南面发动“扫荡”和“蚕食”进攻的敌军,消灭敌人一百多名。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柬埔寨通讯社综合报道,柬埔寨磅湛省克列战场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同越南南方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斗紧密配合,连续和猛烈地进攻七号公路上从斯栋到安布的西贡伪军和朗诺伪军据点,取得巨大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从九月二十五日到十月二十日的二十五天内,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千四百多名,其中绝大部分是西贡伪军;击毁军车一百四十辆、大炮二十五门,击落敌机二十三架,烧毁和炸毁汽油库、弹药库十八座,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九月二十五日夜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猛烈攻打并重创了盘踞在七号公路上的西贡伪军第三装甲旅、第十五和第十八装甲团、第五和第三三三别动战团的几乎所有的指挥部。
二十六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克列镇北面把敌人第三十八别动营打得溃不成军。二十七日,在克列镇西北又重创朗诺伪军一个营,歼敌二百多名。在这以后,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进攻被围困的敌军,仅在十月四日、九日和十四日的三次战斗中,就歼灭敌军四百多名,击毁敌人大批军车。

反对统治集团坚持侵略印度支那
美国各界群众举行示威游行
许多退伍军人和现役军人积极投入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约一千名美国各界群众十月二十六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游行示威,反对美国垄断统治集团继续坚持侵略印度支那的反动政策。
示威群众先在华盛顿纪念碑前的广场上举行了抗议集会,会上发言的人强烈谴责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然后示威群众沿着宾夕法尼亚大街游行到白宫,使华盛顿闹市区的交通堵塞了大约一小时。
反动当局对这次示威非常害怕。早在十月二十三日,美国国防部就宣布应司法部的要求,命令贝尔沃堡等三个距离华盛顿不到三十英里的军事基地上的数千名官兵处于紧急状态,随时准备出动对示威群众进行镇压。二十六日群众示威开始后,反动当局急忙增派一千八百名警察前去阻拦示威队伍。但是示威群众不怕威胁,不怕镇压,按照原定计划举行了游行示威,并在距白宫只有一个街区远的地方举行了静坐示威。许多示威群众还不顾警察的镇压,多次试图冲破警察的防线。反动当局悍然逮捕了约三百名示威群众,再一次暴露了美国统治集团的法西斯面目。
在此之前,数百名被迫参加过侵越战争的退伍军人,分别于十月二十三日和二十五日在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和美国最大城市纽约举行了集会或示威,反对美国政府继续侵略越南。此外在得克萨斯州的基林和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最近也都爆发了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示威。许多现役军人也积极投入了这一斗争。(附图片)
十月二十六日,美国各界群众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游行示威。
 新华社发

朝鲜党政代表团在越南南定市访问
受到南定市人民和工人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十月二十七日访问了南定市和南定联合纺织厂。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轻工业部部长柯万斤和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陪同朝鲜党政代表团前往南定访问。
代表团受到了越南劳动党南河省委书记潘田、副书记陈团,副书记兼南河省行政委员会主席武善,南定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氏端以及南定市广大人民和工人的热烈欢迎。
当代表团到达曾经同平壤联合纺织厂开展友谊竞赛的南定联合纺织厂参观访问时,全厂职工挥动着越朝两国国旗,夹道欢迎朝鲜战友。工厂女自卫队员也列队欢迎代表团。朴成哲同志和代表团的同志们在工厂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参观了各个车间和曾经遭到美国强盗袭击的一些地方。
随后,朝鲜贵宾出席了工厂职工举行的欢迎集会。厂长陈登定同志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党政代表团副团长杨亨燮同志先后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陈登定同志代表全厂职工,把本厂在欢迎代表团的短期竞赛中所超额生产的一些产品作为礼物赠给了代表团,并请代表团向平壤联合纺织厂的工人和干部转交慰问信。朴成哲同志以朝鲜党政代表团的名义向南定联合纺织厂赠送了锦旗。会场内洋溢着越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朝鲜党政代表团随后还参观了南定市遭受美国强盗飞机轰炸的一些地方。
越南劳动党南河省委员会和南定市行政委员会设宴招待了朝鲜贵宾。

布迈丁主席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在阿尔及尔的主席府接见了以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布迈丁主席同白相国团长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也在座。
二十六日下午,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构负责人卡伊德·艾哈迈德接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白相国。这几天,白相国团长还分别会见了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谢里夫·贝勒卡塞姆、农业和土改部长拉比·塔耶比、工业部长贝莱德·阿卜杜萨拉姆、公共卫生部长奥马尔·布杰拉卜、财政部长伊斯梅尔·马赫鲁格、计划国务秘书阿卜杜拉·霍贾、水利国务秘书阿卜杜拉·阿尔巴维。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结束
白相国团长举行告别宴会
白相国团长感谢阿为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一贯努力亚凯尔部长说二十三国提案被通过是反帝反殖力量的胜利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白相国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一个多星期的友好访问后,十月二十七日晚在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及利亚农业和土改部长拉比·塔耶比、商业部长拉亚希·亚凯尔、财政部长伊斯梅尔·马赫鲁格、外交部秘书长布瓦莱姆·贝萨伊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也出席了宴会。
白相国团长在讲话中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布迈丁主席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收回国家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正义立场,赢得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赞赏和尊敬。
他说,十月二十五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出的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立即驱逐蒋介石集团的提案,这是中国、阿尔及利亚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是美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的顽固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政策和妄图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破产。我们对阿尔及利亚在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各种阴谋的斗争中所采取的勇敢的、正义的立场和所作的一贯努力,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亚凯尔在讲话中谈到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案在联合国大会获得通过时说,这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胜利,是反帝反殖力量的胜利。
亚凯尔部长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清楚地知道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祝愿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阿尔及利亚高度评价中国对阿拉伯兄弟国家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的支持。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团结在一起支持世界正义事业,支持阿拉伯的斗争,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斗争,支持受殖民统治的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我们很高兴和中国一起站在反对霸权斗争的前线。”
宴会上充满了团结友好的气氛。

卡翁达总统参观我成就展览会
在讲话中表示对二十三国提案在联大通过感到高兴
据新华社卢萨卡二十六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和夫人十月二十六日上午参观了在卢萨卡举办的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
赞比亚外交部长伊利贾·穆登达、工商部长阿克森·索科和其他官员也同时参观了展览会。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和展览团团长李永亭在展览厅入口处热烈欢迎卡翁达总统和夫人以及其他赞比亚客人,并陪同他们参观了展览会。
卡翁达总统在走进展览会会场后,看到了他一九六七年访问中国时会见毛主席的巨幅照片以及其他反映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的照片,表示非常高兴。
参观结束时,秦力真大使和李永亭团长代表中国展览团向卡翁达总统赠送中国美术工作者画的两幅巨幅的卡翁达总统油画像。卡翁达总统十分高兴地接受了礼物。
卡翁达总统和夫人以及其他赞比亚官员在展览会休息室里同中国大使秦力真、展览团团长李永亭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卡翁达总统在休息室里作了即席讲话。他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卡翁达总统在谈到联合国大会通过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出的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时说:“我们赞比亚人和你们一样感到高兴。我们为这一胜利而感到骄傲。”
卡翁达总统说:“赞比亚在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上从来没有隐瞒过自己的立场。还记得自一九六四年以来,赞中两国人民一直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共同战斗。你们可以继续把我们作为真诚的朋友,不管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什么地方露头,我们都将同你们一起战斗。”
秦力真大使在讲话中表示热烈欢迎卡翁达总统和夫人以及赞比亚部长们参观中国展览会。他说:“我们非常光荣地在庆祝赞比亚共和国独立七周年的时候举办这个展览会。我们祝贺赞比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的领导下在独立七年期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卡翁达总统在展览会的留言簿上写道:“在毛主席的革命的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我们赞比亚人十分高兴的是,我们可以把中国和她的伟大领袖作为我们的朋友。请继续前进,向你们祝贺。”

中国政府和尼泊尔政府关于勘察尼泊尔矿藏的换文在加德满都签字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王国政府关于勘察尼泊尔矿藏的换文,二十七日在加德满都签字。
根据换文,中国政府应尼泊尔政府的要求,同意派遣两个考察组对尼泊尔王国的铁、磷、煤和石油的矿藏进行考察。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和尼泊尔财政部代理秘书哈里哈尔·忠格·塔帕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换文上签字。

塞拉勒窝内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
宴请我农业技术组成员
新华社讯 弗里敦消息:塞拉勒窝内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福纳十月十五日举行宴会,招待最近到达弗里敦的中国农业技术组的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的有塞拉勒窝内开发事务部长、农业和自然资源部的常任秘书和高级官员。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影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政府长期贸易协定在阿尔及尔签字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长期贸易协定,十月二十七日中午在阿尔及尔政府大厦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拉亚希·亚凯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和阿尔及利亚政府有关方面的高级官员。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也出席了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