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

加强纪律性 自觉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
山海关桥梁厂和温岭丝厂认真进行纪律教育,促进革命和生产发展
新华社石家庄二十八日电 山海关桥梁厂党委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教导,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的过程中,抓了纪律教育,提高了广大群众维护革命纪律,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觉悟,保证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山海关桥梁厂近几年来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由于阶级敌人煽动的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还没有彻底肃清,今年厂里有少数人一度发生了纪律松弛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厂党委和革委会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工人和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纪律性的教导,狠批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无政府主义思潮、破坏革命纪律的罪行。通过学习和革命大批判,广大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大家深刻认识到:遵守不遵守革命纪律,这不是一件小事,而是直接关系到“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能不能贯彻落实的问题。他们说,严格遵守革命纪律,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保证,我们一定要自觉地维护和遵守革命纪律,夺取革命、生产的新胜利。少数纪律观念较差的人,经过学习也提高了觉悟。他们对照大庆工人坚持“三老”、“四严”的优良作风,找自己的差距,努力学先进、赶先进。机械车间有个青年徒工,去年进厂被分配到制钉班,他认为整天打铁,又脏又累,没有出息,便经常不参加学习,不参加会议,不遵守劳动纪律。经过纪律教育,这个青年转变了,主动地斗私批修,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后来由于工作需要,他由制钉班调到小炉班抡大锤打铁,劳动更加艰苦,他一再向党组织表示:要在小炉班为革命抡一辈子大锤,打一辈子铁。有一次,他因技术不熟练,把手背骨打伤了,在休养期间,他还坚持参加各种会议和学习,伤没全好就参加生产,成了小组的骨干力量。
这个厂在进行纪律教育的过程中,还发动群众,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分析,坚持了合理的规章制度,又增加了一些新制度,使规章制度逐渐完备。为了使广大群众对规章制度有正确的认识,厂党委和革委会领导群众,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什么规章制度都不要的反动的极“左”思潮,进一步划清社会主义规章制度和修正主义管、卡、压的界限,提高了大家遵守革命纪律,执行规章制度的自觉性,保证了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杭州二十八日电 浙江温岭丝厂党支部和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的教导,在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对工人群众进行了加强革命组织纪律性的教育,进一步发展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工人群众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破除了束缚工人手脚的不合理的条条框框,并且建立和健全了一套合理的规章制度,更好地调动了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为了进一步清除社会上的无政府主义思潮在少数工人中的影响,提高工人群众对遵守革命纪律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工厂的党支部和革委会在全厂进行了加强革命纪律性的教育,帮助大家进一步分清什么是无产阶级的劳动纪律,什么是对工人群众实行管、卡、压的修正主义黑货;什么是保证生产所必需的合理的规章制度,什么是束缚工人手脚的条条框框。工厂党支部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深入到扬返车间和工人群众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加强革命纪律性的教导,使工人们进一步提高了觉悟,大家表示要做遵守革命纪律的好工人,做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这个车间的女工经过学习,革命精神更加焕发,纷纷为革命争挑重担,每人管车从原来的十四台至十六台增加到十八台至二十四台,车速从每分钟一百五十多转提高到一百八十多转,断头毛丝从每月二十五公斤减少到五公斤,产品数量大幅度上升,质量显著提高。
温岭丝厂是一九六五年新建的厂,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青年工人。为了使他们从根本上提高执行革命纪律的自觉性,工厂党支部和革委会认真对他们进行了阶级教育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工厂党支部和革委会请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老贫农作忆苦思甜报告,到革命烈士陵园悼念先烈。同时,组织大家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揭发阶级敌人利用各种手段同无产阶级争夺年青一代的事实,使广大青年工人提高了阶级斗争观念和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立缫车间有一个班,过去有些工人由于有骄傲自满情绪,互不服气,影响了抓革命、促生产,成了全厂有名的后进班。后来班长在厂党支部和革委会的领导下,带领大家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教导,使大家加强了革命团结,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后进班一跃而成为先进班。
在进行纪律教育过程中,这个厂的各级领导成员带头执行革命纪律,并且坚持对各种违反革命纪律的现象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对工人群众进一步加强革命纪律性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现在全厂各种秩序井井有条,革命和生产蓬蓬勃勃地发展。

金县县委和县革委会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帮助后进队干部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据新华社沈阳电 中共辽宁省金县县委和县革委会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对后进队干部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使一批基层干部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成为领导群众学大寨的带头人,推动后进队迅速改变了面貌。全县出现了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革命、生产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金县革委会成立以后,组织县领导成员深入基层蹲点,抓了一批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推动了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发展,使这个县成为辽宁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之一。在一派大好形势下,有的领导成员对后进队的工作注意不够,结果,先进单位的经验推不开,影响了全县向大寨县迈进的步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领导成员深入后进队调查研究,了解到先进经验所以在这些单位推不开,主要原因是领导成员的路线斗争觉悟不高。同时,县领导成员还通过解剖后进变先进的典型,发现他们所以变为先进队,就是因为正确地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如亮甲店公社三家子大队,过去是个土薄石头多的贫困山区。由于干部中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没有很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使这个大队的落后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县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到这个队以后,针对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发动干部、群众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东北地区的代理人散布的种种谬论,提高了干部的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带领群众学大寨,苦战两年,便迅速地改变了落后面貌。
通过在面上进行调查和在点上解剖“麻雀”,大家认识到,要把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引向深入,必须在抓好先进典型的同时,努力抓好后进队的工作,而要改变后进队面貌,必须对干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迅速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这个县的五名常委分别带领一批工作人员和公社干部紧密配合,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到后进大队和生产队进行路线教育,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帮助干部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葡萄沟大队有一个主要领导成员,过去由于受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看人、办事情,缺乏阶级观点,分不清路线是非。在这里蹲点的县革委会副主任和他一起学习党的基本路线,使他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主动到群众中斗私批修,积极带领干部和群众开展“一打三反”运动,狠狠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进
一步锻炼和教育了干部、群众,从而推动了改天换地的斗争。过去,这个大队粮食亩产一直在三百斤左右,去年上升到五百六十多斤,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
二、引导后进队干部对照先进典型总结经验教训,分清路线是非,明确前进方向。华家公社华东大队是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这个大队的干部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带领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苦战三年,修水平梯田一千三百多亩,粮食产量稳步上升,集体经济不断巩固。和华东大队仅一山之隔的登沙河公社丛家大队,却是个“老大难”单位。两个大队条件基本上相同,为什么差距这样大?县的干部组织丛家大队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对照先进单位找差距,总结经验教训,找到了领导在执行路线上存在的问题。他们说:两种结果反映了两条路线的斗争,华东大队领导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生产走在前头;咱们偏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让资本主义倾向抬头,变成了“老大难”。从此,他们带领社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认真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很快改变了落后面貌。
三、让从后进变为先进的单位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帮助后进单位的干部,启发他们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当一批后进队改变了面貌,跨入先进行列之后,县委和县革委会就及时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让这些单位的干部介绍他们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所尝到的甜头和偏离毛主席革命路线给工作造成的损失,进行生动活泼的路线教育。县主要领导成员还一方面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肯定后进队的积极因素,一方面主动检查自己的责任。这样,就使后进队的干部进一步树立起改变后进面貌的雄心壮志,有力地推动了后进队的工作。

罗军队“多依那”艺术团举行访华最后一场演出
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和周恩来、叶剑英、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等同志出席观看了演出。杜马大使陪同观看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迪努·斯泰利安少将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多依那”艺术团,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访华最后一场演出。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国内特使英·萨利先生,应邀观看了演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出席观看了演出。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和夫人陪同观看了演出。
罗马尼亚军队“多依那”艺术团演出了《歌唱党》、《乔治参军去》、《听从召唤》等罗马尼亚歌舞,和《东方红》、《大路歌》、《丰收舞》等中国歌舞,表达了罗马尼亚人民热爱党,热爱祖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表达了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他们的精彩表演,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和夫人、英·萨利先生,周恩来、叶剑英、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等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周成、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胡森巴、谢桑、吉春、秀蒲拉西,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诺罗敦·尤瓦那王子,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
国务院外交部、文化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姬鹏飞、李耀文、吴德、刘贤权、石少华、王国权、丁西林、田维新、狄福才、黄厚民、吴印咸、王迪康、柴成文、丁国钰等。

董副主席周总理分别致电苏奈总统、埃里姆总理
热烈祝贺土耳其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十月二十八日打电报给土耳其共和国总统杰夫德特·苏奈,真诚祝贺土耳其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安卡拉土耳其共和国总统杰夫德特·
苏奈阁下:
值此土耳其共和国国庆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和土耳其人民表示真诚祝贺。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土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
副主席 董必武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八日
于北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月二十八日打电报给土耳其共和国总理尼哈特·埃里姆,热烈祝贺土耳其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安卡拉土耳其共和国总理尼哈特·埃
里姆阁下:
在土耳其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和土耳其政府表示热烈祝贺。祝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八日
于北京

周总理姚文元同志王国权副会长会见《朝日新闻》编辑局长后藤基夫一行
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姚文元同志、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今天晚上会见日本《朝日新闻》编辑局长后藤基夫和该报“中国、亚洲调查会”主任波多野宏一、社论委员会委员永井道雄、经济部副部长中江利忠、驻北京记者秋冈家荣,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王珍、马毓真、丁民、王效贤、王振宇、陈忠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