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欧仁·鲍狄埃
(为纪念他逝世二十五周年而作)
列宁
去年,1912年11月,是法国的工人诗人欧仁·鲍狄埃,即著名的无产阶级的“国际歌”(“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的作者逝世的二十五周年。
这首歌已经译成欧洲各种文字,而且不仅仅是欧洲文字。一个有觉悟的工人,不管他来到哪个国家,不管命运把他抛到哪里,不管他怎样感到自己是异邦人,言语不通,举目无亲,远离祖国,——他都可以凭“国际歌”的熟悉的曲调,给自己找到同志和朋友。
世界各国的工人相继歌唱自己的先进战士、无产者诗人的这首歌,并且使这首歌成了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歌。
世界各国的工人现在都在纪念欧仁·鲍狄埃。他的妻子和女儿还活着,并且都过着贫困的生活,就象“国际歌”的作者一生所过的一样。他在1816年10月4日生于巴黎。他创作他的第一首歌的时候才十四岁,这首歌的名字叫作“自由万岁!”。1848年,他作为一个街垒斗士参加了工人反对资产阶级的伟大战斗。
鲍狄埃出身于贫穷的家庭,在整个一生中他一直是一个穷人、一个无产者,他起先靠包装箱子,后来靠绘制印花布图样维持生活。
从1840年起,他就用自己的战斗歌曲来反应法国生活中所发生的一切巨大事件,唤醒落后的人们的觉悟,号召工人团结一致,鞭笞法国的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政府。
在伟大的巴黎公社(1871年)时期,鲍狄埃被选为公社的委员。在3600张选票中,有3352票是选他的。他参与了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府——公社的一切措施。
公社失败后,鲍狄埃被迫逃到了英国和美国。著名的“国际歌”就是他在1871年6月,也可以说,是在5月的流血失败之后的第二天写成的……
公社被镇压了……但是鲍狄埃的“国际歌”却把它的思想传遍了全世界,在今天这首歌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活力。
1876年,在流亡中,鲍狄埃写了一首长诗“美国工人致法国工人”。在这首长诗中,他描绘了在资本主义压迫下的工人生活,描绘了他们的贫困,他们的苦役劳动,他们遭受的剥削,以及他们对于自己的事业的未来的胜利所抱的坚强信念。
公社失败以后过了九年鲍狄埃才回到法国,回来后立即参加了“工人党”。1884年他的第一卷诗集出版了。1887年第二卷出版了,题名为“革命歌集”。
这位工人诗人的其他一些歌,是在他死后才出版的。
1887年11月8日,巴黎的工人把欧仁·鲍狄埃的骨灰送到拉雪兹神父墓地(Père Lachaise),在那里埋葬着被枪杀了的公社社员。警察夺取红旗,组织殴打。无数的人群参加了这次没有宗教仪式的葬礼。四面八方都在高呼:“鲍狄埃万岁!”
鲍狄埃是在贫困中死去的。但是,他在自己的身后留下了一个非人工所能建造的真正的纪念碑。他是一位最伟大的用歌作为工具的宣传家。当他创作他的第一首歌的时候,工人中社会主义者的人数最多不过是以十来计算的。而现在知道欧仁·鲍狄埃这首具有历史意义的歌的,却是千百万无产者……
(本文载《列宁选集》第二卷)

唱好两首革命歌曲
《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评论员
正当全国军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用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重新刊登了《国际歌》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两首革命歌曲,供大家学唱。这对于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国际歌》,正如伟大导师列宁所说,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歌”。它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观点,反映了被压迫人们的革命觉醒,表现了无产阶级为解放全人类而团结起来进行斗争的无穷力量和坚强决心,把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传遍了全世界。它唱出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心声,是鼓舞人们向黑暗的旧世界猛烈冲击的战斗号角。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为建立一支人民军队而制订的纪律。它体现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思想和建军路线。这首歌,是我们党和军队政治工作的有力武器,是路线教育、政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一个世纪以来,各国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曾经高唱《国际歌》,相互支持,团结战斗,前赴后继,不断开创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胜利的新局面。几十年来,我国广大军民高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统一指挥下,团结一致,推倒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并且沿着社会主义的大道阔步前进。今天,大唱这两首革命歌曲,可以更好地提高我们的共产主义、国际主义思想觉悟,提高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国内,不断加强官兵团结,军民团结,不断加强革命纪律性,加强战备,为完成“九大”和九届一中全会、二中全会确定的各项战斗任务而斗争。在国际上,坚定地同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站在一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全人类的彻底解放而战斗到底!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艺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党、政、军、民的各级领导要把组织学唱这两首革命歌曲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来抓。要提高广大群众对学好、唱好这两首革命歌曲意义的认识;要结合形势任务反复进行教唱。要理论联系实际,按照歌词内容,认真实践,做到既会唱,又会做,把歌词中的每一句话落实在行动上。
现在,国际国内形势一片大好。让我们在党的“九大”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路线指引下,把这两首革命歌唱得更加响亮,更加雄壮有力,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胜利前进!

专栏:社论

历史潮流不可抗拒
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十月二十五日否决了美国的所谓“重要问题”提案,并以压倒多数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出的要求恢复我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立即驱逐蒋介石集团的提案。美帝国主义长期剥夺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政策和企图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宣告彻底破产。这是联合国内一切维护正义的国家的胜利,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
多年以来,许多友好国家一直为恢复我国在联合国中合法权利进行不懈的努力。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缅甸、锡兰、古巴、赤道几内亚、几内亚、伊拉克、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泊尔、巴基斯坦、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刚果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塞拉勒窝内、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南斯拉夫、赞比亚等二十三个提案国和其他许多友好国家仗义执言,坚持原则,对我国给予了宝贵的支持。我们对所有在这场斗争中主持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联大表决的结果,反映了各国人民要求同中国人民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了这一历史潮流。
这次联大表决的结果,也反映了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内把它的意志强加给别人的蛮横作法,遭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抵制和反对。一两个超级大国想要操纵和垄断联合国,是越来越困难了。
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之一。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推翻了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后,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理应由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享有。只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无理阻挠,二十多年来,我国的合法权利一直被剥夺。今年,美国又伙同日本抛出两项荒谬提案,妄图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的局面。为了实现这一阴谋,它采取了种种手段,要把蒋介石集团保留在联合国内。但是,美国的一切努力都无济于事,跟着它走的寥寥无几。它的一个提案被否决,另一个提案由于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案获得通过而成为废案,落得个一败涂地。连美国通讯社也说,“这是美国自联合国成立以来遭到的最惨重的失败”。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为美国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奔走效劳,卖尽力气。它不顾日本国内各阶层人民强烈反对,不仅让日本充当美国提案的联合提案国,还四出活动,使劲拉票。结果却是枉费心机,只不过更加暴露出它顽固地同中国人民为敌的丑恶嘴脸。
现在,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已被宣布从联合国驱逐出去。但是,美帝国主义至今仍然霸占着我国台湾省。美日反动派还在不断散布所谓“台湾地位未定”的谬论。在它们的纵容和支持下,一小撮“台独”分子猖狂活动。种种迹象表明,美日反动派正在加紧策动所谓“台湾独立运动”,妄图把台湾省从我国分割出去。美日反动派的阴谋一天不停止,中国人民反对“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斗争就绝不会停止。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台湾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周恩来总理会见美国友好人士谢伟思和夫人
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友好人士谢伟思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柯柏年、章文晋、程齐虹、胡洪范、汤兴伯、冀朝铸、沈若芸、赵春胜、孟宪英等。

公告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公告
周恩来总理同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于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在北京举行了会谈,为尼克松总统访华进行具体安排。
这些安排进展良好。预期不久再发表一个有关尼克松总统访问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