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亚非乒坛盛会欢呼!
首都钢铁公司全体工人
在阳光明媚的春天,我们曾经高兴地看到,我国乒乓球运动员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在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同亚非和世界各国的乒坛朋友,结下了深情厚谊。如今,在“胜似春光”的秋季,我们又怀着兴奋的心情,迎接来自四十多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钢花飞舞庆盛会,铁水欢腾迎友人”。我们首都钢铁公司全体工人在革命和生产热潮中,同全国人民一道,向你们——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致以亲切的问候!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是亚非两大洲人民和乒乓球运动员友谊、团结、进步的象征,也是近几年来亚非形势更加大好的一个反映!
我们亚非人民和运动员,有过相同的经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亚非广大地区饱受帝国主义铁蹄的蹂躏,亚非广大人民惨遭殖民主义野蛮的压迫。那时候,真是乌云遮天,长夜难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掠夺、奴役、压榨我们,亚非广大人民遭受着巨大的苦难,哪里还谈得上什么体育运动!万恶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用我们亚非人民的血汗和在我们的尸骸上建造了它们的“天堂”,却反过来污蔑我们是什么“病夫”,什么“落后”,什么“劣等民族”!
然而,有压迫就有反抗。经过长期英勇的斗争,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民族解放运动如火如荼,亚非许多国家相继宣告了独立,在各方面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特别是近些年来,我们亚非人民加强了相互支持,增进了友谊、团结。当前亚非形势一派大好。就是在这个大好形势下,我们迎来了亚非乒坛这次空前的盛会。
历史已经证明:被压迫人民一旦打碎殖民主义的枷锁,赶走帝国主义,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完全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迅速发展自己的事业的。亚非许多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和成就证明了这一点;亚非各国乒乓球运动的迅速发展和成就,也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我们今天欢迎各国乒坛朋友的时候,完全有理由为亚非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进步,感到兴奋、自豪!
现在,四十多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及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乒乓界朋友来到北京,欢聚一堂,畅叙友谊,增强团结。我们相信,亚非乒乓球运动员之间日益增进的友谊和团结,必将为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自亚非各国乒坛的朋友们,我们热情欢迎你们,我们为这次亚非乒坛的盛会欢呼,我们祝你们取得更大成就!

热烈欢迎 衷心祝贺
广州市郊三元里人民公社三元里大队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就要隆重开幕了。几天来,几十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飞过大海,越过丛山,相继来到我国,汇集北京。喜讯传来,我们十分兴奋。我们虽然远在祖国南方,同北京相隔几千公里,可是,我们的心向往北京。在我们辽阔的祖国,不管天南地北,七亿人民都热烈欢迎亚非各国朋友的来临,衷心祝愿这次友好邀请赛获得成功!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不仅对亚非乒乓球运动员是件大喜事,而且对于我们广大亚非人民,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它是我们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友谊日益增进的象征。想想过去帝国主义侵略我们亚非各国的那些年头,我们亚非兄弟姐妹要欢聚一起,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啊!所以说,这次友好邀请赛是十分可贵的,它反映了亚非人民友好、团结和相互支持的加强。想到这些,我们心里格外高兴。
我国人民同亚非和世界各国人民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互相鼓舞。我国与亚非各国的友好合作,与日俱增。在发展体育运动中,我国与亚非各国有过许多友好的交往。这些交往,给我们创造了向各国朋友学习的极好机会。在今年举行的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亚非各国运动员互相帮助的动人事迹,我们至今记忆犹新。各国运动员通过小小的乒乓球表现出来的亚非人民深厚友情,对我们都是鼓舞。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必将进一步加强亚非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我们三元里人民有过英勇的反帝斗争历史。我们深深体会到,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身在中国农村,决心同全国人民一道,进一步搞好革命和生产,为加强同亚非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好团结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银球虽小情谊重,亚非人民心连心。我们感谢各国运动员为我们带来了亚非人民的友谊,衷心祝愿亚非各国乒乓球运动员在这次友好邀请赛和各种交往中,交流球艺,共同提高,为发展亚非国家乒乓球运动和增进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取得更大的成就!

国际乒联副主席、埃及乒协名誉主席和塞拉勒窝内驻几内亚大使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前来参观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埃及乒乓球协会名誉主席阿明·阿布·赫夫,塞拉勒窝内驻几内亚大使索索·康特,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于步血、吴晓达、赵正洪、庄则栋,秘书长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以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林慧卿、田书元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塞拉勒窝内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约瑟夫·克劳代斯·威廉·波特,埃及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马克尔,也到机场迎接。

前来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非洲八个国家的乒乓球代表团到京
各国朋友一致表示要为友好邀请赛作出努力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前来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达荷美、埃及、利比亚、摩洛哥、刚果人民共和国、塞内加尔、塞拉勒窝内、多哥的乒乓球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这些国家的乒乓球代表团的团长和副团长是:
达荷美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夏·弗朗索瓦,副团长基·弗朗克;埃及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陶·赫拉勒;利比亚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易卜拉欣·马哈古卜;摩洛哥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克塔尼,副团长穆罕默德·什赖比;刚果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加赛·莫雷罗,副团长巴特亚斯·让—马丽;塞内加尔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穆斯塔法·卡马拉,副团长马马杜·塞内;塞拉勒窝内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科罗马;多哥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托比亚斯·埃马纽埃尔。当各国朋友走下飞机时,中国朋友迎上前去,热烈鼓掌,对远道而来的非洲各国朋友们表示欢迎。在机场休息室里,宾主欢聚在一起,热情交谈,各国朋友们一致表示要为即将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作出努力。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于步血、吴晓达、赵正洪、庄则栋,秘书长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千、张作斌、张之槐、贺捷、郭连刚,以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林慧卿、梁丽珍、王大勇、蔡延东等。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塞拉勒窝内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约瑟夫·克劳代斯·威廉·波特,和刚果人民共和国、埃及、摩洛哥等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三下东山
中共江西省大余县委副书记 刘昌万
去年年底,我们县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高潮,县常委会决定我到东山大队蹲点,抓好这个典型。当时想,我已经两次到东山蹲过点了,东山的情况我熟习。这次下去,只要制订一个学大寨的规划,把生产搞上去就行啦。我一到大队,放下铺盖就和大队干部一起,关起门来订了个学大寨的规划。接着,就动员社员积肥造肥、治虫灭害。可是,社员的劲头不大,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还是搞不起来。为什么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毛主席教导说:
“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毛主席的教导使我懂得指导工作的正确意见,只能从实践中来,从群众中来。自己虽然到了基层,可是没有扎到群众中去,也没有亲身实践,坐在房子里搞的规划,必然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这是唯心主义在自己思想上的反映。
有了这个认识以后,我就深入到群众中去,向群众作调查,发现有一些人放下集体生产,出外搞副业,而我们订规划时,只注意了山、水、田,却忽视了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因而严重地脱离实际。后来,我和大队干部一起,对社员深入进行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并发动群众狠批了“重钱轻粮”的资本主义倾向,打击了阶级敌人,刹住了歪风,在这个基础上重新制订了规划,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很快开展起来。
这次实践使我受到很大教育。我重新回顾了过去两次到东山蹲点的情况。一九六八年六月,我第一次下东山调查农村斗、批、改的情况。我根据外地的经验和自己的“想当然”,出主意,想办法,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这个队的工作抓了起来,并在全县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对推动全县农村斗、批、改起了一定的作用。可是,现场会开过了,人走了,这个队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第二次下东山,只是听听汇报,指点指点,对东山的工作没有什么推动。前后三次下东山,由于认识不一样,态度不一样,成果也不一样。这说明只有努力作实际调查,才能洗刷唯心精神,作好革命工作。
怎样才能作好实际调查?我运用毛泽东思想对自己三次下东山的思想状况进行了分析,发现自己不能作好实际调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领导高明”的思想,弄不清这样三个关系:一是弄不清当“官”和当“老百姓”的关系,认为自己是领导干部,上级的精神知道的多,了解的早,看问题全面,因此在工作中不注意向群众作调查。二是弄不清当“先生”和当“学生”的关系,只想当“先生”,不想当“学生”,在调查中不注意向群众学习。三是弄不清已有的经验和不断调查研究的关系,凭老经验办事,不注意调查新事物,研究新问题。摆不正这三个关系,就常常陷入主观唯心主义。
通过分析,我的头脑比较清醒了,在东山蹲点调查中注意做到: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更好地到实际中作调查,使主观认识尽可能符合客观实际,防止“想当然”办事,在实际调查中不断洗刷唯心精神,作好革命工作。(据新华社)

圆满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以吴光泽为团长的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圆满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倪志福,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申健、杨玉衡、谢静宜、郭东俊、邢仁先、肖簧、毛宝忠、杨春城、林咸农、崔龙浩,以及首都青少年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三等秘书柳英文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首都机场上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友好团结的热烈气氛。欢送群众举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等巨幅标语和红旗。当吴光泽等同志来到机场,并绕场一周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挥动花束,跳起舞蹈,高呼口号,祝贺朝鲜战友访问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