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一周年
徐哲、郑准泽同志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最高人民会议和内阁向“朝中友谊塔”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郑准泽,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一周年纪念日——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向“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表示深切悼念。
随同前往“朝中友谊塔”献花圈的有:民族保卫省副相金大弘上将,社会安全省副相金斗英,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书记韩炳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宽燮,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重国少将,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人民军军官。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内阁名义献的花圈的缎带上写着:“光荣永远属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
朝鲜外务省、民族保卫省、贸易省、社会安全省、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和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以及华侨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二十五日上午也向“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名义,向“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献花圈时,徐哲同志、郑准泽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哀乐声中默哀。然后,进入“朝中友谊塔”,瞻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名册。
阿尔巴尼亚驻朝鲜大使馆二十五日也向“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
十月二十四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金万金,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前往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所在地——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献了花圈。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大使馆武官王育智,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陪同前往。
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责任书记姜成山、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李尚善,代表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向平壤市兄弟山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献了花圈。
朝鲜劳动党开城市委员会书记郑昌华、开城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方范俊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滢玉少将,二十五日上午向开城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和朝鲜人民军烈士墓献了花圈。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一周年
朝人民军韩滢玉少将所属部队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朝鲜人民军韩滢玉少将所属部队十月二十五日下午举行招待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一周年。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滢玉少将、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朝鲜人民军委员李永一、金云鹤,朝中方面秘书长韩柱庚和当地驻军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韩滢玉少将和何渠若同志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热情颂扬了朝中两国军队和人民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表示今后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将继续携手,并肩前进。
朝中两国战友频频举杯祝愿朝中两国军队和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祝愿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
招待会是在极其热烈友好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纪念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一周年
朝中人民的友好团结牢不可破
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如胆敢发动反对朝中人民的侵略战争必将自取灭亡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月二十五日发表题为《用鲜血凝成的、经过历史考验的朝中人民的友好团结是牢不可破的》的社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一周年。
社论说:“二十一年前的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为了支援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强盗般的武装进攻的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高举抗美援朝旗帜,以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志愿军,派遣到朝鲜前线。”
“在朝鲜战争的困难时期,兄弟的中国人民派遣志愿军,用鲜血帮助我们的斗争,这是无私的革命支援,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光辉典范。”
社论指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真正的国际主义支援和合作,在朝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历史上将永放光芒。”
社论强调说:“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好团结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它是我国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敬爱领袖毛泽东同志培育的,并得到了不断的加强和发展。”
社论说:“在我国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组织领导的光荣的抗日武装斗争时期,朝鲜的共产主义者,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盗,拿起武器,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在长期的艰苦斗争中,一直同他们同生死、共命运。朝中两国人民在这一革命斗争的烈火中结成了不可割断的血肉般的友好纽带。”
社论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教导说:‘用鲜血凝成的、经受了历史的种种考验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兄弟般友好团结是牢不可破的。’
“一起经受了考验、一起取得胜利的朝中两国人民,今后仍将永远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社论说,今天,由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日益加剧侵略战争的活动,“亚洲的形势要求亚洲所有革命国家人民进一步紧密团结起来,坚决粉碎美日反动派凶恶的侵略和战争活动。特别是朝中两国人民紧密团结比什么都更加重要。”
社论说:“今天,朝中两国人民充满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共同战斗到底的坚定决心。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说:‘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美日侵略者不管怎样进行阴谋活动也不能阻挡紧密团结在一起的并发展壮大成为牢不可破力量的朝中人民的前进道路。”
社论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无视历史的教训和已经发生了变化的今天的现实,死抱着侵略野心,阴谋发动反对朝中两国人民的愚蠢侵略战争的话,那么,他们在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力量面前,定将遭到千百倍的毁灭性打击,并烧死在他们所点燃的烈火之中。”

西亚德主席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三日电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十月二十三日接见了以农林部部长沙风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应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索马里革命两周年庆祝典礼活动的。
接见时,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也在座。

罗政府代表团回到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由罗共中央委员、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十八日上午乘飞机回到布加勒斯特。代表团曾在北京参加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工业展览会开幕式并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扬·阿夫拉姆部长及其随行人员还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副部长约瑟夫·奥普里斯、格奥尔基·鲍杜尔、亚历山德鲁·马尔加里特斯库、科尔内尔·米胡列恰、扬·莫雷加、米哈伊·马尔蒂内斯库、尼古拉·科科什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商务参赞彭润民。朝鲜驻罗马尼亚大使康永燮也到机场迎接。

罗军队“多依那”艺术团在上海、杭州访问演出
新华社杭州二十五日电 由团长迪努·斯泰利安少将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多依那”艺术团,结束了在杭州的访问演出,今天乘专车离开杭州前往北京。
艺术团在杭州期间,演出了罗马尼亚歌曲和舞蹈,参观访问了杭州东方红丝织厂,游览了西湖和名胜古迹。罗马尼亚同志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罗马尼亚军队“多依那”艺术团在离开杭州时,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子达,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万振西,杭州市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汪石川,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革命群众数百人,前往车站热烈欢送。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多依那”艺术团,结束在上海的访问演出,今天下午乘专车离开上海前往杭州。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文学、姬应伍、申元军、冯国柱、马晴波、绳树山、张振亚等,以及文艺界代表和革命群众数百人前往车站热烈欢送罗马尼亚战友。
艺术团在上海期间,为工农兵演出了两场歌舞节目,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艺术团的战友们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马桥人民公社和南翔人民公社,在田头与社员进行了联欢,并游览了黄浦江,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为欢迎罗马尼亚军队“多依那”艺术团来上海访问演出,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二十日晚上曾举行酒会。徐景贤同志和迪努·斯泰利安团长先后讲话,共祝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据新华社杭州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多依那”艺术团,今天晚上在杭州举行演出,受到工农兵观众的热烈欢迎。
由团长迪努·斯泰利安少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队“多依那”艺术团是二十二日下午从上海乘专车到达杭州的。在今晚演出时,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浙江省革委会主任南萍,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熊应堂,省、市革委会和浙江省军区负责人赖可可、谢正浩、王子达、万振西等出席观看演出,并会见了艺术团团长迪努·斯泰利安少将等领导人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二十二日晚上,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罗马尼亚军队“多依那”艺术团全体成员。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谢正浩和迪努·斯泰利安团长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我乒乓球队去南斯拉夫访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由领队宋胜武、副领队鲁明荣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乒乓球队有五名男运动员、四名女运动员。男运动员是:王文荣、王文华、陈锦棠、李鹏、周树森;女运动员是:仇宝琴、盛新华、张立、林维。教练员是王传耀、李富荣。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李连庆、鲁挺、柏坪、邹伯贤,以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前往机场送行。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朱克奇、一等秘书格里西奇,也到机场送行。

巴基斯坦田径队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二十三日电 由西亚德·阿布·哈桑率领的巴基斯坦田径队,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
巴基斯坦田径队是二十日由上海乘飞机到达广州的。二十二日下午,广东省体育运动委员会在省人民体育场举行欢迎仪式,并在仪式后由中巴两国田径运动员进行了友谊表演。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东省革委会、广东省军区、广州市革委会负责人黄荣海、林李明、侯显堂、钟明出席了欢迎仪式,观看了表演。
二十二日晚,广东省、广州市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田径队全体成员。
巴基斯坦田径队抵离广州时,广东省、广州市体委负责人以及运动员到机场热烈迎送。

几内亚男女篮球队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团长杜尔·马马杜率领的几内亚国家男女篮球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李青川、何功楷、辛正、邹伯贤、邢仁先、胡立鹏,以及男女篮球运动员,前往机场欢送。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迪奥普的夫人,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巴和夫人。

朝鲜平壤歌剧团在南京首次演出《血海》
歌剧团演出受到三千多工农兵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 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今晚在南京首次演出大型歌剧《血海》,受到三千多名工农兵观众的热烈欢迎。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吴大胜、王六生、彭冲、杨广立、蒋科、肖永银、方敏,以及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烈士亲属等出席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吴大胜、王六生等同志会见了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团长申仁河,副团长金亨元、郑春焕,以及朝鲜驻我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演出过程中,全场观众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时,吴大胜、王六生等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赠送花篮,热烈祝贺演出成功。
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是二十三日由沈阳乘专车到达南京的,受到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艺工作者、革命群众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二十三日晚,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举行酒会欢迎朝鲜战友。吴大胜、王六生、彭冲、杨广立、蒋科、方敏等同志,以及文艺工作者的代表出席了酒会。
吴大胜同志和申仁河团长在酒会上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吴大胜同志热烈赞扬说,朝鲜革命文艺工作者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的革命文艺思想指引下,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创作了许多具有革命和战斗思想内容,并同民族形式相结合的优秀作品,在用光荣革命传统和共产主义精神教育人民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来江苏南京访问演出,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好机会。
吴大胜同志说,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用鲜血凝成的,是久经考验、牢不可破的。我们江苏人民和全中国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申仁河团长在讲话中向兄弟的中国人民和南京市人民及文艺工作者转达了朝鲜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热烈的战斗问候。申仁河团长说,今天我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遵循他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纲领性任务,比任何时候都加紧进行着争取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自主统一祖国的斗争。
申仁河团长说,朝中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在艰苦的革命斗争烈火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起来的。因此,这是任何力量都不可摧毁的,牢不可破的。朝鲜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珍视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战斗友谊和团结,并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一友谊和团结而竭尽一切力量。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申仁河为团长的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今天乘专车离沈阳去南京。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沈阳市革命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迪、尹灿贞、华文、刘秀仁、李凡青、郑翔九、王文贵、赵广富、肖景和、刘玲、董振厚、桂金国,以及革命群众和文艺工作者一千多人到车站热烈欢送朝鲜战友。
朝鲜战友还参观访问了东北机器制造厂,观看了民兵射击表演,以及辽宁省、沈阳市和沈阳部队文艺工作者演出的革命文艺节目。朝鲜同志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
在沈阳期间,朝鲜战友还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瞻仰烈士墓,并献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