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常熟县领导班子成员增强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团结
新老干部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学习
据新华社南京二十四日电 中共江苏省常熟县委和县革命委员会中的新、老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和“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增强了大家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团结,加强了党的一元化领导。
中共常熟县委和县革委会从实践中认识到,领导班子中老、中、青要很好团结战斗,就要提倡对人对己一分为二,多看别人的长处,常找自己的不足。县委、县革委会经常组织县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老干部认识到:自己革命经历长,受党的教育多,积累了正反两个方面的工作经验,这是可贵的。但是,和在革命的大风大浪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相比,他们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正是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许多新干部也深深感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老干部,有较高的路线斗争觉悟,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他们身上的长处正是自己身上的不足。认识提高以后,新老干部相互学习的自觉性大大增强了。
这个县的县委书记是经过革命战争考验的老干部,他很注意经常从新干部身上汲取政治营养。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色织四厂女工李安玉和横泾公社芦荡大队老贫农黄兴,是深受群众爱戴的新干部。李安玉在担任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以后,仍然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黄兴在当了县委和地委委员后,牢记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带领社员群众排除万难,战天斗地,建设新芦荡。县委书记多次深入到这两个新干部所在的单位,学习他们紧跟毛主席干革命的精神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今年台风季节和双季稻抢收抢种大忙期间,他和县委其他负责同志,顶风冒雨,跑了沿长江的六、七个公社,查看江堤河岸,还深入到一些公社了解“双抢”情况,和基层干部、社员一起研究风口夺粮的措施,使“双抢”比去年进度快、质量好。这次跟他一起到基层搞调查研究的,是担任县委常委的一个新干部。这个新干部看到县委书记作风踏实,办事认真,就对照自己找差距。在以后的工作中,这个新干部注意克服自己过去情况没摸透就指挥的缺点,坚持调查研究,解剖“麻雀”,一步一个脚印地领着群众干革命,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了起来。
常熟县委和县革委会在新、老干部中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互相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发现问题互相提,看到错误帮着改,共同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
县委委员、县革委会副主任、新干部徐根英,带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县人民银行,帮助解决斗批改中的问题。这个单位阶级斗争比较复杂,徐根英开始有点缩手缩脚,工作进展不快。担任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的一名军队干部发现后,坦率地指出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和她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和工作方法的教导,仔细分析银行的阶级斗争动向,研究搞好斗批改的具体方案,使她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坚定了信心。徐根英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很快揭开了这个单位的阶级斗争盖子,逐步改变了这个单位的后进面貌。去年腊月,县委的一名老干部,和县委委员、新干部陶学宽到谢桥公社蹲点,帮助这个公社开展“一打三反”运动。这个老干部看到这个单位阶级斗争很复杂,生产又落后,产生了急躁情绪,工作方法简单。陶学宽却感到,首先应该用毛泽东思想把群众发动起来,从政治上造成对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强大攻势,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敌人,最广泛地宣传和教育群众,真正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他毫不犹豫地把这个意见向这个老干部提出来。这个老干部觉得他的意见提得对,立即采纳了。分工抓县城虞山镇手工业系统工作的县委委员、新干部王文煌,在老干部的帮助下,狠抓了本系统的阶级斗争,取得了较大成绩。和他一起工作的老干部、县委常委、虞山镇党委书记张吉春,在一次谈心活动中,觉察到这位新干部产生了阶级斗争搞得差不多了,以后只要抓好生产管理就行了的错误思想。针对这个思想苗头,张吉春和他一起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教导,使他加深了对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斗争长期性、复杂性的理解。在县委召开的一次批修整风会上,这个新干部狠批了“阶级斗争熄灭论”对自己的影响,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担任县委副书记的一名老干部,听了这个新干部的心得体会很受启发。他针对自己一度就生产抓生产的倾向,作了斗私批修。这样,新、老干部互相帮助、互相学习,进一步发挥了县委的战斗堡垒作用。(附图片)
济南部队某部战士胡书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学习,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这是他在同当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交谈学习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董副主席周总理致电巴列维国王热烈祝贺伊朗国庆
周恩来总理致电胡韦达首相衷心祝贺伊朗国庆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给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热烈祝贺伊朗国庆。电报全文如下:德黑兰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陛下:
值此伊朗国庆之际,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陛下、伊朗政府和伊朗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祝中、伊两国关系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上不断发展,祝中、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增进。
祝陛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于北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给伊朗王国政府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衷心祝贺伊朗国庆。电报全文如下:德黑兰伊朗王国政府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
韦达阁下:
在伊朗国庆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伊朗政府和伊朗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祝中、伊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祝伊朗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于北京

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
抚顺矿务局党委领导成员不断提高路线觉悟,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 抚顺矿务局党委领导成员坚持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党的团结和统一,有力地保证了党的一元化领导。
这个局党委成立后,凡重大问题都提交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但是,局党委书记袁惠民发现,有时讨论问题,他一开口,有的党委成员就把他的意见当作结论来听,他说什么就听什么。这引起了袁惠民同志的深思,他想:如果在讨论问题时,党委“一班人”不能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去分析各种事物,对的不知对在那里,错的不知错在那里,这样还是不能真正实现党的一元化领导。为了克服这种现象,他引导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的教导,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狠批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滔天罪行,使大家认识到,党的一元化领导,就是毛主席的领导,毛泽东思想的领导,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领导。党委讨论问题,作决定,办事情,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指导,这样才能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从根本上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局党委组织“一班人”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党委每次开会,都事先把要讨论的问题通知每个领导成员,让大家带着问题读书,准备意见。这样就使党委在研究问题、制订决议的过程中,能够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迅速地取得一致意见;同时做到每讨论一个问题,就使党委成员受到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就提高一步。
有一次党委讨论局革委会机关精简机构方案,有人认为机构精简了两次,若再精简,工作就要受影响;有的则提出,只要搞好革命化,还可以精简机构,减少人员。意见一时统一不起来,党委书记就引导大家带着讨论的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伟大指示。有的领导成员还深入机关各组、室,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后来,党委开会再次讨论这个问题,大家很快统一了认识,在原来精简的基础上,全机关又减少一部分人员,进一步巩固了精兵简政的成果。
“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这个局党委的第一、二把手认识到,书记和副书记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不高,就不能集中正确的意见,就不能很好地率领“一班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因此,他们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认真读书。凡是要求“一班人”学习的,他们自己首先学习,而且要求学得更好些;凡是要求“一班人”做到的,他们自己首先做到,而且要求做得更好些。今年六月,党委讨论一名老干部的使用问题。开始,大多数委员觉得他过去是旧党委的第一把手,犯过严重错误,对于他的使用问题不敢表示意见。只有少数同志认为这位老干部虽然犯过严重错误,但经过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有了一定觉悟,应当团结他共同做好工作,主张大胆使用。在这种情况下,党委书记袁惠民没有采取简单表决的方法,而是带头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政策,认识到少数委员的意见是正确的,符合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于是,他在会上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阐述认真贯彻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意义,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反动极“左”思潮,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路线教育。经过进一步讨论,大家一致同意把这个干部安排到一个比较大的工厂担任领导工作,充分发挥他的作用。

天津和平区区委组织干部群众认真读书学习
结合实际 总结经验 加强路线教育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五日电 中共天津市和平区委员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形势下,更加注意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并且结合实际,总结经验,防止骄傲自满,防止和平麻痹思想的滋长,从而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全区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去年下半年,这个区“一打三反”运动进展较快,取得了较大的成绩,革命和生产形势很好。当时有些单位产生了松懈情绪,有的人甚至认为可以松一口气了。由于放松了警惕,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进行破坏活动,使一些单位的运动一度受到干扰。针对这种情况,党委会反复向干部和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发动大家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并且运用本区阶级斗争的事实,举办阶级教育展览会,先后参观的人数达三十多万人次。通过这样理论联系实际地进行学习,使大家受到深刻的教育。为了推动全区“一打三反”运动的深入开展,党委会决定由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组织一百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全区四十多个单位进行调查研究,推动了运动不断向前发展。
和平区党委在开展路线教育活动中体会到,要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就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们在学习时谈到,全区整党建党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基层党组织已经基本建立,在这种情况下,要注意防止忽视党的思想建设的倾向。党委一位副书记到一个工厂调查时发现,这个厂原先在全区是个比较先进的单位,但是由于党支部领导班子中有的成员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因而支部委员之间不够团结,不能真正形成党的一元化领导,结果削弱了党的工作。他和这个工厂的党员、群众一起,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深入开展路线教育活动,运用开门整风的办法,帮助领导班子反骄破满,提高路线斗争觉悟。通过路线教育,这个党支部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加强了团结,使工厂的革命和生产形势很快有了新的转变。区党委会及时总结和推广了这个工厂党支部的经验,同时连续举办了五次有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的学习班和讲用会,交流经验,提高思想,有力地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
随着斗、批、改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各条战线的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在这种情况下,和平区党委会特别注意防止那种不注意认真读书、凭老经验办事和忙忙碌碌的事务主义倾向。这个区的党委会曾经总结了一条深刻的经验教训。有一个时期,党委会有些同志由于平时学习不够,受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生产力论”的毒害,单纯追求生产指标,影响了“一打三反”运动和整党建党运动,使革命和生产走了弯路。这件事对大家的教训很深。党委会在讨论时,大家说:不认真读书,不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就会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迷失方向,上当受骗,给革命造成损失。对于这个问题,区党委常委会专门作了决定,号召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且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要求大家自觉执行。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这个区党委的常委们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和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教导,并且以革命理论为指导,不断分析全区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新形势、新特点,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带领全区人民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