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群众起义,革命战争,到处组织游击队——这才是小民族制胜大民族,不够强大的军队抵抗比较强大和组织良好的军队的唯一方法。
  恩格斯:《皮蒙特军队的失败》

泰国彭世洛府爱国军民打击敌人
消灭反动军警近三十名,击伤直升飞机一架
新华社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泰国北部彭世洛府爱国军民在九月份下半月接连打击敌人,消灭反动军警近三十名。
电台说,彭世洛府的人民解放军和人民,九月十六日在那空泰县伏击他侬—巴博集团的反动军警,歼敌四名。十九日,这个县的爱国军民又在一次战斗中打死打伤敌人七名,粉碎了敌人的猖狂进攻。二十二日,这个府的爱国军民又在那空泰县班巴东村袭击敌人的营地,打死打伤敌人三名,击伤直升飞机一架。同时,爱国军民还胜利地阻击了敌人的增援部队,又打死打伤敌人约十五名,击毁、击伤敌人的装甲车各一辆,并缴获了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另据这家电台广播,泰国南部洛坤府伦披汶县的泰国人民解放军,八月十一日在骚通区攻克了“乡村自卫队”的一个据点,全歼据点里的九名敌人,缴获一批枪支和弹药。

印共(马列)机关刊物《解放》发表文章
西孟加拉邦武装斗争胜利发展
据新华社讯 印度共产党(马列)机关刊物《解放》一九七一年四月——六月这一期上发表文章,介绍西孟加拉邦革命武装斗争胜利发展的情况。
文章说,今天,在整个西孟加拉邦,武装斗争正在同农村的群众运动——夺取土地和庄稼的群众运动——结合起来。通过没收和分配地主的土地和粮食,革命委员会把强有力的群众运动发动起来了。这些地区的被压迫人民正团结在革命委员会的周围。
文章接着介绍了革命武装斗争在西孟加拉邦各地发展的情况。
在纳萨尔巴里地区,已经成立了九个革命委员会。自从一九七○年十月马古尔詹一支农民游击队向当地的反动武装部队发动进攻夺取武器以来,游击队已向敌人发动了十二次进攻,其中有九次获得全胜。游击队队员在进行政治宣传工作时就分散,在进攻敌人时又集中起来。
在布德万县,革命武装斗争在迅速扩展。游击队夺到了许多枪支。有些农村地区已建立了革命委员会。五月十四日,一个由五名无地农民组成的游击小队,在斯里坎德火车站附近对一列拥挤的火车上的一队武装警察发动了突然袭击,消灭了四名武装警察,缴获了两支来福枪,救出了两位被逮捕的同志。革命武装斗争已发展到24帕加纳斯县的广大城乡地区。游击小队在全县各地袭击和消灭了许多阶级敌人,缴获了许多枪支。
据孟加拉—比哈尔—奥里萨边区委员会报告,一个游击小队袭击了米德纳普尔县戈皮巴拉夫普尔地区的一个警察营地,打死了三名东部边境步枪队人员。在阿苏拉,打死了两名东部边境步枪队人员。六月四日,一支部队袭击了奥里萨境内的一个宪兵营地,打死敌人三名,其中有一名中士,并缴获了一支轻机枪。其余的敌人投降了。在戈文达普尔和班哈蒂,一些地主的财产被没收,分给了农民。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发表报告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歼敌七百多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米卡尔·卡布拉尔最近发表的一项报告说,今年一月到八月,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对葡萄牙殖民军进行了五百零八次袭击,共打死敌军四百八十名,打伤二百五十五名,并使敌人的物资受到重大损失。
报告说,在这期间,爱国武装力量对比绍和巴法塔等城市的敌人发动了袭击,同时在公路上和河流上伏击敌军。在这些战斗中,爱国武装力量共击毁和击坏了敌人军车九十辆,击沉敌人船艇二十八艘,打落飞机两架和直升飞机三架,摧毁敌人一些军营,缴获大量军用物资。
卡布拉尔在报告中号召几内亚(比绍)爱国军民加紧进行武装斗争,随时准备作出更大的努力和牺牲,以战胜困难,夺取胜利。(附图片)
图为一支安哥拉人民解放武装力量。 新华社发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伏击成功
当场毙伤敌军十六名,其中军官两名
新华社讯 据“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十月十三日广播,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九月十六日在霹雳州高乌通往泰国勿洞的公路上伏击敌人,取得新的胜利。
电台说,这天下午,敌人的车队一进入民族解放军的埋伏圈,就受到猛烈的射击,当场被打死七名、打伤九名,其中包括两名军官。
电台说,敌人在战斗地点附近设有三个堡垒,戒备森严。尽管这样,具有丰富战斗经验并得到广大人民支持的民族解放军,仍能设下埋伏,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并且在取得胜利后,安全转移。
电台说,九月十七日,敌人又派了一批军队进山搜索,有一队敌军在搜索过程中踩中了地雷,当场被炸死炸伤八名,其中包括两名军官。

罗共中央执委波佩斯库举行酒会招待我舞剧团舞剧团
在布拉索夫和克卢日演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 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主席杜·波佩斯库同志十月二十二日晚在布加勒斯特举行酒会,招待以周秋野为团长,刘庆棠、刁克源为副团长的中国舞剧团全体成员。
出席酒会的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布加勒斯特市市长杜·波帕,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社会和政治科学院院长米·康斯坦丁内斯库,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米·杰雷,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扬·布拉德和扬·多杜·巴兰,外交部副部长瓦·格利加,以及布加勒斯特文艺界负责人和演员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使馆人员也出席了酒会。
酒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布拉索夫电 中国舞剧团十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在罗马尼亚中部的布拉索夫市进行了演出和访问。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和钢琴协奏曲《黄河》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罗共中央委员、布拉索夫市委第一书记康·克尔齐纳,罗共中央候补委员、布拉索夫县委书记格·马特伊,布拉索夫县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拉·罗穆尔,县、市其他党政领导人和机关干部以及军官和文化、艺术、新闻界人士等。在演出过程中,场内不断发出热烈的掌声。在布拉索夫期间,中国舞剧团曾参观了汽车制造厂,游览了市容,观看了当地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民族歌舞节目。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音乐司司长格·尼古拉陪同中国舞剧团到布拉索夫访问。
布拉索夫县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拉·罗穆尔十七日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舞剧团全体成员。拉·罗穆尔同志和中国舞剧团团长周秋野同志在宴会上先后祝酒,他们共祝罗中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共祝齐奥塞斯库同志和毛主席身体健康。
席间,两国文艺工作者演唱了两国歌曲。
在这以前,拉·罗穆尔同志和布拉索夫县、市其他领导人十五日会见了中国舞剧团的负责同志。
宴会和会见都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二日电 中国舞剧团十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在罗马尼亚西北部的文化名城克卢日进行了演出和访问。舞剧团演出的钢琴协奏曲《黄河》、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的片断以及其他歌舞节目,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克卢日县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特罗芬·西梅德雷亚,罗共克卢日县委书记罗曼·莫拉尔,罗共克卢日市委第一书记、克卢日市长雷穆斯·布克沙,以及县、市其他党政领导人和部队领导人,机关干部,文化、艺术、教育和新闻界人士等。中国舞剧团演出的节目博得了观众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二十一日,克卢日县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西梅德雷亚和县、市其他领导人会见了中国舞剧团团长周秋野、副团长刘庆棠和刁克源等,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同一天中午,罗共克卢日县委和县人民委员会设宴招待中国舞剧团全体成员。

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首脑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拉各斯消息: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布·戈翁,十月二十二日接见了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杨琪良,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马里军事代表团访问韶山、长沙
新华社长沙二十四日电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杜卡拉上尉率领的马里共和国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在韶山、长沙的访问,今天下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陪同,乘专机离开长沙前往广州访问。
随同马里军事代表团前来访问的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迪亚拉同机离开长沙。
马里军事代表团是二十三日上午从北京乘飞机到达长沙的。当晚,湖南省革命委员会、湖南省军区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里贵宾。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省军区司令员杨大易和杜卡拉部长先后讲话,共同表示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鼓舞、互相支持,夺取新的胜利。
杜卡拉部长等马里贵宾曾专程到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访问,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马里贵宾在长沙时,还参观了毛主席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
马里军事代表团到达和离开长沙时,受到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和湖南省军区负责人以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民兵的热烈迎送。

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胜利闭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在洋溢着中罗人民深厚友谊的气氛中,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工业展览会今天在北京胜利闭幕。
展览会从十月十一日开幕以来,首都工厂、农村、机关、学校、部队、街道有四十多万人怀着对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前往参观。他们热烈赞扬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反对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工业生产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热情歌颂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展览会展出期间,中罗两国工人、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和其他友好活动。

法国、尼泊尔等国友好团体热烈庆祝我国庆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中友好协会十月八日晚在巴黎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约四千人出席了集会。
集会由法中友好协会书记处书记马纪樵夫人主持。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应邀出席了集会。
法中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执行主席贝特兰和法中友协组织的访华代表团负责人吕尔萨在会上讲话,介绍了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他们的讲话多次博得与会群众的热烈掌声。
新华社巴黎电 法中文化中心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十月六日在马赛举行关于中国情况的报告会。
法中文化中心邀请克洛德·马埃在会上放映了带有讲解的关于中国情况的幻灯片。马夫拉基斯夫人介绍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国内和在国际方面所取得的胜利。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中文化协会十月九日晚在加德满都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出席集会的六百多人中有:尼泊尔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和社会知名人士。一些国家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包括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也出席了集会。庆祝集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中国协会不久前在布鲁塞尔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有三百五十多位客人参加了集会。会后放映了中国影片《红色娘子军》。比中协会还在安特卫普举行了庆祝集会。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综合贸易联络协议会和日中渔业协议会十月五日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日中综合贸易联络协议会会长冈崎嘉平太、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江口次作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十月五日晚上在大阪举行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由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和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办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图片展览会十五日在哈瓦那开幕。这个展览会是古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活动的一部分。
出席开幕仪式的有,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主席阿图罗·埃斯皮诺萨和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以及古巴有关部门的代表。

朝鲜体育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前来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发起国会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在团长孙吉川率领下,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赵正洪、庄则栋,有关方面负责人侯杰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林慧卿、梁丽珍、王大勇等前往车站热烈欢迎。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李京秀,先期到达北京的朝鲜乒乓球代表团成员卢东年、黄金锡,也前往车站迎接。

日本体育代表团代表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前来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发起国会议的日本体育代表团代表森武等,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前来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日本乒乓球代表团部分运动员也同机到达北京。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赵正洪、庄则栋,秘书长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潘志刚、贺捷,以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林慧卿、梁丽珍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毛里求斯体育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前来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发起国会议的毛里求斯体育代表团,在团长陈海粦·伊普通率领下,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赵正洪、庄则栋,秘书长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潘志刚、贺捷,以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林慧卿、梁丽珍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