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赞比亚驻华大使契文加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赞比亚共和国独立七周年
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代部长吴德副主任等应邀出席
在洋溢着中、赞两国人民友谊的招待会上,契文加大使和姬鹏飞代部长讲了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赞比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赞比亚共和国独立七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中、赞两国人民友谊的招待会上,契文加大使和姬鹏飞代部长先后讲话。
契文加大使在讲话中强调说,唯有取得政治独立才能获得经济独立,而只有两者兼备才能达到真正的独立。他指出,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四日以来,赞比亚人民已经取得了不少的成就,他们有理由引以自豪。大使感谢中国朋友在坦赞铁路这项重大工程中给予的合作。他说,这条铁路给赞比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动摇的谅解与合作。他谴责帝国主义、南非法西斯种族主义政府阴谋对赞比亚进行暴力和破坏活动。
大使说,赞比亚将尽其全力使非洲的每一寸土地都得到解放。如果南非、莫三鼻给、津巴布韦、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没有获得自由,赞比亚也就没有自由。我们承认,帝国主义势力是强大的。但是,正如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所说:“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
契文加大使重申赞比亚政府的一贯立场:把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归还给中国人民,并把蒋介石集团无条件地驱逐出去。
大使说,正如我们谴责在朝鲜制造的分裂一样,我们同样毫无保留地谴责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我们无保留地支持并承认柬埔寨唯一的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帝国主义者去年三月所干的勾当注定要失败;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高棉人民的鲜血决不会白流。我们也不支持帝国主义势力扶植的以色列扩张主义倾向。我们十分强烈地认为,以色列应该从一九六七年所占领的全部阿拉伯土地上撤走,并让所有巴勒斯坦人民和平地、庄严地返回自己的家园。
姬鹏飞代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赞比亚政府和赞比亚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他说,赞比亚共和国是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一面光辉旗帜。七年来,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在卡翁达总统领导下,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胜利地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在国家建设方面,赞比亚政府和人民本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逐步清除殖民主义经济势力,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国际事务中,赞比亚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坚持反帝反殖,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野蛮种族歧视,坚决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和津巴布韦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赞比亚政府和人民这种不畏强暴、主持正义的立场得到了亚非广大人民的热烈支持和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衷心祝愿你们今后在民族独立发展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姬鹏飞代部长说,最近,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猖狂派出武装部队侵犯赞比亚领土,激起了赞比亚人民、非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怒声讨和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和声援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反对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侵略行径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团结一致的赞比亚人民一定能够粉碎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南非白人种族主义者的任何侵略阴谋。
姬鹏飞在讲话结束时说,中赞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我们衷心感谢赞比亚政府对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所持的正义立场。我们相信,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新的进一步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王树声、方毅、杨杰、李强、郭鲁、张令彬、曹里怀、王迪康、潘焱、苑化冰、毛洪祥、刁炳章、陈辛仁、吴印咸、沈甸之、姚晓程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姚文元、耿飚、倪志福同志会见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倪志福,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吴光泽同志率领的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金胜国、权成哲、裴明奎,代表团随行人员姜里璜。
会见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一等秘书崔琫哲在座。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申健、杨玉衡、谢静宜、肖簧、石永禄、杨春城、崔龙浩、吕辉祥等,会见时也在座。(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倪志福,十月二十四日会见了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吴光泽为团长的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陈洁副部长会见墨西哥城国民商会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今天晚上会见了由墨西哥城国民商会主席米盖尔·布拉斯盖斯率领的墨西哥城国民商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彭金波、王文林、李川、陈德和、沈允熬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陈洁副部长会见由墨西哥城国民商会主席米盖尔·布拉斯盖斯率领的墨西哥城国民商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摄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工作就绪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近日来,北京呈现盛会前夕喜气洋洋的热烈景象。首都人民和运动员以喜悦的心情迎接亚非各国朋友们的到来,迎接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开幕。
今年七月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埃及、日本、毛里求斯、尼泊尔、中国六个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发起国的代表,在平等友好、互相尊重的气氛中,在北京举行了筹备会议,经过民主协商,一致确定了以“增进亚非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促进亚非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为邀请赛的宗旨,并就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邀请事项、邀请赛日期、竞赛项目以及有关筹备工作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协商,取得了一致意见。根据各发起国的委托,邀请赛的具体筹备工作由我国承办。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的代表,组成了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并立即进行邀请赛的各项筹备工作。几个月来,在我国政府的关怀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在各发起国和亚非各国朋友们的协助和支持下,组织委员会本着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宗旨的精神,从各方面进行了认真、积极的准备。目前,友好邀请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开幕日期临近。上海、长春等地为邀请赛制作的乒乓球台、电动记分器以及乒乓球、球拍等运动用品,已经准备齐全;担任邀请赛的裁判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裁判实习。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也积极参加了友好邀请赛的各项筹备工作。他们将这次邀请赛作为同亚非各国人民和运动员友好交往、向亚非各国人民和运动员学习的好机会。
整饰一新的首都体育馆等高大建筑物上,竖起巨幅标语牌,上面用中、英、法、阿拉伯、日五种文字写着:“热烈欢迎亚非各国朋友们!”“向亚非各国人民和运动员学习!”“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热烈欢迎亚非各国朋友参加邀请赛的彩色宣传画,张贴在各国运动员共同练习的场所和他们的住所。交通部北京邮票厂为亚非乒乓球邀请赛印制的彩色纪念邮票,即将发行。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京组成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于十三日在北京组成。确定参加邀请赛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已全部集中到北京,并且开始了赛前的准备。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由十九人组成,团长于步血,第一副团长宋中,副团长岳岱衡、田真、庄则栋、林慧卿。中国乒乓球队领队符兆楼,副领队关惠光,教练员徐寅生、马金豹。乒乓球队共有五名男运动员,四名女运动员。男运动员李景光、郗恩庭、梁戈亮、刁文元、李勇(少年);女运动员李莉、郑怀颖、胡玉兰、刁丽丽(少年)。
近日来,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同已经到达北京的各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共同练习,交流经验,互相学习。
中国运动员表示,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为增进亚非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促进亚非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指引下
各地开展“小秋收”活动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指引下,全国各地农村在抓好秋收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小秋收”活动。据商业部门的不完全统计,到九月底,光是黑龙江、吉林、河北三省的“小秋收”产品,总值已达一亿多元。
我国地区辽阔,野生植物、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有野生淀粉、野生油料、野生纤维、野生化工原料、野生药材、野生的藤、条、棕、草和各种兽、鸟、蛇、虫等。其中有许多是工农业生产、出口和人民生活需要的重要物资。秋季正是收集、猎取这些野生植物、野生动物的“小秋收”季节。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很多省、市、自治区都召开了“小秋收”会议,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社员投入“小秋收”活动。吉林、黑龙江、广东、河南、湖南、湖北等省的革委会,还成立了开展“小秋收”活动的领导机构,有的地方抽出大批干部深入社、队,加强对“小秋收”活动的领导。
各地在开展“小秋收”活动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认真落实党的有关政策。在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原则下,根据“小秋收”产品具有成熟期集中,采集期短,量大和产地分散的特点,规定凡是适宜集体经营的品种都由社队集体经营;对那些零星分散,不宜社队集体经营的品种,鼓励社员利用工余时间采集、出售,充分调动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同时,各级领导还教育群众要做到采集、利用、保护与发展资源相结合,防止乱砍滥伐。有的地方还举办“小秋收”各种产品的实物或图片展览,帮助社员识别,并且大力推广采集和加工的技术。
各级商业部门在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下,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收购力量,合理设置网点,发挥农村代购代销店的作用,尽量做到及时收购,方便群众,从而促进了“小秋收”活动的顺利开展。
隆林各族自治县油桐丰收
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今年桐仁产量达三百万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四十二点九。
隆林各族自治县地处云贵高原,全境山峦重叠。全县各族贫下中农在积极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充分利用山区的有利条件,在荒山秃岭、陡坡峡谷、路边、村旁,因地制宜地种植、培育油桐,还把发展新的桐林和更新老桐林结合起来,从而使油桐林的面积逐年扩大。今年,贫下中农上山砍草,铲除林间杂树杂藤,喷药杀虫,为桐仁的丰收创造了条件。
肖山黄麻普遍比去年增产
我国黄麻主要产区之一浙江省肖山县今年黄麻获得丰收。全县十八万六千亩黄麻普遍比去年增产,出现了一批亩产七百斤的丰产社、队。目前,全县广大干部、社员正满怀丰收的喜悦,抓紧浸洗、整理,把质量最好的黄麻交售给国家。
今年,在黄麻生产过程中,遇到了旱、涝、虫灾等自然灾害,各级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发动群众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使黄麻获得了丰收。
沔阳莲子已收获四十多万斤
盛产莲子的湖北省沔阳县,今年莲子又获丰收。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收获莲子四十多万斤,比去年全年总产量增加三倍多,已交售给国家莲子三十四万多斤。
沔阳县地处江汉平原,是个水网地带,湖面面积较大,适宜种植莲藕。这个县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普遍加强领导,组织专人管理,做到遇旱抗旱,遇涝排水,保证莲子正常生长。采摘莲子是一项很急的活,在采莲季节,充分发动群众采摘,做到了丰产丰收。
有三四百年历史的柏墩桂花丰收
著名桂花产地之一——湖北省咸宁县柏墩公社,今年桂花又获得丰收。
桂花是一种香料作物。柏墩盛产桂花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桂花生长一般需要十七八年才能开花,而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由于开展科学实验,精心培育,加强管理,使许多新树只七、八年就开了花。
去冬今春以来,这个公社的社员群众,为了夺取桂花丰收,就狠抓松土、施肥、除草等管理工作,使桂花的生长良好。但到收花时节,遇到了百日大旱,广大贫下中农积极抗旱,挑水上山,用喷雾器进行“人工喷雨”,促使桂花盛开。他们又乘夜间和清晨进行抢收,终于夺得丰收。
五里墩大队胡麻亩产三百多斤
甘肃省临泽县平川公社五里墩大队,在实现了粮食产量上《纲要》的同时,油料生产也获得大面积丰收。从一九六九年以来,胡麻平均亩产都在三百斤以上,今年又获得丰收。
过去,五里墩大队种植的胡麻产量很低,平均亩产只有一百来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五里墩大队贫下中农、社员群众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大搞群众性的科学实验。他们把外地引进的良种,首先放在小面积田块上进行试验,第一年平均亩产就达到二百八十斤,比当地的老品种提高将近一倍。今年,当地气候干燥,蚜虫危害严重,但是,由于他们采取了有效措施,控制了蚜虫的发展,加上精心的田间管理,夺得胡麻丰收。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