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应当积极地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推广人民的医药卫生事业。

我国医务工作者运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指导医疗实践取得新成就
中西医结合不用开刀治好许多急腹症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我国用中西医结合的非手术疗法治好了许多急腹症患者。过去治疗威胁人们生命的腹部急症,一般都要动手术。现在除少数仍需动手术以外,大部分急腹症病人已不需要开刀就可以治好了。这是我国医务人员坚持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努力发掘祖国医学宝库取得的又一个重要成果。
急腹症包括急性阑尾炎、急性肠梗阻、急性胰腺炎、溃疡病急性穿孔、急性胆囊炎、胆石症、胆道蛔虫症、宫外孕等腹部急症。这类疾病一般发病急,变化快,腹部剧痛,如不及时治疗容易发生生命危险。我国医务工作者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指导医疗实践,打破了急腹症必须以手术治疗为主的“洋框框”,用中西医结合的非手术疗法使许多急腹症病人恢复了健康,闯出了一条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急腹症的新路。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可以降低手术率,提高治愈率,减少死亡率。特别是不动手术就可以治好病,使人的身体避免受到创伤,而且经济简便,便于推广,因而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欢迎。
西医对于急腹症的治疗,一向主张以手术为主。手术可以切除局部病变,挽救病人的生命,但是会给病人带来痛苦,有一定的危险性;手术后还容易发生感染、腹腔粘连等并发症,有的手术后还会复发。为了使多数病人避免开刀的痛苦,又能提高疗效,我国医务人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的教导,多年来努力探索治疗急腹症的新途径。辽宁、山西、天津、上海、北京、湖北、福建、湖南、山东等省、市的医务人员,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经过反复实践,终于初步摸索出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基本规律,用不开刀的方法治好了许多患急腹症的病人。今年四月,天津市西郊区水高大队老贫农姚庆路得了急性阑尾炎,并发弥漫性腹膜炎。这位老贫农被送进天津市南开医院时,已出现肠麻痹,情况危急。过去遇到这样的病人,就要立即开刀。但是,这次医院没有给他动手术。医生用针灸、胃肠减压、内服中药、外敷消炎散,并配合输液等措施给他治疗。当天,姚庆路就感觉疼痛减轻,第二天腹部见软,第四天开始吃东西,第十天就病愈出院。
西医对胆石症的治疗主要靠开刀取石,但复发率高,往往需要重复进行手术。贵州遵义医学院等单位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以服中药“排石汤”为主,配合使用收缩和舒张括约肌的西药及其他疗法,使结石经肠道排出。对于一部分结石较大或胆管狭窄必须进行手术的患者,他们一方面动手术,一方面让病人服用“排石汤”,这样不仅取出了大的结石,而且把一些手术不能取尽的小如沙粒的结石也排出来了,治疗效果比单纯的手术疗法要好。贵州安顺地区有一位老干部患胆石症多年,一些医院认为必须开刀,但他的身体不能适应手术,后经遵义医学院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五天后即排出结石,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共排出结石一百多块,大的直径达一厘米,小的如沙粒。这位病人现在已经恢复健康,重返战斗岗位。
经过较长时间的实践,证明在各类急腹症中可以广泛地使用这种新的疗法。天津市南开医院从一九六二年以来,收治了各类急腹症患者五千七百多例,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急性阑尾炎(包括腹膜炎)病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急性胰腺炎和胆道蛔虫症病人,百分之七十左右的溃疡病急性穿孔,半数以上的急性肠梗阻病人,都采用非手术疗法治好了。贵州遵义医学院早在一九五八年就开始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急腹症。近两年来,他们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急性阑尾炎、胆石症等八种常见急腹症一千五百多例,百分之九十左右治疗效果良好,降低了死亡率,减少了医药费用。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十多年来坚持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用非手术方法治疗五百二十例各种类型的宫外孕,抢救了病人的生命,保护了病人的生殖机能。
在实行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过程中,广大医务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指示,批判地继承我国医药学遗产,吸取和运用现代医学的长处,做到中西医团结合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把诊断治疗急腹症的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对于急腹症的治疗,祖国医学有着丰富的经验。如阑尾炎,中医叫“滚肠痧”,古代医学书籍上记载了许多治疗“滚肠痧”的方剂。这类方剂都属于西医外科禁忌使用的“攻下”药(即泻类药)。西医认为服用“攻下”药,会使炎症扩散,加重病情。一些医务人员经过动物试验,发现用“攻下”药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肠蠕动,加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再配合解毒活血药物,就会促进炎症的吸收消散。他们用这种方法治疗急性阑尾炎和腹膜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使用中药“攻下”法的同时,还采取西医输液补液的办法,使一些发生脱水的肠梗阻、腹膜炎病人,也能用“攻下”法治疗,解决了中医不能解决的问题。
长期以来,在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中医不科学”、“西医西药必然代替中医中药”等谬论的毒害下,有的人认为“中医不能治疗急性病”、“外科无法搞中西医结合”。还有些人从个人名利思想出发,说什么“开刀保险,手术万能”,“靠一把刀治病,靠一把刀扬名”,不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工作。一九五八年,许多医务工作者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怀着为工农兵患者减轻病痛的强烈愿望,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开始用辩证唯物论的观点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新方法,取得很大成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们狠批了“民族虚无主义”和“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黑货,揭发和控诉了刘少奇一伙破坏中西医结合的罪行,批判了“一把刀主义”,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认识到,只有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才能坚定地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他们努力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光辉著作,刻苦改造世界观,搞好思想革命化,用政治统帅技术,更加积极地开展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研究和临床实践。最近,在天津市南开医院、贵州遵义医学院、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分别举办了有各省、市、自治区医务人员代表参加的学习班,交流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经验。
广大医务人员认为,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虽然取得了较大成绩,但目前仍处在初级阶段,需要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进行提高,并进一步推广。他们决心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坚持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树雄心,立壮志,为创造中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董副主席周总理致电卡翁达总统热烈祝贺赞比亚共和国独立七周年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三日打电报给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热烈祝贺赞比亚共和国独立七周年。电报全文如下:
卢萨卡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阁下:
在赞比亚共和国独立七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赞比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赞比亚人民在阁下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干涉、颠覆和武装挑衅,反对种族歧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赞比亚政府对外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反对大国的霸权主义,积极支持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赢得了亚非国家和人民的钦佩。中国人民对兄弟的赞比亚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衷心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祝中、赞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三日于北京

盐碱滩上闹革命
——记新潮九队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夺取粮食高产再高产的事迹
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黄海之滨盐碱滩上,出现了一个认真学习和运用毛主席哲学著作夺得旱地粮食作物高产的先进单位——江苏省射阳县新坍公社新潮大队第九生产队。几年来,这个队的贫下中农不断探索旱地粮食作物高产的途径,继去年获得旱粮亩产两千斤的丰硕成果之后,今年又有新的进展:夏熟作物和玉米两季平均亩产已接近两千斤,第三熟也丰收在望。
新潮九队位于苏北灌溉总渠南侧。现在,踏上九队的土地,放眼远望,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欣欣向荣景象:
这里河沟纵横,条田成行。齐崭崭的林带和水网,把全队四百多亩土地划成二十二块整齐的条田,有如翠绿的织锦。
这里,丰收的玉米堆满场头,香飘四野。棉田里银花盛开,新桃累累。
但是,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滩。土地被七沟八塘分割成数百块,“风吹一片白盐霜,下雨满田水汪汪”,人们每年能在田里熬出几十吨盐硝来,而粮食亩产不过百斤,皮棉不过十斤。
当时,面对着这样的自然条件,队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非常激烈。一小撮阶级敌人,同“三自一包”的妖风相呼应,鼓吹“各顾各”,“包产到户”,并叫嚷什么:“九队要翻身,除非河底的砖头浮起来!”煽动社员外流找“出路”。
生产队长、共产党员巴一恺,在这些日子里,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光辉教导,挨门挨户去找社员谈心,教育大家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并召开了有共产党员、队干部、贫下中农积极分子参加的骨干会议,商量如何改变九队面貌。在会上,老贫农唐修高愤怒地说:“有人要叫我们走回头路,丢掉社会主义阵地,我们坚决不干!”老贫农唐存模流着眼泪激动地说:“旧社会,穷人没有一垄地。今天毛主席把这么大片的土地交给我们,我们不把它改造过来,怎能对得起毛主席?”会越开越热火。队长巴一恺从贫下中农身上看到了群众中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感到浑身是劲。他豪情满怀地说:“咱们贫下中农一条心,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就一定能叫九队变过来!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三年,愚公能搬山,这点盐碱薄地我们一定能把它改造好!”
在队长巴一恺的带领下,贫下中农揪出了搞破坏的阶级敌人,灭了敌人的威风,长了贫下中农的志气。
改造盐碱滩的战斗开始了。长滩,是一块一百零二亩的死碱滩。这块地长不起一棵庄稼,泥水比盐卤还要苦,一年只收几巴斗盐蒿子。九队社员首先在这块地上开刀,立志叫这个老碱滩献出粮食。
正是北风凛冽的寒冬,土地冻得象铁板。要把长滩改造过来,就得开沟淋盐,垫高地面。贫下中农凑钱买来几把铁镐,一点一点地刨,然后用碗口粗的木棍撬。共产党员嵇勇之一马当先,撬出来的冻土块,重的上千斤。虎口震裂了,鲜血直滴,他却越干越乐呵。
新潮九队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就是这样,用革命的意志抗严寒,化冰雪,经过几个冬春的艰苦奋战,在荒凉的长滩上开沟治碱,把一百多亩土地垫高了一尺,使这个老碱滩,变成了麦香棉白的粮棉仓。接着,他们又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全队共开好南北七条大沟,东西十二条中沟,挖掉了三十六个高墩,填平了二十多个死水塘,把零散不平的盐碱薄地,改变成为二十二块旱涝保收的整齐良田。条田似锦河如网,千年的碱滩变了样。一九六六年,全队粮食平均亩产超《纲要》,皮棉亩产过百斤,为国家作出了贡献。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鼓舞下,新潮九队的干部和社员决心夺取高产再高产。
生产队长巴一恺根据以往的经验,认识到:要使产量更上一层楼,必须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为此,他带领贫下中农代表到外地高产单位去参观学习。回来以后,他们根据外地水田一年三熟的经验,结合本地的水利、土质条件进行研究,决心摸索旱地作物一年三熟的办法。
把群众多年习惯了的一季小麦一季玉米的两熟制改成一年种三熟,这是一场生产上的革命。生产队首先建立了由队干部、老农、技术员参加的三结合科研小组,开展一年种三熟作物的试验活动。他们根据当地无霜期的长短,经过研究,决定在收获麦类作物之后,再种两季玉米或种一季玉米一季山芋。一九六六年他们这样试种的双季玉米和在春玉米田里套种的山芋、早熟豌豆和荞麦,产量都比较低,没有能得到预想的效果,有的还影响了上茬庄稼的产量。
试验没有成功,有些人泄气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也乘机跳出来进行破坏和捣乱。生产队领导班子首先组织社员狠狠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接着领导群众带着实践中的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毛主席说:“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也就从失败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人们就能变失败为胜利”。毛主席的教导,使他们看到这次试验虽然产量不高,但证明旱地三熟是可以搞成的;这次之所以没有得到预想的结果,是由于违背了客观规律,没有按照各熟作物的生长特点,正确处理好前后茬之间相互争季节、争阳光、争水的矛盾。
总结了经验,坚定了信心,他们从一九六七年开始,又连续试验了三年,摸索玉米和山芋怎样套种才能得到双高产。第一年,玉米采取双行单株的方法播种,结果玉米得了高产,山芋产量仍然很低。这是为什么?科研小组组长唐玉超带领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矛盾论》,遵照毛主席关于“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这一教导,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地分析,认识到:山芋产量不高是因为玉米太密,遮住了山芋的阳光和露水。为了解决山芋低产问题,第二年他们把玉米的行距放宽一倍,结果山芋获得了大幅度的增产,可是玉米却减了产。这又是为什么呢?唐玉超又一次带领大家从毛主席的《矛盾论》中找答案。“矛盾的主要和非主要的方面互相转化着,事物的性质也就随着起变化。”毛主席的教导,使他们得到了新的启发,找到玉米减产的根子原来是顾了山芋的透水透光,降低了玉米的密度,造成了玉米的减产。
第三年,他们总结了前两年的经验教训,改进了套种方法,结果玉米单产达到七百多斤,山芋单产二千五百多斤,摸出了高产门径。
经过科研小组和广大社员共同努力,搞出了成果。一九七○年,全队大面积普遍推行了麦子、玉米、山芋套种的三熟制。这一年,粮食作物亩产达到了两千零二十七斤。
旱地粮食作物亩产两千斤,给人们打开了眼界,鼓舞了继续前进的斗志。去年秋天制订秋播计划时,他们就大胆地提出了夏熟一季超《纲要》的新目标。
历史的经验教训,使大家决心打破麦子不能高产的老框框,硬是在麦子上下功夫,一着不放松。今年,在三麦生长的全过程,生产队长巴一恺始终抓住做好人的思想工作这一环,不断地开展反骄破满的斗争,胜利地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经过广大干部群众一个冬春的苦干,今年这个队一百七十八亩麦子获得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产,平均亩产达一千零一十一斤。
他们以培育麦子的同样精神和态度,培育玉米。在精选良种、适时播种、合理密植、合理施肥的道道工序上,都严格要求。玉米也创造了高产纪录,亩产达九百斤,比去年增加五十五斤。目前,第三熟的晚玉米和山芋也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现在,新潮九队的经验,已在新坍公社遍地开花。一片片盐碱地正迅速被改造过来,苏北旱地的粮食产量正在赶上江南的水田。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沈阳部队某团党委遵照毛主席教导认真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
组织老干部对新干部进行培养教育
引导新干部带着方向、路线上的问题,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团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教导,发动和组织老干部大力加强对新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工作,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
这个团是沈阳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先进单位。团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指示,非常注意提拔和培养新生力量。每当新干部被提拔进入领导班子时,团党委都具体安排老干部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特别是做好日常的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在新干部遇到困难时,老干部就主动帮助他们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在新干部工作取得成绩时,老干部就耐心教育他们防止骄傲,继续前进。有些早已离开了这个团的老干部,有时还利用节假日的机会,回到团里找新干部谈心,关怀他们的成长,热情地给予鼓励和教育。
这个团的老干部体会到,新干部迅速成长的关键,是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具有高度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经常引导新干部带着方向、路线上的问题,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并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帮助新干部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回顾本单位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去年一位新干部调到团里工作不久,党委就派他到一个工厂去支左。由于阶级敌人暗中挑动,这个厂的领导班子不够团结,政策不够落实。这位新干部没有重视抓阶级斗争,结果这个工厂成了后进单位。团长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帮助他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析工作的全过程,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使他迅速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后来他在工作中认真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一面举办学习班,帮助工厂领导班子成员斗私批修,增强革命团结,一面又和大家一起深入发动群众,大摆厂内阶级斗争的事实,狠抓阶级斗争,终于揪出了一小撮阶级敌人,教育了广大干部和群众,使这个厂的面貌很快有了改变,他自己也在斗争中得到了锻炼。
由于采取了一些措施,这个团不断提拔起来的新干部,都迅速地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