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强化侵略老挝战争
号召军民为了民族权利,团结起来,坚决抵抗,沉重打击美国的阴谋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十月十九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
声明说:“近二十年来,美帝国主义越来越加强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尼克松是在约翰逊政权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中遭到了一系列严重失败的时候,在社会主义力量、蓬勃的民族解放运动以及国际组织斗争运动和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这三股革命潮流的猛烈冲击面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国际舞台上陷于惊慌失措境地的时候上台的。在时代的风暴面前,美帝国主义陷入了衰弱的境地。这些风暴使美帝国主义推行的各种战略遭到了破产。因此,尼克松集团不得不抛出新的全球战略,即所谓‘尼克松主义’,这是美帝国主义的极端反动的战略。”
声明指出,为了推行在美国的后勤和战争物资的支援下,在美国空军的配合下,用当地人打当地人的“尼克松主义”,尼克松政权给了万象傀儡政府以前所未有的援助,并且派遣更多的美国顾问进入老挝。在尼克松时期,美国给予万象傀儡政府的援助平均每年为四亿美元,在老挝的美国顾问增加到一万二千人,并且在老挝进行了两次大的军事方面的“尼克松主义”的试验。在老挝军民的斗争决心面前,在正在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老挝、越南和高棉人民的战斗团结面前,它们的一切意图和阴谋都被粉碎了。
声明说:“目前,虽然美帝国主义遭到了严重的失败,但是,它还顽固地把泰国主力部队运进老挝,配合老挝的‘特种部队’和右派军队,不断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
“美帝国主义特别重视建设和巩固它在老挝的‘特种部队’,以作为在老挝推行‘尼克松主义’的骨干力量。尼克松政权每年支出二亿五千万美元,专门用于建设、巩固和豢养它在老挝的‘特种部队’,以便为它在老挝的‘特种战争’服务和为美国在老挝同越南和中国的边界地区的破坏活动服务。这些‘特种部队’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直接组织、装备、训练和指挥的。”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建设、巩固这支‘特种部队’的同时,还竭力巩固万象傀儡政权,使其成为直接附属于美国的一个体制,作为服务于绥靖同泰国领土相接的它们控制的地区的计划的工具;建立所谓‘湄公河防线’进攻老挝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的跳板。”
声明说:“美国在建立由当地人统治的政权的同时,还建立了挂着‘美国国际协助发展机构’招牌的美国人控制的机构。这个机构有七千人,其组织系统从中央到乡、村,由美国驻老挝大使直接领导。这个机构的局长控制着老挝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军事方面的具体活动。美国通过‘美国国际协助发展机构’、‘国际志愿组织’、‘和平队’,以及经济和军事方面的种种阴谋,在老挝大规模地推行‘绥靖’计划。”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还竭力把泰国建成大型军事基地和后勤体系,把泰国反动军队运进老挝,配合美国的各种走狗力量强化美国在老挝的侵略战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还竭力建立西贡—金边—曼谷—万象军事联盟轴心,以便推行‘尼克松主义’。建立区域联盟轴心是为了替美国挑起担子。这一联盟轴心是由美国领导并获得日本援助的,以便作为东南亚地区的作战单位。”
声明说:“美帝及其走狗在强化侵略战争的同时,还竭力进行造谣、欺骗,说什么它们想通过谈判来解决老挝问题,但是,美国的谈判是在优势地位上的谈判,妄图利用会议来捞取它在战场上无法得到的东西。尼克松政权唆使万象政府施展各种虚假的和平欺骗手段,借以掩盖它们强化战争的行动。美国喋喋不休地宣布它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支持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但实际上,它完全拒绝了老挝爱国战线党旨在恢复老挝和平的各个合情合理的建议,破坏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在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这本身就否定了美帝国主义的和平谈判的论调,清楚地暴露了它的顽固和好战的面目。”
声明说:“为了自己的神圣的民族权利,老挝军民团结起来,坚决抵抗,给予美国的阴谋和一切‘特种战争’基础以沉重的打击,使‘尼克松主义’正在破产。”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恳切呼吁曾经支持老挝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救国斗争的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各个进步组织,加强同情和支援老挝人民夺取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的最后胜利,为粉碎‘尼克松主义’、保卫东南亚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声明最后说:“老挝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并肩斗争,完成使印度支那半岛成为获得真正独立与和平的地区的事业。”

越南南方西宁省解放军歼灭大批美伪军
柬人民武装力量英勇战斗痛歼金边伪军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宁省解放军从十月十二日到十八日在二十二号公路沿线的沙马、善言、芹当等地消灭美伪军三百五十多名。
十月十二日和十三日,解放军炮击设在沙马的美军一个炮兵阵地和在善言的伪军驻地,并在芹当附近截击伪军第六伞兵营,消灭美伪军一百三十名,击毁大炮两门。
十月十四日,解放军在沙马西南重创伪军第一伞兵营第三连,歼敌四十多名,缴获一批武器。解放军还在善言附近袭击伪军第六伞兵营的两个连,歼敌三十多名,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十五日,解放军两次袭击芹当桥等地的伪军两个伞兵连,歼敌八十多名,击落敌机一架,缴获一批武器。
十八日,解放军在沙马西南袭击伪军第六伞兵营驻地,打死打伤敌人七十多名。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于九月下旬在磅同省森河地区连续截击敌人,消灭金边伪军三百五十多人,击沉击伤敌船二十四艘,击沉汽艇五艘。
九月二十四日夜间,金边伪政权出动一支船队,沿森河开往磅同市。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猛烈截击了敌人的船队,一举歼敌一百八十名,击沉敌船六艘,击伤十艘,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九月二十九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又在森河上截击敌人一支船队。歼灭敌人一百四十多名,击沉击伤敌船八艘。
同一天,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截击了一支乘坐汽艇前往森河上述河段给敌船队解围的金边伪军,一举击沉敌人汽艇五艘,歼灭敌人三十名。

老挝人民武装力量击落美机一架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乌多姆塞省人民武装力量九月二十三日在富帕朗地区用步枪击落美国飞机一架。(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爬山涉水,坚持抗美救国战争。图为老挝人民解放军的一支部队在行军途中。 新华社发

美帝军用侦察机侵犯朝鲜北半部地区上空
朝中社指出美帝侵略者不要轻举妄动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美帝侵略军继十月十二日两次派遣“SR—71”高速高空侦察机侵入共和国北半部地区上空以后,十月十九日下午一时二十二分至二时零三分,再次派遣“SR—71”高速高空侦察机侵入共和国北半部地区上空,进行侦察和军事挑衅活动。
朝中社就上述事件指出:美帝侵略者不要轻举妄动,他们应当清楚,粗暴践踏国际法、侵犯朝鲜人民的自主权的挑衅将遭到怎样的后果。

第七次东非和中非国家首脑会议通过声明
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侵略赞比亚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日电 第七次东非和中非国家首脑会议十月十九日通过了关于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侵略赞比亚的声明,强烈谴责南非法西斯军队最近对赞比亚的侵略,并表示坚决支持赞比亚捍卫自己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
声明说,东非和中非国家部长会议第七次会议“愤怒地注意到南非法西斯军队对姐妹的赞比亚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野蛮的和不正当的侵略”。这一侵略“是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借口赞比亚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争取解放的斗争而对非洲独立的姐妹的赞比亚共和国到目前为止所进行的一次最无耻的罪恶行径”。
声明说:“由于赞比亚尊重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及其决议,相信人权和人类尊严,所以她坚定地支持非洲南部人民为解放他们自己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她因此就成了非洲南部殖民主义和少数人政权侵略行动的目标。这些反对赞比亚的野蛮行径的主要目的是要威吓赞比亚人民和政府以及所有独立的非洲国家,使他们停止对非洲南部人民的全力支持。”
声明说:“东非和中非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强烈谴责南非对赞比亚共和国的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的侵略,并认为这是对这个地区的所有成员国的侵略。在这方面,所有东非和中非国家保证在赞比亚捍卫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中,向赞比亚共和国及其英勇的人民提供一切他们所需要的物质上和其他可能形式的支持。”
声明说,一些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国每次在处理非洲问题时——例如对最近赞比亚共和国遭到侵略问题的处理——所采取的消极的和令人遗憾的态度,表明这些成员国在对待非洲大陆所面临的问题时采取固有的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态度。东非和中非成员国谴责这些安理会成员国的消极态度。

前来参加亚非乒乓球邀请赛
老挝爱国战线党乒乓球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前来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乒乓球代表团,在团长丰赛·桑塔瓦西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于步血、赵正洪、庄则栋,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千、王福勇、贾福成、侯杰,以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林慧卿、梁丽珍等,前往机场迎接。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俊、二等秘书潘如参,先期到达北京的越南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谢光战、副团长陈文治及代表团其他成员,也前往机场迎接。
在机场休息室里,中国同志向老挝战友表示亲切问候和热烈欢迎。老挝乒乓球代表团团长丰赛·桑塔瓦西说,老挝乒乓球代表团是为加深同各兄弟国家和亚非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从前线来到这里的,我们一定要为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圆满成功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埃及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离平壤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以埃及新月出版社国际部主任萨基娜·穆罕默德·萨达特为团长的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是在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后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团员是:埃及《共和国报》编辑主任马姆杜·莱达,《消息报》国际部主任穆斯塔法·古奈姆和中东通讯社外事编辑莱达·哈利法。
有关方面负责人邓岗、王珍、周觉等到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以埃及新月出版社国际部主任萨基娜·穆罕默德·萨达特为团长的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十月二十二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平壤,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外务省副相金龙泽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戴路也前往机场送行。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是十月十二日到达平壤的。代表团在朝鲜访问期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十四日、十七日两次接见了代表团。平壤市新闻出版部门还举行了群众集会,欢迎代表团。

突尼斯外长接见我驻突尼斯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十月二十日接见了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临时代办靳民生,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靳民生临时代办向马斯穆迪部长递交了介绍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十月二十二日参观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工业展览会。
图为李先念副总理由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巴蒂卡、副团长布拉特、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大使馆经济参赞廖宁陪同参观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国防部十月二十二日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日二十七周年。图为报告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