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加强党委的集体领导
吉林省四平市面粉厂党委会
集体领导,是我们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使党组织实现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一元化领导的重要保证。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经历了一个由不认识到认识,由不自觉到比较自觉的过程。
“班长”要克服家长作风委员要破除依赖思想
我们新党委成立初期,新老干部都敢说敢干,党委会议开得比较活跃。可是过了一个时期,在党委会上却接连出现了“闷会”现象,就连平时发言最积极的党委委员李秀兰也不大发言了。这引起了党委书记罗来裕的注意,就找李秀兰谈心。李秀兰说:“有一、二把手把关,我跟着干就行了,说错了话会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听了李秀兰的话,老罗联想到其他委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种依赖思想,感到这是个问题。
于是,他遵照毛主席关于“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的教导,认真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著作,回顾自己到这个厂以来的变化。刚到这个厂支左时,由于情况生疏,比较注意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每次开会大家发言也热烈。但是新党委建立后,自己认为情况熟悉了,渐渐地就“大事小事一把抓,里里外外我当家”,使“群言堂”变成了“一言堂”。委员中不敢勇于负责的思想,和自己的家长作风是分不开的。
为了改变这种现象,罗来裕在党委整风会上,和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的教导,检查自己“唯我高明”和“一贯正确”的骄傲自满思想,请委员们帮助自己克服家长作风。
其他成员通过学习也都认识到,集体领导是我们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在党委内部,每个党委成员都有责任对所要讨论的问题发表意见。只有通过真正的集体讨论,才能有真正的集体领导。有的委员还主动斗私批修,检查自己怕犯错误而依赖“班长”的思想,决心在党委内部畅所欲言,维护集体领导。此后,“班长”与委员、委员与委员之间互通情报,互相谈心,互相学习。党委会开得活跃了,党委的集体领导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不但要民主 尤其要集中
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在党委内部,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又要进行正确的集中,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才能保证党委的集体领导。
去年,我们厂准备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四车间报上来两个班组:一个是三班,一个是十四班。党委在讨论这个问题时,党委委员、四车间党支部书记从本位主义考虑,一定要把这两个班同时树起来,并且说:“这两个班组都是我们车间的尖子:一个是学得活,一个是干得好。要树就都树,不然就都不树。”大多数委员不同意他的意见,认为树典型应该从实际出发。我们觉得多数人的意见有道理,但又不能简单地表决,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来统一。于是,我们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共产党不但要民主,尤其要集中”的教导和《整顿党的作风》这篇光辉著作,使他认识到,充分发扬民主,是为了更好地集中正确的意见。个人不适当地强调自己所管的局部工作,是本位主义思想作怪。这位同志主动检查了自己只看局部、不顾全局的错误思想。其他委员也受到了教育,很快统一了认识。
于是,我们对这两个班组的全部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分析:三班完成生产任务确实不错,但是,他们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不如十四班好。有时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常常把学习挤掉。十四班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完成了生产任务,还经常利用工余时间拣土粮、回收废旧物资,全组人心齐,团结好,对敌斗争走在前头。通过调查,我们清楚地看到十四班比三班具有更多的优点,突出了无产阶级政治,一致同意树立十四班为先进典型。
这个班树立起来之后,对全厂职工推动很大,各个班组都以他们为榜样,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热潮。同时,党委对三班加强培养,帮助他们找差距,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继续前进。这件事使我们认识到,要做到正确的集中统一并不容易。只有深入实践,加强调查研究,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才能得到认识上的一致,才能实现党委的一元化领导。
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增强“一班人”的团结
搞好党委“一班人”的团结,是加强党的集体领导的关键,是各项工作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怎样才能使党委朝气蓬勃地团结战斗?我们的体会是,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经常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党委有个委员,参加党委领导班子以后,劲头很足,整天起早贪黑和工人一起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可就是对政治工作不大关心。为了帮助他克服这个缺点,曾多次找他谈心,但他改进不大。这时,我们有点泄气了,怕再谈下去伤了和气。后来,我们为了落实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又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反对自由主义》一文。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感到那种怕伤和气,不敢开展批评的做法,不仅达不到团结战斗的目的,还会导致党内腐朽庸俗作风的发生,削弱党委集体领导的力量。我们决心继续帮助那个委员提高认识。在一次会议上,一个同志点名批评了那个委员不抓政治工作。我们满以为这样做能给这位同志敲起警钟,没想到刚一散会,他就找党委负责同志发了一通牢骚,气乎乎地走了。从此,他和批评他的同志越来越僵。
为什么这次批评不能达到增强团结的目的呢?我们带着这个问题继续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对待思想上的毛病和政治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才是正确有效的方法。”毛主席的教导,使我们找到了这次批评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主要原因是犯了片面性和简单化的错误。是只看到那个委员对政治工作不关心的一面,没看到他主动积极地狠抓生产的一面;只看到他对政治工作抓得少,没看到这种现象,是同他刚参加党委班子,缺乏领导工作经验有关。对这样一个同志,应该耐心细致地帮助他总结经验,学会正确的领导方法,而不应该简单化的点名指责。于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又主动找那个委员谈心,首先检查了自己思想方法上的主观片面,肯定了他积极、主动地抓生产是对的;而后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政治挂帅的教导,一起回顾文化大革命前旧党委执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业务挂帅”的修正主义路线所造成的危害,严肃地给他指出:党委“一班人”都应当成为做政治工作的模范。这次谈心效果很好,那个委员对“抓革命,促生产”有了全面的理解,破除了自认为“大老粗”不能抓政治工作的错误思想。从此,他在党委的帮助下,积极协助他所在的党支部抓政治工作,使车间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从这件事吸取了经验教训,后来在开展思想斗争时,不仅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而且注意善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斗争中增强党委的革命团结。

专栏:党的生活

让党委每个成员畅所欲言
一天,山东省五莲县潮河公社党委书记杨茂祥从县委开会刚回到公社,就急急忙忙向地处深山、离公社二十多里路远的孔家沟大队赶去。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事情是这样的:公社党委建立后,杨茂祥发现一些新参加党委工作的成员,在党委会上很少发表自己的意见。他虽然注意启发、诱导,但效果还不显著。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杨茂祥心里不断琢磨着,他认识到这主要是党委内民主集中制不健全。他想,新参加党委工作的成员,大部分是不脱离原岗位的党员,他们直接参加三大革命斗争,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如果不充分发扬民主,让他们畅所欲言,就不能集中大家的正确意见,保证党委的集体领导,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今天,他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专程到孔家沟大队找新委员陈宗祥谈心的。
开始,陈宗祥见书记登门谈心,觉得很不安,一再说:“您是多年的老领导,经验多,见识广,我们这些人没有道道,有时想到了,也怕说错了。”杨茂祥便和他共同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使他认识到,集体领导是我们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如果在党委会研究重大问题时不发言,就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党委委员之间如有意见分歧,也得不到及时解决,长期下去,必然会削弱党委的集体领导。陈宗祥提高了认识,打掉顾虑,谈了自己对工作的一些看法,并表示以后在党委会上一定畅所欲言,发挥委员应有的作用。
回公社的路上,杨茂祥又在思索着一个问题:为什么新委员有意见却怕说错了?这个“怕”字不正是反映了书记和委员之间还有隔阂吗?他联想到以前每次党委会上,自己拿主意多,虚心听取委员意见少的现象,感到这个问题不解决,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言堂”,就不能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回到公社,老杨赶忙找副书记张守坤,研究分析这件事。两个人一致认为:要使党委形成一个战斗团结的集体,一定要充分发扬民主,调动“一班人”的积极性。后来,他们在党委会上,同大家一起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把民主集中制健全起来的教导,联系实际,分析了“一言堂”的危害,使大家受到了一次实际的民主集中制的教育,提高了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从那以后,党委在开会时,委员们都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今春,党委召开了队长以上干部会议,专门研究落实春种计划方案。在讨论中,不脱产的党委委员徐敬臣同志,发现有的单位出现忽视油料作物的思想苗头,感到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种植计划的完成,妨碍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落实。于是,他便及时向党委作了汇报,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党委接着开会研究,狠抓为革命种田的教育,及时纠正了不良倾向,保证了种植计划的完成。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自觉地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
在毛主席建党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今年四月初,柳州锌品厂新党委成立了。新党委成立的那一天,解放军某部在这个厂支左的同志心情分外激动。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他们感到,新党委成立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切实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通过基层党组织得到落实。于是,他们立即研究,制定了有关带头维护党委一元化领导的具体措施。
第二天,在厂党委召开的全体委员会上,支左小组向党委作了汇报,并建议党委作出加强对支左小组领导的决议。到会的党委成员,大多数认为支左小组这样自觉地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是值得学习的;但有的同志说,厂党委的决议主要是对厂里说的,支左小组只要帮助贯彻好就行了。到底要不要作出以上的决议呢?党委全体成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学习了党章中关于党的组织原则部分,深刻认识到,三支两军人员接受地方党委领导,这是党的重大原则问题。厂党委是全厂的领导核心,三支两军人员工作在厂里,生活在厂里,只有服从厂党委的统一领导,才符合党的组织原则,才能更好地接受所在单位党组织的监督和帮助,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完成党所交给的各项任务。因此,最后一致同意了支左小组的建议。
党委对加强支左小组领导的决议在全厂公布后,支左小组的同志们立即行动起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贯彻落实党委的各项决议。根据党委提出的要把“一打三反”运动深入地开展下去的决定,他们深入到车间、班组、家属区,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有些同志在新党委成立的大好形势下,产生了松劲麻痹思想,对继续狠抓阶级斗争认识不足。为了扫清这些思想障碍,保证党委的决议落实,他们及时将调查了解的情况向党委作了汇报。党委根据支左小组的汇报,放手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全厂工人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挖出了一小撮隐藏得很深的阶级敌人,推动了全厂“一打三反”运动的深入开展。
本报通讯员

凡是大事都要集体讨论
江苏省仪征县谢集公社党委会
我们公社党委建立初期,对一些大的事情,往往是少数同志研究决定。后来,注意克服了这种倾向,又出现了另一种倾向,不问事情大小,都拿到会上来讨论。结果,大事讨论得不深不透,小事却纠缠不清。不少同志有意见。后来,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切重要问题(当然不是无关重要的小问题或者已经会议讨论解决只待执行的问题)均须交委员会讨论,由到会委员充分发表意见”的教导,认识到只有抓住大事讨论,才能抓住根本,保证方向对头。从这以后,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大权独揽,小权分散。党委决定,各方去办”的教导,对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心工作等大事,都拿到党委会集体讨论;对于部门的一些具体事务工作,则由有关委员和部门去办。
去冬,铁坝大队党支部向公社党委请示兴建一座大型水库。当时,有的同志说,这是部门的事,只要与管水利的同志研究落实就行了。我们认为这座水库是全公社的大型工程,牵涉到受益、负担等政策问题,是个大事,不能由少数人决定,一定要党委集体讨论。于是,专门召开了党委会,对这一问题认真进行了讨论,落实了兴建水库的方案,妥善解决了有关政策问题。
为了要把大事研究深透,我们坚持做到,每讨论一件大事,会前出“安民告示”,让大家了解意图,有所准备;会上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敞开思想,把话说完;会后对有争论没有统一的问题,进一步调查研究,过细地做工作,用毛泽东思想集中正确的意见,求得思想上的一致。
我们认为,党委在讨论大事出现意见分歧时,党委第一把手必须发扬民主作风,耐心听取不同意见。这方面,党委书记魏东是有过经验教训的。今年春天,我们决定在鸭嘴桥二级站开挖一条七百米长的电灌渠道。在讨论渠道位置时有两种意见:一种是主张在沿公路旁的高岗地上做堤,好处是有利于自流灌溉,扩大灌溉面积,少占用农田;另一种主张抄近路,从二塝田上开挖,好处是省工省时间。当这两种意见争论不下时,魏东轻易地表了态,支持了第二种意见,结果草率地作了决定,准备开工。这一决定传开后,当地的贫下中农和干部反映说,这样做挖废粮田,破坏水系,影响交通。魏东带着这个问题,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必须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必须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的教导,认识到自己原来的表态是不对的,就把这一问题交给大家重新讨论,自己主动斗私批修。经过党委慎重的讨论和研究,最后决定按第一种意见办事。这样做,效果好,群众满意。这件事对魏东的教育很深,从此以后,他更加自觉地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耐心听取不同意见,使每个党委成员都能畅所欲言。

树立全局观念
河北省冀县西南王大队党支部
我们大队新的党支部建立后,根据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九名支委进行了分工。当时,我们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大家对自己分管的工作都十分热心,抓得很认真。但是,有的支委把分工负责片面地理解为只搞好自己分管的这摊工作,因而出现了分工分家,各自为政的苗头。在去年春天抗旱备耕的大忙季节,分管斗、批、改工作的支委忙着搞“一打三反”运动,抽调劳力白天开会;而分管生产的支委见农活上不去,就和分管斗、批、改的支委产生了矛盾。由于各项工作互相脱节,尽管大家都是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工作,革命和生产仍然上不去,支委之间还出现了不团结的现象。问题出在哪里?我们向群众请教,征求意见。广大党员和贫下中农批评说:“你们象老头卖杂货——各摆各的摊。一个干部一个令,我们有劲也不知往哪里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举办了支委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每一个党员,每一种局部工作,每一项言论或行动,都必须以全党利益为出发点,绝对不许可违反这个原则”的教导,以及党章中关于党的组织原则的论述,认真总结前一段的工作。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认识到,在支委会内部,分工是必要的,但分工不能分家。搞分家的分散主义,是名利思想、风头主义在作怪,如不及早纠正,就会影响团结,削弱集体领导,破坏民主集中制,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于是,大家各自斗私批修,决心克服分散主义,树立全局观念,团结一致,做好工作。
从此,我们牢牢记住毛主席关于“局部服从全体”的教导,九名支委不管分管哪项工作,都是心往全局上想,各项工作统一研究,统一安排;分管各项工作的支委,齐心协力,互相帮助,真正做到了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把各项工作都抓了起来。在今年春天抗旱斗争中,我们把抗旱保春播,当做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来抓。分管学习的支委,狠抓抗旱斗争中的活思想,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分管斗、批、改的支委,狠抓抗旱中的阶级斗争新动向,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分管民兵工作的支委,带领广大民兵和社员在抗旱斗争中练思想,练作风;分管生产的支委,坚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由于支委们都树立了全局观念,围绕着中心工作,使各项工作有机配合,革命和生产都出现了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