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领导下继续发扬革命精神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广大人民决心创造优异成绩向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六大”献礼
新华社地拉那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继续发扬革命精神,今年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
今年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大庆年。无限热爱劳动党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决心创造优异的成绩向党献礼。
今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各级组织带领人民群众继续以各种形式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党的文件和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继续加强和发挥工人阶级在各个领域中的领导作用;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提倡新风尚和新习惯;加强对青年一代的教育工作。由于采取了这些革命措施,阿尔巴尼亚的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人民和党的团结更加紧密,劳动者的思想觉悟更加提高。
阿尔巴尼亚广大劳动人民从今年一开始就掀起了争取荣获“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红旗”称号的社会主义竞赛,争取胜利完成一九七一年——第五个五年计划第一年的生产任务。广大劳动者遵循党的指示,在社会主义竞赛运动中贯彻这样的精神:通过更深入地学习党的文件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著作,不断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和政治思想水平,掌握社会主义经济规律;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进一步改善产品质量;发扬群众和干部的革命干劲和实际精神,继续深入开展科技革新,更好地贯彻自力更生的原则,“多、快、好、省”地进行生产;深入贯彻勤俭节约的精神,利用生产中的一切废料和下脚料,更多地就地取材,简化设计和建设等。阿尔巴尼亚各地工厂企业的广大职工踊跃地投入了这项运动。许多工厂企业已经荣获了“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红旗”的称号。都拉斯区不久前还召开了参加这项运动的优秀职工会议,表彰先进的集体和个人,鼓励全体劳动者乘胜前进。
社会主义竞赛运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今年上半年煤炭、生铁、铜冶炼、铜加工、机械工业等部门的生产计划都已超额完成,其中煤炭工业的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三,生铁的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点六,铜冶炼的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九,铜加工的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四,机械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二。石油加工和轻工业部门、地质和交通运输部门也都胜利完成了计划。目前,广大职工正在发挥更大的干劲,争取在下半年的生产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在社会主义竞赛运动中,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他们通过大搞技术革新,不断兴建新的车间和作业线,生产出许多新的产品。斯大林城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不久前建成了全国第一座钻探石油和天然气用的钻井架。地拉那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的机械工人制造出阿尔巴尼亚第一台自动织布机。去年兴建的制作油毡车间的卢什涅造纸厂,最近又依靠自己的力量,利用报废的机器,建起了生产沥青板的车间,从而为工业项目和住宅的建设提供了材料。
今年,阿尔巴尼亚农业战线的形势也很好。年初,劳动党中央向农村全体党员和农业劳动者发出了一封关于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的信件。广大农业劳动者认真学习和落实党的指示,加强农业合作社经济方面的组织管理,加强无产阶级劳动纪律,掀起农业生产新高潮。广大机关干部和经济工作人员响应党的号召,奔赴农村,充实基层的领导。他们同农业合作社社员一起生活和劳动,努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有力地推动了生产事业的发展。各区农业劳动者继续开展集中突击活动,在开荒、积肥和兴修水利方面都作出了突出的成绩。广大农业劳动者克服了春涝、夏旱等不利的自然条件造成的困难,认真执行阿尔巴尼亚发展农业的农艺法典,以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夺得了今年小麦等夏粮作物的好收成。一些平原地区的农业合作社的小麦产量每公顷比去年增加了四至五公担。
今年七月,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发表了关于阿尔巴尼亚发展经济和文化的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立即展开了对指示草案的讨论。工人们在讨论过程中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制订出许多技术革新的措施。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其他劳动者也都发挥首创精神,研究增加粮食生产和经济作物的产量。
目前,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再接再厉,为取得更大的胜利而奋勇前进。(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科尔察针织联合工厂工人以更大劳动热情投入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 本报记者摄

中阿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议定书在北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并会见阿尔巴尼亚同志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科技代表团团长、燃化部副部长孙晓风和阿尔巴尼亚科技代表团团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亚尼·米霍在议定书上签字。
阿尔巴尼亚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阿尔巴尼亚科技代表团成员克·贝赞尼、安·巴巴斯杰凡尼、安·巴罗卡、阿·萨里拉里、地·什库尔特、萨·迈米、拉·斯特拉科沙,以及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迪迪亚。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副部长韩宗正,中国科技代表团成员、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李连庆、王子川、高石伦、田人杰、甘宁、秦凤翥、智德鑫、余进琦、江晓洪、郑虹等。
签字以前,李先念副总理、方毅部长会见了亚尼·米霍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在座。(附图片)
中国科技代表团团长、燃化部副部长孙晓风和阿尔巴尼亚科技代表团团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亚尼·米霍在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在赴阿尔巴尼亚参加劳动党“六大”途中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到京
耿飚部长和罗博大使、陈平临时代办、阮进参赞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十九日讯 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文孝为团长、郑明洲为团员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在赴阿尔巴尼亚参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六大”途中,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申健、毛宝忠、黄群、林咸农、李文坤等,前往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附图片)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在赴阿尔巴尼亚参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六大”途中,十月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图为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伊朗国王巴列维表示
要进一步发展伊中两国关系
我国特使张彤离开德黑兰
新华社德黑兰十八日电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十八日下午在德黑兰的沙达巴德宫接见前来参加波斯帝国成立两千五百周年庆祝活动的各国记者时,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国与国的关系方面,伊朗同中国的关系可能是最悠久的。伊朗和中国的文明是世界最古老的文明。国王说:“我们两国间有着悠久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因此重建这一关系当然是不仅要发展到过去已经达到的水平,而且还要进一步地发展。”
国王强调说:“显然,我们希望我们这两个亚洲国家会从这种关系中得到好处。”
国王在接见时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新华社德黑兰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张彤在参加了伊朗庆祝波斯帝国成立二千五百周年的活动和对伊朗进行了友好访问后,于十月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德黑兰。

应阿尔及利亚政府和意大利政府邀请
白相国部长率代表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以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白相国部长应意大利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还将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前往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陈洁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何英、王润生、胡叔度、杜永锡、陈树梓、韩力平、张廷禹、张辑川、张星桥等前往机场送行。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塔列布、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雷斯蒂沃和这两个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会见日本静冈县日中友好活动家访华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团长青木薪次、秘书长山田治雄率领的日本静冈县日中友好活动家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张雨、段云、王东风、吴明科等。

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途经北京回国
方毅同志设便宴招待越南战友
新华社十九日讯 以越南劳动党候补中央委员、越南劳动党西北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黄文矫率领的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结束了在保加利亚的访问,于今天途经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王毅之、杨立功、马仪、张韵之等前往车站迎送。
前往迎送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光相、黎俊,一等秘书新风。
考察团在北京停留时,方毅同志曾设便宴招待越南战友。

罗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举行记者招待会
热烈赞扬罗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
新华社十九日讯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巴蒂卡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热烈赞扬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国际主义团结。他指出,尊重国家主权、民族独立、完全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是罗中两国关系的基础。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出席了巴蒂卡团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应邀出席记者招待会的首都新闻单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李连庆、彭华、薛书田、彭迪、邢仁先,以及新闻记者四十多人。
巴蒂卡团长对记者们说,罗马尼亚人民十分关切地注视着中国人民在发展经济、科学文化,在使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得到全面巩固和繁荣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对中国所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巨大变革感到由衷的高兴。
巴蒂卡团长介绍了罗马尼亚人民在建设一个多方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在对外贸易方面的成绩。他说,近年来,罗中贸易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一九七○年互相提供的货物量比前一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以上,大约是一九六五年的三倍。一九七一年,两国贸易的发展继续保持了高速度。巴蒂卡团长介绍了展览会上展出的一些机器制造工业、石油化学工业、农业机械和日用工业等主要展品。他说,这些工业产品就是罗马尼亚工业发展、现代化和多样化的表现,同时,也是我们的工人和专家们为把生产提高到科学革命和现代技术水平所作的努力的表现。
巴蒂卡团长最后说,我们认为,这个展览会是罗马尼亚技术专家和中国技术专家相互交流经验的最好方式,同时,也将使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使罗马尼亚人民和兄弟的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更进一步的巩固。
出席招待会的中国同志祝贺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展出成功,祝贺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祝贺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