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

中共东至县委坚决实行民主集中制增强“一班人”革命团结
加强党的领导认真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
据新华社合肥电 中共安徽省东至县委员会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号召鼓舞下,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增强县委“一班人”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做到步调一致,团结战斗,带领全县人民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党章明确规定: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东至县委成立后,组织“一班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和党章的规定,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反对党的一元化领导的罪行,总结过去旧县委的经验教训,使大家认识到:是否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这是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是关系到能不能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因此,县委把自觉地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作为领导班子革命化的一件大事来抓。从“班长”到委员,不管参加革命时间长短,职位高低,都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之下,置于大家之中。县委有两位常委是武装部负责人,他们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办事,有关武装部的一切工作,都及时向县委请示和汇报。他们说,正因为我们是县委常委,又是武装部的负责人,更要自觉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由于县委的统一领导,这个县武装部的民兵工作和其他工作,都搞得比较好。县委会一位副书记,是从公社提拔上来的青年干部,有个常委是他原来的“老上级”。这两位同志不断增强党的观念,破除各种私心杂念,一切从党的利益出发,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把工作搞好。这个常委每次下去了解农业学大寨的情况,指导工作,总是主动征求副书记的意见,向副书记汇报自己调查研究和总结经验的体会。副书记也虚心学习“老上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优良作风。
在党委“一班人”中,书记和副书记的作风怎样,是实行民主集中制,搞好“一班人”团结的关键。东至县委的正副书记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摆正“班长”与委员之间的关系。他们注意在思想上和委员打成一片,在讨论和研究问题时,自己虚心听取各种意见,在执行党的决议和完成党的任务时,自己勇挑重担。县委书记邹尧,工作积极,态度谦虚,作风踏实,“一班人”都对他比较尊重。在这种情况下,他更注意发挥每个委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委集体领导作用。今年年初,县委讨论机关实行“三三制”问题,他因外出没有参加。回来后,听说劳动和调查研究的点设在一个离县城比较近的前进公社,他觉得不合适。因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是“抓向东,促全县”,县委机关实行“三三制”的点应放在远离县城、条件比较差的向东公社。有的同志认为这个意见很好,说就按书记的意见办吧。但他说,县委凡是重大问题,都要经过县委集体讨论决定,不能由一个人说了算。后来,他在常委会上详尽地阐述了自己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他的意见是正确的,便修改了原来的决定。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东至县委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决定重大问题时,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县委还经常带着准备讨论的问题或者讨论中有争论的问题,把党委会搬到基层现场去开,虚心向群众求教。今年七、八月间,县委讨论兴建一座大型水利工程时,有的人认为修建这座水利工程要淹掉一些土地和搬迁一些人家,担心工程地区社员群众不愿搬迁,又怕兴建起一时难以收益,减少收入,主张暂缓进行;有的人认为兴建这座大型水利工程,是重新安排东至河山的一项关键措施,尽管淹了一些土地,搬迁一些村庄,但对彻底改变东至县易涝易旱的落后面貌,发展工农业生产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主张立即进行。两种意见争论十分激烈,开了三次会都定不下来。在家里主持工作的一个副书记没有匆忙地作出决定,而是亲自带领大家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大家对广大贫下中农胸怀全局,要求改变全县旱涝面貌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感到鼓舞。同时,经过实地勘察,访问群众,取得了兴建这项水利工程的大量第一手材料,并在广大群众帮助下,提出了几种方案进行比较,从而使大家明确了各方面的情况,在第四次党委会上很快统一了思想,作出了既照顾当前利益,又符合长远大目标的兴建工程的决议。

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狠抓路线教育
潮汕平原人民不断向生产深度和广度进军对国家贡献越来越大
据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 广东省潮汕平原,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各级领导班子狠抓对干部、社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破除骄傲自满和无所作为的思想,挖掘增产潜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在连续七年粮食亩产千斤的基础上,今年又战胜了严重的干旱和虫害,早造粮食单产和总产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农、林、牧、副、渔五业全面发展。晚造粮食丰收在望。
在潮汕平原这样持续高产的地方,要不要学大寨?怎样学大寨?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潮汕平原人多地少,平均每人不足五分地。在粮食平均亩产超过千斤以后,有些干部和社员便产生了“亩产千斤了,无需学大寨”和“人多地太少,无法学大寨”等错误思想。汕头地区党组织推动各县、社领导班子进行整风,破除骄傲自满思想,同时组织地区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饶平县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经验,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路线教育。
饶平县地少人多,自然条件在潮汕平原各县中是最差的,解放前粮食平均亩产四百斤左右。但是这个县的党组织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一九六四年他们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经过几个冬春的艰苦奋战,围海造田,开荒造田,扩大了耕地面积,又深翻改土,兴修水利,推广良种,实行科学种田,使水稻亩产提高到一千二百斤左右。饶平县各级干部在成绩面前,牢记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带领群众继续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从一九六六年以来,全县除粮食自给外,平均每年为国家提供二千八百多万斤商品粮,农、林、牧、副、渔各业全面发展。饶平县的经验,使广大干部认识到,只要象大寨那样,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人多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地少也可以不断挖掘出潜力。
通过推广饶平县的经验,潮汕平原各县学大寨运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澄海县党委会和革委会在全县展开要不要学大寨和向大寨学什么的大讨论,引导干部和贫下中农回顾本县解放以来的两条路线斗争史,提高路线斗争觉悟。解放后,这个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大兴农田水利建设,使大部分农田实现旱涝保收,一九五五年就成为全国第一个水稻千斤县。一九六○年以后,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全县粮食产量落在潮汕平原其他县的后面。一九六四年以后,虽然开展了学大寨运动,但由于没有明确学大寨必须首先抓根本,只学了一些表面,因此进展不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县的广大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和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新高潮,农业生产得到迅速发展,粮食亩产又连年超过千斤,多种经营也得到全面发展。事实教育了大家:什么时候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和生产就发展,就前进;什么时候偏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和生产就受挫折,就停滞不前。
广大群众学习了毛泽东思想,掌握了毛主席的路线、方针、政策,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就充分地发挥出来。平均每人不足五分地,能不能全面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粮食亩产超过千斤,还能不能夺取高产再高产?潮安县枫溪公社陈桥大队在这方面作了很好的回答。陈桥大队,平均每人四分多地,这里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组织起来”,“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教导,兴修水利,平整土地,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在四分地上闹革命。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总结出一套在同一块耕地上同时套种两种或几种作物的先进经验,在水稻、番薯地里,套种大豆、玉米、黄麻、小麦、绿肥作物等,做到一年五熟六熟,一亩地顶三、四亩地用,使“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得到全面贯彻,土地的复种指数达到了百分之三百六十一。一九七○年粮食亩产达到一千六百一十二斤。现在,这个大队每年为国家提供五十四万斤商品粮,集体留储备粮六十多万斤,还提供一批甘蔗、花生、黄麻、大豆等农产品给国家。目前,整个潮汕平原的土地利用率达到了百分之二百四十一。勤劳智慧的潮汕人民,正在对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毛主席革命路线是我们的生命线
上海锅炉厂工人 刘金堂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胜利的道路上已经走过二十二个年头了。二十二年的光辉历史,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历史,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战胜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等一伙政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历史,是我国人民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历史。今天,在全世界人民反帝反修斗争的大好形势下,隆重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的光辉节日,我们格外感到欢欣鼓舞,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毛泽东思想的阳光普照大地,我们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的心情舒畅,斗志昂扬。一大批普通工人被结合进革命的三结合的权力机构。就象我这样一个普通工人,解放前十三岁就做童工,旧社会被称做“讨饭冷作”的,现在也担任了厂革命委员会的副主任。这是多么大的变化!没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没有我们工人阶级的今天。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真正是我们工人阶级的生命线。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经过这场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工厂的面貌和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都起了深刻变化。我们厂一九七○年的生产水平,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一倍,比解放初期更是增长了许多倍。文化大革命五年来,我们为国家提供的电站锅炉设备,发电能力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总和。我们的工厂已经由一个只能修“炮仗炉”的冷作摊子发展成为制造电站锅炉设备的、初具规模的社会主义大型企业。特别是在批判了刘少奇一伙政治骗子的爬行主义、洋奴哲学以后,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指引和激励着广大工人和干部,大家奋发图强,齐心协力,努力为改变我国落后的工业面貌而艰苦奋斗。一九六八年,我们厂为祖国第一台十二万五千瓩双水内冷发电机组制造四百吨锅炉。这样大型的高温高压锅炉,我们还是第一次制造,没有经验,困难很大。但是我们想到,这是一次政治仗,应当从中显示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这个仗只能打胜,不能打败,我们工人就是要豁出命来干。许多女同志,把小孩往托儿所一放,没日没夜地在工厂里战斗。领导上再三动员她们回家去,她们说:“为毛主席争光,我们要顶半边天!”在制造锅炉的过程中,要烧弯近千吨钢管,工人们在摄氏一千一百多度的高温炉旁奋战,钢管被烧得通红,整个车间成了“火焰山”。工人们豪迈地说:“钢管烧得再红,没有工人阶级对毛主席的心红;钢管质地再硬,没有工人阶级的骨头硬!”就这样,我们终于胜利地提前完成了四百吨锅炉的制造任务。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路线决定一切。在正确路线的领导下,我们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鼓励和发挥;在错误路线的控制下,我们工人好比黄牛掉在水井里,有劲也无处使。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引下,曾经有十个工人抽调到设计部门去,但没过多久,就一下子被排挤走了七个。其中有个工人同志为了提高锅炉出蒸汽的能力,提出了好几种锅炉改革的设想,谁知被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看成是眼中钉,诬称他是“捣蛋鬼”,最后竟把他调离出了工厂。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夺回了被一小撮走资派所篡夺的权力,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便进一步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就在近二年的时间内,我们搞成了上千项的技术革新,许多在文化大革命前被认为是无法解决的技术关键问题,在我们工人群众手里都很快地一一被解决了。象球面堆焊的焊接翻转架,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看了都摇头,文化大革命前拖了五年之久,一直没有解决。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几个工人同志在十天时间里就用土办法解决了。最近我们在制造三十万瓩发电锅炉的过程中,急需一部十二米的大型立车来加工。这种设备如果去买的话,起码要花一百万元以上,再说一时也购置不到,这样就会耽误生产。我们工人同志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土法上马,自己动手,铸工老师傅创造了用八吨化铁炉浇出了四十吨大铸件的奇迹,及时地把大型立车制造了出来。
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因此,我们对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必须有足够的认识,决不可以放松警惕。我们厂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建立了三结合的权力机构,后来又建立了新的党委会,那么,是否再也不存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了呢?不,完全不是这样。我在这里可以举一个例子:我国的锅炉制造过去都是仿照外国的,钢耗、煤耗都很大。党的“九大”召开以来,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们锅炉工人决心要革掉“钢老虎”、“煤老虎”的命,造出新的中国式的锅炉,容量和原来的锅炉一样,钢材应该节省一半。这种锅炉还要求能够适应烧多种煤,做到坏煤好煤一样烧。我们的想法得到了厂党委、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然而,这时却有一些人提出要把方案搞得“先进更先进”,但就是不切合实际,照他们那个搞法,根本就搞不起来。也还有一些人对我说:“老刘,困难要多想到一点,当心跌跤!”他们给我提了很多难题,但就是不出主意。最后他们吞吞吐吐对我说:“外国人都刚刚在摸索,我们成功的把握恐怕不大吧!”一句话,在他们看来,西方资产阶级办不到的事情,我们东方无产阶级也是办不到的。还有那么三、两个人,在阴暗角落里吹起了一阵阵冷风,说什么:“革命委员会想造新锅炉,我看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这种情况,说明了刘少奇一伙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在一些人的头脑中还没有肃清。我和同志们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中国式锅炉搞出来。
我想:我们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正确领导,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群众的集体智慧和力量,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够克服呢?西方资产阶级有的,我们要有;西方资产阶级没有的,我们也一定要搞出来。在厂党委的领导下,我和工人、技术人员共同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一起到电厂现场搞调查研究,一起到群众中去走访请教。经过一年多时间,终于初步试制成功,为制造中国式锅炉积累了经验,使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又一次破了产。事实教育了我们,锅炉要革命,首先思想要革命;没有思想革命,就不可能有锅炉革命。
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能光凭朴素的阶级感情,而是应当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地提高路线斗争的觉悟,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对我们新干部来说,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要脱离劳动。毛主席教导我们:“不要脱产,又要工作”,“既当‘官’,又当老百姓”。就是要我们每一个干部能上能下,能“官”能民,又“官”又民,坚持参加集体劳动,联系群众。我担任厂革委会副主任后不久,有一段时间脱产外出学习,回来后到车间去劳动,刚挥了几下榔头,就觉得浑身酸疼。我想,这是对我不适应劳动发出的信号,如果再不坚持参加劳动,就可能有变修的危险。想到这里,我越痛越是猛干,第二天索性把被子拿到厂里,不论工作再多,也要做到坚持参加劳动。有时白天要开会处理工作,晚上我就去顶班劳动。有时晚上开会,我就白天挤时间去干一阵子。在联系群众这一点上,参加劳动和不参加劳动是大不一样的。我们厂的铸工车间在制造省煤气管的过程中,为了检查产品的质量,要用水泵往管道里打水,过去一直用手工操作,劳动强度高,生产效率低。文化大革命前工人同志就要求改革,但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根本不把它当一回事。我在担任革委会副主任后也听到过一些反映,但是由于缺乏了解,思想上也没有真正引起重视。一下去参加劳动,感情就不一样了。在劳动中我看到这个车间的省煤气管打水的操作笨重落后,工人同志的体力消耗实在太大,就和他们一起商量研究,实现了革新,用机械代替了手工操作。我想,这不仅是减轻劳动强度和提高生产效率的问题,而是对群众的感情问题。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和群众的汗水流在一起,劲使在一起,心才能贴在一起。许多在会议桌上无法解决的问题,只要在机床边、冷作平台上、电焊龙头边和工人同志一起商量办事,什么天大的困难也能够解决。我们只有坚持参加劳动,认真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才能把广大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冲锋陷阵。
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还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毛主席制定的各项政策。我在两年多的实践中体会到:光有工人队伍的团结还不行,还应当团结、教育和改造广大的技术人员,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厂党委叫我负责厂办锅炉研究所的工作,我开始感到有点为难,认为有些技术人员“细皮嫩手,弱不禁风,纸上谈兵,思想很空”,自己是个大老粗,要和他们打交道实在头痛。后来,我通过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学习北京六厂二校的经验,才感到自己的看法是片面的,形而上学的,没有做到用“一分为二”的革命辩证法去看待问题。我厂的技术人员在过去走上了“三脱离”的道路,是受了刘少奇“技术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的结果。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是要革命的。今天,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只要我们团结他们,用毛泽东思想去教育他们,就能够使他们成为一支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怎么办呢?厂党委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采取“掺砂子”的办法,一方面选拔不少优秀工人参加技术队伍,改变原来由知识分子一统天下的状况;另一方面,又积极引导知识分子走与工人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帮助他们从办公室中解放出来,要求他们设计到现场,服务到班组,使他们同工人群众的感情进一步密切起来,在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下,成为一支又红又专的技术队伍。我们厂的事实证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是离不开革命知识分子的。如果把知识分子的队伍团结和改造好了,他们无论在革命和生产方面都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我们的革命技术人员,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为了改变过去锅炉设计中照抄、照搬外国的落后状况,坚决为制订出一部适合我国情况的《锅炉热力计算标准》而战斗。他们和工人同志结合起来,怀着打好锅炉工业翻身仗的豪情壮志,提出了“坚持思想革命化的高标准,搞出热力计算的新标准”的战斗口号,分别到其他地方进行调查研究。在这次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他们完全改变了过去那种“试验带旅行”的悠闲态度,一下车就进厂,穿上工作服,动手就干。他们虽然远离领导,但始终坚持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坚持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有个技术员得病发高烧达四十度,同志们劝他卧床休息。他说:“为了搞锅炉革命,就得革命加拚命”,始终坚持在高温炉边做试验。他们日夜奋战,经过九个月的实践,终于初步制订出了一部比较简明准确而又适应我国特点的固态煤粉锅炉的《热力计算标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我们厂正在开始出现和形成一支新型的理论联系实际的知识分子队伍。一个一九六四年毕业的大学生,出色地完成了四百吨锅炉总体设计的任务。从工人中培养起来的工人技术员,正在担任我国第一台最大容量的锅炉的总设计。这种生气勃勃的景象证明:只要我们坚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就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断创造出从来没有过的人间奇迹!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一年第十一期)

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乌审旗乌审召公社党委书记宝日勒岱同志(右二),深入草原带领广大贫下中牧,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