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日本军国主义者阴谋向海外派兵
日本军国主义重走侵略老路必遭灭亡
亚洲革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进一步加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月十五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谴责日本军国主义者阴谋向海外派兵。
文章说:日本防卫厅长官西村直己十月十一日在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讲话,大肆叫嚷要在所谓“援救自然灾害的受害者”的幌子下,把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武力——“自卫队”派到亚洲太平洋地区。
文章说:日本军国主义者向海外派兵的阴谋,是对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露骨的挑战,是对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日本佐藤集团向海外派兵的阴谋,有力地证明了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的危险性日益增大。
文章又说:“日本军国主义者一面为其向海外进行军事侵略疯狂地扩军备战,另一方面玩弄各种狡猾的阴谋伎俩,妄图掩盖其侵略企图。”
文章指出:日本防卫厅长官主张“自卫队”向海外派兵,这绝不是偶然的。怀着帝国主义扩张野心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公然叫嚣日本要充当“亚洲的主角”,并不断扩大其侵略武装力量“自卫队”,忙于准备向海外派兵。根据这个目的制订的“第四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是一个险恶的扩军备战计划,其目的在于把日本变成“军事大国”,对亚洲国家进行军事侵略。
文章说:“日本军国主义者向海外侵略的头一个目标就是朝鲜。
“日本军国主义者已制订了为进攻朝鲜和其它亚洲国家的战争计划,并频繁地为实现这个计划进行军事演习,疯狂地筹划从陆上、海上和空中把‘自卫队’的侵略武力投入到朝鲜前线的作战部署,这已不是什么秘密了。”
文章指出:今天,由于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活动在亚洲造成的严重形势,迫切要求亚洲革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进一步加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
文章最后说:“如果日本军国主义者不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惨重失败中吸取教训,仍然怀着侵略野心,重走侵略的老路进行军事冒险,那么,他们必将遭到紧密团结的亚洲伟大革命力量千百倍的回击,从而遭到最终灭亡的悲惨下场。”

澳共(马列)《先锋报》谴责美帝的侵略政策
揭露美帝在澳大利亚建立军事基地
新华社墨尔本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月十四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揭露美帝在澳大利亚建立军事基地。
文章说:“美国已经在澳大利亚的土地上建立了军事基地,并且正计划建设更多的美国军事基地。”文章说,澳大利亚政府一直企图欺骗澳大利亚人民,说什么这些基地是“和平设施”。
文章用大量事实揭露了这个谎言,并指出:“美国用于侵略战争的奥米伽导航系统需要在澳大利亚找一个基地。上星期,美国军事人员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接近悉尼市的地方进行了现场考察。尽管这个计划中的基地已被揭露是美帝国主义者为进行侵略战争在世界各地建立的一系列基地中的很重要的一环,但是这个基地的建筑工程仍在继续进行。”
文章进一步揭露说:“美帝国主义对澳大利亚的统治状况继续存在,美国在澳大利亚的侵略战争基地正在修建,已经建立起来的美国基地正在扩建。”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计划已不再是什么秘密了。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军国主义是事实;美帝国主义把澳大利亚当作日本军国主义战争机器的庞大的原料供应基地是事实;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气焰日益嚣张也是事实。这些事实再也无法掩盖了。
文章接着说:“澳大利亚人民现在有了新的觉悟。”“这种新的觉悟表现为:抛弃了旧的斗争的方式和方法,而采取更广泛更深入的革命行动。人民正在把越来越多的事情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人民运动的方向是无法扭转的,它要比资产阶级穿着军服的歹徒的暴力强大十万倍。”

秘鲁总统和阿根廷总统发表联合声明
支持各国人民自决和国家之间平等和领土完整
贝拉斯科总统和拉努塞总统强调拉美国家联合起来保卫自己的利益
新华社十七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总统和阿根廷总统十六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各国人民自决和国家之间平等和领土完整的原则。
这项声明是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同到秘鲁进行四天访问的阿根廷总统亚历杭德罗·拉努塞签署的。
联合声明呼吁拉丁美洲各国政府通过经济合作取得这个地区的协调发展,形成一个同盟来保卫它们共同的利益,完全掌握自己的主权。联合声明说,两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通过增加和扩大自己本国的生产、保卫自己的工业和扩大市场来发展经济。
新华社十六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和阿根廷总统亚历杭德罗·拉努塞十月十三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发表讲话,强调拉丁美洲国家必须联合起来,采取共同行动,保卫自己的利益。他们的讲话是在贝拉斯科总统欢迎拉努塞总统访问秘鲁的宴会上发表的。
秘鲁总统贝拉斯科在讲话中号召拉美各国人民实行真正的联合来对付拉丁美洲所面临的问题。贝拉斯科总统指出,拉丁美洲国家由于问题和利益基本上相同而联合在一起。
秘鲁总统在谈到拉美大陆已经不能再无视的多种政治制度的实际情况时指出,在不同制度中实行联合意味着真正承认分歧和特点,也意味着完全尊重拉美各国人民的自决权。他说,尽管国家的具体情况不同,但可以保卫共同的利益。不同问题的存在不应该妨碍寻找对付同样危害他们这些国家人民的基本利益的形势的共同办法。
贝拉斯科总统还指出,虽然每一个拉美国家应该走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自己的问题所决定的特有的道路,但是他们都应该认识到,拉美的前途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他们对目前和将来共同面临的问题确定和维护同样立场的能力。
阿根廷总统拉努塞在讲话中说,拉丁美洲人民在相互隔离情况下要克服他们的问题是很困难的。他指出,拉丁美洲国家必须协调一致,努力采取对全地区有利的共同行动。
阿根廷总统在谈到拉美国家的独立斗争时指出,这一斗争没有结束。他说,拉丁美洲希望拥有自主和持续发展的可能性,但是不能有外来控制,更不能有老子主义或首领主义。

反对佐藤政府在能势建立奈克导弹基地
日本大阪等地三千多群众集会示威
新?县工人农民集会反对佐藤政府修建鱼雷艇基地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大阪、京都等关西地区的人民群众三千多人九日下午在大阪附近的能势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佐藤政府在能势建立奈克导弹基地,并表示要粉碎第四个扩军计划。
日本“防卫厅”早在一年前就计划在能势建立奈克导弹基地,但是这一阴谋由于遭到能势和关西各地人民的强烈反对,一直未能实现。最近,佐藤反动政府为了推行第四个扩军计划,又加紧策划在能势建立导弹基地,这就激起了当地群众更加强烈的反对。
在九日的集会上,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内田诚、日本社会党大阪府本部书记长荒木传、关西地区工会评议会代表以及“反对在能势建立奈克导弹基地联络会议”议长野间秀泉等相继讲话,强烈谴责日本佐藤政府妄图在能势建立旨在侵略亚洲各国的奈克导弹基地的罪恶阴谋,并且表示要为粉碎第四个扩军计划和“归还”冲绳协定而奋斗。
应邀参加集会的冲绳代表也在会上讲话。他强调说,冲绳人民和日本本土人民必须团结起来,把粉碎“归还”冲绳协定的斗争同反对日本“防卫厅”在能势建立奈克导弹基地的斗争和粉碎第四个扩军计划的斗争结合起来。
大会在热烈掌声中通过一项呼吁书。呼吁书指出,关西地区各阶层人民展开的阻止“防卫厅”在能势建立奈克导弹基地的斗争,必将进一步推进粉碎第四个扩军计划的斗争。
据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新?县的工人、农民近二千人十月十日在寺泊町举行集会,反对佐藤反动政府阴谋在这个镇修建鱼雷艇基地。
日本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日本妇女会议和社会主义青年同盟等在新?县的组织的代表在会上讲了话。
会后,全体与会者高举红旗,举行示威游行。

第七次东非和中非国家部长会议开幕
十四个东非和中非成员国代表出席会议
西亚德主席讲话强调非洲团结的重要性
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七日电 第七次东非和中非国家部长会议十月十六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市的人民厅开幕。十四个东非和中非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主持了开幕式。他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强调非洲团结的重要性。他说:“大家知道,为了从我们大陆上铲除殖民主义,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他说:“如果我们要采取行之有效和有意义的步骤来帮助被奴役的兄弟摆脱暴政、法西斯主义和被征服的枷锁,我们就应该真诚地和集体地竭尽我们的力量和利用我们的资源。”
部长会议十七日继续举行。会议讨论并拟定了将于十八日在摩加迪沙开幕的第七次东非和中非国家首脑会议的日程。
据会议的发言人说,会议仔细地讨论了非洲非殖民化的问题。会议认为,必须开展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这表明会议真正是关心立即和彻底把非洲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会议决定要求获得了独立的非洲国家对非洲的解放运动提供更多的物质、财政和军事援助。
发言人在谈到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赞比亚的侵略时说,参加会议的许多代表团认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赞比亚的进攻,也是对东非和中非所有独立国家的进攻。会议对联合国安理会表示不满。鉴于东非和中非国家处于跟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作斗争的最前线,会议决定通过措词强烈的决议,谴责南非,支持赞比亚。为此设立了一个起草委员会起草上述决议。
发言人说,会议还讨论了进一步加强东非、中非和其他非洲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的途径。
会议主席、索马里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十七日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招待参加会议的所有代表团。

日本军国主义者加紧制造向海外派兵舆论
西村直己叫嚷日本应研究向亚洲、太平洋地区“派遣自卫队”问题,充分暴露日本军国主义妄图再次侵略亚洲的野心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防卫厅”长官西村直己十月十一日在外国记者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就“日本的防卫”问题讲演时,公然叫嚷日本应该研究向亚洲、太平洋地区“派遣自卫队”的问题,这充分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妄图再次侵略亚洲的野心。
为了掩盖日本军国主义向外派兵直接进行军事侵略的罪恶目的,西村在讲演中大耍花腔,打着“援救”外国发生的“大天灾”的幌子。他说:“我当然希望看到,在最近的将来,我们的部队能够帮助海外遭受自然灾害的灾民,特别是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但西村似乎觉得单是“救灾”这个幌子还不足以遮丑,于是又企图拉联合国来作遮羞布。他说:“诚然,(军队)纯粹是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土。但是,在今后,我希望,作为联合国使命的一部分或应一些国家政府的邀请,他们能够参加救援和救济如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的灾民的活动。”他说在具备这种“条件”的情况下,日本“自卫队”就可以开赴亚洲和太平洋任何一个国家。西村还说,在当前世界形势下,“发生小纠纷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日本要在继续坚持日美“安全条约”的前提下,“有效地发挥”“自卫队”的“能力”,扩大“自卫队”的活动范围。这是日本军国主义伺机对外发动侵略的严重信号。日本的一些资产阶级报纸也指出,象这样明目张胆地提出日本要向海外派兵,在当政的“防卫厅”长官中还是第一次。
西村直己的叫嚷绝不是偶然的,日本军国主义要向海外派兵是蓄谋已久的。佐藤荣作曾经多次叫嚷要“修改宪法”,为日本反动派向海外派兵铺平道路。特别是一九六九年日美联合公报出笼后,美帝国主义极力起用日本军国主义为其侵略亚洲打先锋,而日本军国主义也积极根据美帝国主义的“新亚洲政策”替美国在亚洲“接棒”,妄图趁机实现侵略亚洲的野心。日本反动派的第四个扩军计划就是为适应这种形势制订的。在第四个扩军计划付诸实行的前夕,西村直己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叫嚷要研究向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派遣“自卫队”,正是日本军国主义积极准备向外扩张侵略的一个重要步骤。
但是,日本军国主义可以为所欲为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日本军国主义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铤而走险,必将遭到坚持走独立、民主、和平、中立道路的、日益觉醒的日本人民以及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坚决回击,而最终遭到彻底失败。

朝鲜和塞拉勒窝内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月十八日发表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塞拉勒窝内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根据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分别在两国首都设立大使馆,互派大使。两国政府同意在完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扩大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专栏:小资料

东非和中非国家会议
东非和中非国家从一九六六年以来定期举行首脑会议。在首脑会议以前先召开部长会议,为首脑会议进行准备。现在参加会议的国家有十四个,它们是:布隆迪、中非共和国、乍得、刚果人民共和国、刚果(金)、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拉维、卢旺达、索马里、苏丹、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赞比亚。
东非和中非国家首脑从一九六六年三月在内罗毕召开第一次会议以来,已先后举行六次会议。
(新华社)

利比亚把四家保险公司收归国有
新华社开罗十四日电 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十月十四日颁布一项法令,把在利比亚经营的四家保险公司收归国有。这四家公司是:利比亚保险公司、穆赫塔尔保险公司、撒哈拉保险公司和北非保险公司。
法令说,这些公司的股东将根据他们的股份的净值得到赔偿。
法令指定工业和经济部在组成一个临时董事会之前负责处理这些收归国有的公司的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