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标志着阿尔巴尼亚工业新阶段的开始和钢铁工业的诞生
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举行动工典礼
谢胡、查尔查尼、托斯卡、卡博、科列加等领导同志出席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中最大的建设工程之一——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于十月十六日隆重举行动工典礼。
出席动工典礼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迪尔·查尔查尼、哈基·托斯卡、希斯尼·卡博、斯皮罗·科列加,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科乔·蒂奥多西,建筑部长希纳西·德拉戈蒂以及爱尔巴桑区各界数千名劳动群众。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经济参赞李晓林以及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典礼。
这一天,冶金联合企业的工地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劳动党爱尔巴桑区委第一书记亚沙尔·门泽尔吉乌主持动工典礼。阿迪尔·查尔查尼同志讲了话。
查尔查尼在讲话中指出,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和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建的其他大型项目,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关于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迅速发展生产力、进一步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水平以及加强社会主义祖国防御能力的伟大纲领的组成部分。
他说:“今天,冶金联合企业的开工标志着我国工业新阶段的开始,标志着钢铁工业的诞生以及我国的巨大财富之一——镍铁的冶炼和加工工业的诞生。这是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对我国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胜利。”“它将迅速推动整个经济的许多工业部门,特别是机械工业部门的发展。”
他说:“大型的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兄弟般的和国际主义的援助下设计和即将建设的。这一冶金联合企业以及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将要建设的许多其他大型项目,同迄今已经建起的其他项目一起,成为牢不可破的阿中战斗友谊的不朽的纪念碑,这一友谊是由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我们的两位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锤炼起来的。”
大会向劳动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发出了一份致敬电。谢胡同志为冶金联合企业动工纪念碑揭幕。
阿尔巴尼亚第五个五年计划中的另一项巨大建设工程发罗拉氯碱厂也在十月十六日举行建厂开工典礼。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查费尔·斯巴秀等出席了开工典礼。

海尔·塞拉西皇帝对访华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强调埃塞俄比亚政府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承认台湾在联合国的地位
新华社德黑兰十七日电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在访问伊朗参加波斯帝国成立二千五百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十月十五日在伊朗南部的珀塞波利斯对记者们谈到了他这次访华的感想。他说,他在中国访问期间,同毛主席会见时,看到“毛泽东身体健康,精神焕发”。
海尔·塞拉西皇帝说:“我对于我能访问中国感到很高兴。她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过去为人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相信勤劳的中国人民今后也必将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他说,他同毛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谈,他对会谈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
海尔·塞拉西皇帝说,埃塞俄比亚政府多年来一直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承认台湾在联合国的地位。
他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关系的国家越多,对国际和平和安全就越有利。”

阿希乔总统接见我驻喀麦隆大使
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讯雅温得消息:喀麦隆联邦共和国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十月十四日接见了中国驻喀麦隆大使赵行志,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尼雷尔总统接见我驻坦桑大使
同他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十月十四日上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伊朗庆祝波斯帝国成立二千五百周年活动结束
胡韦达首相接见我特使张彤并进行友好谈话
新华社德黑兰十八日电 伊朗为波斯帝国成立二千五百周年举行的主要庆祝活动十七日晚在这里宣告结束。
十月十六日,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沙阿—亚德纪念馆举行落成典礼。纪念馆内将设一个伊朗历史博物馆。
十七日,德黑兰的阿里亚梅尔体育场举行落成典礼。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和一万五千人参加了典礼,并且观看了体育表演。
应邀前来伊朗参加庆祝活动、目前还在这里的外国贵宾们出席了这些仪式。中国特使张彤和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景融也出席了这些仪式。
伊朗民族芭蕾舞团十七日晚在这里的鲁达基大厅举行了歌剧演出,至此,庆祝活动宣告结束。
新华社德黑兰十七日电 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十月十七日在这里接见了前来参加波斯帝国成立二千五百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张彤。张彤特使向胡韦达首相转达了周恩来总理对他的问候。
胡韦达首相同张彤特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胡韦达首相说:“伊中两国关系日益迅速发展。我希望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他说:“伊朗不能同意‘两个中国’的论调。把拥有八亿人口的中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是不可想象的。”
同一天,法蒂玛·巴列维公主殿下和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分别接见了张彤特使。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这两次接见时,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景融都在座。

罗军队“多依那”艺术团在南京举行首场演出
受到三千多工农兵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南京十七日电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多依那”艺术团,十六日晚上为南京工农兵观众举行了首场演出,受到热烈的欢迎。
“多依那”艺术团是十五日由北京到达南京的,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革命群众数百人,曾前往车站欢迎。
在首场演出时,艺术团表演的《歌唱党》、《繁荣的祖国》、《听从召唤》等罗马尼亚歌舞,和《东方红》、《万岁毛主席》、《丰收舞》等中国歌舞,受到三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全场不断激起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充满了中罗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大胜,江苏省革命委员会负责人杨广立、蒋科、许家屯,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负责人周贯五、段焕竞、钟发生、王展,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方敏,出席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吴大胜、周贯五等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赠送了花篮。
十五日晚上,江苏省革命委员会曾举行宴会,欢迎由团长迪努·斯泰利安少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队“多依那”艺术团全体成员。在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军队、文艺工作者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杨广立同志和迪努·斯泰利安团长先后讲话。杨广立在讲话中热情赞扬罗马尼亚人民在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奋发图强,坚持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战胜重重困难,在捍卫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和胜利。他说,通过艺术团的这次访问演出,中罗两国人民、两国军队、两国文艺工作者之间的革命友谊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迪努·斯泰利安团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他表示将努力使艺术团的访问演出,能够为发展罗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出贡献。

热烈欢送日本松山芭蕾舞团
中日友好协会举行盛大酒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盛大酒会,热烈欢送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日本朋友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明天将离开北京,带着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到我国西北和南方等地区访问演出。
清水正夫团长、松山树子副团长以及松山芭蕾舞团全体成员出席了酒会。在北京的日本朋友杉山市平等,也出席了酒会。
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刘贤权,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出席了酒会。
王国权副会长和清水正夫团长先后在酒会上讲话。王国权在讲话中说,芭蕾舞团的朋友们在北京的访问演出,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深刻印象。朋友们充满革命激情的精彩演出和对中国人民非常可贵的真诚的革命友谊,使我们深受感动,它将时刻铭记在我们心中。
他说,以清水正夫先生为团长的松山芭蕾舞团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坚持了正确的方向,站在斗争的前列。在美日反动派的文化包围中坚持演出革命的文艺节目,以舞剧艺术这样一个有力武器,同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为日本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相信,战友们在今后的斗争中,一定会克服种种困难,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表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革命文艺工作者和中国人民永远同日本革命文艺工作者和日本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清水正夫团长在讲话中感谢北京观众对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出给予的热情赞扬。他说,我们将永远把中国的工农兵群众对我们的鼓舞铭记在心。我们决心在艺术创作活动中踏踏实实地向前迈进,在文艺战线上更好地开展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使自己成为日本人民革命事业的一个齿轮和螺丝钉。他衷心祝愿日中两国人民和两国革命文艺工作者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出席酒会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石少华、李耀文、丁西林、丁国钰、于会泳、狄福才、黄厚民、吴印咸、于立群、赵正洪、丁雪松、刘春、吴晓达、徐明、王晓云、宋中、王笑一、刘西林、王冶秋、张书元等。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中日两国战友演唱了《全世界人民一定胜利》、《还我冲绳》等歌曲,并表演了其他歌舞节目。

阿尔巴尼亚体操队访问上海和长沙
新华社上海电 由领队萨伊姆·贝伊塔、副领队安纳斯塔斯·博亚吉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体操队,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十五日中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长沙。
阿尔巴尼亚体操队是十一日由南京来上海的。十三日晚上,上海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举行隆重欢迎仪式,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欢迎仪式后,阿尔巴尼亚体操运动员和上海体操运动员为上海五千多名观众进行精彩的友谊表演,受到观众热烈赞扬。
十四日中午,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为阿尔巴尼亚战友举行了欢迎宴会。宴会上,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秀珍和萨伊姆·贝伊塔领队先后讲了话。中阿两国战友共叙革命情谊,频频举杯祝愿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长寿。
阿尔巴尼亚体操队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和工厂、学校、上海市少年宫,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他们所到之处,受到了上海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长沙十七日电由领队萨伊姆·贝伊塔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体操队,结束了在韶山和长沙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长沙前往广州。
阿尔巴尼亚体操队是十五日由上海乘飞机到长沙的。阿尔巴尼亚战友专程到毛主席的故乡——韶山访问,在韶山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在长沙期间,阿尔巴尼亚战友还参观了毛主席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和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
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十六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万古长青。阿尔巴尼亚战友在到达和离开长沙时,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尚子锦等,以及体操运动员前往机场热烈迎送。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访问长沙
新华社长沙电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吴光泽为团长的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一行五人,十六日乘飞机离开长沙去上海访问。
代表团是在十二日由武汉到长沙的。在长沙期间,朝鲜战友参观了毛主席早期革命活动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和湖南自修大学,还参观了湖南橡胶厂、湖南湘绣厂,游览了名胜。代表团还专程前往韶山,参观了毛主席的旧居。
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和韶山区革命委员会,曾分别设宴招待朝鲜战友。在两次宴会上,中朝两国战友亲切交谈,共同祝愿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长寿,祝愿两国人民和青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他们一致表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朝两国人民和青年将永远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朝鲜战友抵离长沙时,到机场迎送的有: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省军区司令员杨大易,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尚子锦,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常委王岳华,中共长沙市委常委、长沙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孙长富以及革命群众和青少年数百人。

英国物理学家门德尔森到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应中国科学院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英国物理学家门德尔森博士和夫人,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科学院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科学工作者秦力生、周培源、李运臣、洪朝生、管惟炎等前往机场欢迎。

赤道几内亚贸易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由赤道几内亚商业部外贸局长安东尼奥·里贝罗·埃贝拉率领的赤道几内亚贸易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参加一九七一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参观访问。对外贸易部、外交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王斌、田光涛、何扬等前往机场迎接。

墨西哥城国民商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由墨西哥城国民商会主席米盖尔·布拉斯盖斯率领的墨西哥城国民商会代表团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川、李贺田、于厚华等前往机场迎接。
墨西哥城国民商会代表团于十月十四日到达广州后,参观了在广州举办的一九七一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十八日讯由中岛健藏、宫川寅雄率领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在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以后,今天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石少华、王国权、赵正洪、周培源、吴印咸、张香山、王冶秋、王济生、王笑一、徐明、王晓云、宋中、肖向前、夏鼐、谢铁骊、庄则栋、田家农等前往机场送行。在京日本朋友杉山市平和松山芭蕾舞团副秘书长泷泽直子也到机场送行。

日中友协(正统)访华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十八日讯由黑田寿男、宫崎世民率领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访华代表团在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后,已分别于十七、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国权、周培源、张香山、王笑一、徐明、王晓云、张雨、鲍光宗、李泽民、肖向前、田家农、金苏城、王效贤、周斌、段元培等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