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爱尔巴桑区一师范学校师生依靠自己力量兴建新宿舍
霍查同志写信表彰他们的成绩
指出书本、镐和枪是在阿新型学校学习的青年的三个标志
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十月十三日写信给爱尔巴桑区“卢·古拉库契”中等师范学校全体师生,表彰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建造学校宿舍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霍查同志在信中说:“在十一月的伟大节日前夕,喜讯从阿尔巴尼亚的四面八方传来,这使我们感到高兴。这些喜讯向党报告了完成和超额完成任务的情况,报告了劳动中的英雄事迹和我国全体人民通过忘我劳动所建设的新工程。亲爱的师生们,你们修建学校新宿舍的消息也是这些喜讯中的一个。
“你们通过劳动,用汗水建立起来的这一工程,同我国兴建的一系列极为巨大的建筑物相比,看起来可能是普通的。然而,它却是时代的纪念碑。它反映了在我们劳动党不断教育下的我国新人的特点。”
霍查同志在信中接着说:“学生和教师同泥土打交道,和泥,烧石灰,烧砖瓦和自己建造大型和漂亮的建筑物,这是过去从来不能想象的。而现在却完全不同了。你们用自己的力量建起了宿舍,这再次表明,我国的优秀青年是多么的勇敢和坚强,是多么具有首创精神和高度觉悟,是多么尊重劳动。这也表明他们是如何战胜了旧世界关于上学的人只能与书本和笔杆打交道的反动观念。我们永远堵死了这种学校的大门。在党教育下的我国人民,不仅能够学习,而且也能够从事劳动和建设,还能够保卫建设。书本、镐和枪是在我国的日益革命化的新型学校学习的青年的三个标志。”
霍查同志在信中还祝贺学校师生在学习、劳动和革命锻炼中取得更大成绩。
据报道,爱尔巴桑区“卢·古拉库契”中等师范学校全体革命师生十月八日曾写信给霍查同志,向霍查同志汇报了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兴建学校新宿舍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中阿人民心连心
——记中国舞剧团在阿尔巴尼亚的访问演出
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以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丰硕的劳动成果迎接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日子里,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周秋野为团长,刘庆棠、刁克源为副团长的中国舞剧团,满载着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厚谊,于九月五日应邀到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演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热烈地欢迎和亲切地接待了中国战友,再一次生动地体现了中阿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亲密无间的革命情谊和战斗团结。
无论是在地拉那和都拉斯,还是在斯库台和爱尔巴桑;无论是在机场上和剧场内,还是在参观访问的工厂和农业合作社里,中国舞剧团的同志走到哪里,哪里就响起了
“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友谊就是保证”的欢呼声和《北京—地拉那》的嘹亮的歌声。一束束鲜花赠给中国同志,一双双热情的手伸向中国战友。
最使舞剧团的同志们感到光荣和深受鼓舞的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以及其他党政领导人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的首次演出。演出结束后,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还走上舞台,热烈祝贺演出成功。谢胡同志和其他领导同志还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和钢琴协奏曲《黄河》的演出。在这之前,谢胡同志在百忙中还接见了中国舞剧团全体同志,并和他们进行了极其亲切的谈话。
舞剧团到达后,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多次到舞剧团的住处看望全体同志,关怀备至,使舞剧团的同志感到象在家里一样的温暖。
阿尔巴尼亚战友对中国同志的演出给予了大力的协助。歌剧芭蕾舞剧院的同志,特别是负责舞台灯光的同志,在中国舞剧团到达的当天,连夜为舞剧团拉电线,装灯,提供各种必要设备。中国同志休息了,他们还不休息,第二天,中国同志还没有来,他们已经等候在那里了。灯光闸板间的奈捷普·朱米同志,为了让中国同志尽快熟悉和掌握舞台的设备,连续三天三夜没有很好的休息,眼睛都熬红了。中国同志劝他休息,他回答说:“中国同志演出好是我们的共同目的,我们要尽一切力量使中国同志演出成功。”阿尔巴尼亚同志这种忘我劳动和崇高的革命精神,使中国舞剧团的同志深受鼓舞。
阿尔巴尼亚的艺术家们更是关心中国同志的演出,他们把中国同志的演出看作是自己的演出。曾经访问过中国和扮演过吴清华的阿尔巴尼亚著名芭蕾舞演员佐伊察·哈卓同志和其他阿尔巴尼亚舞蹈家,多次观看了中国演员练功和排练,并且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陪同中国演员到各地访问演出的一些阿尔巴尼亚文艺战友还十分热心地教中国同志学会了许多阿尔巴尼亚革命歌曲。
中国舞剧团在地拉那首次演出结束后,阿尔巴尼亚的文艺战友纷纷向中国演员们表示热烈祝贺。佐伊察·哈卓同志热情地对扮演吴清华的薛菁华同志说:“你们的演出很成功。我在台下看着你的演出心里又高兴又激动,就象我自己在演出一样。”阿尔巴尼亚演员万捷尔同志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跑到后台同还没有卸装的中国演员热烈握手、拥抱,祝贺中国同志演出成功。
阿尔巴尼亚的艺术家们还在报纸上发表文章,热烈赞扬中国舞剧团的演出。阿尔巴尼亚功勋演员帕纳约特·卡纳奇在《团结报》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光辉成果,是贯彻毛泽东主席思想的成果”。他写道:“中国舞剧团的表演为舞蹈打开了新的一页。进步的革命的芭蕾舞在中国舞剧团的演出中找到了前途。对于我们艺术工作者,特别是舞蹈工作者来说,再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了。”
阿尔巴尼亚功勋演员阿格隆·阿里阿伊同志在《人民之声报》上写道:“中国舞剧团的表演构成了革命艺术的生动场面。毛泽东同志的伟大思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劲风贯串在演出的始终,贯串于演出的每一个部分和每一个细节之中。这一事件将作为具有健康的思想内容的无产阶级革命艺术记载在阿尔巴尼亚的艺术生活中。”功勋演员切·扎德雅在《光明报》上发表文章称赞钢琴协奏曲《黄河》是一部“富有战斗性的交响乐作品”。他说:“中国舞剧团的乐队在我国舞台上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无疑将成为我国文化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它有助于我们通过这些作品更好地了解同我们结成了革命友谊的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历史。”
阿尔巴尼亚战友的热情赞扬使中国舞剧团的全体同志受到很大的鼓舞。
在阿尔巴尼亚期间,中国舞剧团的同志怀着激动和敬仰的心情访问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家乡吉诺卡斯特市,并参观了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旧居——现名为吉诺卡斯特区民族解放斗争博物馆,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在吉诺卡斯特,舞剧团的同志还访问了阿中友好农业合作社。社员们象欢迎亲人一样,穿着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欢迎中国同志。中国同志刚走下汽车,社员们便把他们包围起来,手拉着手跳起了阿尔巴尼亚民间舞蹈,并用葡萄款待中国客人。合作社主席维托雷·楚里同志向中国同志介绍了今年上半年社员们以辛勤劳动夺得丰收的情况。中国同志热烈地祝贺阿中友好合作社全体社员所获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舞剧团的同志们在爱尔巴桑区参加了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工地填铺路基的劳动。为了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六大”的召开,工地上的义务劳动者们已向党保证在十一月八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的光辉节日之前,完成爱尔巴桑到利布拉什德之间的铁路路基工程。青年义务劳动者的革命干劲和他们不怕困难的精神使舞剧团的同志们十分钦佩。中国同志衷心祝愿阿尔巴尼亚战友胜利完成建设祖国的光荣任务,并在思想革命化和劳动方面获得双丰收。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指出:“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指出:“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是两个兄弟般的友好国家,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它们分开。”
中国舞剧团在阿尔巴尼亚各地的访问演出,同阿尔巴尼亚工人、农民和文艺工作者的亲切会见,进一步增进了中阿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深厚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记者

伊朗国王巴列维接见我特使
张彤特使向国王递交董副主席和周总理贺信
巴列维国王感谢中国领导人的祝贺
新华社伊朗设拉子十六日电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沙阿·巴列维陛下,十月十五日晚在设拉子以北的波斯帝国旧都珀塞波利斯,接见了前来参加波斯帝国成立二千五百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张彤。张彤向伊朗国王递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和周恩来总理的贺信。国王陛下同张彤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巴列维国王陛下感谢中国领导人的祝贺,并且请中国特使转达他对董必武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的敬意和问候。
中国特使张彤离开伊朗南部的设拉子到达伊朗首都德黑兰,继续参加波斯帝国成立二千五百周年庆祝活动。

王国权、石少华举行宴会
欢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国务院文化组成员石少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送由中岛健藏、宫川寅雄率领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日中友协(正统)访华代表团团长黑田寿男。
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王国权和中岛健藏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王国权在讲话中热情祝贺日本朋友这次访问我国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说,我们相信,在当前一片大好形势下,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必将继续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旗帜,高举日中友好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文化交流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国权说,中国文化界和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一贯同情和支持日本文化界和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并把日本人民和日本文化界的革命斗争看作是对自己的支持和鞭策。我们今后将一如既往,同日本人民和日本文化界的朋友们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以及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为恢复中日邦交,为不断增进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而努力奋斗。
中岛健藏在讲话中说,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进一步加强了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这对我们是极其珍贵的成果。他说,美帝国主义和复活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违背要求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意志,严重地敌视中国人民。我们要对美帝和复活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这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事业。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化界人士张香山、吴印咸、赵正洪、王笑一、徐明、王晓云、肖向前、宋中、王冶秋、周培源、夏鼐、王济生、谢铁骊、庄则栋等,出席宴会作陪。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举行最后一场演出
反映日本人民和越南人民斗争的舞剧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七日讯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今晚在首都举行最后一场演出,为观众演出了反映日本人民同美日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的《日本大鼓》和芭蕾舞剧《冲绳五姑娘》,以及反映越南人民同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芭蕾舞剧《越南少女》。
正在我国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亚非记协总书记查禾多,观看了演出。
观看演出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德、王国权、韩念龙、李强、张奚若、于会泳、狄福才、黄厚民、林巧稚、罗叔章、丁雪松、刘西林等。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久病初愈,今天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日本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朝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举行例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一九七一年度中朝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例会于九月二十七日至十月十七日在沈阳市举行,并签订了议定书。出席会议的,朝鲜方面是以金德仁为团长的朝鲜铁路代表团;中国方面是以佟永春为团长的中国铁路代表团。会议始终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十七日晚上,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祝贺会议胜利闭幕,并欢送朝鲜铁路代表团。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白潜和朝鲜铁路代表团团长金德仁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在今后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铁路职工,将更加紧密合作,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朝鲜铁路代表团是九月二十五日到达沈阳的。代表团还曾应邀到北京进行了参观访问。在京期间,我国交通部副部长郭鲁会见并宴请了朝鲜战友。代表团已在十七日夜间乘火车离开沈阳回国。

朝鲜驻华大使玄峻极和使馆人员到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参加劳动
新华社十六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成员,今天前往北京郊区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参加收割水稻劳动,受到公社革委会负责人赵建魁、韩薪和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北京市革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邢仁先等,同玄峻极大使等朝鲜同志一起参加了劳动。
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们对朝鲜同志前来公社参加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朝两国战友一边劳动,一边亲切交谈。休息的时候,中朝战友在一起高唱《金日成将军之歌》、《东方红》等革命歌曲。

朝鲜第二批访华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由朝鲜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局长韩曰龙为团长,商业省处长金成三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二批访华参观团一行十四人,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荣国、狄文蔚、曹克强、郑玉珠、李权中、邢仁先、许忠敬、朱秉义,以及即将赴朝访问的中国第二批旅行参观团全体成员,和首都二百多名革命群众,到车站热烈欢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和三等秘书柳英文,也到车站迎接。

尼《新兴尼泊尔报》主编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尼泊尔《新兴尼泊尔报》主编巴伦·舒姆谢尔·拉纳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拉纳在北京和我国南方访问期间,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医院、学校等,各地有关方面负责人向他介绍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情况。

对外友协、中罗友协举行电影晚会
欢迎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展览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今天举行电影晚会,欢迎由巴蒂卡团长、布拉特副团长率领的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全体成员。
由罗马尼亚通讯社副社长扎姆菲尔·布鲁马鲁率领的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应邀出席了晚会。
晚会上放映了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彩色影片。
出席晚会陪同观看的有丁西林、席道崇、李连庆、高璐、李川等有关方面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