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昂首怒放的春花
于会泳
对中国的革命文艺工作者来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是我们的老战友了。从一九五八年起,松山芭蕾舞团曾经两次来我国访问演出。今天,在我国人民欢欣鼓舞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的光辉节日里,他们第三次来我国访问演出,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也为我们中国文艺工作者再一次提供学习的好机会。久别重逢,我们感到分外亲切和高兴,衷心祝贺他们访问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在同松山芭蕾舞团战友们又一次相聚的日子里,我们自然地想起了三十九年前鲁迅先生书赠日本友人的一首诗中的名句:“寒凝大地发春华”。松山芭蕾舞团正象一枝具有无限生命力的春花,冲破日本反动派制造的“寒凝大地”的恶劣气候,昂首怒放。她在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荆棘中,在鼓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毒草丛中,独树一帜,大放异彩。松山芭蕾舞团从一九四八年成立以来的二十多年中,历尽艰难困苦。但是,“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他们始终以饱满的革命激情和顽强的战斗意志,坚持不渝地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他们的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是我们首先应该认真学习的。
松山芭蕾舞团的战友们在反动文化的长期包围中,始终坚持革命的文艺方向,坚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参加实际斗争,力求同工农相结合,在创造日本人民的革命民族芭蕾艺术方面,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这些年来,他们创作并演出了许多反映人民斗争生活、鼓舞人民斗志、富于日本民族特色的作品。一九五五年,他们把我国歌剧《白毛女》首先改编成芭蕾舞剧,在一九五八年来我国访问演出。以后,又创作和演出了《祗园祭》、《越南少女》、《冲绳五姑娘》、《日本大鼓》等一系列剧目。这些作品,体现了他们“创造日本人民的革命民族芭蕾舞”的正确方针。例如在舞剧《白毛女》中,通过一系列新的舞蹈语汇和造型,细致生动地表现了喜儿的坚韧性格和顽强精神;对大春形象的塑造,体现了对陈旧的芭蕾舞程式的改造和革新,而没有象旧芭蕾舞中把男主角仅仅作为女主角的陪衬;对中国工农子弟兵和革命群众,也作了热情的描绘,使得舞台上充满热烈、乐观的气氛,表现了革命根据地人民的精神风貌。在把中国秧歌舞和西方芭蕾舞的结合上,也作了大胆的、富有特色的尝试。又如《冲绳五姑娘》以象征的手法,通过五位日本姑娘的形象,表现了日本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战斗的精神,反映了日本人民的觉醒。他们在创造革命的、民族的芭蕾舞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也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
松山芭蕾舞团的战友们多年来坚持演出革命的民族芭蕾舞和日本民族舞蹈,他们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虚心听取群众的评论,不断精益求精。去年为了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他们重新修改演出了《白毛女》。这种不断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也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
“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我们高兴地看到:松山芭蕾舞团在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反革命文化“围剿”中,充满着政治青春的活力和艺术创造的朝气,越战越强,队伍越来越壮大。松山芭蕾舞团除了在东京设有总团和松山芭蕾舞学校外,还在日本的几个主要城市都设有分团、研究所和培训青少年演员的训练班。辛勤的耕耘,逐渐得到丰硕的成果。从他们这次访问演出中,可以使人高兴地看到新的一代的可喜成就。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和日本文艺工作者的正义斗争,同日本人民站在一起,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我们谨祝松山芭蕾舞团这枝昂首怒放的春花,越开越鲜艳,越开越茂盛!

革命的芭蕾艺术
——赞松山芭蕾舞团演出的舞剧《白毛女》《冲绳五姑娘》《越南少女》
天津歌舞团 史南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带来了正在向美日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来了日本革命的艺术家们创作的优秀艺术作品。
松山芭蕾舞团的创作和演出实践了“创造日本人民的革命民族芭蕾舞”的方针。他们首先注重的是作品的革命内容。根据我国歌剧《白毛女》改编的舞剧《白毛女》,在日本广大人民尤其是工人、农民当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发挥了教育和鼓舞日本人民进行斗争的战斗作用。在美日反动派法西斯统治下的日本,舞剧《白毛女》从一上演起就遭到了阻挠和破坏,但松山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毫不畏惧,他们怀着对日本人民解放斗争的必胜信念,继续演出和修改这个戏,以实际行动回击了美日反动派和修正主义分子。
他们这次访华演出带来的其他几个剧目,也都紧密地配合了当前国际的和日本国内的斗争形势。独幕芭蕾舞剧《越南少女》,通过越南南方的一位少女和她的爷爷用生命和热血保护民族解放阵线战士的故事,歌颂了越南人民英勇的抗美救国战争。《日本大鼓》显示了向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日本青年的生命力和斗争性,表现出他们同亚非人民的团结。《冲绳五姑娘》以冲绳的伊江岛村民反对美军强行征用土地的故事,反映了当前日本人民同美日反动派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斗争。从这些作品里,我们可以看到,松山芭蕾舞团是怎样运用芭蕾的艺术形式来表现革命内容、以芭蕾为武器鼓舞和教育人民同敌人进行斗争的。在美日反动派的统治下,这些作品象劲松挺立在荆棘荒草之中,象利箭和投枪刺向敌人的心脏。
在艺术形式上,松山芭蕾舞团的方针是“革命地继承传统,外为日用”。他们为发展民族的芭蕾艺术,作了艰苦的努力。在《白毛女》中,他们在传统的芭蕾表演技巧中揉进了许多日本和中国舞蹈的技巧,丰富了芭蕾舞的表现力。如第三幕第六场,表现乡亲们焚烧地契后欢庆解放的兴奋心情,舞蹈编导精心设计了一段气势浩大的秧歌舞。这里既有日本民间舞蹈中粗犷的动作,又有中国秧歌舞活泼的舞步,还有西洋芭蕾舞热烈的旋转等技巧,三者结合得很巧妙,伴奏中打击乐器的运用,特别激动人心。松山树子编舞的《越南少女》中,少女的跳绳舞,少女和爷爷的双人舞以及幸姐在椰林背景中划船的舞蹈等,都在传统的芭蕾表现技巧中,吸收了越南民间舞蹈的素材,画龙点睛地起到了帮助刻画特定环境和人物的作用。《冲绳五姑娘》一剧则大量地运用了日本民间舞蹈,尤其是生产、斗争、丰收这几段群舞,村民们在收获的季节,拍手唱歌,一组一组地跳起朴实、豪放的舞蹈,有浓郁的日本民族特色。可以看出,松山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不仅有很高的芭蕾舞造诣,而且对民间舞蹈艺术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运用,在发展民族芭蕾舞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
松山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对待演出的态度是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演员们的表演充满革命激情。他们创造的人物形象,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冲绳五姑娘》中五个勇敢的姑娘同美军搏斗的场面,十分感人:姑娘们一个个挺身而出,要拔掉美军强占土地修靶场而设的桩子,遭到铁锤的毒打;但她们团结一致,英勇战斗,拔出用鲜血染红的木桩向美军刺去。《越南少女》中的小姑娘在爷爷面前活泼地嬉戏,见到民族解放阵线的幸姐,亲切地问好;但在特务面前,她英勇不屈,为收下作为信号的风筝,和爷爷一起同敌人进行搏斗;在敌人的枪口下,她奋不顾身,向河对面的同志高喊:“有敌人!!不能过来!!”当敌人的枪弹穿过少女的胸膛后,她充满希望地微笑着,喘息着,放出幸姐给的小鸟,小鸟在高空飞翔,向全世界人民传颂着越南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些光彩的形象,都通过演员们出色的表演印在我们的脑海里,产生了鼓舞人心的力量。
松山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的艺术技巧也是很高的。我们看到,过去曾经来华演出过的老演员外崎芳昭、小森安雄等,艺术上更加纯熟。同时,又有一批出色的青年演员清水哲太郎、佐原冬子、森下洋子等,成功地在各个剧目中担任了主要角色。他们都有着娴熟、扎实的基本功。指挥宗象和善于掌握舞剧的节奏,熟悉芭蕾舞艺术的特点,他创作的《越南少女》、《冲绳五姑娘》等剧的音乐,节奏鲜明,情绪起伏,紧密地配合了舞蹈和剧情。松山芭蕾舞团是一个有经验的艺术团体,他们有许多长处,值得我们很好学习。
我们感谢松山芭蕾舞团的精彩演出,并感谢他们从富士山麓、日本海滨带来日本人民的友谊。中国人民和中国文艺工作者坚决和日本人民站在一起,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附图片)
松山芭蕾舞团演出速写坚 军上:《冲绳五姑娘》
右下:《白毛女》

山在怒吼,海在咆哮
——《冲绳五姑娘》观后感
北京电子管厂工人评论组
富士山在怒吼,日本海在咆哮,冲绳人民在英勇不屈地斗争。松山芭蕾舞团演出的独幕舞剧《冲绳五姑娘》,从一开幕就深深地吸引了观众的心。
由清水正夫团长亲自创作的舞剧《冲绳五姑娘》,是日本革命艺术家将芭蕾舞这一外来形式的特点与本国传统艺术的优点相结合,创造出来的具有革命内容的日本民族舞剧。她强烈地表现了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日本人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和坚强意志。
在阴云笼罩、岗哨林立、铁丝网密布的伊江岛上,五个姑娘和村民们为了保卫自己的土地,反对美军扩建机场,同豺狼成性的美国强盗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他们面对敌人野蛮的毒打和血腥的屠杀,揭竿而起,举起锹和锯,反抗荷枪实弹的美军,宁死不在“征用土地书”上按手印。男人们被绑走了,五个姑娘继续战斗。为了拔掉敌人的木桩,夺回被占领的土地,第一个姑娘被打伤了,第二个就冲上去……在她们全部负伤后,仍然带伤同敌人搏斗。她们前赴后继,以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拔起木桩向敌人刺去,将美国强盗打得落花流水,狼狈逃窜。舞剧谱写了一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诗篇。
毛主席指出:“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五位姑娘的光辉形象是英雄的日本人民的杰出代表。伊江岛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是整个日本人民革命斗争的缩影。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如火如荼,风起云涌,一浪高过一浪。“木桩能够打在土地上,但无法打在人们的心坎里!”美日反动派的监狱,锁不住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自由的钢铁意志,反动军警的棍棒和水龙,扑不灭人民革命的烈火。一个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革命风暴,正席卷着日本的大地。
舞剧结尾处,伊江岛人民手挽手、肩并肩,迈着雄壮的步伐昂首前进。雄壮激昂的《国际歌》声响彻云天,震撼大地。这个场面生动地显示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中,日本人民是同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的。在这一斗争中,我们永远互相支持、互相鼓舞。毛主席教导说:“尽管斗争道路是曲折的,但是日本人民的前途是光明的。”日本人民只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一定能够战胜美日反动派,取得最后胜利!

中日人民心连心
北京四季青人民公社贫农社员 杨伯芳 康志平 黄培瑞 樊修农
我们几个贫农社员看了日本松山芭蕾舞团访华演出的芭蕾舞,心眼里可高兴啦!松山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在美日反动派的迫害下,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向美日反动派的腐朽文艺进行坚决的斗争,坚持革命的文艺方向,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他们这种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着深厚的友谊,不管美帝也好,佐藤反动政府也好,他们妄图破坏这种友谊的阴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松山芭蕾舞团的这次访华演出,必定为增进中日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天下穷人心连心,革命都是一家人。我们在解放前都是受苦人,有的给地主扛长活,有的在大街上拉洋车,一年到头,干的牛马活,吃的猪狗饭。毛主席、共产党领导我们拿起枪杆子,赶走了美帝,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当了国家的主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现在美帝国主义还骑在日本人民头上,美帝的走狗佐藤反动政府还在残酷地压迫日本人民。在今日日本的国土上,有多少“黄世仁”还在横行霸道,有多少“喜儿”还在受难,有多少革命战士正在象“冲绳姑娘”那样英勇斗争!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就是一支在美日反动派的黑暗统治下进行英勇斗争的革命文化军队。他们拿起文艺这个武器,团结、教育日本广大人民,鼓舞他们起来和美日反动派进行斗争。今天,他们又冲破美日反动派的重重阻挠,克服重重困难,千里迢迢,越过重洋,来到中国,为我们工农兵演出,我们受到很大鼓舞。我们生活在毛主席身边的贫下中农,一定要站在田间,放眼世界,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兄弟的日本人民战斗吧!我们中国的工农兵支持你们,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你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