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农业学大寨

在抚顺工矿企业担任党委成员的沈阳部队某部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
坚持党性原则 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
据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 在抚顺市一些工矿企业党委担任领导职务的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的党员干部,坚持用无产阶级党性原则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使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这个部队的许多党员干部,在三支两军工作中被选进支左单位党委会参加领导工作。在这种新的情况下,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整顿党的作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光辉著作,坚持做到:重要的问题,首先在党委内进行认真讨论,统一认识以后再分头去办。在工作过程中,自觉地做执行党的决议的模范,特别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的情况下,更要注意坚决拥护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并且积极认真地去贯彻执行,而不以任何理由为借口影响党委决议的执行。他们还注意做到,在完成任务以后,及时向党委汇报,并且坚持定期向党委汇报自己的思想。
抚顺建筑材料工业公司党委成员、军队干部张世文,过去一直分工在所属的油毡纸厂蹲点,和工人群众共同生活了较长一段时间,对这个厂各方面的情况比较熟悉。后来,公司党委研究决定调他去分管生产组的工作。张世文感到生产组的工作复杂,担心自己干不好,有些犹豫。但是,他想起了毛主席关于“一成决议,就须坚决执行”的教导,就坚决执行党委的决议。他到了生产组,立即深入群众作调查研究,虚心向工人群众和地方干部学习,逐步摸索和掌握了生产规律,坚持狠抓生产领域中的两条路线斗争,推动了生产发展,保证公司党委决议的更好落实。
这个部队在抚顺市一些工矿企业党委担任领导工作的党员干部,从实践中认识到,坚持党的一元化领导的原则,不仅在于自觉地尊重党委的集体领导和模范执行党的决议,而且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办事,敢于坚持正确的原则。抚顺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党委有一位党委委员,没有认真执行党委的决议。另一位党委委员、革委会军队代表发现这个问题后,便及时提出了批评意见,同时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这样,使这位委员受到启发和教育,立即改正了错误,在执行党委决议中,作出了显著成绩。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参加各单位党委工作的军队干部遵循毛主席的教导,狠抓世界观的改造。他们把开展反对骄傲自满、提倡谦虚谨慎的自我教育活动,作为自身世界观改造的重要课题,坚持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自己,正确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一,个人和党组织的关系,时刻以普通党员的姿态出现在党组织之中,坚决做到个人服从组织;二,个人和群众的关系,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时刻不忘向群众学习,真心实意做群众的小学生;三,个人和“一班人”的关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搞“群言堂”,不搞“一言堂”。由于许多同志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改造世界观,发扬谦虚谨慎的作风,这样就进一步加强了各单位党组织的革命化建设,推动了各项工作前进。

形势喜人 形势逼人
——山西省农业学大寨运动见闻
晋言实
“全国学大寨,大寨在山西,山西怎么办?”这是一年前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向全省人民提出的问题。一年来山西农业学大寨运动有什么变化和发展?很多人渴望知道。
最近,我们到山西三十多个县参观、访问、座谈,所见所闻,振奋人心。印象最突出的,一是大寨经验正在由点到面逐步推开,建设大寨式的县已成为广大社员群众的奋斗目标;二是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日益深入,学大寨抓根本的自觉性大为提高;三是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规模越来越大,向农业机械化进军摆上了日程。山西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
由点到面 万紫千红
昔阳是山西第一个大寨式的县。八月中旬,我们从太原经阳泉、平定到昔阳去。阳泉市和平定县庄稼长得很好,一片丰收景象。一到昔阳,又使人产生了“更上一层楼”的感觉。举目远眺,层层梯田覆盖着重重山岗,每道河川,都有坚固的大石坝保护着新建的滩地。玉米、谷子、高粱,秆粗穗大,颗粒饱满。去年昔阳全县平均亩产已跃过“黄河”,每人平均产粮一千斤。当时我们也来这里看过,庄稼长势之好,令人惊喜,但平川、半坡和山上还可以看出明显的差别;而今年有更多的地方,庄稼都是绿油油、齐刷刷的。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庄稼齐来源于人心齐,人心齐又是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带动的。一年来,昔阳县委继续抓紧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把它当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的一项长期的中心任务,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把批修整风运动步步引向深入,及时解决了在新形势下领导班子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少数斗志不旺、闯劲不大的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也变得朝气蓬勃了。县、社、队三级领导步调一致,二十万人民一条心,全县庄稼也就进一步变了样。有人曾经担心,昔阳粮食产量已经连续四年大幅度上升,基数高了,今年还能不能继续提高呢?我们问陈永贵同志,他笑着说:“现在粮食还没有拿到手,担心点好嘛!不过,昔阳今年交售给国家的余粮,可以接近甚至超过一九六六年的总产量,这一点我认为还是比较有把握的。”
从昔阳南下,我们穿过太行山脉的丛山峻岭,来到晋中和晋南盆地,又北上到吕梁山区。看到的大量事实,使我们强烈地感觉到,大寨经验正在由点到面逐步推开,这是学大寨运动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过去山西也出过一些学大寨的先进典型,但是面上变化不大。经过文化大革命,毛泽东思想和广大群众相结合,又有了昔阳这个榜样,现在开始一片一片、一个县一个县地跃上来了。太行山上的平顺是去年山西达《纲要》的十三个县之一。劳动模范、县委书记李顺达同志告诉我们,平顺今年又出现一个新特点,就是全县普遍增产。尽管入夏以来遭到三次特大洪灾,由于发扬了大寨精神,开展了顽强的抗灾斗争,全县二百多个大队仍然可望增产。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中条山下的绛县,由于阶级敌人的破坏,前几年学大寨运动曲折比较大。去冬今春连续五次向阶级敌人发动大规模进攻,这一年的变化也特别大。县委副书记、县革委会主任周明山兴奋地告诉我们,绛县一年来水浇地发展了四万二千亩,比一九六九年扩大一倍。今年全县小麦增产近一倍,秋禾长势良好,也可望大幅度增产。
只要有大寨式的领导班子,学大寨运动就会出现新局面。这一点在大村大队的变化中表现得最明显。从我们一路经过的各县看,大村大队一般只占大队总数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但人口、土地、产量的比例却比这大得多,在全县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这种村、队,一般是自然条件好,阶级斗争复杂,资本主义倾向严重,往往是些“老大难”。许多县和公社长期落后,大村大队“拉腿”是重要原因之一。但是,越是“拉腿”队潜力越大,转变过来影响更大。一年来,各县根据昔阳的经验,把“一打三反”、整党建党和农业学大寨运动结合在一起,重点整顿了那些后进单位的领导班子,使许多“老大难”单位一跃成为先进典型。有的是抓了对敌斗争,揪出了阶级敌人,增强了团结,革命、生产双飞跃;有的是狠批了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扭转了资本主义倾向,实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农业生产迅速发展;有的是狠批骄傲情绪和保守思想,横扫懦夫懒汉世界观,领导班子革命精神大振,放下包袱,阔步前进。比如高平县的马村、阳城县的润城、绛县的东风、忻县的曹村、霍县的白龙等大队,都是五六百户或近千户的大村,有的一年巨变,产量增长一倍;有的原来吃供应粮,现在出售余粮的数字可超过以前几个公社售粮的总和。不少的县里,过去落后的大村大队多数已经转变或开始转变。这对大寨经验由点到面推开,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先进典型带动了面上的变化,面上的变化又促使先进典型进一步提高。老典型有新发展,新典型又青出于蓝,后来居上。充分显示大寨之花正遍地盛开。只要下去走一走,看一看,就会耳目一新,破除种种迷信。
人少地多只能广种薄收吗?屯留县的秦家生产队,平均每人九亩地。过去,“山山和尚头,水土满坡流,沟壑无其数,谁见谁发愁”。学大寨以来,一年一变,去年亩产四百二十斤,平均每户一万二千多斤,每人平均售粮二千五百斤。
小麦、谷子注定是低产作物吗?闻喜县东官庄大队一千亩丘陵旱地小麦,今年亩产五百五十斤。文水县开栅大队二千五百亩水浇地小麦,今年亩产七百三十九斤,其中三百亩创造了亩产超千斤的纪录。晋城后峪大队一百二十六亩旱地谷子,去年亩产一千零四十三斤。我们参观时,看到沉甸甸的谷穗紧密密地挤靠着,今年可望再创新的纪录。
高寒地区不能高产吗?浑源县南张庄大队,海拔一千七百米,无霜期九十天,亩产过去只五、六十斤,去年已过了“黄河”。这个县的什仪号大队,已连续两年亩产超千斤,真是种塞外地,打江南粮。
今年最令人振奋的新事物,是出现了一些一年突变的典型。晋城的晓庄大队就是其中一个。这个大队位于丘陵半山区,二千三百亩耕地几乎全是旱地。合作化以来,亩产长期在三百斤上下。以前的党支部书记弃农经商,走到资本主义邪路上去了。经过整党,去年十月新选了党支部,带领群众奋发图强学大寨,奋战一冬一春,建起三个高灌站和两个山顶蓄水池,扩大水浇地九百亩。我们参观时,社员正在紧张施工,水浇地还在继续扩大。水浇地复播的玉米、谷子,比旱地正茬的长势还旺。今年粮食产量将有很大增长。晓庄的突变,既有政治条件(领导班子革命化),又有物质条件(扩大水浇地)。社员们喜悦地说:“我们地下有水,天上有电,为啥不能变?只要班子好,路线对,干劲大,就会变得快。”当然,象晓庄这样变得快的,还只是少数,还有许多后进队至今变化不大。但是,可以预断,随着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必将出现更多的晓庄。
狠抓根本 步步深入
一路我们所到之处,接触了许多可敬可爱的人,有干地里活、想天下事的普通社员,有革命冲在前、劳动带头干的基层干部,也有狠抓根本、朝气蓬勃的领导干部。他们精神面貌的变化,反映了一年来路线教育的巨大成果。
大寨经验的根本点,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昔阳县以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为纲,狠抓根本,狠抓领导班子革命化,普及大寨经验,成了大寨式的县。过去,有些人“只见大寨庄稼绿,不见大寨人心红”,只学表面,不学根本,学来学去,没有学出名堂。去年,中共山西省委员会、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强调“以大寨精神学大寨,用昔阳经验赶昔阳”,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日益深入,学大寨抓根本的自觉性大为提高,这是农业学大寨运动进一步发展的另一个标志。
我们到翼城县西梁壁大队参观,一到村边,就看见平展展的一块耕地上,孤零零地盖了一排住房。大队党支部书记杨川元同志,从这一排房谈起,生动地介绍了他们学大寨的曲折过程。这个大队一九六五年开始学大寨,先后六次派人到大寨参观学习,只学表面,没学根本。看到大寨建新窑,他们也盖新房。耕地占了,树木砍了,歪曲了大寨精神,群众强烈反对,盖房只好停止。还有几次学记工法等办法,都是生搬硬套,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以致产量起落不定,落后面貌一直不能改变。去年,他们发动群众总结了学大寨学歪了的教训,认真整顿了领导班子。新的党支部成员带着问题又一次到大寨学习,明确了大寨是方向、路线的典型,回来以后,以大寨为榜样,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根本,大力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群众觉悟提高了,生产也出现跃进,不到一年就跨入先进行列。
在黎城县上遥公社的访问,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路线教育课。这个公社地处太行山中的漳河南岸,土地挂在山坡上,河水流在深沟里,祖祖辈辈“守着漳河,渴死田禾”。一九六五年冬,公社党委书记高长春同志,响应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决心带领上遥贫下中农修建南漳渠。计划报到县里,旧县委内一个走资派竟咒骂他们“公社不大,野心不小”,并威胁说:“你敢私自动工,出了问题完全由你负责。”高长春同志斩钉截铁地回答:“我们上跟毛主席,下靠贫下中农,谁也吓不倒,压不住。开渠走的是大寨路,我敢负一辈子责!”在誓师大会上,高长春同志给参加修渠的三百五十名社员,每人发了一本用他自己工资买的“老三篇”。经过连续五年的艰苦奋斗,已经开渠五十里,打通隧洞十八个。今年全公社一半土地开始受益,每人平均有了一亩水浇地,从根本上扭转了吃供应粮的局面,并为今后稳产高产奠定了基础。高长春同志年近六十,连续战斗在工地上,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那里艰苦那里去,那里困难到那里。别人说他年纪大了,要注意身体,他说:“毛主席教育出来的老党员,就是要艰苦奋斗一辈子,做个老不生锈的螺丝钉。”他还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一年来,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公社领导班子批修整风,狠抓路线教育,使学大寨运动在全公社开展得更加深入,更加扎实。
平定是昔阳的近邻,自然条件相似。旧县委从一九六四年起就高喊学大寨,但是喊了几年,落后面貌变化不大。一九六九年县革委会成立后,经过了大量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到了平定落后的主要原因,不是群众落后,不是条件不好,而是领导班子问题,路线问题,阶级斗争问题。县领导班子连续搞了七次开门整风,进行了三次思想斗争,在全县开展了革命大批判,大揭阶级斗争盖子。树立了五个学大寨的样板,五点红引出五片红,带动全县,一年巨变,由亩产二百六十斤一跃达《纲要》。今年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县委针对某些领导成员在胜利形势下滋长的骄傲情绪,居功自恃,闹不团结的问题,放手发动全县贫下中农,进行了一场反骄破满的斗争。大家丢掉了包袱,继续轻装前进,领导全县掀起了学大寨运动的新高潮。县委书记左治贞同志深有体会地说:县委领导成员的世界观改造每前进一步,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就提高一步,农业学大寨运动就深入一步。
建设大寨县,县委是关键。只要县委领导思想革命化,狠抓领导班子革命化,扎扎实实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振起广大群众的革命精神,即是条件困难的地方,也可以改变条件,能够象昔阳那样,建设成大寨式的县。
任重道远 继续革命
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已成为不可阻挡的革命洪流。它冲破旧的习惯势力、陈规陋习的束缚,推动着社会主义农业生产高速度向前发展。是大胆革命,改天换地,不断扩大再生产,还是因循守旧,修修补补,维持简单再生产?这是两条路线的斗争。许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正以自己落实毛主席指示的实践,对这个问题作出明确的回答。有的坚持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从根本上改变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有的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发动群众,发展“五小”工业,向农业机械化进军;有的进行科学种田,技术革命,用“八字宪法”夺高产。以总路线精神,促进社会主义农业生产高速度发展,是学大寨运动进一步发展的又一标志,也是需要深入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地处吕梁山区的临县,童山秃岭,水土流失严重,纵贯全县的湫水河为害极大。十几年来,修修补补,河山依旧。从一九六九年开始,新的领导班子放手发动群众,发扬革命老根据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一百多里的湫水河两岸,摆开了三十九处战场,经过将近二年的奋战,已筑坝一万六千多米,可扩大水浇地一万多亩。全县新建大寨田二十五万亩,打坝造地一万余亩。去年开始扭转了“吃粮年年靠供应”的历史。今年,连续十个月未下透雨,天大旱,人大干,兴建各种小型水利工程四百零七项,扩大水浇地两万多亩。这就为彻底改变临县落后面貌,创造了有利条件。无数事实证明,发展社会主义农业,必须批判“小农经济”思想,要有一个很大的干劲,有一个宏伟的气魄,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坚持改天换地的斗争,从根本上改变自然面貌和生产条件。只要这样,不管是乱石滚滚的石山沟,还是寸草不生的盐碱滩,都能变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米粮仓。
我们访问过的大队,普遍有科研组和试验田。随着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科学实验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忻县地区广泛开展了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不少大队的科研小组非常活跃,对农业“八字宪法”展开了多方面的研究。小块试验,大田推广。我们访问了忻县的六石大队。今年在山西普遍推广的“晋杂五号”优种高粱,就是这里试验出来的。这种高粱一般亩产千斤以上,最高纪录达二千一百多斤。六石大队的科研小组,开始在四分地上闹种籽革命,现在已扩展到三百二十多亩。科研项目由高粱、玉米发展到小麦、谷子、棉花、山药蛋等十多种;试验品种由几个增加到两千多个。三年来,除了供应本省以外,还支援了二十五个省(市)玉米、高粱等优良品种二百三十多万斤。在这些数字背后,科研小组的同志们费过多少心血!流过多少汗水!经历了多少斗争!又受到了何等锻炼!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材。科学实验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内容,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而且进一步促进了人的变化,培育着一代新型农民。
科学实验的成果,使越来越多的人懂得,只凭干劲,按老经验办事,不搞科学种田,产量提高到一定水平就会受到限制。要连续增产,三大革命运动就必须一齐抓。
扩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搞科学种田,精耕细作,劳力不足的矛盾出来了,用机械化解放人的双手,进一步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农村的面貌才会改变。毛主席教导我们:“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在农业集体化的基础上,实现农业机械化,是党在农村的根本路线。
位于上党盆地的长治县南呈大队,从改革工具入手,闯出一条自力更生搞机械化的新路。这里水井成排,电杆成行,水渠成网。村内村外水泵、车床的运转声,交织成农业机械化的雄伟赞歌。这里有六部拖拉机,八十多台电动机,成千件其它农业机具。他们自己办起了翻砂厂、修配厂、木工厂、粮食加工厂、饲料加工厂、纺绳厂、砖瓦厂。现在耕作、灌溉、运输、农副产品加工,都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搞农业机械化要有人材,南呈办起五·七农中,学政治,学文化,学本大队需要的科学技术,培养了一批拿起锄头会种田,拿起锤头会做工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我们访问过的汾阳县贾家庄大队,太原市南郊区花塔大队,和南呈一样,都是革命化带动机械化,促进农业大跃进,亩产由一、二百斤逐步上到千斤左右,农林牧副全面发展。从这些典型,可以看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灿烂前景。
晋城县在农业机械化道路上坚决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大办社队工业。全县共办了一千八百多个小工厂,包括三十七种行业,能生产一千三百多种产品,百分之九十是社队办的。现在,社都有小高炉、小机械厂、小化肥厂等,队办起了小工业,星罗棋布,点网相连,组成了支农的生产线,对农业增产作出了重大贡献。全县二十万亩“拉腿田”,今年绝大部分能改造成大寨田,工业是出了力、立了功的。县委的同志向我们谈过一条重要体会:抓农业必须办工业。过去以为农村干部抓农业就行了,现在才知道,只有为了农业办工业,围绕农业办工业,才能加快学大寨的步伐,多快好省地建设大寨式的县。
如何由点到面推广大寨经验,尽快地把全省每一个县都象昔阳那样建设成为大寨式的县,现在仅仅是开始。运动的发展总是不平衡的。一部分县学得好,变化大,但要成为大寨式的县,也还需要作艰巨的持续的努力。还有些县,学大寨至今还未入门,领导思想革命化还很不够。可喜的是有了一个起点,出现了群众性的学大寨的热潮,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大好形势。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只能大干,不能小干;只能快干,不能慢干;只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不能四平八稳,慢慢腾腾。这是群众的愿望,这是时代的要求。

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写信给伊朗国王祝贺伊朗庆祝波斯帝国成立二千五百周年的节日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月十日写信给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沙阿·巴列维陛下,祝贺伊朗庆祝波斯帝国成立二千五百周年的节日。贺信的全文如下:尊敬的穆罕默德·礼萨·沙
阿·巴列维国王陛下:
首先,请允许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国王陛下,向伊朗王国政府和伊朗人民,祝贺贵国庆祝波斯帝国成立二千五百周年的节日。我国决定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科学院院长、历史学家郭沫若作为国家特使前往贵国参加庆祝盛典,转达中国人民对伊朗人民的友好情意。
中国和伊朗有着悠久的历史联系。最近,中、伊两国在互相友好的基础上又建立起新的关系。我国政府荣幸地接待了阿什拉芙公主殿下和法蒂玛公主殿下来华访问。我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现在我国特使郭沫若又应邀到贵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们相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的中、伊两国关系,将不断得到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相互了解将进一步加强。
我们衷心祝愿贵国繁荣,人民幸福。祝陛下身体健康。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董必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十月十日于北京

中共桐城县委和县革委会
加强对妇女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
新华社合肥十七日电中共安徽省桐城县委和县革命委员会,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中妇女干部的培养,使妇女干部更好地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成长。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有一批女共产党员、女共青团员和贫下中农中的优秀妇女,参加到各级领导班子里来,她们刻苦学习,努力工作,联系群众,给各级领导班子增添了新的血液。
桐城县把加强对妇女干部的培养,作为搞好各级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来抓。县委和县革委会主要负责人召开了妇女干部座谈会,了解她们的意见、要求和希望,从政治上关心她们,工作上帮助她们。各级领导班子中妇女干部不足的,都经过认真挑选,加以配齐。县委和县革委会还注意结合斗、批、改各项工作,把妇女干部放到三大革命斗争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县里曾派一名工人出身的女干部带领一支宣传队进驻城关镇帮助开展斗、批、改。这个女干部以前没有独立地负责过一个方面的工作。当时,县里有两种议论:有的认为城关镇阶级斗争很复杂,去个女干部领导不了,应该去个有经验的男干部;另一种意见认为,这个女干部是闯将,她一个人去,能够打开局面。县委和县革委会认为,这两种说法反映了在培养、使用妇女干部上的两种偏向,即不敢放手和撒手不管,而这两种做法都不利于妇女干部的成长。后来县里派了一名干部当她的助手,以老带新,开展工作。此外,县的主要负责人还经常去进行具体指导,帮助她总结经验。结果城关镇成为全县集镇斗、批、改搞得较好的一个单位,这个女干部也在斗争中增长了才干。
在放手使用的同时,县委和县革委会严格要求女干部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县委有一个女候补委员,是个“赤脚医生”,工作一般热情肯干,但有时忽冷忽热。对此,有的人认为,一个女青年,平时工作积极就不容易了,存在一点缺点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县、社领导班子认为,她的这些缺点,反映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树得不牢,需要抓紧对她进行帮助,使她更好地成长。后来,县、社领导同志多次找她谈心,帮助她提高觉悟。这位女干部受到了教育,工作更加积极,受到了贫下中农的赞扬。

姚文元同志
会见罗新闻代表团和广播电视小组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同志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罗马尼亚通讯社副社长扎姆菲尔·布鲁马鲁率领的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和由罗马尼亚广播电视委员会广播电台新闻和经济节目编辑部主编格奥尔基·阿塔纳西乌率领的罗马尼亚广播电视小组,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员有:《经济问题》杂志副主编玛丽亚·波佩斯库、《青年火花报》副主编瓦西里·巴拉克、《火花报》文艺部主任尼古拉·德拉戈什、广播电视台摄影记者达恩·乔治乌。参加会见的罗马尼亚广播电视小组成员有:电视台社会教育节目编辑部副主编马纳塞·拉德内夫和电视摄影记者格奥尔基·勃勒迪亚努。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和罗马尼亚通讯社、《火花报》驻京记者格洛查努也参加了会见。
我方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张纪之、冯铉、刘建功、鲁瑛、崔金耀、戴征远、邓岗、彭华、李连庆、刘克明、李锦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