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同志出席朝鲜妇女国防体育大会
十多万妇女参加大会;金得兰同志在会上讲话强调开展体育活动,对付美日反动派及其走狗日益加剧的侵略活动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十月十四日,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出席了在平壤牡丹峰体育场举行的庆祝朝鲜民主妇女同盟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全国妇女国防体育大会。
十多万名妇女参加了这次大会。
金日成同志在乐曲声中登上了主席台。
在举行了入场仪式后,金日成同志检阅了来自各条战线的妇女队伍,并且观看了妇女运动员的航空、救护、防毒、跳越障碍以及武器装卸等精彩表演。
登上大会主席台的还有:金一同志、朴成哲同志、吴振宇同志、徐哲同志、郑准泽同志、杨亨燮同志、金万金同志、崔勇进同志、金圣爱同志,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等。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得兰在会上讲话时说,朝鲜民主妇女同盟盟员和全体朝鲜妇女要更牢固地树立党的主体思想,不断促进自身革命化和工人阶级化,同时,为了对付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及其走狗日益加剧的侵略活动,要继续彻底贯彻党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路线,广泛发展以国防体育为主的群众性体育活动,进一步增进人民的体质。

愤怒声讨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法西斯镇压
朝鲜平壤两万学生举行声讨大会
《劳动新闻》社论号召南朝鲜人民团结战斗,赶走美帝,斩断日本军国主义魔爪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平壤市两万名青年学生十六日在平壤露天剧场举行大会,声讨朴正熙傀儡集团对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法西斯镇压。
大会集中反映了朝鲜人民对美朴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无比愤怒和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充满了反帝革命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两万名朝鲜青年学生在会上愤怒声讨朴正熙傀儡集团最近对南朝鲜青年学生的野蛮镇压,表示坚决支持和声援南朝鲜青年学生的爱国正义斗争。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克鲁、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成员高准泽、高等教育省和普通教育省负责人以及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朝鲜职业总同盟、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和各社会团体、各大学的负责人出席了声讨大会。
大会主席台上竖立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画像。到会青年学生高举着无数面反对美帝侵略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横幅标语和漫画,不断振臂高呼:“打倒美日侵略者的双重走狗朴正熙军事法西斯恶党!”“美帝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坚决粉碎朴正熙军事法西斯野蛮镇压学生的阴谋活动!”等口号。
朝鲜学生委员会委员长李华正在声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揭露了朴正熙傀儡集团最近出动大批军警对南朝鲜青年学生进行法西斯军事镇压的野蛮罪行。他指出,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斗争,是为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扶植的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法西斯军事统治,为争取民主、自由和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正义的爱国斗争。他强调说,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斗争,受到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思想武装起来的北半部青年学生们的积极支持。他说:“我们北半部全体青年学生,坚决和南朝鲜青年学生站在一起,为了把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赶出南朝鲜,为打倒朴正熙傀儡集团,争取早日统一祖国而进行坚决斗争。南北统一定将实现,胜利一定属于坚持进行爱国斗争的南朝鲜青年学生!”
接着,金日成综合大学、金策工业大学、医科大学和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严厉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对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残酷镇压,并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的爱国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劳动新闻》十月十六日发表社论,严厉谴责美帝走狗朴正熙集团炮制一项军事镇压法令——“特种法令”,疯狂地用武力镇压南朝鲜学生斗争。
社论指出,朴正熙傀儡集团炮制的“特种法令”,实际上是宣布动员伪军对学生进行法西斯镇压。社论指出,南朝鲜学生的斗争是一场正义的爱国斗争。这场斗争不仅反映了南朝鲜学生的迫切要求和愿望,而且反映了南朝鲜全体人民的迫切要求和愿望。社论说,朴正熙傀儡集团目前的所作所为,说明了它感到再也无力对付南朝鲜人民迅速高涨的斗争,企图靠刺刀来苟延残喘。这实际上也是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策划的准备发动侵略战争的活动中的一个环节。
社论接着说:“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教导我们说:‘美帝及其南朝鲜走狗的法西斯镇压,只能导致南朝鲜人民的日益觉醒和进一步得到锻炼,并且导致革命力量的加强,这种革命力量终将埋葬美帝的殖民主义制度。’”
社论最后号召南朝鲜人民和学生要团结一致,共同进行强有力的斗争,把美帝国主义者赶出南朝鲜,斩断日本军国主义再次发动侵略的魔爪,清除朴正熙傀儡集团,从而胜利实现朝鲜人民争取自由、解放和祖国统一的崇高愿望。

要求废除“归还冲绳协定” 反对复活军国主义
日本冲绳各阶层三万人集会示威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冲绳县各阶层人民三万人,十月十五日在那霸市和石垣岛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要求废除愚弄日本人民的所谓“归还冲绳协定”,表示要为收复冲绳而斗争。
这次集会和示威游行是针对佐藤政府阴谋在从十六日开始的临时国会上强行批准“归还冲绳协定”而举行的。
十五日这一天,那霸市的工人、农民、学生、教师和家庭妇女冒雨在与仪公园举行大会。会场里竖着许多红旗、横幅和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阻止批准归还冲绳协定!”“打倒佐藤政府!”“美国佬滚回去!”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谴责美日反动派玩弄“归还”冲绳骗局,使美帝继续霸占冲绳合法化;揭露了日本“自卫队”进驻冲绳是美日反动派准备利用冲绳基地联合发动新的侵略战争。他们表示要坚持斗争,直到无条件地全面地收复冲绳。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废除所谓“归还冲绳协定”,坚决反对佐藤政府为强化冲绳军事基地而强占农民土地。
大会结束后,与会者斗志昂扬地在那霸市内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市民的热情支持。
一支学生示威队伍在与仪公园附近遭到了武装警察的镇压。学生们不畏强暴,用燃烧瓶奋勇反击。在与仪公园内集会的工人也向警察投掷石头,支援学生的斗争。

不顾日本民族利益,死心塌地奉行亲美卖国政策
佐藤政府竟与美国政府草签纤维协定
日本各界强烈谴责佐藤卖国行径,要求废除协定和佐藤下台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藤政府不顾广大日本人民、中小企业家、纤维产业界的垄断资本和各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在十月十五日同美国政府草签了一项纤维协定,进一步暴露了佐藤政府亲美卖国的丑恶面目。
这项纤维协定是佐藤政府屈从尼克松政府的压力而草签的。根据这项协定,日本迄今向美国出口的所有毛制品以及人造纤维制品,将从今年十月一日起进行为期三年的出口限制。而在协定期满的第三个年头,日美政府间还将就继续延长协定事宜进行协商。这就是说,美国政府不仅可以通过这个协定向日本转嫁经济危机,而且为它今后向日本提出更多、更苛刻的经济要求开辟道路。美国总统尼克松在日本通产相田中角荣代表日本政府在纤维协定上签字划押后,得意洋洋地立即发表了一项声明说,“纤维问题的解决,将建立日美间今后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他要求日本在经济上对美国做出更大的让步。这就意味着日美经济矛盾的调解,需要以日本单方面的民族牺牲为前提。这必将给日本埋下很深的祸根。
纤维问题是日美之间自一九六九年以来一直争吵不休而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日美经济关系中一个突出的矛盾。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慑于日本广大阶层的反对,虽然早在一九六九年就私下允许对美作出让步,但一直未敢签定政府间协定。在今年一月一日,日本纤维产业界在日本政府的压力下,自动实行了纤维制品对美出口的限制后,美国政府乘虚而入,在九月份召开的日美贸易经济联席会议上,提出要签订日美政府间协定的主张。之后,美国又发出通告,声称如果日本不答应缔结政府间纤维协定,美国将从十月十五日起单方面实行进口额分配措施。紧接着,美国又向日本提出了以日本大幅度妥协为前提的日美政府协定草案。十月十三日,美国总统特使肯尼迪来到日本,并先后两次同日本通商产业相田中角荣会谈,终于迫使日本全面接受了美国的苛刻要求,草签了丧权辱国的纤维协定。这是佐藤政府死心塌地奉行亲美卖国政策出卖日本人民和民族利益的表现。
十月十五日,日本全国纤维产业劳动组合联盟发表声明,强烈抗议佐藤政府在纤维协定上签字。声明指出,这个协定的缔结是严重危害二百万纤维产业工人生活的罪恶行为,表示要和日本人民一起,开展打倒佐藤政府的斗争。当天,还有约一千五百名纤维产业工人到首相官邸和通产省门前进行示威,强烈要求佐藤政府废除纤维协定。
日本纤维产业联盟会会长大屋晋三、副会长宫崎辉、近藤驹太郎,十五日夜接见记者,指出这个协定“完全是屈辱性的”、“欺骗国民”的协定,表示要“采取一切手段,进行对抗”,彻底追究政府的责任。
十五日,社会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佐藤政府对美国奉行的“屈辱外交”,表示要和在野党团结一致,争取废除纤维协定,并打倒佐藤内阁。同日,公明党、民社党也发表声明,谴责了佐藤政府的卖国行径。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各地纺织业界代表约二千五百人,十月十三日下午在东京举行集会,坚决反对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美国的压力下同意签订日美政府之间关于纺织品问题的协定,强烈要求佐藤荣作早日下台。
在会场内悬挂的大幅标语上写着:“坚决反对屈辱的(日美)政府间协定”、“打倒牺牲纺织业界的内阁”。
日本纤维产业联盟会会长大屋晋三、副会长近藤驹太郎和各地代表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指出,按照这个协定,日本纺织业界将遭受不可估量的打击。发言的人表示坚决反对签订这个协定,并将为此同佐藤政府进行斗争。
日本社会党议员堂森芳夫、公明党书记长矢野绚也、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一幸和自由民主党议员福田一应邀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反对日美政府之间关于纺织品问题的协定,强烈谴责佐藤政府奉行追随美国的外交政策,决心为打倒佐藤内阁而努力。

反对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法西斯统治
南朝鲜学生的正义爱国斗争不断扩大
汉城、釜山和全罗南道各地学生相继集会,并涌向街头进行示威,同反动军警展开激烈搏斗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大学生反对朴正熙傀儡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斗争正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学生投入了这一斗争。
继十月十二日示威游行之后,十四日汉城的东国大学、成均馆大学、建国大学、外语学院、延世大学、梨花女子大学等高等学校的学生数千人,再次举行声讨大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法西斯统治。示威学生高举反对法西斯主义和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旗帜,涌向街头,高呼反对法西斯军事教育的口号,强烈要求解散从事法西斯镇压的工具——朴正熙傀儡集团的“中央情报局”。学生们同前往镇压的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他们用石块英勇反击了向他们发射催泪弹的警察。
参加示威的学生散发的呼吁书中,呼吁全国各地大学和学院的学生,团结一致,坚持斗争。
釜山东亚大学的五千多名学生,最近举行了声讨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的大会。会上发言的人严厉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残酷镇压学生的罪行,强烈要求废除法西斯军事教育。全罗南道光州全南大学的五百多名学生,也举行了声讨大会和示威游行,并同前往镇压的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

在参加罗工业展览会开幕式和进行友好访问后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六日讯 由罗共中央委员、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在参加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开幕式和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委员、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李耀文、韩宗正、周子健、徐斌洲、沈鸿、王磊、李连庆、魏玉明、高璐、王文林、席道崇、高石伦、王子仪、张星桥等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大使馆经济参赞廖宁及其他外交官员,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巴蒂卡、副团长布拉特等也到机场送行。

塞拉勒窝内希尔思部长等接见我使馆临时代办和农业技术组负责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弗里敦消息:塞拉勒窝内工程部长、代理外交部长希尔思,十月十二日上午接见了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影以及中国农业技术组负责人魏呈贵,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聂影临时代办向希尔思部长递交了介绍信。
同一天上午,塞拉勒窝内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福纳接见了聂影和魏呈贵,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聂影和魏呈贵是在十一日到达弗里敦的。

姬鹏飞代部长会见伊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十六日讯 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伊朗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纳耶尔努里。

前来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前来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在副团长陈文治率领下,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谢光战,将在近日到达北京。
前往迎接越南战友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们,清晨就赶到北京车站,当越南战友走出车厢、中越两国战友见面时,彼此间热烈握手,亲切交谈。
到车站迎接的,有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于步血、赵正洪、庄则栋,秘书长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王笑一、侯杰,以及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和运动员徐寅生、李景光、林慧卿、李莉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新风也到车站迎接。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工商业考察团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由团长黄祖耀、副团长陈共存率领的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工商业考察团及随团记者等一行二十六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各进出口总公司负责人王文林、张光斗、陈诚中、田光涛、申连春、杜喜坤、程瑞声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工商业考察团于十月十四日到达广州后,参观了在广州举办的一九七一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