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谁也不能奴役一个民族而不受惩罚。
恩格斯

强烈抗议美帝长期霸占运河区 坚决要求收回运河区全部主权
巴拿马近十万人在首都举行集会
国民警卫队司令在集会上讲话,要求美国撤除运河区的“殖民独立王国”外交部长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指出运河区的存在违反主权国家根本权利
新华社十二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在巴拿马近十万人十月十一日在首都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司令奥马尔·托里霍斯和与会群众表示强烈谴责美国长期霸占运河区,要求全部收回对运河区的主权。
这次集会是为了庆祝巴拿马现政府成立三周年而举行的。会场设在美国占领军戒备森严的运河区附近的五月五日广场上。
托里霍斯将军在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现行的运河区条约对巴拿马来说是耻辱的”,“谁也不喜欢看到一面外国的国旗在他们的祖国的腹地飘扬”。“巴拿马人民不能容忍在自己的国土上任命一个别国的总督”。他强烈要求美国撤除在巴拿马运河区建立的“殖民独立王国”,并指出,巴拿马“国民警卫队的六千支步枪在这里保卫我们的(主权的)完整、我们的尊严和我们的人民”。他说,必要时,巴拿马人情愿牺牲自己的生命以收复被美国占领的巴拿马运河区的主权。
巴拿马各阶层人民参加了这次集会,其中有特地从巴拿马全国各地赶来开会的大批农民、土著民族居民和学生。与会者高呼反美口号,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巴拿马运河,并深切悼念一九六四年一月九日在运河区被美国占领军无辜杀害的二十五名巴拿马烈士。同时,巴拿马城到处都张贴着“永远挺立,决不屈膝”等标语。
新华社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巴拿马外交部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最近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重申巴拿马坚决要求收回被美国霸占的运河区的主权。
塔克外长在信中强调指出,不平等的一九○三年的美巴条约“是强加给巴拿马的”,“是对(巴拿马)民族尊严的嘲弄,是帝国主义猖獗时代的产物”。
塔克说,这个条约竟然“让美国‘永久’使用、占领和控制一条从此海岸到彼海岸的地带”。
塔克接着指出:“我国从未想过把自己的一块领土的主权割让给美国。”
塔克外长还说,运河区的存在从一九○三年就使巴拿马失去了仅有的几个国际港口,阻止了它在海洋方面的发展。
塔克说,上述不平等条约虽然经过修改,但是“巴拿马人民的主要历史性的要求仍然悬而未决”。他说,“近十年来,确切地说从一九六四年一月九日起,巴拿马开始了收回这些权利的彻底斗争。”
塔克外长在信中最后说,巴拿马运河区的存在“已在巴拿马造成了违反一个主权国家根本权利的状态”。他还要求把这封信作为正式文件在联合国全体成员国当中散发。

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
波多黎各爱国学生集会示威
新华社讯 圣胡安消息:波多黎各大批爱国学生九月二十三日在拉雷斯镇举行集会和游行,纪念拉雷斯起义一百零三周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要求波多黎各独立。
拉雷斯是波多黎各西部的一个市镇。一八六八年九月二十三日,一千多名波多黎各爱国者在这里举行武装起义,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这次英勇起义行动,一直鼓舞着波多黎各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九月二十三日,波多黎各爱国者纷纷汇集到拉雷斯镇举行纪念集会。集会结束后,参加集会的群众冒着炎热的阳光,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表示决心为争取波多黎各的独立而不懈地斗争。
波多黎各争取独立运动和波多黎各社会主义联盟的领导人参加了这次集会和游行。
波多黎各人民为争取独立在最近掀起了新的斗争高潮。九月十二日,波多黎各五万群众曾经在首都圣胡安举行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反美示威,坚决要求波多黎各独立,反对美国的殖民统治,同时抗议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和四十七个美国州长在圣胡安举行“州长年会”。

抗议美资飞机公司的霸道行径
加拿大四千多职工罢工
新华社渥太华十五日电 加拿大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的四千六百名工人和职员十月十三日举行罢工,抗议这家公司的美国总公司——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在加拿大领土上把“冻结工资”的美国法律强加到加拿大工人身上的霸道行为。
设在加拿大莫尔顿的加拿大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和工人签定的工资合同九月十五日就已满期。在签订新的合同时,工人要求增加工资,但遭到公司当局的无理拒绝。据工会人士透露,这家公司的美国总公司发言人曾多次无理地声称,因为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冻结工资,所以这家公司在加拿大的子公司的加拿大工人也不能增加工资。美国道格拉斯总公司这种蛮不讲理的行径遭到了加拿大工人的强烈抗议。加拿大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工人首席谈判代表针锋相对地宣布:“我们要举行罢工,因为公司把尼克松冻结工资的决定用到加拿大人民头上来啦。”加拿大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四千六百名工人和职员的罢工,已使这家公司当天就被迫停工。

贝拉斯科总统讲话强调
秘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
新华社讯 利马消息: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十月三日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的道路是独立和自主的道路。”
贝拉斯科总统是在阿雷基帕城为庆祝军政府成立三周年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讲这番话的。
这位总统说,在这三年中,秘鲁政府采取了把美资国际石油公司赶出秘鲁,加强国家的银行体系,把铜矿收归国有等措施。
这位总统在谈到秘鲁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时强调说,“我们在国际上必须乞求别人的许诺才能表示自己的观点的年代已经过去了。”
出席这次群众集会的还有政府部长。

美国人民示威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
越来越多的美国士兵拒绝为美帝充当炮灰
新华社十五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人民群众十月十三日在许多城市中举行集会和示威,反对美国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
在纽约,由二十五个基层工会发起组织的反对侵越战争的集会,有三千多工人和青年参加,在集会上发言的人都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参加反战集会的工人还要求美国政府取消冻结工资的决定并给美国所有的人以工作。在许多院校内也举行了反战集会。
在芝加哥,有一千多群众举行了示威和集会,反对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反对冻结工资,反对削弱社会福利费,反对法西斯镇压。在华盛顿,有一百多人在华盛顿市议会大厦前举行静坐示威,许多工人和政府雇员还在白宫前举行示威,反对侵越战争。在密执安,一千五百多名大学生和青年从密执安大学到安阿伯的市政厅前举行了示威。在波特兰和西雅图等城市,许多群众也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反对侵越战争的集会和示威。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越来越多的美国士兵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进行侵略战争,他们拒绝为美帝充当炮灰。
美国航空母舰“珊瑚海号”的一批水兵十月十一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阿拉米达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这艘航空母舰的一千多名水兵反对派“珊瑚海号”航空母舰去越南执行作战任务。这些水兵已经写信给美国国会,正式申述了上述意见。这些水兵还说,这艘军舰上的三十多名水兵决定,当这艘航空母舰在十一月十二日开往越南时,他们将拒绝上船。
举行记者招待会的这批水兵和他们的支持者,还在“珊瑚海号”停泊的阿拉米达海军基地的东门举行了静坐示威。
超级航空母舰“星座号”的一些水兵,最近也拒绝去越南为美帝的侵略战争效劳。
此外,据美国《壁垒》杂志的记者理查德·博伊尔十日在西贡透露,侵越美军第一空中骑兵师的一支部队已在离柬埔寨边界不远的南越佩斯基地哗变。这次哗变,是在一支十五人的美军巡逻队九日拒绝离开基地到距离柬埔寨边界两公里的地方执行伏击任务时发生的。据这个记者透露,在美国侵略军中,普遍存在对美国政府侵略柬埔寨的不满情绪。仅在第一空中骑兵师的第二连中,就有五十四人把他们的不满意见写成信并且录了音,送交美国国会。这些士兵还说,他们拒绝首先对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开火。
据合众国际社十二日从西贡报道,在南越的美军约四百人最近已经写信给美国国会,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在东南亚的一切敌对行动”。这样大规模的给国会写信反对侵越战争的签名活动,在侵越美军中还是第一次。(附图片)
美国人民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前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强烈反对尼克松政府进行侵略印度支那的罪恶战争。 新华社发

反对美日反动派炮制欺骗性的“归还冲绳协定”
日本各地群众集会和示威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工人和学生约一万五千人,十月八日晚在东京、大阪、京都和名古屋等四十六个地方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表示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炮制欺骗性的“归还冲绳协定”。各地群众还表示决心加紧为推翻佐藤反动政府而斗争。
约有五千人参加了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的集会。参加集会的工人和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严厉谴责佐藤反动政府追随美帝、加紧扩军和实行法西斯化、阴谋在亚洲发动新的侵略战争。
一位代表在讲话中指出,美日反动派炮制的“归还冲绳协定”完全是为美日反动派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服务的。他呼吁日本人民起来粉碎“归还冲绳协定”,坚决反对佐藤政府在冲绳部署“自卫队”。另一位代表指出,日本人民要联合起来,阻止“归还冲绳协定”的批准,推翻佐藤内阁。
参加集会的还有千叶县三里塚农民五十多人。三里塚农民领袖户村一作在会上讲话时表示,决不屈服于佐藤反动政府的残酷镇压,决心把反对修建机场的斗争进行到底。
会后,与会者高举红旗,高呼“粉碎归还冲绳协定!”“推翻佐藤内阁!”等口号,举行了示威游行。
与此同时,二千多人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一千二百多人在明治公园也分别举行了类似的集会,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大阪地区的工人、青年、学生和市民十月四日在大阪市扇町公园举行集会,强烈反对日本政府阴谋批准所谓“归还冲绳协定”,要求全面归还冲绳,并决心行动起来,为打倒佐藤内阁而斗争。
日本社会党大阪府总部副委员长西风勋和来自冲绳县的代表在会上讲话时,呼吁日本人民行动起来,反对美日反动派策划的所谓“归还冲绳协定”的骗局。
会上,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关于反对“归还冲绳协定”和阻止批准这一协定的决议》、《关于反对加强日本军国主义,打倒佐藤内阁的决议》、《关于反对(防卫厅)在能势修建奈克导弹基地的决议》和大会宣言。
大会宣言说:“同亚洲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反对日本军国主义,这是我们肩负的一项重大任务。”宣言指出,佐藤内阁的寿命不长了。“我们要扩大战斗队伍,在日本本土和冲绳掀起群众斗争,为日中友好,为阻止批准‘归还冲绳协定’,为打倒佐藤内阁而奋斗。”
与会群众在会后冒雨在大阪市街举行了示威游行。

日本纺织界反对佐藤屈从美国压力
佐藤要求纺织业资本家同意签订日美政府间关于纺织品问题协定,当场遭到拒绝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十月八日召集纺织业资本家代表开会,要求他们接受美国政府提出的限制日本纺织品对美出口的苛刻条件和同意签订日美政府之间关于纺织品问题的协定。佐藤的要求当场遭到了与会代表的拒绝。
美国为了向日本转嫁经济危机,近年来在向日本倾销商品的同时,一直严加限制日本的纺织品等商品的对美出口额。在美国和佐藤政府的压力下,日本厂商已经被迫采取所谓“主动限制”对美出口的措施,但美国政府仍不满足。不久前,美国政府派了一名特使到东京,直接要求日本政府同意签订政府之间的关于纺织品问题的协定。内外交困的佐藤荣作赶忙在十月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打算同意签订这项协定。
据透露,如果日美政府签订了这项协定,日本向美国出口的纺织品将减少百分之三十。
佐藤在八日的会议上对纺织业资本家代表说,“自从尼克松宣布新经济政策以来,在纺织品问题上,美方的态度已更加严峻,这是一个新局势”。接着,佐藤便以“新局势”为借口,要纺织业资本家屈服于美国政府的压力同意签订政府之间的协定。佐藤的这个无理要求当场遭到了拒绝。纺织业资本家代表们说:“如果你强行签订政府间协定,你肯定会给日本的政治史留下污点”;“我们绝对不能理解签订政府间协定的理由”。有的代表还表示不能让美国政府“为所欲为”。
当天下午,日本纺织业资本家代表二百人在东京举行紧急会议,反对佐藤政府屈服于美国政府的压力准备签订关于纺织品问题的政府间协定。
在整个会议中,“要求佐藤下台”的呼声很强烈。会上通过的决议说:“佐藤政府在新局势的幌子下,还打算签订内容屈辱的政府间协定。由于这种政府间协定,我国纺织业将不可避免地遭到致命打击”,“我们坚决反对在美国高压下签订政府间协定的行动”。
日本纺织业界还计划十三日在东京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进一步表示反对佐藤政府为屈从美国政府而牺牲日本纺织业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