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战争的斗争必胜
重庆钢铁公司工人评论组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在一九一八年《给美国工人的信》中指出:“美国革命无产者目前担负着一个特别重要的使命,就是要毫不调和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列宁在这封信里,还严厉地谴责靠战争发财的美国亿万富翁们“揭开了血腥的帝国主义的血腥史上特别悲惨的一页”,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担负着世界革命的绞杀者和刽子手的角色”。(注)
在美国人民革命群众运动蓬勃发展的今天,重温列宁五十多年前向美国人民发出的战斗号召,用列宁这篇著作中的观点来认识和分析当前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革命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美帝侵略战争唤醒了美国人民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的矛盾和斗争,日益激烈,迅速发展。他们在美国国内,开辟了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新战场。英勇战斗的美国人民,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共同斗争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美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外侵略的斗争中,不分男女、老少、种族、职业和宗教信仰,正在进一步团结起来,共同战斗,汇成了一股强大的革命洪流。他们从觉醒到行动,从分散斗争到联合斗争,从经济斗争到政治斗争,从示威游行到暴力对抗,把斗争一浪高一浪地推向前进。他们的斗争,震撼了白宫。就连美国资产阶级报刊也不得不哀叹:局势“有急流奔腾而下之势”,“到了政府难于控制的程度”……。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美国反动派要掀动战争,首先必须进攻美国人民。”毛主席还说,“美帝国主义屠杀外国人,也屠杀本国的白人和黑人。尼克松的法西斯暴行,点燃了美国革命群众运动的熊熊烈火。”毛主席的这些英明论断,深刻地阐明了美帝国主义内外反动政策的关系,说明了美国人民革命运动的迅猛发展,是美帝国主义实行罪恶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和法西斯统治的必然结果。
美帝国主义要进行战争,就必然要增加军费,扩充军备,加重对美国人民的搜刮;
它要进行战争,就必然要搜罗更多的炮灰,强迫成千成万的美国人民去卖命送死;
它要进行战争,就必然要加紧法西斯统治,进一步限制和剥夺美国人民的民主权利;
它要进行战争,就必然会激起被侵略人民的坚决反抗而遭到惨重失败,从而加剧美帝国主义的政治经济危机。而为了缓和与摆脱它的危机,它又要变本加厉地对美国人民进行压迫和掠夺。
这一切,给美国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痛苦和灾难,严重地危害到美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侵略战争拖延得越久,美国人民遭受的危害和灾难就越大。
这一切,不能不促使美国人民进行思索,产生疑问,寻求答案,使他们从沉默、苦闷、怨恨、愤怒,到觉醒、行动和战斗,起来反对尼克松政府的侵略政策和反动统治。
列宁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年代谈到战争和革命的关系时曾经指出:“战争唤醒了群众,以空前未有的惨祸和痛苦激起了他们。战争推动了历史,于是历史在现时就以火车头般的速度飞快前进。”列宁还说:“革命潜伏在战争中,并在战争中发展起来”。
美帝国主义现在进行的侵越战争,比它在五十多年前参加的帝国主义战争,更加富于侵略性,更加残暴,更加野蛮,它给美国人民带来的灾难也更加深重。正是这场罪恶的战争所造成的严重恶果,唤醒了美国人民,使他们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性和反动性,使他们再也不能继续忍受下去,因而奋起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从内部打击美帝国主义
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美帝国主义不但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也是美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敌人。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是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任务。
列宁在《给美国工人的信》里指出:美帝国主义从战争中“掠夺了数千亿美元。每一块美元都有污迹”,都有使“富人发财、穷人破产的‘有利可得的’军事定货的污迹”,都沾染着无数的死者和伤者的鲜血。今天,美国垄断资本从侵越战争和疯狂扩军备战中获得的大量血腥利润,岂不也同样是充满着印度支那人民和美国人民的血和泪吗?
尽管尼克松之流口口声声地欺骗说什么美国侵越战争符合美国人民的“最大利益”,但是美国广大人民从他们身受的痛苦和灾难中深深地懂得,他们是被美帝国主义强迫驱使去为美国垄断资本利益卖命的。他们是美国侵略战争的受害者。马克思、恩格斯早在一八四七年就曾指出:“任何民族当它还在压迫别的民族时,不能成为自由的民族。”因此,美国人民的真正利益决不是象尼克松所说的那样赞同和支持这一场战争,而是同越南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和制止这一场罪恶的战争。美国人民在反对侵越战争的斗争中喊出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定胜利”,“如果政府不结束这场战争,人民将结束这个政府”的响亮口号。这证明美国人民认识到他们同越南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而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利益则是根本对立的。
为了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不但需要被侵略民族的坚决斗争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也需要美国人民从美国内部来打击美帝国主义。人们知道: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美国垄断资本及其代理人所制订和推行的。但是他们不可能自己去打仗,也不可能自己去制造打仗的武器。美帝国主义之所以能够进行侵略战争,归根到底还在于它利用欺骗和强迫的手段来控制美国的工人、青年和士兵。一旦美国人民和美国士兵认识清楚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性、反动性和欺骗性时,他们就会奋起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就成为直接从内部约制和打击美帝国主义的强大力量,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作出重大的贡献。美国资产阶级评论员艾尔索普承认,“如果国内大多数人民和大多数青年不再相信这场仗是值得打的话,一个国家是完全不能无限期地打一场仗的。”美国人民在反对侵越战争的斗争中表现出来的强大力量,显然是使美国统治集团惶恐不安了。
美国人民是有希望的
列宁指出:“美国人民是有革命传统的,美国无产阶级的优秀代表继承了这种传统”。
在历史上,美国人民不仅有反对英国殖民侵略的革命传统,而且有反对本国帝国主义进行对外侵略战争的革命传统。
就在《给美国工人的信》这篇著作中,列宁提到过由于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而遭到美国反动政府迫害的美国无产阶级战士尤金·德布兹英勇斗争的事迹。列宁说:“他,德布兹,宁愿被枪杀,也不愿投票赞成现在的罪恶的反动战争的军事预算”。
五十多年后的今天,被尼克松政府枪杀的美国肯特大学的四名学生,被美国反动军警逮捕过的华盛顿数千示威群众,和千千万万投身于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行列的美国人民,正是继承和发扬了当年美国革命无产阶级的光荣传统。
美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蓬勃发展,说明美国人民中蕴藏着巨大的革命力量,美国人民是有希望的。
美国工人阶级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一支工人阶级队伍。在波澜壮阔的美国革命群众运动中,他们正在日益显示出主力军的作用。遭受压迫和剥削最深的美国黑人,象一团烈火那样爆发出强大的革命力量。美国的青年学生,已经走出校园,走上街头。他们思潮澎湃,斗争积极,正在寻求真理,寻找革命的道路。美国的妇女,正在展开争取平等地位和民主权利的斗争。甚至在美帝国主义控制最严的美国军队中,越来越多的美国士兵也在觉醒起来,参加到美国人民反对本国帝国主义的斗争行列中。不可调和的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必然要导致美国国内阶级斗争的激化和深化。而随着阶级斗争的发展,美国人民必将更进一步觉醒起来,在斗争中得到更大的锻炼,积蓄更大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列宁早在五十多年前就曾指出:“美国工人是不会跟着资产阶级走的。”今天,当美国工人阶级和美国人民日益觉醒并表现出强大的斗争力量的时候,全世界人民对于美国人民更是寄于巨大的希望,把美国人民当作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现在,美国人民斗争的条件是十分有利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给了美帝国主义沉重的打击,大大地鼓舞、支持和推动了美国人民的斗争。全世界人民是站在美国人民一边的。美帝国主义内外交困,陷于重重危机之中。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对于美国工人阶级和美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我们是站在同一条战线上的战友。我们深信,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五·二○”庄严声明中所指出的,“英勇战斗的美国人民终将得到胜利,而美国的法西斯统治必然失败。”
(注:《给美国工人的信》,《列宁全集》中文版第二十八卷第四十三页至五十七页)

尼迈里总统在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
苏丹将继续走斗争的道路
决心把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进行下去
新华社喀土穆十四日电 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十月十二日晚在为他宣誓就任苏丹民主共和国第一任总统而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苏丹将继续走斗争的道路。
尼迈里总统说:“我决心遵守我的诺言:建设、发展以及把反对帝国主义及其据点和走狗的斗争进行下去。我们要把恢复阿拉伯的权利、尊严和土地的战斗继续进行下去,直到巴勒斯坦人民夺回自己的权利,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获得解放。我们还要把非洲各条稳固战线的斗争继续进行下去,直到非洲的每一寸土地都获得解放。革命的苏丹采取了同世界上的善良与和平的力量站在一起的立场。我们将参加反对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的战斗。”
他说:“我谨在这里向你们保证:继续走斗争的道路。”
他在谈到苏丹的建设工作时说:“我们有不可征服的意志,我们能够用自己的双手、我们自己的思考和决心建设祖国,而不是寻求外国援助。我们将建立一个强大的社会,在这块美好的土地上建立崇高的苏丹。”
尼迈里总统还在十月十三日公布的第一号共和国法令中任命前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兼副总理赛义德·巴比克尔·阿瓦达拉为第一副总统,任命前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兼国防部长哈立德·哈桑·阿巴斯少将和前苏丹南部事务国务部长阿卜杜勒·阿利埃尔为副总统。

专栏:国际资料

波斯帝国成立二千五百周年
伊朗庆祝活动正式开始
新华社伊朗设拉子十三日电 伊朗庆祝波斯帝国成立二千五百周年的仪式,十月十二日在南部法尔斯(波斯)省省府设拉子正式开始。
这天上午,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前往设拉子附近的帕萨尔加迪的波斯帝国创建者居鲁士大帝的陵墓献花圈。礼炮鸣一百零一响。为期七天的庆祝活动于是开始。
巴列维国王在居鲁士大帝陵墓前发表讲话说:“许多入侵者曾试图使这个国家屈膝,但是都没有得逞,伊朗生存下来了。”他又说:“我们将以钢铁的意志来维护这块土地的伟大和光荣。”
参加仪式的有王后、王储、王室成员、首相、内阁大臣、军事领导人和议会、宗教领袖等。
仪式结束后,巴列维国王乘直升飞机返回设拉子以北六十公里的波斯帝国旧都珀塞波利斯,以便在那里迎接应邀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约六十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他们从十二日开始将陆续到达设拉子。
十二日起,全国各地同时举行各种庆祝活动。波斯帝国
位于亚洲西部的伊朗(又名波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公元前五五○年,波斯较大部族的安山王居鲁士统一了波斯各部族,合并了米地亚王国,创建了波斯帝国。在后来的二十年中,居鲁士先后把巴比伦、东地中海地区并入波斯版图。居鲁士在公元前五二九年的一次东征中身亡。
由居鲁士创建的波斯帝国到大流士一世统治时期(公元前五二二——四八六年),达到全盛时代。当时,波斯进行了开凿红海到尼罗河间的运河的巨大工程,促进了同地中海国家之间的贸易来往。中世纪时,波斯在医学、数学、天文学和建筑、艺术等方面的成就,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作出了贡献。波斯医学家阿维森纳在十一世纪所著的《医典》,对亚洲、欧洲各国医学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公元七世纪以后,阿拉伯人、蒙古人、阿富汗人和土耳其人曾经先后统治过波斯。十八世纪初,波斯人推翻异族统治而复国。十九世纪初,沙皇俄国向南扩张,力图控制波斯并在波斯湾取得不冻港,波斯曾因此与沙俄进行过两次战争。沙俄与英国在波斯发生激烈争夺。一九○七年和一九一五年,两国两次达成协议,强行在波斯划分势力范围。
从居鲁士大帝以来,波斯共经历十个王朝,现在的巴列维王朝建于公元一九二五年。现伊朗国王巴列维于一九四一年继承王位至今。
中国、伊朗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中国《史记》记载,公元前二世纪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曾派副使访问安息(即当时波斯的帕提亚王国)。自此以后,两国之间使节往来渐多。明成祖时,郑和下西洋,也曾两次(一四一二年、一四三○年)到波斯的霍木兹。波斯是横贯亚洲的陆路交通要冲,公元前二世纪到公元六世纪,当时大量中国丝绸要通过这里,向西运往地中海东岸和罗马各地,这就是历史上闻名的“丝绸之路”。古代波斯和中国也是通过这条“丝绸之路”进行文化交流的。今年,中伊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使中断已久的两国友好关系得到恢复和发展。(新华社)

亚丁人民城举行群众大会和军事检阅
热烈庆祝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庆
民族阵线总书记讲话重申坚决支持各国人民斗争
新华社亚丁十四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首都亚丁附近的人民城十月十四日上午举行群众大会和军事检阅,热烈庆祝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庆。
出席群众大会和观看军事检阅的有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民族阵线总书记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哈萨尼,内阁部长、民族阵线总指挥部成员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李强奋也应邀出席了群众大会和观看了军事检阅。应邀出席的还有其他各国驻亚丁的外交使节和在亚丁的各解放运动组织的代表。
民族阵线总书记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代表民族阵线总指挥部、总统委员会和政府在群众大会上发表了节日讲话。他在讲话中重申,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对美帝的正义斗争,支持阿拉伯湾人民反帝反殖、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约旦反动派的斗争。
参加军事检阅的三军、治安部队、人民武装和民兵队伍受到在场的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人民于一九六三年十月十四日在第二省的拉德凡山区爆发了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的武装革命斗争,经过四年的英勇斗争,终于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取得了民族独立。独立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确定十月十四日为国庆日,十一月三十日为独立日。

庆祝没收美资国际石油公司的石油联合企业三周年
秘鲁人民举行“国家尊严日”纪念活动
新华社十四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首都利马和塔拉腊市人民最近举行“国家尊严日”纪念活动,庆祝没收美资国际石油公司的石油联合企业三周年。
一九六八年十月九日,秘鲁武装部队开进塔拉腊市,没收了美资国际石油公司的石油联合企业。秘鲁政府把这一天定为“国家尊严日”。
据报道,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九日参加了在首都利马举行的庆祝大会,并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参加这次大会的还有总理兼陆军部长埃内斯托·蒙塔涅,外交部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空军部长罗兰多·希拉尔迪,海军部长费尔南多·埃利亚斯和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以及秘鲁政府的其他官员。
同一天,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参加了塔拉腊市人民举行的“国家尊严日”的庆祝集会,并在会上讲了话。参加集会的还有教育部长阿尔弗雷多·卡尔皮奥,劳工部长佩德罗·萨拉,住房部长洛易斯·巴尔加斯以及秘鲁政府的其他官员。
八日,一些政府部门和全国各地学校也分别举行了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