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结合三大革命运动进行生动的路线教育
南京电子管厂广大职工不断提高路线觉悟,按品种提前完成今年计划
据新华社南京电 南京电子管厂党委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指示,密切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实际,进行具体生动的路线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工人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全厂提前五个月按品种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还试制成功一批重要的新产品,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好成绩。
今年,国家下达给这个厂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新产品的试制任务也比去年重。靠什么来完成这个繁重的任务?厂党委在年初认真学习了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认为要实现生产上的新高涨,必须抓紧路线教育,进一步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以大庆为榜样,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为全面完成今年计划而奋斗。
厂党委结合形势、任务和群众的思想情况,经常组织全厂职工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抓住典型事例,运用对比的方法,反复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有一种国家急需的电子管,这个厂从一九六○年就开始试制,但是由于当时执行的是刘少奇“专家治厂”的路线,只靠少数人照抄洋本本,搞了几年,技术还过不了关。一九六九年厂革委会成立后,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建立了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小组,打破洋框框,大搞技术革新,使这种电子管很快在技术上过了关,去年一年的产量就超过前十年产量总和的二点三倍。职工们从许多类似的鲜明对比中受到了深刻的路线教育,大家自觉地认真读书,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这个厂的党委在带领群众深入开展“一打三反”运动的同时,还抓紧生产领域里的两条路线斗争,坚持以路线斗争推动生产斗争。担负零部件加工的一车间,今年的工作量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有的人认为如果不增加设备和技术工人,完成任务有困难。但是大多数工人认为,应该象大庆那样,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来解决这个矛盾。车间党支部发动群众,把这个问题提到路线上来分析,一致认识到在怎样完成生产任务的问题上,也有两条路线的斗争。经过讨论以后,全车间职工方向明,决心大,干劲足。大家为提高生产效率想了很多办法,结果五个半月就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
这个厂在生产过程中,一方面感到材料不足,另一方面又存在着浪费原材料的现象。厂领导班子对这个问题从路线上作了分析,深深感到,生产过程中是精打细算还是大手大脚,决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是执行什么路线的政治问题。四车间原来有一种电子管的良品率不高,有同志认为“新产品良品率低,浪费难免”,车间领导班子发动大家批判了这种错误思想,并且仔细找原因,想办法,使这种电子管良品率很快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七。厂党委运用这个典型事例,向职工进行教育,大家都千方百计为革命节约材料。全厂今年产品的良品率比国家定额提高了百分之七,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财富。
南京电子管厂党委还把路线教育贯串在建立规章制度的过程中。随着生产的发展,某些管理制度越来越不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厂党委抓住供销科改革管理制度的典型事例,放手发动群众,对厂里一些束缚生产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改革。供销科有个仓库叫“二类库”,存放的是各车间用剩的、不适用的、暂时不需要的或稍有损坏的物资。这些物资,正品库不准退,废品库又不收,车间就往“二类库”送,年复一年,越积越多,造成很大积压浪费,有些甚至被当作废品处理掉了。在今年清仓查库中,供销科的同志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指示,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二类库”是执行修正主义企业管理路线的产物。他们对“二类库”中的物资进行了彻底清理,分归各类仓库管理,撤掉了“二类库”,堵住了大漏洞。目前,清理出的许多物资已经用到生产上去。供销科的同志从这一事件中受到深刻的教育,他们全面检查和分析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大手大脚、只供不管等问题,按照毛主席革命路线,对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进行改革,建立了物资归口统一管理、上下结合制订采购计划等新制度,做到了合理使用材料,杜绝浪费现象,保证生产需要。
厂党委在发动群众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的同时,十分注意抓好管理人员的作风改进。许多管理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自觉改造世界观,面向生产,面向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车间,调查研究,依靠群众做好管理工作,保证了新制度的贯彻执行。

大厂带小厂 老厂帮新厂
吉林化学工业多快好省地发展
据新华社长春十四日电 吉林化工部门充分发挥大型化工企业的骨干作用,组织大厂带小厂,老厂帮新厂,促进化学工业多快好省地发展。现在,全省不仅有了一批大型化工企业,还建立了一百六十多个中小型化工企业,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基本化工原料为主,包括化肥、农药、医药等多行业的化学工业体系。
随着化学工业的蓬勃发展,化工产品品种大幅度增加,生产能力不断扩大。今年以来全省生产的化工产品的品种,比去年增加了一百多种,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三倍。一些主要产品如合成氨、浓硝酸、烧碱、电石、染料、塑料、聚氯乙烯、聚乙烯醇等,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到一倍多。截至九月底,全省化工总产值已经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三。
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必须逐步地建设一批规模大的现代化的企业以为骨干,没有这个骨干就不能使我国在几十年内变为现代化的工业强国。但是多数企业不应当这样做,应当更多地建立中小型企业”的教导,吉林省一些大型化工企业在努力挖掘本单位潜力,扩大生产能力的同时,从技术、设备等各方面积极支援中小型化工企业的生产建设。吉林染料厂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大胆地向旧设备、旧工艺开刀。近三年来,实现了二百五十四项技术革新,砍掉了二百五十五台设备,工艺由繁变简,设计能力比原来提高了两倍,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显著提高,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与此同时,他们充分利用本厂的有利条件,为各地中小化工厂培养技术骨干,传授生产技术经验,支援设备和物资,使一些中小型化工厂迅速建成投入生产。例如吉林市第四化工厂新建的扩散剂车间,就是在吉林染料厂的全力支援下建设起来的。染料厂为它作了设计,又提供了大部分的关键设备,并帮助他们把这些设备安装起来,还为他们培训了一批生产人员。吉林省最大的化工企业——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近几年来热情支援和帮助了三十一个中小化工厂的生产建设,对推动全省化学工业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吉林省许多中小化工企业在大厂的帮助下,努力学习吉林市油脂厂“三口大锅闹革命”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吉林市江城制药厂最初是由十几名家庭妇女办起来的,开始用大锅、大缸生产升华硫磺和来苏儿等简单药品,以后他们学习吉林市油脂厂的革命精神,自己制造制药设备,创造了新工艺,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有一百多名工人,四个生产车间,能够生产三十多种药品的小型制药厂。
在发展化学工业的过程中,吉林省各级党委和革委会注意调查研究,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吉林市革委会专门派了一位副主任带领工作组深入吉林化工区和其他工业部门,对本地区的化工资源和社会需要等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调查,对全市化工生产进行了全面规划,合理布局,促进化学工业更有计划地向前发展。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布隆迪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十四日讯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布隆迪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布隆迪共和国政府为了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决定自一九七一年十月十三日起恢复两国之间的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仲曦东(签字)布隆迪共和国政府代表 普罗泰·曼戈纳(签字)
一九七一年十月十三日
于达累斯萨拉姆

认真看书学习 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湘晖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湖南高、中级领导干部,积极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号召,掀起了学习马列和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的热潮。学习的自觉性普遍有所提高,认真读书的风气开始形成。许多同志对读马列的书,初步地入了门,尝到了甜头。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大大推动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给整个政治思想战线带来了生气勃勃的新气象。
一年来,我们在学习中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不断提高学马列的认识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向全党发出号召说:“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所以,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全国解放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毛主席又特别强调指出:“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毛主席又发出了一系列学习马列的最新指示,号召我们“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认清毛主席这一系列伟大教导的深远意义和现实意义,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学不学马列,是关系到搞马列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大问题,是关系到能否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大问题,是关系到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大问题,不断提高学马列的自觉性。
有的同志把学习马列和学习毛主席著作割裂开来,有的把学马列看作只是理论工作者的事情。这些都是糊涂认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已经逐步为广大革命群众所掌握,成为不可战胜的强大思想武器的新形势下,阶级敌人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个共同手法,就是挂着马克思主义的招牌,攻击、歪曲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正如伟大导师列宁早就指出的那样:“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毛主席在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者时也指出,他们
“口头上也挂着马克思主义,他们也在那里攻击‘教条主义’。但是他们所攻击的正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根本的东西。”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正是这样一批阴险狡猾的敌人。如果我们不学习马列,不学习毛泽东思想,就会受骗、上当,分不清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分不清真假马克思主义。
还有些同志认为,自己跟着党和毛主席革命几十年,对党和毛主席是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的,是搞唯物主义的,是有实际经验的,学不学马列,关系不大。有的甚至认为,过去没学马列,还不是一样干革命。这种想法也是非常片面的。文化大革命中,许多同志联系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总结自己犯错误的历史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自己没有很好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事实证明:自发的唯物主义,朴素的阶级感情和个人的工作经验,都不能代替路线觉悟。有的同志说得好:“不学马列,思想上就会陷入形而上学,搞唯心主义;工作上就会凭想当然办事,搞经验主义;作风上就会脱离群众,搞官僚主义;政治上就会迷失方向,搞机会主义。”“只有努力学好马列,才能做到更好地听毛主席的话,永远紧跟毛主席,朝气蓬勃干革命。”
二、要把学马列同学毛主席著作结合起来
大家认识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反对各国反动派的伟大斗争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学习马列,把学马列同学习毛主席著作结合起来,就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更好地理解和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过去,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杨献珍一类政治骗子,打着“学马列”的招牌,反对学毛主席著作,妄图贬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歪曲马列主义,达到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他们的滔天罪行,我们必须继续深入揭发批判。
把学马列同学毛主席著作结合起来,根据有些单位的经验,采取对照的办法,即把马列的基本著作与毛主席的基本著作对照起来学,把马列著作的基本观点和毛主席著作中的基本观点对照起来学,把马列对老修正主义的批判同毛主席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批判对照起来学,看马列是怎样阐述的,毛主席是怎样继承、捍卫和发展的。比如学习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时,对照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着重学习马列关于哲学上两条路线斗争的观点和毛主席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阶级性和实践性的论述,弄清哲学的党性原则;学习马列关于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的观点和毛主席关于实践第一的论述,划清唯物论的反映论和唯心论的先验论的界限;学习马列关于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的观点和毛主席关于认识的“两个飞跃”的论述,划清辩证唯物论和机械唯物论、庸俗唯物论的界限,等等。这样,既加深了对马列著作基本原理的理解,更好地领会其精神实质,同时也加深了对毛主席如何继承、捍卫和发展马列主义的认识,增强了对毛主席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
三、要发扬刻苦读书的革命精神
马克思指出:“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读马列的书,由于有些同志文化程度较低,理论基础较差,加之缺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知识,确实有一定的困难。不承认困难是不符合实际的,但重要的问题是要正视困难,克服困难,关键在于有为革命而学的决心和刻苦钻研的革命精神,在“认真”二字上狠下功夫。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有老老实实的态度,舍得费力气,下苦功,不能图省力。有些同志这样做了,就能克服困难,获得了好的学习效果。相反的,有的同志学马列的原著钻不进,就丢下不学,偏重看参考材料,结果,看起来好象都懂,翻开原著还是发懵。因此,一定要正确处理自学与辅导、读原著与读参考材料、学基本观点与学其他内容的关系,适当地搞些辅导和阅读参考材料是必需的,但必须坚持以自学和读原著为主。这样,看起来似乎慢,实际上是快,只要能坚持不懈,积以时日,就能得到很大好处。入门并不难,弄通也是可能的。
四、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
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是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区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标志。读马列的书,同读毛主席的书一样,一定要密切联系三大革命斗争和个人的思想实际,才能读得懂,钻得进,用得上,获得好的学习成果。
有的同志认为,马列的书讲的都是外国的事,过去的事,同我们的现实斗争隔得远,“挂不上钩,对不上号”。通过学习,认识到,马列的书,是从历史的经验和革命斗争实际中概括出来的理论。我们读马列的书,就是要学习伟大革命导师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总结我们现实的经验,指导当前的斗争。一年来的实际证明,学马列密切联系实际,就能产生效果。有的同志之所以感到“想联联不上,想挂挂不紧”,一个主要原因是对马列的许多基本观点还学得不透,领会不深。因此,必须强调认真读书,在学懂基本观点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在联系实际过程中加深对基本观点的理解。注意反对两种倾向:一种是死抠名词概念,钻牛角尖;另一种是囫囵吞枣,贪多求快,不去认真地学习基本观点。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必须以批修整风为纲,带着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认真读书,把读书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同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结合起来,同批判新老修正主义结合起来,同自觉地斗私、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从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找课题,以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为武器,把修正主义的谬论当靶子,在自己思想上找影响。学习一个观点,批判一次修正主义,说明或解决一个实际问题,逐步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当前应该着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继续深入批判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并联系个人在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在学中批,在批中学,深挖刘少奇一伙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思想根源,彻底肃清其余毒,划清马列主义和修正主义的界限,提高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五、第一把手要带头学,认真抓
毛主席教导说:“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各地的经验证明,第一把手的学习怎样,对“一班人”的学习关系极大。凡是第一把手带头学、认真抓的地方,领导班子的学习成果就大,提高得就快。相反的,学习效果就差。归结起来,就是要一带、二抓。
带,就是要带头学,带头用,带头讲,带头写。凡是要求别人学的,自己要先学;凡是要求别人做的,自己要先做,处处走在“一班人”的前面。这样,才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摸索经验,指导大家的学习。言教不如身教,第一把手的模范行动,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带动。
抓,首先是抓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第一把手要舍得花精力,给时间,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根本。其次是抓学风,第一把手要经常考虑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是什么?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干什么?领导班子成员在想什么?学习的针对性是什么?把读书同分析形势、指导工作、解决活思想挂起钩来,给“一班人”的学习出题目,指方向,引导大家做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第三是抓制度落实,尽量做到段段有安排,有检查,有总结。第一把手要对“一班人”的学习情况心中有数,经常督促检查,特别是用自己的学习体会,帮助大家总结提高,及时交流学习体会和经验,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